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看电影</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2019年这个国庆节,女儿从贵阳回来与我们同过国庆,执意邀请她妈和我一起去看电影。我和她妈起初都不愿去,几十元一张票不仅贵,而且杂着一厅不相干的人在一起,大多数还是年轻人,不如一家人在家里,吃着水果唠着家常,看国庆天安门广场大联欢。女儿说:“一家人一起在家看电视,与一家人在影院看电影,那种氛围是不一样,前者是生活,后者是亲情保藓,平淡的生活需也要与时俱进,用多种方式去经营,让生活过得有滋味。至于钱,一辈子都在挣也挣不够,多找点为自己花钱的机会。何况今天的电影是《我和我的祖国》,是很适合国庆的主题。”女儿的一席话,打动了我们。她还特邀与我要好的同事夫妇一同去看电影,女儿的细心和孝心打动着我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上次在影院看电影,记不清是什么时候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吧,反正觉得是好遥远的事情了,实在记不得那时,在电影院看电影的场景和心情了,满脑子却总是浮现少年时代,跟随放映队各村各寨看电影的事,依然那么清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我家是个大家庭,家里日子并不富足。我懂事时,几个大姐姐都出嫁了,一个哥哥也结了婚,他们的儿女几乎与我是同时代的人。还有三个小姐姐陪我一起成长,那个走村串寨看电影的日子,是她们看护着我和弟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那时,有专门放映员到各村各寨去放电影,而且都是在晚上,没有固定的时间点,放映地点大多数是在村里的空坪子上,或学校操场上,布幕就挂在屋檐脚或学校走廊外的木柱子上。我们小孩会早早地吃口剩饭,在天还有很久才黑的时候,就带着全家人的小凳子去“号位子”(占位子)了,大人们总是吃完晚饭后才来。人聚得差不多了,生产队的大队长或支书对着放映机话筒,讲完了很长一段话后,才正是放映。《刘三姐》,《上甘岭》,《铁路游击队》,《小兵张嘎》,《红湖赤卫队》,《三进山城》,《地道战》……这些片子至少看了两遍以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那时看电影不仅限于在本村本寨,方圆8华里的村寨,只要知道有放电影的,我们小伙伴都会相邀而去。因为要走夜路,照明成了当时的最大问题。我们家五姊妹就一把手电筒,爸爸妈妈特别照顾我和弟弟,电筒总是我和弟弟拿,而姐姐们却是拿火把,火把是父母用干竹篾捆成一把一把的,或者用向日葵桔杆做成条,晒干后梱成把。用火把有很多不便,如果路远要四五把火把,笨重不说,照明度不够,风大还会熄,火星落下还烫着手。我清楚的记得,有一次看电影回来,路上风好大,姐姐的火把熄了好多次,火星飘落在她脸上和手上,她没出声,但我知道那很烫。我牵着她,用电筒照着路,我们一步一步走,离家越来越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第二天,我看到姐姐的手上和脸上长了几个水泡,她不在意,可能是电影里的故事冲淡了苦与痛!我们别无选择,因为,那时看电影是我们的重要文化娱乐,只要有电影看,再苦再疼也能忍受。丑与美,善与恶,在那看电影黑夜里变更加明晰。团结,照顾,谦让,在那看电影的漫漫路上沉积成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我觉得我很幸运,也很幸福。少年有父母的疼爱,有姐姐照护,有兄弟尊重;人到中年,有女儿孝心相待,有妻子的不离不弃,有同事朋友的肝胆相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生活平凡也要善于储存,有回忆才成历史,有故事才能使历史更加丰富。生活平淡,不妨换种方法去保鲜,让光鲜里有朴实,让热烈中有深爱。不要说血浓于水,亲情也要用心去经营和呵护。不要说天不老地不荒,再浩大的誓言,也要行动去支撑!也许真爱,在平凡的生活中更伟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这个国庆,《我和我的祖国》;这个国庆,我和我的家人,影院中,满满的热情,暖暖的爱意,融融吾心!</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