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课堂伴我去“旅行”

已注销用户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2019年9月28日至30日,第三届全国初中道德与法治卓越课堂观摩及研讨会在美丽的厦门召开!</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那颗因九月开学季而忙忙碌碌、疲惫不堪的心,带上对全国初中“卓越课堂”的憧憬,飞上蓝天!每次临窗而坐,我都会目不转睛,凝望着那阵阵云海,那千姿百态的云朵,自由又自在!当飞机在高空中穿行,寥阔而寂静的苍穹让我觉得一切是那么的岁月静好!</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nbsp;</h3> <h3>  </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因为“卓越课堂”,我们才有机缘来到遥远的“厦门三中”。这是一所建在山坡上的学校,沿着著名文学家郭沫若书写的校名下的台阶拾级而上,错落有致的校舍顺势而建;这还是一所为抗战做出贡献的历史名校,一进校门便一眼可见“英雄小八路”影壁,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少先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就是从这所学校唱响全国……</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我有一点点期待、有一点点好奇,这所学校的学生们将与来自全国各地上观摩课的老师们产生怎样的碰撞,会超越两年前的“杭州建兰”吗?卓越课堂真的会“卓而不凡、不断超越”吗?</h3> <h3>  话说与卓越课堂的缘份,起源于2015年9月24日扬州竹西中学举办的“顶级课堂”。当我从中政参上看到活动通知时,就向领导请示。时任汇文集团的总校长周志高校长爽快极了。他不仅仅同意让我参加,还非常有魄力地让整个集团的政治教师,12人协调好课务全部参加!这是一位多么重视教师专业发展的校长,真心地感谢他。周校的话仿佛还在耳旁:“去吧,好好学,回来用到工作中去!”当时我负责教科室工作,于是就变成了带队老师。我的人生中有了第一次策划教师异地研学的经历:从网上报名到预定酒店,每天的饮食和交通安全,事无巨细,有一点点辛苦,但收获了难忘的友情!</h3><h3>&nbsp; &nbsp; &nbsp; &nbsp;那是一次超千人的盛会!教研气氛很浓郁!因参会人数众多,主会场座位有限,我们主会场进去又出来,一行人不想分离,所以全部在分会场一起看大屏“现场转播”!记得天气是热热的,凳子是小小的,但我们依然紧紧坐在一起!每一场专家报告都是那么走心,让人想听!晚上一起围绕着吃饭的圆桌,讨论白天的精彩。</h3><h3>&nbsp; &nbsp; &nbsp; &nbsp;今天下午,我在办公室,重新翻阅2015年的听课笔记。李晓东教授为我们做了《思品学科能力提升的两个策略》主题报告。他指出:“提升师者智慧,要克服职业倦怠,如高原反应、平台效应……”记得当时我被这个观点吓到了。因为自从评上高级后,遭遇工作突然变动的我遇到了瓶颈期,没有人告诉我下面要做什么,我也不知道我想要干什么。那时除了带小孩我的人生已没有任何追求!日子平静如水,自我满足,现在想想,也真够荒唐的!</h3><h3>&nbsp; &nbsp; &nbsp; &nbsp;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鞠文灿老师的《关于思品教师专业发展的几个问题》,他提出“关注底蕴师承:我的国学底蕴有多少?我的教学流派即坚持了怎样的教学理论?我的师承即我的课堂属于哪个流派?教学的根和魂是什么?如何在课堂教学的有限空间内承担无限的责任?”这“三问”激发了我的好奇心,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些问题的我,开始静下心来想一想……</h3><h3>&nbsp; &nbsp; &nbsp; 在会议分发的材料袋中有一本关于王恒富老师的专著《过有品位的课堂生活》,带回学校后有认真阅读,还被别的老师借阅,后又因工作的调动,这本好书至今不知流落何方!</h3><h3>&nbsp; &nbsp; &nbsp; 那次活动,还有一位温柔的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就是刘岚校长。