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落在祁连山的几个小村(上)

宋轩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站在祁连山下,我凝视着远方。那里有几个小村,蜗居在祁连山的怀抱,若隐若现,神秘而悠远。</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在我小时候,那几个小村遥远的如在天际。我和几个小伙伴曾经徒步跑到山湾的小村,秋天的祁连山漫山遍野的野果子,红彤彤挂满山脊。我们没有任何吃的,就靠那些酸果子补充着我们瘦弱的身体。饥饿让我们失去了审美和游玩的兴趣,拖着疲惫的身体,我们回到家里已是半夜。</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只有一次的徒步旅行,让我教训深刻,山村留给我的影响,是红红的酸果子,扑棱棱飞舞的蓝马鸡,是蔓延的荆棘,是饥饿,和遥远的疲惫。</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山城村,一座遗忘在山洼的城堡</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山城村,看其名就知道,这个村和山有关。据说这里有座小城,但我没有看到。我相信这里有城。这个小村扼守着祁连山的一个山洼,这里有肥美的草场,有奔跑的牛羊,有包治百病的野生中药材,更有雄健的狼群和棕熊,天空盘旋着雄鹰。这里也有风一样奔跑的土匪,有外族狼视的贪婪。</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没有一座城怎么能行呢?狼群会叼走这里的牛羊,土匪会掳掠这里的粮食和女人,外族会夺走他们肥美的草场。于是移山夯筑一堵城墙,抵挡土匪和野兽的残暴,是唯一的选择。我在山城村的周边山坡,看到一垄一垄的土堆,向远方延伸。我固执地认为,那就是古城的遗址。现在,在入村口的峡谷要塞,乡民又建立了一座山门,雕梁画栋,高峻威武,纯粹的明清风格建筑。</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这样风格的山门,与小村的历史相符。乡民说,他们是明朝洪武年间从山西大槐树下搬迁而来。山西大槐树,凡是生活在河西走廊的人民都在怀念那个遥远的地方,对我甚而就像一个传说一样渺茫,但明朝时代的大移民却是事实,这座山城的明清建筑风格,正是乡民对那段遥远历史的垂望和记忆。当然山门已失去了他应用的防御功能,代之而来的,是一段悠远厚重历史的怀念和展显,是山城村人民中原正统血液和文化的一种炫耀。</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在四十岁之前从来没有去过这个小村。我的家乡与小村只隔着一座山,爬上山顶就能看到这个村庄的影子。我的村子在平原地带,山城村在山区,记忆中这个地方就是放牧挖药出土匪的地方,是一个野蛮没有开化的所在,我们天生便有一种畏怯和躲避。父亲说,那个小村有我们一位亲戚,是远嫁过去的一个姑娘,据说是为了给自己哥哥找个老婆,和山那边另一个姑娘交换的,论辈份应该是我父亲的奶奶辈以上了。那时的女人,纯粹就是一个种族繁衍的物件,没有人会考虑她们和一个从未谋面的男人之间的生活。姑娘出嫁了,就像一盆水泼了出去,瞬间化为雾气和水滴,弥漫渗透在空气和土壤中。我们家室的那个姑娘嫁过去后就没有了音信,父亲说我的祖辈曾计划着去看看那里的亲戚,但因遥远和莽荒,始终没有到大山那边去。倒是那位亲戚的后代经常来往,延续着那段曾经的亲情和血脉。</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来到这个小村,是被这个村落的衰败和幽静吸引的。海拔4000多米的祁连山就矗立在远方,我从孩童到现在,无论是田野放羊,还是在民乐大街散步,这座名叫老君山的高峰老是映入我的眼帘,他是那样高远,冷峻,终年披着白皑皑的积雪。据说山顶有天池。我憧憬着这座大山,我想象着这座高峰上一定住着人家,一定有神仙在这里休闲。每天,一定会有一位白雪一样纯洁美丽的仙女来到天池梳洗打扮,湖光映着山色,映着蓝天,映着她美丽的容颜。她的身旁,一定会有一个矫健的七彩山鹿陪着她,朝云暮霞,浪迹山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而山城村,就在这座大山脚下。这里的村民放牧,种庄稼,过着原始朴实的生活。但这一切却迅速发生着变化。