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边疆教育的守望者-------一位援疆支教教师的心路历程

圆师梦数学工作室

<h3>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崇高,来自坚守。这是笔者对长期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自己最完美的诠释。</h3> <h3>  本人是付春水老师,来自于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虬津中学,2018年5月,作为省数学学科带头人,我没有在这巨大荣誉面前沾沾自喜,固步自封,而是积极响应国家“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毅然报名援疆,经过层层选拨成为江西省首批165名援疆支教教师中一员。8月底,被选派到江西对口援助县-----新疆克州阿克陶县的雪松中学支教。一年多来,我怀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在帕米尔高原上播撒热血,争做边疆教育的守望者,争当教育的追梦人。</h3> <h3> 初心筑梦,倾情援疆</h3><h3> 初到边疆阿克陶县,我既要调整生活习惯,特别是饮食和作息习惯;又要克服气候干燥导致的嘴唇发裂、鼻血常流的困境;还要克服沙尘暴铺天盖地的侵袭和地震频发带来的恐惧。如果说克服语言沟通障碍,适应边疆自然气候容易,那么长时间在边疆支教,最难克服的,就是久别亲人的孤独与寂寞;最难割舍的,就是对妻儿的思念和牵挂……但这一切,都没有动摇我援疆支教的初心。是什么精神和动力让我选择了坚守?是心中那份神圣的使命感和家国情怀!</h3> <h3>  我认为:“作为党员,要不忘初心,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省级名师,更应感恩党和政府的培养,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才华,给偏远地区的边疆教育注入新的活力。能为新疆农牧民少数民族贫困家庭托起明日的希望、促进民族团结融合,是我援疆支教的最大心愿!”正是心中这份大爱,让我用实际行动滋润着这块贫瘠的土地!</h3> <h3> 勤政为公,乐于奉献 </h3><h3> 在这里工作,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有的只是责任与担当! 2018年10月,我被阿克陶县委组织部任命为雪松中学校长,主抓学校教育教学。为适应新的岗位,我总是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经常晚上加班钻研学校管理,统筹规划,以便次日更好地开展工作。刚任命我为校长职务时,工作压力大,导致我经常寝食难安,有一天早晨,竟闹出一个笑话:刚洗完脸,竟把皮鞋刷,当成梳子来梳头!第一个月下来,体重竟减少了十多斤!</h3><h3> 事无巨细,作为校长我都亲力亲为,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岗位。作为领头雁,我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每天我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我勤于调研,常深入各科室年级和教师办公室调研指导,经常与师生交流谈心;乐于思考,善于发现和解决教学及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学校实际,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h3> <h3>  作为雪松中学江西支教组的党支部书记,在第一次支教教师开学工作会上我就强调:作为援疆教师,不能奉献,是遗憾;不愿奉献,是耻辱!我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不管工作有多苦、多累,我都毫无怨言!有一次,上午接到通知,要我赶到克州参加下午14点钟的实验教学安全工作会。开了五个小时的会后,我来回州里坐班车五个小时,刚回驻地又接到电话,连续又参加前后3个多小时的紧急会议,直到深夜二点钟才回到宿舍!那一天,晕车的我,两餐没吃饭、中间没休息,疲劳至极的我硬是买了三瓶冰矿泉水冲洗脸,才得以坚持三场长时间的会议!那天的精神都快要崩溃了!</h3> <h3>  顾大家就要舍小家!去年寒假,我与妻子一起送大学毕业的女儿北上工作,妻子不舍,泪流满面!现在丈夫又西行万里援疆,冰冷的家只留下孤单的她。微信中妻子动情地说:我等你们回家一起吃饭……这一顿饭,一等就是漫长的四个多月!每当谈及此事时,我难免泪眼盈眶!