口才非常棒的她认为:“出来学习,既可学习专业发展相关知识;也可以是一种旅行,我们应学会适当放松,要尝试着去结交让自己不断成长的朋友……”这样的观点对于我而言,真的是太有启发了!因为讲台上的我,表现出自信又热情,温和而亲切;可在生活中我,情商低、内向且不善表达……</h3><h3> 我想,我要学会改变!让学习和旅行融为一体,品课堂之绚丽风景,览祖国之美好河山!</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在学习即旅行的理念下,鉴于第一次参加顶级课堂的美好印象,两年后,当“顶级课堂”更名为“卓越课堂”,并于2017年9月28日在杭州建兰中学举行的消息传开后,我们心动不已,立即向集团提出前往学习的申请。但因种种原因,集团决定每个校区只派两名教师前往。能去的老师自然是欢喜雀跃,没能去的老师要坚守课堂。我琢磨着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好好地观摩,回来后和大家分享。</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杭州的专家讲座来自辽宁的冯军老师《关于道德与法治教材的几点思考》提出了促进学生对教学内容教育价值的认同与内化,要做到:解决真实问题有所得;传递人生智慧有所悟;引导触类旁通有所能;激发积极情感有所感;塑造理想信念有所求,简而言之,作为初中政治老师任重而道远!</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蒋尔法老师《核心素养视域下的道法思维课堂的构建设想》幽默理性深刻!那一张张精彩的幻灯片因为时间的关系在大屏上飞舞!</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建兰的学生非常优秀,优秀到上课老师舍不得下课!六位上课老师和建兰学生的精彩互动给大家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成为了永远的传奇,成为了我梦想中的课堂!这里必须特别感谢黄建炜主编的信任,从未见过我的他竟然电话我:“周老师,你敢不敢上台做嘉宾点评啊?”现在想来,当时的我可真是不晓得害怕的!也不懂得谦虚,一点儿没有犹豫,就一口应答!黄主编仿佛很满意我的爽快,叮嘱我一定要认真听讲哦!于是我真的走上了互动交流的讲台,勇敢地分享了观课心得。是的,我有认真听,那么精彩的课,必须全身心投入啊!不仅听了,还写了文!记得活动结束,一回到家,我就利用国庆小长假撰写了点评文章《青春而诗意 温暖而深刻——我眼中卓越课堂的模样》,这篇小小的文章成为我独立发表于中政参的第一篇文章。这对我而言,是莫大的鼓励,激励我不断地进行教学反思……战胜胆怯,写下来吧,让学生受益、让自己成长、让同行受益……</h3> <h3>&nbsp; &nbsp; &nbsp; &nbsp;回到厦门卓越课堂!为何迟迟没有写美篇,是因为要好好梳理卓越课堂的点点滴滴。说句实话,岁月是神偷,会偷走我们的记忆!趁还没有遗忘,要认真记录下所见的人儿和风景!</h3><h3>&nbsp; &nbsp; &nbsp; 开幕式依旧简短而朴素,黄建炜主编主持的风格温馨如故。开幕式明确说明本次活动主题是新时代下用好新教材,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所以聚焦课堂,破解教学难题应该是观摩活动中应该有意识关注的热点。</h3><h3>&nbsp; &nbsp; &nbsp; 本次活动,参会人数达六百多人,现场连续创建了两个微信群便于大家现场交流。通过朋友圈,我了解到新疆的参会老师路线竟然穿越了中国!我觉得这些老师真的了不起,为了更好地实现专业成长,不远千里,克服困难,他们学习精神令人感动!</h3><h3><br></h3> <h3>&nbsp; &nbsp; &nbsp; &nbsp;本次活动首先为我们带来精彩报告的是来自北师大的李晓东教授。李教授一直致力于中学政治教学的研究,他的博学和善解人意赢得了与会老师们的高度评价。我记得他每次活动都有主动分享讲座课件,对老师们在群里提出的问题会主动地、耐心地解答。他把对政治学科的热爱都融入到了每一场讲座中、每一篇文章中。这是引领我们不断前行的人!</h3><h3>&nbsp; &nbsp; &nbsp; 他的主题报告名为《德育一体化背景下的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程》。