外面的世界向山民召唤,大山再也圈不住他们巡视世界的欲望,古老的山门也无法阻挡他们外迁的脚步。村子里一半以上的人都到了山外,有的定居新疆西藏,有的搬到了一山之隔的县城。那种对山西大槐树多年不变的情节和思乡浓浓的乡愁,正在新一代山城人的血脉中流淌。</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带着旅游的心态和探访失落文明的动机数次来到这个小村。屋舍俨然,错落摆布在山涧幽谷。这个曾经牛羊进出、孩童欢歌的地方,许多院门紧闭。通向庭院的乡间小道,生长着漫过膝盖的茂密野草。树木蓬乱的生长,枝桠无序的伸向蓝天。“斜阳照墟落,穷巷牛羊归。野老念牧童,依仗侯荆扉。”,诗意的场景早已如风般飞向天空,偶有几个老人蹀躞走过,目光中闪着呆滞和无奈。</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趴在山脊看着小山村。院落倾颓,屋舍坍塌。我想念着鸡犬吠鸣,牛羊欢歌的境况;我想找一缕炊烟,看着蓝烟袅袅,恍惚飘向云端。但什么都没有,屋舍沉寂,芳草萋萋。一把一把的黄叶飘落,秋风吹过,高伸的树干发着莎莎的嘶哑。老君山依旧端坐远方,泛着白皑皑的凄冷和荒寒。衰草摇曳,漫卷西风,祁连山的冬天还没到来,但这里已弥漫着冬日的寒风和凄迷。</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卜里沟,从山腰滑跌的人家</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卜里沟,这是一个小村,小到只有几十户人家。我最早对山村的印象,就是从这个小村开始的。</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这个村是扎扎实实驻扎在祁连山半山腰的。从我的家乡山行五六公里,是一路向上攀援着走。到了大山脚下,这个村好多人家就三三两两散布在半山腰着。要进入小村,还要爬一截崎岖的山路。</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有一个表姐就嫁到了这里。我小的时候跟着大我几岁的一位表哥来到了表姐家。我们一路从我所在的小村攀爬至此。那是一个秋天,不到十岁的我是第一次来到大山腹地,而且大山就在我表姐家的庭院后面。她家的房子依山而建,是将一块山嘴硬生生的切去,找了一片平坦的空地建成的。后院的山崖很高,房子在山崖下显得那样渺小。她家的牛羊和猪鸡都生活在山崖掏出的窑洞里。满山的酸果子探着脑袋,将触角伸向这个小院。夕阳西下,我坐在表姐家后院的山坡上,俯视着层次高低的村落,一户一户的人家随意散步在山间,炊烟袅袅升起,归牧的羊群懒散的走在羊肠小道上。一层一层的梯田泛着金黄的麦浪,三三两两的农人正弯腰收割着庄稼 。骡马和小毛驴就在村头的田野吃草,看门狗慵懒的趴在院门口睡觉。秋风吹黄了祁连山,金黄的、火红的、浓绿的各种颜色,层次摆布在小村的周围和农家的房前屋后。</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和表哥在表姐家好住了几天。夜晚看着天上的星星,挂在黑漆漆的山崖上。祁连云杉随风吹起的涛声震耳欲聋、此起彼伏。我睡在山崖下小院的热炕上,想象着我就睡在半空中,祁连山的万顷松涛托举着我,在云际飘摇。飞翔的山鹰,列阵的大雁,还有嘎嘎乱叫的灰喜鹊,在我的身边盘旋。</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后来这个村在一场地震中,由于山体破坏,逼迫搬迁到了离此两公里远的山下,群众被统一安置在了规规整整的新村。我再也没有到那个小村中去。站在山脚下,看着一座座残垣断壁,还有废弃的羊圈马厩,幻如隔世。山路已经长满了荆棘和荒草,农家的院落都种上了庄稼,退耕还林后这里早就成了一片一片的林地,包括周边那层次高低的梯田。我的那个表姐也早已搬到了县城,过上了另一种生活。</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在一次朋友聚会,我们偶尔提起这个小村,探讨过这个奇怪的村名,谁也说不清。感觉应该来自匈奴和藏语吧,其中的意思很神秘,只能判断这个村的置所在一条沟里面,这条沟就叫卜里沟,但卜里是何含义,无人知晓。现在小村已搬到山外,卜里沟再也无法诠释那曾经的故事。而我儿时那遥远的梦,也如地震滑落山外的小村,滑落在了如烟的往事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