秋天里的奉献

白杨

<h3>  走进秋天,去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份心情,在美景中感叹金秋带给大自然的色彩与宁静。无论是首阳山秋林染黄,还是大沂路两边的树叶泛红,亦或是方山果园中硕果飘香,还是火山脚下待收的薯米秋粮,美丽的秋色布满了山山水水的每一个角落。</h3><h3> 秋天,意味着成熟。时即国庆华诞,到处呈现着一片节日的气氛,金秋送爽,歌唱祖国的旋律飘进耳中,震撼着心灵,使人振奋,让人激动。风里带着水果熟透的香味,新收玉米的清香夹杂着泥土的气息,在微微干燥的空气里飘荡,让人感觉格外舒服。伴着满目丰收的景象,共和国七十年国庆节的到来,人们的脸上荡漾着欢乐的笑容,激情飞扬的歌唱祖国响遍了城乡的每一个角落,给人以激扬的振奋和力量。</h3> <h3>  秋风抚摸在脸上,些许的微凉让人精神气爽,原本碧绿的树叶似乎酒后微醺的少妇,挂着微红颜色的脸别有一番风韵。天空的高蓝让人豁然,使人爽朗,仰望纯净的天空,心情随着蓝天白云的飘动,沉静而思考。沐浴着金色熏染的色彩,感受着欢乐丰收的气氛,我们来到了乔官镇的为农服务中心,这里到处呈现着一派喜迎国庆七十华诞的节日气氛,离很远就有《歌唱祖国》的歌声飘进耳中,瞬间激起了心灵的振奋,不由得使我在心里发出“祝福祖国,祖国万岁”的呐喊。</h3> <h3>  在这里,有一个别开生面的国庆纪念活动吸引了各行各业的人员,献礼祖国七十华诞,由县文联组织的昌乐县第二届美术精品展暨扶贫捐赠活动正在这里举行,艺术家们以不同的风格和形式,用画笔呈现出了对党、对祖国、对家乡和人民的热爱,展现了建国以来昌乐的发展和巨大的变化,表达了庆祝祖国繁荣昌盛的喜悦心情。翰墨丹青谱华章,奉献爱心迎国庆,艺术家们为扶贫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许多乔官镇的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举牌参加竞拍,他们把一颗颗火热的心变成无私的爱,奉献给这里的贫困家庭。</h3> <h3>  活动现场,呈现着一片节日的气氛。我走过一群吹拉弹唱的老年人,悠扬的伴奏和悦耳的歌曲、戏曲声让我顿足欣赏了起来,情至高处,我禁不住举起手机拍下了几张照片。一曲终了,唱歌的人群中一个六十多岁的大嫂边喊着边向我走了过来,看她满脸的笑容,一身的精气,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幸福。我一下子懵在了那里,许久没有认出这个和我亲切打招呼的大嫂。她看我在发愣,赶紧笑着说:“我是下庄的,你前几天才去了俺家的养蚕棚。”</h3><h3> 听罢大嫂的话,我又仔细看了看眼前这个浑身精神,穿着时尚的优雅妇人,极大的反差让我不敢相信,那个在养蚕棚里满衣服上都是灰尘、头发花白的农村妇女,和这个引吭高歌《我的祖国》的大嫂会是同一个人。我不禁开着玩笑说:“别怪我眼拙,你这一打扮,我还真的不敢认你了。”</h3><h3> 大嫂也是满脸的兴奋说:“我年轻的时候就爱唱,那时没有这个条件,现在好了,过秋地里都是用机器收、机器种,有心情和时间出来唱了。”</h3><h3> 她听说我是来参加扶贫义卖活动时,无限感慨地说,感谢国家的政策好,政府的扶贫工作好,他们家就是靠政府的扶贫政策才过上了现在的好日子,要是在前几年,别说是有心情出来唱歌唱戏,一家人的吃穿都会犯愁。</h3> <h3>  与这位大嫂的不期而遇,几句简单的闲聊,使我对这次活动的仪式感更加凝重起来。让那些特殊的贫困家庭尽快摆脱困境,给他们生活的希望,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的生活,是我们国家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通过前几年的扶贫工作,大多数的贫困家庭已经走出了困境,过上了美满富足的幸福生活,但还有个别因故致贫的家庭需要社会给予援助之手,帮其走出贫穷的窘境。今天这个书画义卖扶贫捐赠活动,是给乔官镇贫困家庭的一份奉献,更是以实际行动,献给我们的共和国一份最好的生日礼物。</h3> <h3>  习近平主席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中发表演讲说,我们坚持动员全社会参与,发挥中国制度优势,构建了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形成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的社会扶贫体系。是的,扶贫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参与,你的一幅画,他的几百块,就能解决一个贫困儿童几个月的书本费和生活费,让孩子能遨游知识的海洋,去追寻幸福的梦想;你十元,他二十,就能凑足一个贫困病人的手术费,让孩子有一个完整的家,能享受到其他人一样的幸福和温暖;你拉一把,我扶一把,就能让一个家庭走出困难的泥潭,踏上平坦的大道去追逐幸福的生活。乐善好施、扶贫帮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相互帮助、患难扶持是社会倡导的时代新风,它既体现了人类最高尚的品质、最美好的情感和道德情操,又是社会文明与进步的标志。</h3> <h3>  在激动人心的捐赠现场,我看到的不只是昌乐书画家磅礴隽秀的艺术大作,我更感怀的是他们帮贫助困,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这犹如我们钟爱的秋天,秋天意味着成熟,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但秋天更是一个奉献的季节,有了大自然的奉献,才有了人们的五谷丰登。</h3><h3> 走进秋天,我欣赏到了秋的美丽,触摸到了秋的收获,但更让我感动的是秋天的奉献。</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