李老师通过介绍国家相关的三个重要的教育文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何为德育一体化,分析了初中德育与法治课程的现状:“旧课标依旧有效,新教材完成统一;新时代日新月异,老教材难以应对;教材内容很专业,教师储备不适应;核心内容有点多,课时不够完不成。”</h3><h3>&nbsp; &nbsp; &nbsp; 我觉得现实就是这样的,李老师分析地太到位了!可是怎样应对呢?他提出了教师可采取的应对策略建议:“研究课标(高中),确定核心素养培育根本依据;研究教材,把教材语言转换成教学语言;研究学生,准确理解学生的想法和立场;研究教学,切实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研究评价,从德育一体化层面理解变化;研究未来,以开放心态主动迎接新挑战。”</h3><h3>&nbsp; &nbsp; &nbsp; 这六条建议,每一条都值得我们结合具体的教学实际去反思。我想不必等到回去再研究,我就选择第二条建议,在接下来的观摩课环节中,我要去观察课堂,看看展示的老师们如何将教材语言转为成教学语言;我要做认真比对,同题异构的情况下,怎样的教学语言更能成就卓越的课堂。</h3><h3><br></h3> <h3>&nbsp; &nbsp; &nbsp; &nbsp; 第一天的展示课选自部编版教材七年级上册《增强生命的韧性》。道德板块的内容真的很难讲出深度,一不小心就会陷入灌输的窠臼。加上本次活动与往届不同,采取同题异构的方式,具有有挑战性,所以更让人期待。</h3><h3>&nbsp; &nbsp; &nbsp; &nbsp;第一节来自厦外海沧附校的李若宁老师,她用娴熟的多媒体技术将幻灯片内容电影般展示。她对教材的解读“人物大家谈”“辨析挫折”“生命信箱”体现了教材原本的思路,令人感动的是,前一天晚上发生的中国女排夺冠的时政,第二天一早就出现在了课堂上,这种关注热点的实效值得学习!而我认为现场与学生互动时的数据分析“关于挫折的词频采集”在白板技术的辅助下及时呈现非常真实!虽然我校也有这方面硬件,可是我几乎不用的,李老师的娴熟使用传达了日常教学中她也是这么做的,所以我日后要有意识地训练自己这方面的能力。</h3><h3>&nbsp; &nbsp; &nbsp; &nbsp;第二节来自中山市第一中学的梅慧民老师,他中气十足,潇洒非凡,用一副眼镜承受曲折力的情况导入新课,还大胆地将学生自主分组,也对教材语言进行解读,提出“解决挫折的一般模式不等于解决挫折的具体方式。”对于和上一节课李老师使用的女排夺冠素材,也有引入!引发我的思考:同样的时政素材、同样的教学课文,最佳的引入在何时?时政素材的裁剪怎样和教材语言有效融合?小组合作探究的问题是老师指向还是学生自主提出?</h3><h3>&nbsp; &nbsp; &nbsp; &nbsp;第三节来自山东淄博五中的陈骞老师,他的课堂:深刻哲理化;感人生活化;流畅程序化……不知道为什么,当我在没有PPT可供回忆的情况下,总能回忆起现场那一阵阵的笑声,还有笑过以后的沉思,沉思后的泪水!这节课,毫无疑问是触动心灵的一节课!我能够想象出教者为了这节课所经历的无数个折磨的夜晚,查阅大量的资料,只为走进学生的心灵……这节课带给我们不仅仅是教者强大自身的魅力,特别是语言感染力对学生内心深处的最柔软的那根弦的触动,我以为更多地是为了学生终身发展而真正进行了设身处地设想!如果,我们用昨天的教学思想教育今天的孩子去解决明天生活中的问题,那将会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当教材上的道理明明白白写在那里,可如何引领学生去认同去践行,这才是教师运用自己的教学语言最应该实现的目标。</h3><h3><br></h3> <h3>&nbsp; &nbsp; &nbsp; &nbsp;一般情况下,作为老师的我们会重点关注课堂,不是很热衷于评课环节。在本次活动中,我有幸成为了主持人,这是我第一次主持大型的教研活动。于是我特别留意了专家点评环节。因为不仅仅要认真听讲,还要现场串词,所以我是一点儿都不敢开小差。正因如此,我发现了一个崭新的视角:“听课重要,评课更重要!”每个人对卓越课堂的期待不同,每个人的评价自是不一样的。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如何走向专业的听评课,这个问题我要特别重视。</h3><h3>&nbsp; &nbsp; &nbsp; &nbsp;在《增强生命的韧性》专家点评环节,郑乐安老师的品茶、王恒富老师的跑步、王康老师、倪绍旺老师、邱莎老师和方长明老师的妙语连珠,侃侃而谈,让我深深地感觉到自己的渺小,读书甚少!没有主持经验的我,在这一环节中觉得危机感重重,我是不是应该在环节的过渡中增加把控感,如何才能引导嘉宾们朝着明确的主题而谈,收放自如呢?