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走单骑——骑行点滴

彤辰子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出发<br>&nbsp; &nbsp; &nbsp; &nbsp;盛夏之际,下午六点匆匆吃了饭,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漫游。<br> 西和境内,蝉的叫声范围并不大,进入石峡,才开始慢慢地多了起来。过了石峡街道,山路盘曲而上,骑行比较吃力,于是步行,此时暮色渐起,村中浓烟滚滚,道路两边高树矗立,浓荫蔽空,各种昆虫的叫声此起彼伏,让人心烦意乱。天越走越黑,幸好上大学期间这条路走过多次,比较熟悉,因此摸黑也可以走,上了山就好走多了,全是下坡,只是拐弯太多,不得不持续刹车,但又怕刹车失灵,因此本来很惬意的路,开始战战兢兢起来,一直到西和和成县的分界处。从那里又开始上坡了,此时夜更黑,路上的车更少,人家也少,夜虫的叫声铺天盖地,让人忍不住感到心慌。心里不由地念叨着一个词——“日暮穷途”。查了一下地图,才知此地距离下一个乡镇大约十多公里。总算还有一丝希望。好不容易到达纸坊镇,整个街道亮着灯的没几家,边走边看,也没看见哪里有住宿的,想要一举到达成县县城,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个想法确实不切实际。于是拿出准备好的烟去问路,一个街边的商店里坐着一个五六十岁的老头。<br>&nbsp; &nbsp; “我家就有,一晚30元”。<br>  我大喜。登记了信息,停好了自行车,躺在床上,内心无比激动。然后再规划明天的路程。按照今天的行程计算,每天大约能走八十公里,于是决定,明天在沙坝镇吃点早餐,然后绕道抛沙去武都。<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再出发<br>&nbsp; &nbsp; &nbsp; &nbsp; 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只好听听节目催眠,又怕一直播放下去,设定了30分钟后自动停播,但30分钟后还是清醒的,只好继续播放,继续设定时间,大约凌晨一点多睡着。第二天五点多钟已经醒来,感觉睡得挺舒服,洗漱完毕,叫店家开了门,拿了包裹,退了房,骑着车又出发了,昨天骑车感觉还可以,第二天屁股疼,大腿也不舒服,原来座位调的太低了。调高之后,腿能展开了,舒服了很多。后悔昨天只顾骑着走,没有调整座位。走了一会,感觉好像不对。路怎么变得陌生了呢?查了地图,没错啊!导航一下,竟然不断地提示我掉头,掉头?去哪?刚刚爬了个长长的上坡,又饿又累,再掉头,弄不好不但没有吃的,反而又得重爬上坡路。况且前面不远就到沙坝了,于是不再理会,继续前行。拐个弯以后,人多了起来,果然一条热闹的街道。行不到100米,只见左边一家早餐店,进店要了一个饼子一碗豆腐脑。豆腐脑自不必说,味道不错,饼子是在和好的面中间加了火腿肠末,烙的时候在锅里抹了油,不知道里面再加了什么,吃起来又香又软。须臾吃完了,又带了两个饼,付了钱,出门走了。不久来到了抛沙,鸡峰山就屹立在眼前,山上烟雾缭绕,铁塔在云雾中时隐时现。再往前走,有一座桥,这是进县城和去武都的岔路,此前走过的路都是十分熟悉的,过了抛沙,朝武都方向,一路开始都是陌生的了!一直走,才发现,这不就是去西峡颂名胜风景区的路吗?几年前坐公交车去过一回,那时在师专读书,暑假里我帮姨夫看店,二帅来找我玩,在老孟的建议下我们一起去西峡玩过,这且不表。且说一路上公交车,大卡车不断呼啸而过,让人感觉怕怕地。此时天气也热起来了,又是上坡路,看看时间,已经走了三个多小时了,感觉有点饿。