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今天扬眉吐气(今年以来朋友圈图文汇集)

军旅十八年张勇

<h3>海拔2500米左右的康养之地马尔康县城,河水静静的从城中流过,带来雪山清新的空气,纯净得甚至还让我闻到草原特有的牛奶膻味,宾馆安静得到处都听不到一点声音,只有我手写屏幕唰唰的响声。</h3><h3> 这样的空气,这样的宁静,让我的人安静,让我的心宁静。这样的感受成都不会有,老家平昌也无法比。我曾记得,有一次四川空气质量评比,雅安排笫一,巴中排第二,不记得阿坝州的马尔康排第几了。当然这样的抽查排名是依据一定点位动态检测的,如果只检测巴中南江的光雾山,平昌的佛头山,通江的诺水河那可能随时都优在前列的。</h3><h3> 昨天一早出门,忙了一天,几乎没有向外发过文字和声音,家人担心,朋友牵挂。一觉醒来赶紧报告情况,天亮又将出发!</h3><h3> 我们这次长征行四川段是第四段,先前已进行了瑞金段,遵义段,昆明段,下月还有延安段。在计划第四段时,8月20日恰逢雅安、阿坝暴雨重灾。组织者吴红大姐叫我及时核实灾后道路情况,我通过各种途径及时得知宝兴、汶川等地断道具体地点并予报告。8月21日,吴洪大姐叫我实地探路,由于我当时无法赶回成都,吴洪大姐安排另一名同志从成都出发用时两天带车实地探察确定了现在的线路。</h3><h3> 由于水灾,我们原来从宝兴到夹金山到达维的″沿红"线路调整,绕道开进。</h3><h3> 前天我们从宝兴出发夜宿丹巴县城,昨天一早我们从丹巴县城向马尔康开进,路上经过红一方面军与红四方面军会师的小金县城达维,还到了达维会师桥,到了红一方面军与红四方面军会师后召开两河口会议的地方。又经过了红军长征翻过的第一座大山的另一面山,继夹金山之后翻过的第二座大山4114米的梦笔山。</h3><h3> 昨天路遇下雨,路况较差,计划内容很多,行程很久,到马尔康都是晚上9点了,吃了晚饭就到了睡觉之时,很累很困。</h3><h3> 昨天又是我们班值班,协助组织行程事项很忙,行进多在山沟手机处于无信号状态,未能与外界联系。</h3><h3> 但昨天收获很大。老红军谢觉哉与王定国之子谢亚旭大哥给我们讲了他父母在会师桥第一次相识,后来在组织关怀下成为革命伴侣的故事。谢老1971年88岁离世,王妈妈已经107岁了,仍在创造生命的奇迹。</h3><h3> 我们这次长征行,党政军学商各路精英汇集。将军、学者、名流,都是智者,都是能人。特别是我们的王立华老师,他曾在总政治部工作,讲起党史军史革命史,那可是权威,一路都给我们讲解,使我们真正受教育。 </h3><h3> 这次长征行,我还认识了曾在中央政法委工作到退休的巴中老乡王体先,与他交流,也是受到很多教育。 </h3><h3> 我也和战友们在车上交流了长征行感受和今后梦想,我在接受长征行教育的同时,在首长和战友们身上吸取了很多能量。(活动结束再向首长、战友、朋友汇报。感谢大家。)</h3><h3><br></h3><h3><br></h3> <h3>今天是传统节日中秋,万家团圆之际,我夜宿重庆天友大酒店,开着空调,也算幸福。一觉醒来,打开手机满是祝福。我也祝各位首长、战友、朋友合家团圆,幸福安康。</h3><h3> 就在我们过着幸福生活之时,就在我的妻子搂着孙子还在梦乡之时,我又开始忆苦思甜了。</h3><h3> 住在菜园坝火车站上的两路口酒店,自然忆起与菜园坝和两路口有关的事来。 </h3><h3> 大概是1985年的时候,我在云南"边防钢七连′′任排长一年多了,组织上同意我回家探亲,我已经23岁。上一次回家还是1983年军校放暑假。这次回家我也想作好相亲准备,在边防很早就想买一双皮鞋,但是一年多时间都在阵地没有到过县城,所在的乡镇那时是沒有皮鞋的。我从昆明坐火车大概21个小时,到重庆莱园坝火车站大概凌晨两点过钟,我独自一人在火车站呆了一下,就沿着莱园坝的石梯上到两路口的街上,看有无皮鞋。街上零星有些灯光,昏黄昏黄的,但大都没有开门。走在这样的街上,我心里还是有些害怕。转了一歇,天空开始有些亮光,也有人开门了,门口的板凳上铺起了摊子,摆上了皮鞋,我就想去看一下,用手摸摸。这些皮鞋比起我们军校毕业发的大头皮鞋,质量差远了,我不敢询问,小心地找借口离开。又到前边去看,逐渐有人开门,再去鞋摊摸摸,仍然质量不行,头脑中闪现战友们说的重庆有人卖的纸壳皮鞋,怕买到假货,怕不买又被老板强卖,又是紧张,还是找个理由大步离开了,怕老板追来,快速回到火车站天将大亮心里才平静下来。</h3><h3> 这一年,我穿的大头鞋回家,也未能见到我合意的相亲对象,不知我的妻子在哪里″丛中笑"。</h3><h3> 还有一件事,大概是1990年代。我探亲后回部队,可能是七八月份,妻子学校放了暑假,孩子放在外婆家中,我和妻子一行从平昌坐四个多小时的班车到达州(现在一个多小时),又坐五个多小时的火车到重庆(现在两个多小时),已经晚上9点过了。大雨如注。重庆到昆明的火车票没有了,想绕道成都到昆明,又听说内江段道路水灾,火车不能正常开行,我们就在火车站等候。不知是找不到旅馆还是怕用钱还是怕离开车站听不到信息误车,我和妻子就在车站的街沿坐着,久了就席地而卧,和农民兄弟紧挨在一起,车站满地睡着人。生怕临近街沿身上溅水,但还是溅了水。这一夜,我们在大雨的湿润环境中过了一夜,不知地下铺的报纸没有。第二天到成都的火车开行,坐了九个小时的火车绕道成都,经成昆线24小时到达部队,还算按时归队。</h3><h3> 在车上,我们还有过在座位底下睡的经历。</h3><h3> 万家团圆之时,我们想起当年在老山前线将士们说的“一家不圆万家圆,一人辛苦万人甜"这话。现在,我团圆了,我幸福了,还有很多人为了我们的团圆、幸福在分离、在付出,在奉献,在牺牲,这不是天方夜谭,好多人不知道,特别是年轻一代。</h3><h3> 岁月静好,正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h3><h3> 流泪的中秋! </h3><h3> 2019.9.13.7.40于重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