</h3> <h3>&nbsp; &nbsp; &nbsp; &nbsp;一转眼到了第二天,作报告的专家来自厦门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王如新老师。这位王老师天生具有幽默细胞,他的闽南普通话有着意想不到的喜剧效果!《向下落地生根,向上开花结果——基于核心素养下的道德与法治课教学》讲座的案例之丰富、内容之紧凑,现场圈粉无数!实在是太生动了,以至于我都忘了动笔,一个小时实在是太短了,应广大参会老师的强烈要求,于是下午又增加了半个小时!</h3><h3>&nbsp; &nbsp; &nbsp; &nbsp;王老师对核心素养的解读生动而活泼,他从“赢”开始,提出我们思政课教师要有危机意识、沟通能力、给学生思考学会等待、要宝贝学生、要学会示弱,俯下身来,关爱学生,有平常心坚持到最后。他还特别会讲故事,“小鸡炖蘑菇”类比学生素养,笑翻了全场!期待专家的课件分享,能够进一步学习。</h3> <h3>  王老师的讲座令众人意犹未尽,第二天的展示课华丽丽地开始啦,取自部编版教材八上课文《关爱他人》。巧合的是,去厦门前两天,因为要上“裸课”,我曾用心看过这篇课文。就在我好奇中精彩开始了……</h3><h3>&nbsp; &nbsp; &nbsp; &nbsp;第一位展示的李兆云老师来自江苏句容行香中学。李老师的课堂四平八稳,对教材语言的解读以安全为前提,她的板书设计有自己的创意!学生的表现也若我们的常态课堂样子,在老师的引领下,慢慢进入状态,不疾不徐地完成学习任务!中场休息时,我观察到李老师有一丝丝紧张,我有对她说不用紧张的,大家都是来学习的,只会记住对自己有帮助的做法,不是赛课哦……在专家点评环节,李老师介绍她所在的学校只有她一位专职政治教师!与会老师对她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是因懂得而怜惜、因肯定而鼓励的掌声!对于这节课,有不同的声音,就让我们换个角度思考:“一个人的教研需要付出多少艰辛和汗水!?”不得不承认,中政参的视野足够宽广,卓越课堂的舞台不仅属于教育发达的地区和学校,她也属于普通的学校和在其工作岗位上做出卓越追求的老师!只要你有才华、勇于展示,卓越课堂属于每一位有梦想的思政人!</h3><h3>&nbsp; &nbsp; &nbsp; &nbsp;第二位展示的程波老师来自浙江临海外国语学校。程波老师的教学设计体现了主题化教学理念、关注生活中抗击台风救灾的实例,用了自己和学生的经历来谈关爱,尤其是两盏灯的设计,一明一暗,遥相呼应,板书设计更是凸显了关爱之灯永在心间,照亮他人、温暖自己!他对教材语言的解读更多地融合了自己对情境主题化、问题探究化的理解,教学语言生动具有感染力,课堂结构清晰大气!这是一位优秀的老师,可惜因为要赶回学校工作,没能参加下午的沙龙,如果能听听他的备课心路历程,我想定是极好的,一定会给大家带来启发。</h3><h3>&nbsp; &nbsp; &nbsp; &nbsp;第三位展示的刘夏丹老师来自承办方厦门三中。她的课天时地利人和,师生配合融洽完美。三中的学子是阳光的、灿烂的!夏丹老师的课是温柔的、有爱的!年轻的她、幸运的她必将因为这节课体会到备课的艰辛和完成后的舒畅,她也会因为卓越课堂化茧成蝶。</h3> <h3>&nbsp; &nbsp; &nbsp; &nbsp;经过了前一天的锻炼,在第二场沙龙中,我与点评嘉宾刘石成教授事先进行了沟通,并征询了黄主编的意见,将沙龙研讨的话题进行了细化。我们认为卓越的课堂不是几个人的舞台,她应该属于与会的每一位老师,要尽可能地让大家来表达所感所悟,要能发现教学中的实际问题,通过现场观摩学习获得启发,以便回到各自的学校后更好地改进教学工作,提升业务水平。所以在常态问题的设置下,我还认真地引发大家思考:“在本届卓越课堂的观摩中,您觉得卓越的课堂是什么模样的?”“为了实现这份卓越,请大家谈一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可以做些什么?”</h3><h3>&nbsp; &nbsp; &nbsp; 还记得第一天听课时我曾和刘教授无意坐在了一起,他是一位热情、幽默、开朗的人,评起课来滔滔不绝……在我不知道他是谁的情况下,他已经直白地告诉我课好在什么地方、问题又出在哪里?我很是惊讶,双鬓微白的他思维如此敏捷,互加了微信,才知道这位老顽童式的专家来自华南师范大学,他还是国培专家。在最后的沙龙点评中,他的确用对学术的严谨表达了对卓越课堂更高的期待:知识目标不可淡化,用好教材而不是抛弃教材;情太重而理不足,强调要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良好的思维品质……的确令人耳目一新!