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乡恋 . 响螺催春(副本)

木子童心

<h1><br></h1><h1>作者:李家华</h1><h1>图片:实景/自拍</h1><h3><br></h3> <h1><br></h1><h1>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经意间我已虚度七十个春秋。做为共和国的同龄人,我与祖国同生共长,亲历了我们的国家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巨变。七十年的发展日新月异,七十年的辉煌有目共睹。在喜庆祖国七十华诞之即,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激情,总想用手中的拙笔书写时代的变迁,或用已不在灵便的手指在“美篇”的键盘上弹奏一曲《我和我的祖国》。也许是要写的亮点像天空的繁星太过浩瀚,亦或是我的文化积淀根本无法驾驭如此大手笔的鸿篇巨制,时过多日仍不知从何写起。那一天,窗外一片葱绿簇拥着在建楼宇从我眼前掠过,并传来建筑工地特有的隆隆声。感官的诱惑一下子激起我创作的灵感,对呀,何不写一写我脚下的这片土地,写一写家乡的沦海桑田,于是,继《乡恋 . 故土拾遗》之后,其姊妹篇《乡恋 . 响螺催春》便由此写开去……</h1> <h3> (像征响螺湾的海螺雕塑。)</h3> <h1>  我的家乡是地处渤海之滨、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大沽。没错,一百多年前奋勇抗击八国联军的大沽炮台就是家乡曾经的荣耀。家乡父老勤劳质朴,民风纯正,文化底蕴深厚。但長期以来,贫脊的盐碱地,低矮的茅草房,杂乱的生活环境至使家乡从未改变破落、苍凉的旧模样。人们在靜静的期待,期待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那一天早日到来。时至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布局之后,为大沽地区的崛起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遇。2007年金秋时节,规划在大沽西侧(即西沽)的中心商务区率先破土动工。从地理位置上看,海河水流经此处转弯迂回形成状似海螺的地块,于是商务区便有了一个即形象又别致的名字——“响螺湾”。螺号响起,大地复苏。从此,蜇伏百年的大沽镇终于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天。破土后的家乡似一张白纸,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挥动大手笔,在这张白纸上尽情泼洒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原素,超前规化、精心布局,描绘出家乡的宏伟蓝图。随之,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聚精兵、吹螺号日夜奋战。短短几年时间,家乡化腐朽为神奇,煥发出勃勃生机。如今这里仿佛是一个巨大的磁场令人们情不自禁的向它走来,感受它澎湃的脉动,体味它春天的气息,欣赏它迷人的卓韵风姿。</h1> <h3> (响螺湾的美丽景观。)</h3> <h1>  受“磁场”效应的驱使,从破土动工的那天起我便惯性般的在响螺湾留连,聆听美妙的机器轰鸣,领略扑面而来的建设热潮,看着它天天长高,日日变美。此时的响螺湾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不同的建筑风格,迥异的楼宇造型,宛如一尊尊精雕细刻的立体艺术,或恢宏、或灵秀、或典雅,给人以视觉上的冲击。楼宇间一条条宽阔平整的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原本盐咸荒滩泥沾脚的情景已化作历史留存在记忆中。做为道路的延伸和拓展,位于响螺湾中心地带目前我国最大的开启桥飞架海河两岸,与于家堡金融区并肩携手,比翼齐飞。提桥时,两扇巨大的桥面从中间分离缓缓开启,做扇型提升后昂首挺立桥头,迎送过往船只。