于是找了个阴凉的地方停下来休息一会,吃完了那两个饼子继续赶路。高杆上提示,此地距离武都126公里,我傻眼了,昨天用了三个半小时走了39公里,126公里的十几个小时啊!看来今天是无论如何也赶不到武都了。大约十一点多来到了西峡村,说是村子,其实也是一条繁华的大街,这里比沙坝还要繁华。这次出来本来是准备感受大自然来的,却无形中对热闹的城区充满热爱,好像在沙漠中见到了久违的绿洲一般。到这里路面也平坦了,慢慢走着,前面有一家店铺——陕西老潼关肉夹馍。不由得眼前一亮,那也是我喜欢的美食之一啊!一个肉夹馍,一碗紫菜蛋花汤,已经让我十分满意了。吃完继续往前走,一个路牌上赫然印着一个图标,靠右走是去西和得路。我急忙再看地图,原来从纸坊镇到这,不需要经沙坝,绕抛沙啊!我有点后悔,心想,如果走这条路,我早就到这了,这会已经走更远了。但转念又一想,骑行不就是为了到处走走看看吗?这样想着,便也释然了。继续走,来到了索池镇,天气更加热,人家也少,所幸一路下坡,但是实在太热了,路边基本没大树,没处乘凉,好不容易碰到一棵小树,在它底下休息了一会。突然发现了一个让我惊恐万分的事!自行车的链条出轨之后,把变速器的一个齿轮已经磨损了,甚至把固定变速器的那个螺丝快要磨断了,一旦断裂,自行车根本没法骑,在这里怎么会有修理自行车的铺子呢?我倒吸一口凉气。赶紧把链条调好,试着转了一下,又出轨了,难道不能继续骑了吗?要知道,这是昨天刚买的,这么不经用?我又试着调整档位,终于发现,前轮调在2档,后轮调在6档,它基本还可以骑。这正好是骑上坡路的。平路就不得劲。没关系,能不出问题就谢天谢地了!万一出了问题,只能坐班车,到县城再修理得了。一路上见到的全是成县到康县的车,原来,到武都的车走的是十天高速。继续往前走,几乎碰不到人家,肚子开始饿了,包里又没准备吃的,内心很着急,偶尔有一两户人家,但是大门都锁着,要碰到一个商店也不容易。大约走了一个小时,到达周家坝镇碰到了几户人家,左前方似乎有一个商店模样的,进去才发现不是,只有一个大约五六岁的小孩,我用西和方言问,“这里哪有商店?”他指指我来的那个方向说“前面有。”我又折回来,那个商店在路边高处,有一条比较宽的路通向院里,院子十分干净,正房住人,侧面是商店,商店里没人,我便喊了声“买点东西!”随即屋里走出一个少女来,那女孩大约20岁左右,一身白,模样清秀。问我要买什么?我想起女儿喜欢吃袋装的绿豆,我也我喜欢。便说“买些豆子”。她听不懂我的方言,于是又用普通话重复了一遍。“没有绿豆”。我看了一会架子上面,我说“有开水吗?取一桶方便面用开水泡一下,再取五根火腿肠,一瓶水。”付了钱我在院子里收拾东西。她提了一壶水,并拿出一条凳子让我坐,我道了谢,泡了方便面坐在院子树荫下休息。吃饱喝足后,要辞谢主人,却不知住人去了哪里,我便收拾了垃圾,驱车而去。一直走到平洛镇,前面大路是一个下坡,我毫不犹豫地猛登几下,自行车在下坡路上撒起欢来,此时导航竟然说“前面右拐。”可是,那哪能刹得住呢?马上错过了入口,随即导航又说“正在为您重新规划路线,前面直行……”于是一路骑下去,直到它终于停下了。我想,既然两条路都能走,有什么区别呢?问问!前面有一个老人过来了,我赶紧拿出烟,准备好打火机迎了上去。老人说,这条是国道,距离比较远,那条是乡道,车比较少,经过米苍山,下去就是武都城了。米苍山?!我听过,我内心蓦然生出一股热情,听过米苍山,还没见过,不妨今日去会会?辞谢了老人,折回去右拐进入了这条路!公路果然比较破碎,并且比较狭窄,而且是上坡。一路走去,果然不见有多少车,人家倒是不少。心想今天要翻越米苍山了,内心有点小激动。越往前走,山越高,水也越大。左边山沟里巨石充盈其间,水声很大,由上到下,形成了许多小瀑布,十分壮观,一路上全是这样的景致。右侧山上见过两处比较优美的叠泉,一个是黄龙瀑布,另一个乱石堆叠,溪水经石流过,不知道名字。也许它本来就没有名字吧。