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天使和恶魔之间,只差一个好老师

秋天的童话冬天写

<h3>开学两周,各种教学材料的准备总算告一段落,本想好好的舒一口气,可是有几位同学通过手机不断的联系我,情绪激动的质问我,大意是问“为什么我的补考没有过?” “没有过有原因吗?还不是因为你们没有认真复习……”我本想这样回答他们,可是转念一想,这样未免太打击人了,学生也有权利询问自己考试的结果。 我安抚了好了学生的情绪,自己却陷入了沉思。做老师这么多年,每年遇到的学生都不同,我是如何传递知识、合理引导他们的?遇到问题,我都是怎样解决的?我终年忙于教学事务,却已经很久没有思考过类似的问题了! 这不是老师该有的样子,我自责不已,情绪慌乱时,我抓到了曾经鼓励我走向教师岗位的一部电影-《放牛班的春天》,这部电影我看了很多次,每次我都能从出吸取能量,我称它为教育的童话。 <h3>1<b>“天使的面孔,恶魔的心肠”只是保护色,池塘之底渴望阳光</b></h3> 克莱蒙.马修,一位落寞的中年音乐家,为了谋得一份工作,他来到“池塘之底教养院”,开启他的教书生涯。 入校第一天,他就见识到了这群学生的本事,也领教了拉齐校长的教育手段,他站在台阶下,看着高高在上的校长,欲言又止。 马修尝试改变,用自己的方法,坚定而勇敢的抵抗“行动-惩罚”教育模式: 知道弄伤麦神父眼睛的“真凶”,他不告诉拉齐校长,而是要求孩子去医院照顾神父; 学生在黑板上涂鸦老师的丑画,他回敬一副黑板画,间接告诉孩子不尊重人的后果是什么; 发现自己的行李箱被撬开,他慌忙去寻找,看到孩子们将他的乐谱散落一地,他没有向前来巡查的老师说半句孩子们的不是…… 他包容孩子们的种种小心思、恶作剧,但是遇到原则问题,他还是会严厉的、单独的和“恶魔”对话。 在孩子们的睡房听到他们唱“侮辱”自己的歌曲时,他不但没有动怒,而是要他们继续唱,纠正他们的发音。 永远不要说永远。马修要谱曲,他要为孩子们打破誓言,池塘之底的阳光就要来了! 给孩子们的音区分类,低、中、高音,还有助手和乐谱架,孟丹是合唱团唯一男中音,而莫翰奇一直在受戒,只能在劳作所里听到教室里传来的歌声。 莫翰奇不由自主的开始哼唱,如天籁一样的声音吸引了马修,他知道眼前的孩子是有音乐天赋的,是一位奇才,为莫翰奇安排了独唱部分。合唱团组建完成,马修和孩子们的关系渐渐好转,是音乐治愈了“问题学生”受伤的心灵,还是马修的爱滋润了“恶魔”们的灵魂? 2 <b>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要有用心教的老师</b> 合唱团丰富了同学们的生活,孩子们喜欢上了歌唱。可是拉齐校长的20万法郎不翼而飞,打破了合唱团的宁静,也打破了马修对校长的虚幻感受,校长没有变,拉齐校长还是那个拉齐校长。 孟丹成为校长头号怀疑对象,他报警抓人。刚被送回学校的孟丹,就遭受了来自拉齐长达半个小时的扇耳光,忍无可忍的孟丹开始反抗,可是得到的是更大的惩罚,他被退学了,而且被抓了起来。 当马修知道偷钱的不是孟丹,他第一时间去找校长,可是校长仍然固执地认为孟丹不是好学生,坏学生是不可能变好的,坏学生永远是坏学生。 即使在马修的合唱团为公爵夫人演奏完合唱,并获得肯定时,拉齐依然不相信这些孩子会变好,他想早点离开“池塘之底”,他想要升迁与勋章。 可是“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想靠教育升迁的拉齐打错了算盘,他的思维定势,直接的害了孟丹,也间接的将自己的前途毁于一旦。 学校被一把火烧光,熊熊大火烧掉了往日的悲欢苦痛,烧掉了受戒与惩罚,断送了马修的教学生涯。 马修不得不走,不能和孩子们告别,这短暂的教学生活给马修的心灵带来了极大的震颤,他不知道他也给孩子的心灵送去了暖阳。 “多么希望学生违规前来告别,没有任何动静,孩子的懂事对我比较像冷漠,还有莫翰奇,算了。” 直到他看到地下的纸飞机和孩子们的“留言”,他嘴角开始上扬,他的内心开始飞翔,他拾起从窗口飞出的纸飞机,把孩子们窗口挥手告别的情景珍藏心底。 “马修老师,回头见。” 音乐响起,马修走了,孩子们却被改变了,从内心深处开始认识自己,成为了从来不敢想的自己。 3 <b>电影的创作背景</b> 《放牛班的春天》,又名《唱诗班男孩》、《歌声伴我心》。2004年3月在法国首映,好评如潮,一举夺得当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和原创音乐提名。随后登录40多个国家,并带给人们直抵心灵的感动。时至今日,许多国家和地区依然在演绎《放牛班的春天》,有的以舞台剧形式让这部教育童话获得新的生命。 克里斯托夫.巴拉蒂因导演此片一举成名,在这之前他导演过短片的经历。受到童年记忆《关夜莺的笼子》的影响,他将电影设置1949年的法国乡村,音乐带着故事徐徐展开,这一切都是法国式的。 电影来源于生活。导演童年时父母离异,身份上和“池塘之底”的孩子有相似之处,他就读音乐学校,有极高的音乐造诣,这和问题学生莫翰奇的特质很像,不同的是,导演将问题全部集中在“池塘之底”的孩子们,并塑造出一位人生导师,这是导演心中的天堂,他要通过电影表达出来。 电影里的音乐均出自导演之手,他的音乐天赋可见一斑。通过拉齐校长和马修对教育孩子方式的分歧来揭示新旧教育的发展。孟丹的一把火将旧教育制度和旧教育理念烧尽烧光,旧的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终究会被时代淘汰,新的人性化教育理念将深入人心,电影在天籁之音之中结束,可是教育永远没有结束。 音乐在观影者的脑海里盘旋,久久不散,这就是《放牛班的春天》的魅力。 <b>4 如何做一名好老师?</b> 透过电影,感悟人生,做一名马修一样的老师是每一个从教者的职业理想,可是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如何填平? 首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面对的是学生,所以时刻给学生积极正面的形象,保持良好的情绪。 吟诵“教育就是一颗树摇动一颗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把教育的本质记在心间,时刻提醒自己我是一名教师。 其次,时刻学习,与时俱进。 我们面对的学生群体所处的时代早就不同,我们要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理论来指导我们的教学实践,积极参加各种教师发展培训。要知道教是为了不教,我们只有将“渔”给了学生,学生才能长久的拥有“鱼”。 最后,春风化雨,唯“爱”是图 把爱融入到教学细节,关注孩子情绪,温柔而坚定的执行自己的教学理念,和孩子们磨合的过程中积累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才能更精准的发现问题,并给孩子最直接的关注,也许老师的一个及时的关注,就能让一个学生从歧途回归。 做老师的路上,合格只是起点,优秀的道路还很长,我想我会积极的调整自己的思想、情绪,从根本上拔掉与职业理想不符的“胡思乱想”,在业务知识和理论上不断精进和提高,为学生不断输出符合时代发展的内容和知识,用因地制宜的方法普洒我的爱。 我想有一天,读书不再是考试、升学、补考、重修,而是一幅春意盎然图,是每一个孩子都喜欢的春天。<br></h3> <h3>文:秋天的童话冬天写</h3><h3>曲:轻音乐</h3><h3>作者简介:秋天的童话冬天写,美篇签约作者,徽州首届瑜伽节文化使者,秋天的童话冬天写公众号创始人,新书《梦里有歌,缓缓前行》即将上市,敬请期待,如需了解新书动态,请移步微信(liuqunxq),备注美篇更容易通过哦。</h3>

马修

孩子

学生

拉齐

孟丹

教育

校长

之底

老师

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