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12天学习之旅

慢时光

<h3>9.1日,开学的第一天,我从石首辗转来到了湖北大学,开始十二天的“美术教师能力提高工程”的学习。</h3> <h3>培训学习的“逸夫人文楼”。每天清晨都会有学子在楼前的广场上背书,训练普通话或练声。</h3> <h3>图书馆门前绿树掩映下的石刻。</h3> <h3>那面绿绿的爬山虎。</h3> <h3>音乐教室</h3> <h3>满满当当的学习安排。</h3> <h3>湖北美术馆里来一张</h3> <h3>做一朵玫瑰送给你</h3> <h3>纯手工</h3> <h3>富有年代感手写的毕业证。</h3> <h3>迎着朝阳出发!</h3> <h3>服饰自己搭,头发自己扎的两个孩子的妈妈</h3> <h3>遇见最美的你---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罗红老师。</h3> <h3>今天教师节,阅览室一角。</h3> <h3>美术教室外。</h3> <h3>罗红老师的多重材料创意画。</h3> <h3>湖美美术馆馆长带我们参观学习。</h3> <h3>青山小学见吴中华主席的题字。</h3> <h3>发结业证书啦!</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认识美、欣赏美、享受美</span><br></h3><h3> ---中小学美术教师提高工程培训心得体会</h3><h3> 九月一号,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了湖北大学继教学院报到,刚刚开学,我主要带的是六年级数学,还没有和我们班的孩子们见面,却要来参加美术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期12天的培训学习。虽代有三四节美术课,但我平时工作重心都在主课数学上。若要真正上好美术课,也确实需要学习提升。既来之则安之吧!</h3><h3> 教授们的理论课让我们回味无穷;素描课让我们兴致勃勃;外出参观让我们流连忘返;手工课让我们意犹未尽…</h3><h3> 最让我感动的是手工课折纸黄老师,快六十岁的人了,上起课来精神抖擞,像个老顽童似的,他准备了各种各样的的折纸作品,有惟妙惟肖的动物,有新奇好玩的玩具,有实用简洁的器具…作品展示时看的我们一愣一愣的!下午整整三个小时一刻都没有休息,黄老师带我们沉浸在折纸的乐趣中!正如黄老师说的,学着折纸,会让人年轻几岁呢!</h3><h3> 给我最深思考的是胡朝阳老师讲的艺术的眼睛,什么是艺术?原来大千世界才是艺术的基础。人为什么要画画?因为人不仅需要沟通交流,还需要传达和宣泄。什么是艺术?为什么现在的艺术越来越看不懂?什么是美?…这些些胡老师都为我们做出了详细的解答。</h3><h3> 胡老师还通过大量的作品的对比,那我们如何欣赏鉴别艺术作品。让我们理解,优秀作品是有人性的,如何才能画出充满人性的作品呢?那就得升华常人的认知,抛弃俗念,在执着真情信仰的情况下可能会展现神迹。他说,艺术就是这样, 只需质朴真情地呈现。跟随时代脉搏而跳动,寄生于人性而生长,托印真情而创造,感知于神旨而成就。无论是从古代到今天, 不管艺术如何发展,流派如何繁杂,优秀的艺术所表达的:仍然是 ---人 性的尊严与生命的崇高。古希腊、中世纪、现代、当代的艺术精神完全一致。 那就是,人性的格调。</h3><h3> 胡老师说的这些理论,不正是书法教授给我们讲的,艺术最终是自然的,是性情的表达。看来,任何艺术都是相通的。虽然我不是艺术家,但是要培养艺术家的眼睛。</h3><h3> 作为一名小学美术教师,我们都明白,美术教育的目标也不仅仅限于培养艺术家,而在于培养广大民众的审美鉴赏能力,提高整体的文化品位与素质修养 。这些,我们必须从娃娃抓起。</h3><h3> 这次培训,不仅让我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小学美术老师的幸福与骄傲,更给了我无限的思考,我将带着教授们对我们的期望,热情而理智地投入到每一堂美术课堂中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