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同庆的生日——怀念我的母亲

子期

<h3>今日,960万平方公里国度</h3><h3>礼炮齐鸣,旌旗招展</h3><h3>13亿中国人民荡漾幸福的心灵</h3><h3>鸽哨传播和谐之声</h3><h3>庆祝 新中国母亲70周岁生日</h3><h3>正是中华儿女的不屈与坚强</h3><h3>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日益灿烂辉煌</h3><h3>中国这条腾飞冲天的巨龙</h3><h3>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h3><h3>写下惊天动地的奋斗史</h3><h3><br></h3><h3>今日,热泪始终迷糊了我的双眼</h3><h3>我又想起了清晨沾露的蓝布衫</h3><h3>暮色中颤颠的翠竹扁担</h3><h3>给我血肉之躯的生身母亲啊</h3><h3>已经长眠于那片厚土之下</h3><h3>今天,是您85岁生日</h3><h3>您85年前出生于苦难的旧中国</h3><h3>您也曾为改变旧中国而四处奔波</h3><h3>挥洒青春热血</h3><h3>今日,我看见千万张阳光下的笑脸</h3><h3>我仿佛又看见您的模样</h3><h3>燃放的烟花</h3><h3>也是您85载生命之路</h3><h3>您始终都在我身边</h3><h3>正如您留下的那一缕白发</h3><h3>始终都在</h3><h3> 今年,在人间槐花飘香的五月天,我心中的天使飞走了,85岁耄耋之年的母亲走完了她的一生,一直想写点东西来记录母亲平凡且伟大的一生,这份沉甸甸的情,我一直无法形容,至此没有半字。如今母亲走了,尽管有万般不舍,终究有一别。我想留住点母亲什么,唯有文字能长久,能让我这浮躁的心沉淀下来,我有写点东西的必要了,今日恰逢新中国70周岁国庆日,正值母亲85岁生日,几十朝的日日月月点点滴滴涌上心头。这是心上难以割舍的血肉,在这特殊的日子,以我有限的文字,来记念我的母亲!</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 <h3> 我出生时,上面已经有五位哥姐了,我排行老六,后面再添了个妹妹,母亲共生养了7个子女,有多不易!</h3><h3> 母亲留着精练的短发,蓝色便衫便是她的常装,有时还打着补丁。笔直的身板,瘦弱的身躯扛着一大家的重担。笑眯眯的双眼满是慈祥,母亲名为牡丹,名如其人!从老前辈口中得知母亲年轻时是个大美人,聪明敏锐,出类拔萃。母亲出生于宜丰澄塘勾下,解放前在澄塘干革命工作时结识了父亲,组成了他们的家庭。为了生活,母亲不得已放弃了自己的工作,牺牲了自我,面对现实,过起养儿育女、田中耕作、菜地锄种的生活!</h3><h3> 父亲常年在外地单位上班,一月来家中休假三四天,所以我年少时光的大多记忆便是关于母亲的。母亲一生坎坷,解放前兵荒马乱一家四处逃荒,七岁时外婆被子弹打中不幸去世,那年外婆才30岁。后来兄弟姐妹意外夭折仅剩母亲一个,外公万分宠爱母亲这个宝贝女儿,一直供母亲读书。</h3><h3>我童年时就听母亲哽咽讲她家的故事,母亲是那个年代不多的文化人,聪明敏捷、善解人意!能熟练胜任会计这个职业。</h3> <h3>  母亲19岁跟随父亲嫁来花桥,爷爷家贫困,母亲不得已做起了洗衣做饭过起柴米油盐醤醋茶的生活。开头并不会独立煮饭,为面对家族的压力,母亲迅速学会了各种家务活,做得一手好饭菜,母亲做的烧鱼那是极品美味。母亲生活勤俭节约,日子精打细算,把一个家经营的井井有条。一家9口,都能吃饱穿暖,孩子们都能上学堂,一年365天,母亲起早摸黑,从没误过一餐!</h3><h3> 我年少的记忆便是晚上母亲用菜刀”哆哆哆“剁猪草的声音,那时,一个四合院人声鼎沸,而我总趴在那个翻不过的门坎上,羡慕哥姐外出看电影远去的背影。那时家里经济困难,母亲便养了几头猪,因此,每天打猪草,喂猪食是母亲的每日事。过年时,母亲的笑容最灿烂,一头几百斤的过年猪便是母亲这年最欣慰的事。为了生计,母亲练就了各色生存好本领。</h3><h3> 母亲心灵手巧,什么活计一学就会,织毛衣缝纫纳鞋底,砌砖围墙打灶,样样精通,母亲还擅长养蜂,成箱成箱的蜂蜜吃在嘴上,甜在心里,现在家里还堆着一摞摞的蜂箱,那是母亲生命的足迹,顽强生命力的历程!</h3><h3> 母亲最劳苦的岁月是20世纪50年代国家经济困难期,每日去村里生产队劳动,还兼任了村里会计职务。