这种真性情,立即圈粉无数!是的,对于中学老师而言,我们更多地研究细节,如何去呈现,而对课堂立意的深远把握还是要提高认识的。我在想中国这么大,天南海北都用同一本教材,学情不一样、教师水平不一样,对教材语言的提炼和概括究竟要怎样把握才算有深度有温度?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的研究背景下,初中课堂的体验式学习对教材内容有的取舍是否可以全然抛弃?刘教授提出六节课的一个共性问题:课堂的形式缺少知识点无特别呈现也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h3><h3>&nbsp; &nbsp; &nbsp; &nbsp;有了明确的问题指向,最后一场沙龙我觉得嘉宾们的发言有预设也有生成。来自南京的周智宁校长将课的风格点评为家常菜、海鲜大餐和闽南菜则体现了同题异构的课堂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来自厦门莲花中学的张惠玲老师诗意的点评给人带来林清玄式的小清新,让卓越课堂有了一丝丝文学的浪漫。上课老师们分享备课的故事不时引起掌声阵阵。邓权忠老师、卢燕老师和夏建军老师的登台也让研讨更加地深入。大家似乎一直对发量问题念念不忘。缘起从前一天互动陈骞老师感慨因备课让头发渐少,到最后为伊消得人憔悴。几乎所有的上课老师都提到了这个磨课的艰辛。真心觉得磨课不容易,要磨出卓越课堂的课就更不容易了!向所有上课的老师致敬,向厦门三中的学生们说声谢谢!向所有上台分享的嘉宾们说声谢谢!为一直坚持到最后的仍然不舍离去的老师们的学习精神点赞!就这样,第三届卓越课堂观摩活动顺利结束了!</h3> <h3>&nbsp; &nbsp; &nbsp; &nbsp;“<b>最好学的专家”:</b>与我而言,在参加这次活动的过程中,有许多刹那间的感动!观摩间隙中,偶然看到特级教师、正高教师王恒富老师认真思考、奋笔疾书的画面,被震撼到了!原来作为点评的专家需要准备许多许多,优秀是一种习惯啊!王老师让我明白了学习永远不停歇!我不知道多年后的我是否能有这样的认真,生命如此,该有多么美好!</h3> <h3>&nbsp; &nbsp; &nbsp; &nbsp;“<b>最深刻地交流</b>”:能够再次遇见陈骞老师真的很开心!从杭州建兰到扬州教海探航再到厦门三中,陈老师每次都带给我不一样的的启发!《感受生命的意义》《追星》《增强生命的韧性》,都是佳作。我十分赞同他的教育理念:触动孩子心灵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你可知道,他可以同时做两个班的班主任;你可知道,他为了一节课,可以看二十多本相关书籍;你可知道,他为了学生,他可以用生命去备课!也许有人会质疑:现在还有这样的老师吗?那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是的,的确是这样!也许陈骞老师的课我永远模仿不了,但我可以学习他的课堂教学精神!如果问卓越课堂究竟好在哪里?我想她把全国最优秀的老师聚集自一起,不仅仅是展示课的技艺,更多的是一种精神的引领,原来有那样的一种教育人生!</h3> <h3>&nbsp; &nbsp; &nbsp; “<b>最难忘的惊喜</b>”:全体与会教师六百多人合唱《我与我的祖国》,为祖国庆生!这也将永久地留在了我的记忆长河中……黄主编不但诗写得好,对联也写得很美!</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和国旗同框,为时代歌唱!</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向卓越追求,赞山河芬芳!</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 &nbsp;上联:壮丽七十年共和国大厦披盛装</span><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美轮美奂美不胜收</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下联:奋进新时代中华好儿女逐梦行</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全心全意全力以赴</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横批:祖国万岁 &nbsp;&nbsp;<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span></h3> <h3>&nbsp; &nbsp; &nbsp; &nbsp;活动结束后,恰逢国庆长假,对于第一次来厦门的我,行走厦门,忘不了地铁1号线开往大海的感觉,蓝天白云和海堤;在风景如画的集美中学,志愿者学生带领我们走进集美的过去和现在;难忘陈嘉庚先生对厦门教育的付出,他从小学中学大学的创办成为了“校主”……一个真正关心民众的教育家,龙舟湖畔的赛龙舟依旧停靠在水面上、鳌园里毛泽东主席为他的墓地题的词彰显了他对厦门的卓越贡献!