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

悠然自得

<h3>百度上敬畏的含意是:既敬重又畏惧。至所以写下这样一个词语,缘于我最近一段时间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几次动笔想表达一种心情,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形容这种感觉的焦点,直到这个词语的出现。</h3><h3><br></h3><h3><br></h3> <h3>今天是祖国成立70周年大庆,阅兵仪式开始后,朋友圈里的圈友们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爱国的心声和激昂慷慨的心情,看得我心潮澎湃,身感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h3> <h3>在他人的引荐下,两天时间看完了《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三部国庆大片。他们象催泪弹一样,牵动着我的每一根细胞,融化着我的每一滴热血,瓦解着我的每一滴眼泪。</h3><h3>《我和我的祖国》由七位导演用七个大背景之下的小故事,讲述了国家重大历史片断中,无数你我一样的小人物们做出的努力与抉择。成功诠释了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祖国永远在我心中的主旨,看得我热泪盈眶!<br></h3> <h3>《攀登者》,为国争顶,寸土不让。在这个信念的支撑下,中国登山队员,置生死于外,无畏向上,终于将红旗插上了珠穆朗玛峰。</h3> <h3>《中国机长》彻底让我的眼泪象倾泻的洪水一发不可收拾。惊心动魄、生死攸关、人性使然、职责使然,最终化险为夷,飞机安全着陆,所有乘客经历生死后,都对生活有了另一种理解,堪称空中《泰坦尼克号》,创造了民航史上的奇迹!</h3><h3>“请您相信我们是经过专业训练的”。“我要把119名乘客安全带回地面”!电影始终在展示很多人性深处的、善良的、让人动容的东西,这些细节,带给我们温暖,让我们感动。</h3><h3>电影片尾,机长说: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h3><h3>我的心突然豁然开朗,对,敬畏!这就是我最近一直想表达的感受。</h3> <h3>国庆前夕,有缘到四川成都游玩。9月25日上午,游完都江堰后,导游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选择了下午去汶川映秀镇参观震后遗址。当时心中虽有所不愿,无奈只能少数服从多数。谁曾想,参观结束后,我的心情无比沉重,甚至有一种生无可恋的感觉。</h3> <h3>校园内废墟遍地,每一栋倒塌的楼房都在向我们展示这里曾经发生了惨不忍睹的事故,有许多鲜活的生命瞬间就消失了,同时也发生了许多让人感动、唏嘘的故事,为了多一个孩子能活着走出教室,一些老师放弃了自己逃生的机会,保护着孩子直到最后被废墟埋没……一桩桩,一件件,揪疼了我的心,我的眼泪再也控制不住……</h3> <h3>这位讲解员就是其中一位死里逃生的幸存者,她亲历了震灾,目睹了生离死别时的惨状,见证了众多家庭失去亲人的痛楚和绝望,证实了震灾中那些让人难忘的、流泪的、带有爱的故事。她一直向我们反复地强调 :只要活着,就是最好的,只要活着,我们就有希望,我们一定要好好地活下去。据说,她的孩子也在那场震灾中丧生了。她的讲解声情并茂,催人泪下……</h3> <h3>下图这位帅哥以前是我们单位的工会副主席,也是我的老领导,现赋闲在家,这次有幸结伴同游。此时此刻,他以一个共产党人的崇高觉悟、以一个中国人应有的良知,倡议我们这个团队向在震灾中失去的生命悼念,并向国旗宣誓。以此来表达对逝去的生命的哀悼,对活着的生命的祝福,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敬仰!宣誓中,许多人情不自禁都哭了……</h3><h3>后听说,当这张照片发给现任工会副主席时,他也是满眼热泪,并及时上传省电力新闻媒体,上了头版头条。</h3> <h3>这位美女,在旅游大巴上,一曲《我和我的祖国》,把整个团队的思绪拉向了祖国奋进70年的历史长河中。她用她弱小的身躯、动情的旋律表达了一个普通电力职工、普通公民对祖国的爱戴!</h3> <h3>我经常会想,人究竟拥有什么样的生活才算是幸福的生活?你觉得你现在算得上成功人士吗?你是以什么标准来判断的?工作中你履行你的职责了吗?你忠于你的家庭了吗?你愿意留出一些时间陪你的孩子吗?你有信仰吗?你言行一致了吗?你有良知吗?人真的有高低贵贱之分吗?……</h3> <h3>答案肯定是因人而异,千差万别的。其实,无论你从事何种职业,无论你身处何等地位,无论你扮演哪种角色,只要你始终怀有敬畏之心,内心不存邪念,那你就是一个刚刚的人!就如《中国机长》中的机长和全体乘务员,危机时刻,临危不乱,引导乘客遵章守纪,坚守职责,尊重每一个生命,将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演绎的淋漓尽致,飞机最终安全降落,119名乘客及家人欢呼雀跃。很难想象,如果有一个人丧失了良知,放弃了信念,不按规章操作,结果会是什么样。</h3> <h3>所以朋友,职业无高低,身份无贵贱。当你再遇到那些在你眼中曾经认为很卑微的职业、很卑微的人群、很不幸的事件时,请怀敬畏之心,尊重他们,理解他们。毕竟,和谐社会不是靠你一个人撑起来的,我们是一个大家庭,每个人的努力和奉献都是不可泯灭的!</h3> <h3>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这句话送给大家共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