<br>&nbsp; &nbsp; &nbsp; 再往前走,有水漫道,起初不大,只在路的一侧,越往前走,整个路面都被水淹没了,要不是大晴天,真害怕是发洪水的前兆,峰回路转,在一个拐弯处,山上有一股大水从大石上流下来,形成了三叠泉,流水一直经路面,流到下面去了,路旁有一巨石,上书“黄龙瀑布”四个楷书大字。依山而上,是一段栈道,至流泉处便到尽头。<br>&nbsp; &nbsp; &nbsp;&nbsp; &nbsp;接下来又碰到另一处,之间大大小小的石头堆积其中,一股流水顷泻而下,从石头缝隙中流出,水势较大,临水而观,感觉这些石头随时会被水冲动,水石俱下。泉水清凉,不知道能不能喝,但是身处大山中,所带饮水不多,身边正好有一个空瓶子,因此装了一瓶,要是前面找不到补给之地,也只好喝这些水了。<br>继续走,都是同样的大山,同样的流水,前面一座大山,绕着它走过去,又是一座差不多的山,此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左右,不知道前面还有没有人家,这样想着,前面碰到一个老奶奶,头发花白,拄着一个拐。<br>“老奶奶,请问前面有没有人家?有没有可以住宿的?村庄大还是小?这是不是米苍山?”<br>“前面还有人家,这里没有住宿的,那米苍山距离这还很远呢,前面就是我家,你要去哪里?”<br>“我要去武都呢”<br>“那还很远呢,就骑自行车啊?今天就立在我家,明天了去吧。我家就在前面。”(当地方言中“立”就是住宿的意思,犹如我家乡的“站”)<br>“好的好的,感谢您老奶奶。”<br>我不太喜欢住在住户家,因为谁家都不方便,往前赶吧!走过这个村子,回头看看,也许往前走就碰不到这样的村子了。走了一段路,碰到一个中年人,四五十岁模样,我又打听前面是否有村子,能不能住宿。他说“这样的地方,哪有住宿的?只能到农家住宿”。他又问我去哪里,我说去武都。“你再往前走,到鱼龙,那是一个大乡镇。”辞别了这位大叔,走了大约一个小时,又碰到了一个村子,说是村子,其实只是稀稀落落的几户人家,向一个哄孩子的妇女打听到前面鱼龙镇的情况。<br>“那还很远呢,早些年没有摩托的时候,去鱼龙赶集,大家都是天没亮就去了,步行可能要三个小时吧,你会骑自行车,用不了那么多时间,前面是上坡,到了清水湾村就平了”。<br>一路过去,有时会碰到一两户人家,路边婆媳二人在干活,我走过后,只听见那媳妇对婆婆说“新自行车”之类的话。我很好奇,自行车在如今的年代,是一个很尴尬的交通工具,比如这山里人家,是无论如何也用不上的。再向前,路果然平坦了,流水也没之前湍急了,一路可以骑着慢慢走,山依旧很雄伟,竟然还有一家农家乐,可以吃饭,估计也可以住宿吧。但时候尚早,前面又打听的实了。因此也不再惦念这里。走的近了,才看清路边招牌,上印着“将军峡农家乐”,原来此地叫做“将军峡”,却是个有意思的所在。<br>走的累了,到前面找一个地方休息休息,吃吃方便面再赶路吧。有一辆车赶超了我,在前面不远处掉头后缓缓朝我走来。想必这是一个自驾游的,想要向我打听情况吧。可我也是一个过客啊。它却在前面停住了,车上跳下一个少年来穿着拖鞋,在后备箱里拿了锄头,去路边地里挖洋芋,随后一个女人抱着孩子也下了车。越来是本地人,听他们说话,是武都口音,原来我已经走出康县地面,进入武都境内了。吃完了方便面,继续往前走,也许是饿了吧,不到十公里的路竟走的这样慢这样吃力。<br>终于来到了鱼龙镇,可能是下午的缘故吧,人很少,看到的只是一些卖化肥,建材之类的铺子,怎么没有饭店,住宿一类的呢?是不是这里比较偏僻,因此没有这些?再往里走,终于看到有些饭店,但都关着门。终于看到有一家门开着,里面几个吃饭的。停了车,要了一碗排骨面坐着慢慢吃。<br>“面合适吧?”<br>我没听懂,如此重复了两三次才明白她说的话。我连忙说“很好,很好吃。”<br>“听你口音不是本地人啊”。<br>“我是西和人”。<br>“去武都”。