</h1> <h3> (开启桥开启时的壮观景象。)</h3> <h1>  在建的安阳桥桥拱呈半圆型高高隆起,待到合拢时恰似一道彩虹悬挂当空。沿河湾向东南不远处自水面向下约二十米深,海河隧道宛如蛟龙入水,洞穿河底,贯通南北。汇同原有的海门大桥、海河大桥、海河防潮闸,桥桥相扣,桥路相连,编织成密布海河两翼的立体交通网络,从此海河不在梗阻,瓶颈已变通途,南来北往、东进西行只在弹指一挥间。</h1><h1> 穿过楼群漫步在海河岸边,旖旎的景色尽收眼底。但见蓝天缀白云,煦日伴轻风,海燕竞飞翔,碧水荡清波。回眸堤岸,草木葱茏,垂柳婆娑。林荫树下小路弯弯,曲径通幽。一座木制栈桥直抵河滩上棚顶形似海鸥的凉亭,人们在这里纳凉、观景、垂钓,悠哉,乐哉,好不惬意。徜徉于此,我浮想联翩:往日不见春绿,滿目皆为秋黄的故土,如今已出落得婀娜多姿迷人眼,浓妝谈抹总相宜的春姑娘,由不得你不萌生一种与之相望、相守、相拥的情感冲动。</h1> <h3> (座座桥梁各具风彩。)</h3> <h1>  适逢改革开放的年代,身处奇迹频发的地区,不时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呈现在你的面前。这不,大沽地区动迀后,七、八千户平房居民便摊上大事了,摊上乔迁新居的大喜亊了!由世代蜗居陋室到搬入宽敞明亮的高层,可谓一步登天。茶余饭后,人们驻足通透的阳台前远眺,映入眼廉的不再是破旧的土屋,纷飞的尘土,而是朗朗晴空下摩天大楼错落有秩,疏密相间,勾络出壮美的城市天际线。阳光照耀下的海河波光粼粼,蜿蜒东流。镶嵌在海河上的座座桥樑如同斑斓的彩练轻束河身,把古老的母亲河装点的似窈窕淑女,万般风情。生活在这如诗如画的环境中,家乡父老是喜气挂上眉梢,幸福写在脸上。正所谓:逢盛世随人所愿,好时代心得意滿。谁说不是呢?!</h1> <h3> (东沽居民还迁房。)</h3> <h3> (西沽居民还迁房。)</h3> <h3> (为还迁片区新建的学校。)</h3> <h3> (改扩建后修茸一新的潮音寺。)</h3> <h1>  响螺湾优越的区位优势,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极具潜力的开发前景,极大的促进了商贸、物流、金融、特别是旅游服务业的发展。座落于海门大桥与海河大桥之间的“极地海洋馆”,做为优质旅游项目从开张纳客初始便显现出超强的“吸睛”能力。这是一座鲸鱼造型的庞大建筑,巨型的鲸头巍峨挺拔;高翘的鱼尾栩栩如生。仅此独具匠心的外观设计就攒足了游客的眼球,想不一睹为快都难。因此,每到公休日、节假日海洋馆周边车水马龙、人流如织。很多外地游客早出晚归偕全家自驾游而乐此不疲。漫步在海洋馆仿佛置身于浓缩的海底世界,久居深海的各类精灵就在你身边、头顶游弋、嬉戏,在静谧、幽暗的灯光拱托下,给人以如梦如幻的感觉。拾阶而上来到动物表演大厅,人们的心情一下子由舒缓攀升到高度亢奋。你看,海豚、海狮、海豹这些高智商且颇具表演特质的动物轮番上场,在培训人员的指挥下忽而翩翩起舞,忽而鱼翔潜底,忽而鱼跃龙门,玩到尽兴时,翻跟头、顶皮球、与观众亲密互动,那憨态可掬的样子简直萌翻了天。海洋馆成了欢乐的海洋,它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诠释的淋漓尽致。</h1> <h3> (雄伟壮观的极地海洋馆。)</h3> <h1>  响螺催春,直催得老树发新芽,直催得家乡变了样。响螺湾的开发建设带动了周围老旧小区的改造,楼内外粉刷、平顶改坡、重铺路面、改造管网,一路走来小区已是新桃換旧符。改革开放的成果普惠千家万户,父老乡亲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豪情滿怀。当我们喜迎共和国七十华诞的时候,春天的故事仍在讲述,家乡的“美篇”仍在续写。此时此刻我想说:我爱你,伟大的祖国,我爱你,家乡的热土。我为祖国的强盛而骄傲,我为家乡的繁荣而自豪。我愿伴随时代的脚步砥砺前行,我愿追逐复兴的梦想奉献余热。</h1><h1>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以此向国庆示贺,并与大家共勉!</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