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写文章评论

鹿车

<h3>雨荷的风釆——读郭莲萍《沧海一声笑》</h3><h3>原创: 丰镇同乡会 北京丰镇同乡会 作者杨连 2019.年7月26日</h3><h3> 几天前。《诗意丰川》群主明泉先生,在微信群转发了《雨荷文园》雨荷的文章《沧海一声笑》。我打开链接,粗略的流览。“晾衣架上落下的水滴声,与缓缓的轻音乐交融在一起,浸润着我渐渐舒展的心。绽放在脸上的笑容,轻蒙在眼角的薄雾,再不是那时的模样。曾经的一切,已一去不复返,而我又将找回初时的自我。”轻盈地华丽转身,流云般的意识情熵,把“沧海一声笑 滔滔两岸潮”的绕梁歌声,和现实清脆的滴水声,揉合在一起,天衣无缝,情趣缱旎。短短的活生生的语句,牵住了我的思绪,便细细地品读起来。那诗一样的语句,轻轻地拨动着我的心弦。</h3><h3>我不熟悉哙厌(青年)人口的这首歌。第一次读过全文后,我打开百度搜索。“沧海一声笑 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 只记今朝。苍天笑 ,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出 ,天知晓。江山笑 烟雨遥,涛浪淘尽红尘俗世几多娇。清风笑 竟若寂寥,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苍生笑 ,不再寂寥,豪情仍在痴痴笑笑。”是啊,是这沧海一笑,抅起了作者无遐的念想,故乡的小院,老妗的小屋,慈母的眼泪,父亲老茧的双手。心中的尘埃在浮动。她写道:“一粒尘埃要找寻它的去处,而我得时时关注它的动态,我怎么能松懈得了?我甚至不敢眨眼睛,我屏神凝息,只为能时刻追随它起起落落的轨迹,仰望俯首。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h3><h3>是“沧海一声笑”牵动了作者的心,是她那淡淡的忧伤,扯动了读者的情。她深情地表白,扯开密固的胸襟,露出赤裸裸的心。部析着潜藏在心灵深处的灵魂。她写道:“好久,我似乎忘记了一切,忘记了最初的模样,忘记了内心的底色。现在,我又可以肆意地放飞自己的思绪,找寻我内心的渴望。”</h3><h3>看过她的文章,我深深地感到,她是用“心”在写作。她把依伏在心内的灵魂,毫无保留地托放出来,放置在文字的平台上,展示给善良的人们。我加上她的微信,请求她发几篇作品过来。那时她可能正在线上,一口气发来十几篇,她爽快,干练,的性格,报露无余。正象她的作品风格,给人以敬佩和赞扬。</h3><h3>2019.5.1</h3> <h3>莲别称莲花、荷花,古称芙蓉、菡萏、鞭蓉、水芙蓉、水芝、水芸等。是一种多年生的水生植物花卉,她虽不像牡丹那样雍容华贵,也没有菊花那样孤傲清高,但她那"出淤泥而不染,濯请涟而不妖"与迎着酷夏骄阳而盛开的特性赢得了人们的喜爱和至高无上的崇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