嘉庚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教育人学习!</h3><h3>&nbsp; &nbsp; &nbsp; &nbsp;当我走在如画的校园里,凝望着“戴着斗笠身穿西服”别有风格的教学建筑,我仿佛听见陈嘉庚先生说:“既要学习西方,又要保持本民族特色啊!”</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这两位可爱的同学陪我参观校园,他们告诉我因为风景很美,有好多电影是在这所学校拍摄。他们饶有兴致地问我:“阿姨,您看过《左耳》吗?”我说:“看过呀,苏有朋导演的第一部电影啊……”和两位同学愉快地交谈,时光飞逝!我还向他们介绍了江苏的同龄人一些情况,欢迎他们到江苏看一看!</p> <h3>&nbsp; &nbsp; &nbsp; &nbsp;到了厦门怎么能不去鼓浪屿?因为突发情况,我的鼓浪屿行程被耽搁了!最后还是抢购到船票,于黄昏中登岛。大量的游客离岛,而我和同伴进岛。天色暗沉,凉风习习!走着走着,小岛上的灯亮了……那一圈圈的山路,有时候一个人都没有,有时候会突然出来一个人,好多建筑都空的,说句实话,我有点害怕!但为了登上日光岩,也是拼了!估计夜游鼓浪屿的人一定是不多的!终于见到许多人了,我兴奋地问售票处怎么走,对方却说晚上不卖票的!还说山上黑不隆冬,有啥好看的!同伴问:“那还去不去了?我的脚也快废掉了!”好吧,继续往前走吧!走着走着,我们还真的寻到了售票处,哇哦,晚上半价……哈哈哈,登上日光岩的我们开心地远眺鹭江,灯火璀璨的夜啊!“事不目见耳闻而臆断其有无”可要不得,我想坚持后的“美景”才更难忘啊!</h3> &nbsp; &nbsp; &nbsp; &nbsp;难忘厦门行还有那美丽的厦门大学,文艺范十足的芙蓉涂鸦隧道、还有芙蓉湖上的黑天鹅以及每到一座城市,我都会找机会逛一逛的特色书店……这个城市值得慢慢走、慢慢看!特别感谢郭贯群老师和汪秀春老师对我行走厦门路线的贴心建议! <h3>&nbsp; &nbsp; &nbsp; &nbsp; 微信群湖南马明老师的一段对卓越课堂的“表白”很真诚。我认为<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卓越课堂应有的模样:诗意、深刻而灵动,从原始走向现代,从应试走向素质,从说教走向涵化。在追寻“会呼吸”的教学之路上,精心预设、让教学完整而流畅;动态生成、让思维闪耀火花;立体开放、实现教师与文本、学生与文本、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教学与生活多元互动;涵养人文,让学生文化底蕴得以厚化、科学精神和责任担当能够有所提升。就让我们用思想做篱笆,诗意去围墙,静守流年,嗅一课课的芬芳。让学习与反思成为一种生命的常态,书写属于我们的教育人生!</span></h3><h3> 卓越的课堂属于你和我,正如如同歌中所唱:</h3><h3>&nbsp; &nbsp; &nbsp; &nbsp; 卓越课堂伴我去旅行,</h3><h3>&nbsp; &nbsp; &nbsp; &nbsp; 背包里只装着憧憬,</h3><h3>&nbsp; &nbsp; &nbsp; &nbsp; 比阳光纯净,比蝴蝶轻盈,</h3><h3>&nbsp; &nbsp; &nbsp; &nbsp; 走过的背影,是别人的风景……<br></h3> <h3>&nbsp; &nbsp; &nbsp; &nbsp; 仅以此文纪念厦门的卓越课堂,感谢《中学政治教学参考》、感谢黄建炜主编、谢娇老师的信任和邀约,让美好永存心间,学习在路上,成长永不迟!</h3><h3>&nbsp; &nbsp; &nbsp; &nbsp;卓越课堂,不想说再见,因为一定会再见!</h3><h3>&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2019年10月7日晚于灯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