</h3> <h3> 榜样引领,善于示范</h3><h3> 教学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生命线。一位优秀的学校管理者,必须以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已任。作为省学科带头人,我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名师工作室”和“课题研究”为引领,以师徒结对、“订单式”送教下乡为活动载体,通过培训讲座、示范课和励志报告等形式,带领团队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h3> <h3>  为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我亲自为全校教师开展了《新教师如何备课》、《新课程理念下,初中数学不同课型的处理策略》等讲座,并为全校数学教师上了《最简二次根式》等示范课。在我的引领下,更多的支教老师拿出看家本领,晒能力、晒质量,为本地教师呈上了一节节精彩的示范课,将“传、帮、带”工作推上了一个高潮。在我的示范带动和鼓励下,学校近几年招聘的一大批年轻教师也在迅速成长,为学校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同时也带动了整个学校的教学教研风气!</h3> <h3>  新疆地震频繁,令人胆战心惊!记得在经历第一次地震时,我正在办公室找一位老师谈话,桌上的茶杯突然“跳舞”,我意识到这是地震,便本能地冲出门外逃生。但当看到过道上的学生正在有序地撤离时,我立刻停止了脚步,迅速指挥学生撤离,直到最后一名孩子下楼时,我才拽着这名孩子冲出教学楼。事后,那位先跑的老师好奇地问我:“付校,第一次经历地震,你不害怕?难道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我回答说:“怕,但是当时我没想这么多,我是一名老师,决不能与孩子抢生命的通道!”老师们听后,敬佩地说:“校长,您真是我们的标杆,是我们学习的榜样!”</h3> <h3> 高风亮节,淡泊名利&nbsp;&nbsp; </h3><h3> 谋事干活,我挺在最前;涉及名利,我高风亮节!作为支教组的支部书记、雪松中学的校长,一年来,通过我上报的各级各类荣誉达三十多人次。根据评选方案,尽管每次排位我都名列前茅,但每次我都主动表态不参评!我甘愿把所有荣誉都奖给我的管理团队,把所有奖状都用来激励一线优秀教师。我认为:作为领导,不应与下属争名夺利!这一举动,不仅提高了支教管理团队的凝聚力,同时也得到受援校领导同事的好评!</h3> <h3>  在第35个教师节表彰中,受援地阿克陶县授予我全县“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所获3000元奖金,我全部用做爱心捐助!我心想:我要感恩县委县政府对我工作的认可,阿克陶县是国家深度贫困县,奖金我一定要全部捐助给牧区的贫困孩子!在我的影响下,获此殊荣的其他四位老师,也纷纷效仿,把各自奖金捐赠给了学校贫困学生!我以崇高的师德、宽广的胸怀,用高风亮节、淡泊名利的作风,又一次获得了广大教师的尊重和赞誉!</h3> <h3> 洒播汗水,硕果累累</h3><h3> 乐观的我,常教育老师们说:酸甜苦辣,皆为人生财富;吃苦耐劳,也是人生收获!一年多来,我带领支教团队燃烧激情,辛勤耕耘,成果丰硕。如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教学成绩的普遍提升,学校管理的规范给受援校带来全新的变化等等,为此,我感到欣慰和自豪!</h3> <h3> 确实,一年多的援疆支教生活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也提高了我的管理能力和水平;我还作为支教教师的典型代表,接受了江西教育电视台的专题采访。在我的带领下,雪松中学2019年初被授予“自治区常规教学管理先进单位”殊荣;今年的中考,雪松中学又荣获教学质量综合考评全县第一名的佳绩,我和我的团队向阿克陶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br></h3> <h3>  我认为:将个人的职业规划融入到一个国家的援疆事业中,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秉承“忠于初心,勇于担当,善于示范,乐于奉献”的支教精神,我将继续带领我的支教团队,用责任、担当与奉献,去谱写教育援疆的新篇章!</h3> <h3>  图文制作:付春水</h3><h3> 谢谢阅读,无需打赏!</h3><h3> </h3><h3> (“打赏”是软件公司固有的设置)</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