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我们走进新疆(二)禾木

方方正正

<h3>手机随拍:方方正正</h3><h3>文字制作:方方正正</h3> <h3>到过喀纳斯湖必去禾木,因禾木就在喀纳斯湖南岸,相距不太远。虽说不远,但新疆与青岛时差晚两小时,据打听,开往禾木的公交车要十点才发车,有点太晚,一早我们便从贾登峪打的赶往禾木。</h3> <h3>从贾登峪出发,踏上了一条风光绮丽的美景大道。</h3> <h3>一路可见牛群、羊群、毡房点缀在山间,形成一幅幅美丽的画卷。</h3> <h3>我们感觉打的能走在别人前头,谁知快到景点时,一路都是旅游大巴和私家车,一眼望不到头儿,景点检票口早已排起了长队。</h3> <h3>检票后,还要坐景点的车走20多公里,路上可见远处高山的积雪。</h3> <h3>本以为到了,谁知还的再排队上去禾木村的环形车。不过时间不长,终于到了远离尘嚣的美丽小山村。</h3> <h3>如果说喀纳斯湖是“神的后花园”,那么,禾木村可是这花园最有魅力的地方。禾木村因典型的原始生态自然风光,被人们称为“神的自留地”。</h3> <h3>禾木村是中国西部最北的村庄,这里居住着古老的图瓦人,是三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最大的村庄。远远望去,真有北欧风格。</h3> <h3>禾木村的木屋使我很感兴趣,其全是用原木搭成,他们将木头两端挖槽后相互嵌扣,一根根向上垒建而成。下面大半截埋在土里,既保暖又防潮,充满了原始的味道。</h3> <h3>全村小木屋错落有致,显示出梦幻般景致,浓缩着不仅仅是一个村落,而是混合着图瓦人风尘仆仆和遥远未知的过去。</h3> <h3>禾木桥是村中的标志性建筑了,据说至今已经历了喀纳斯冰川融水一百多年的冲击。桥下就是禾木河,河水蔚蓝,凛冽冰凉,静静地沿村流淌。河边是齐刷刷的白桦林,在这深秋时节,金黄一片,美轮美奂。在此随处一站,便是一幅人在画中的靓丽美照。</h3> <h3>在深秋季节来到禾木村可以看到入云的雪山,惹人的白桦林,牧马人穿梭于林中小道和烟雾缭绕的梦幻景象,真是美不胜收,令人叫绝,真像到了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h3><h3><br></h3> <h3>看着眼前这遥远而美丽的村落,使我不仅想起那首脍炙人口的颂歌:我和我的祖国,一刻都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依你的心窝……</h3><h3>相信这是发自每个人的心声,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个民族,每一个村落,都享受在祖国母亲的怀抱中,展现出无比的幸福和欢乐!</h3> <h3>(待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