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让母亲的身体更加瘦削,哥姐们渐渐长大了,可以为家里出点力做点事了,每日晚队里评工分,母亲总是高分,那是滴滴辛勤血汗换来的,母亲神采飞扬,眼睛里满是希望的光,巨石堵在我的心里,记忆里满是泪滴!</h3><h3> 直到20世纪70年代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行,我家也分得了自己的十几亩农田。最难忘,和母亲用木板车推稻谷去粮管所卖稻谷的时光,哥哥用肩扛一袋袋稻谷换来10元10元人民币,母亲一张张数着,脸上笑出了一朵花,那数着的是母亲点点的血汗,是母亲翻过去的一页页青春日历,这是我永生永世的记忆!</h3><h3> 童年时光,家里的木板壁上层层叠叠的红南瓜便是母亲菜地里的馈赠,红米饭南瓜汤是我们一家9口的常饭,如今看到红南瓜,便想起母亲红色的辛劳岁月。</h3><h3> 萱草花是母亲菜地必种菜,那块菜地是我永恒的记忆,星星点点的黄花装饰着菜园,是母亲片片养家的心意,饭桌上美味的萱草解除了整天疲劳。"北堂种萱草,愿母能忘忧",孤芳能自拔,母亲与萱草花真是解不开的缘!</h3> <h3>  母亲诚实善良慈祥,邻里乡里都有好口碑,邻里如一家。对人家的帮助,会加倍报答,所谓"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妯娌和睦,对婆婆如亲娘对待,笑脸相对,备好饭好菜,端水洗衣添衣加被!</h3><h3> 家里兄弟姐妹7个,经济虽紧张,但我们身上衣着并不比同村的孩子差。每年除夕,母亲便会亲自在缝纫机前通霄达旦的赶我们的新衣裳,大年初一早上,我们就能穿着新衣裳去村里走家串户的拜年。这何尝不是如水的母爱?已经深深注入子女的血脉,世世代代奔流不息!时光老了岁月,一去不返,“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h3><h3> 母亲就如阳光,无论多久,走到哪里,都会感受到她的照耀和温热。 母亲也是一幅天然山水画!</h3> <h3>  岁月像一把利刃,无情的在父母额头上刻下一道道沧桑,难忘高中岁月,每周末回家,母亲便会早早准备好酸菜炒豆腐,炸鱼干带回学校,那是母亲拿手好菜,至今回味在心里。为了供我们读书,母亲养白兔,上山放山羊赚钱为我们交学费,而我却是那么自私,坚持自己的美术专业路,为不富裕的家雪上加霜。如今,我有重重的负疚感,为曾经的不识人间烟火而忏悔,无地买单!母亲习惯了劳碌奔波的生活,有空就会去菜地劳作,不愿意在家多坐坐。</h3><h3> 时光任冉,母亲满口整齐的白牙在一颗颗掉落,双眼也越来越浑浊,脸上满是"沟沟坎坎",那刻,我感觉到,母亲真的老了,已经白发苍苍。</h3><h3> 母亲永远是游子的最终归宿,在外工作这些年,一有假期我就要赶回家,陪父母每一分每一秒,每次凌晨3点出远门,我不想搅了父母的美梦,悄悄收拾行李。每次母亲就早早打开房门,送我出大门口,一步一回头,父母亲总站在大门口,白发在晨风中飞扬,此刻我总是双眼迷离,不愿远行,但也是迫于生计,远走他乡。</h3> <h3>  直到有一天,母亲四处翻东西,没记性,周围人开始不认识。所有来的毫无准备,母亲患上老年痴呆症,太多痛苦涌上我的心头,我还有很多心理话没说,母亲还没享儿女的福。母亲不会做可口的饭菜了,开始不认识儿女了,但“爸爸”是她刻骨铭心的记忆,她永远惦记帮衬她一生的外公,几十年眼泪汪汪念了千万遍。</h3><h3> 终有一天,母亲摔断了左股骨,从此不能再走路,在轮椅、摇椅和床上渡过了艰难的8年时光,尽管有人说这是受罪,但我们真舍不得她。有病痛及时送她到医院,过了一关又一关,多陪一天多看一眼老母亲,这是人世最真的依恋。</h3><h3> 所有一切都在葱葱葳蕤的五月结束了,ICU没有留住老母亲,天使最终飞走了,她是一朵名副其实的牡丹花,雍容华贵,艳冠群芳。</h3><h3> 母爱如水,渗透在子女的每一寸血管里,母亲无私伟大,放弃了自我的享受,一生辛劳,朴质无华,仁慈博爱,留给我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留给我一本一生读不厌的书!</h3><h3> 老母亲,不用找多华丽的词藻来描写您,您是浩瀚的一本书,让后人世代品读!您像天上的星星,照耀家里的每寸土地,圣洁慈祥,永远发出爱的光芒。</h3><h3> 耄耋之年的坎坷人生,我无以回报,老母亲,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太多词语想再写写您,老母亲,此生情未了,我们来生再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