我接着说了一句。<br>“就骑那?”说着指了指门外的自行车。<br>“嗯,一路从西和过来的。”<br>呵呵……<br>吃完饭,按饭店老板说的,去一家KTV去住宿。KTV一个老人态度很随和,我进去他很热情,让座,倒水。说登记的没在,让我等一等。<br>“你是西和人?”<br>“是的”。<br>“听口音就知道”他接着说。<br>登记人来了,估计是她的儿媳妇吧。<br>“大房间,每晚60元,你一个人,收你50吧。”<br>登记了去房间休息。空调27,想要关掉,却始终没找到遥控器,只好如此!<br>本来今天计划到武都,看来不行了,只能计划到马街,后来发现连马街都到不了,只好计划到安化镇,但是连安化也到不了,最终在鱼龙镇歇脚。时候还早,去镇子上看看吧!<br>在一块宽阔的场地上,挂着一个幕布,上面播放这流行歌曲,有几个妇女在跳广场舞,其他店铺里亮着灯,路上有三三两两的行人,转了一圈,也没什么可看的,转身在一家商店买了毛巾等东西便去睡觉了。<br><br>向武都<br>起床已是七点多了,洗了头,退了房,骑了自行车,出来一看,好热闹的集市,卖吃的,卖布的……人来人往。在一家米皮摊点前吃了米皮。给了20元,找了17。找钱的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奶奶。我说“米皮是3块吗?”<br>“是的。”<br>“真便宜!要是在西和,得5块钱呢。”心里这样想着。<br>准备出发了,听说经米苍山的路正在维修,过不去,另外有一条,比较宽,很好走。我的米苍山啊,今日无缘一见了!<br>一路骑过去,碰到许多赶集的人,背着背篼,也有已经买了东西往回走的。一个中年人笑着走来,“怎么不骑摩托呢?那自行车吃力着。”“骑着狂呢”,我们擦肩而过。离了鱼龙镇,一路下坡,好不惬意!陡峭处还是一如既往地推着走。就这样走走骑骑,山上有许多摘花椒的人,果然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里的山高大陡峭,可耕种的地很少,但到处种着花椒树,这里气温高,适合花椒生长,这里的经济以花椒为主体,花椒味道浓,香!因此武都的花椒十分有名。武都的饭也有浓浓的花椒味,都说这里盛产花椒,什么饭都会以花椒为佐料。此话不假,记得八年前在武都考试,吃的饭都是麻麻的,记忆犹新啊!<br>进了安化镇,左边是通往城区的,右边是安化街,且到街上去转转吧。进入街道,与县城无异,找了个理发店,理了短发,洗头时说,好点的洗发水15块,一般的10块,十块吧!在西和理发一般要20啊!谢过理发师出门,凉爽极了!<br>一路向下,到了马街,马街就更加繁华了,马街也有一个集市,但我没有去,再往前,想要找一家饭馆吃饭,却不多,忽然发现左前方有个牌子,“五凤山风景区”,赶紧查查看:五凤山,马街镇著名风景区,距离此地6公里,山上松林茂密,有许许多多的庙宇……上五凤山!<br>在一家清真饭店胡乱吃了一碗,出门才发现,下雨了!越下越大!没有雨伞!赶紧买一把再说。顺便打听了一下五凤山的情况。“比较远,骑自行车估计要一个多钟头,步行得两三个钟头,我也没去过,可骑行的路有大半,到山前就全是台阶,自行车可以寄在农家。”在雨中撑了伞,向五凤山出发!公路蜿蜒曲折,一路向上,骑不了,只能推着走。一手撑伞一手推车。远处山上慢慢升起云烟,村庄在云雾中模糊了起来。大约过了三个钟头,就走到了有人家的最高处,再上去才发现,距离那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经过梨坝村村口,有一座大门,修的十分宏伟,上有一联曰:“坪坝宽敞保盛世平安,梨园茂盛育百年之才”。利用梨坝村的名字,把对家园祖国繁荣昌盛的愿望和对村子里年轻学子的期望,巧妙地融入其中。撰写对联的人好才气啊!过了大门,一路上山就到了村子里,大路两边都是齐整的二层古典式的房子,房子中间全用彩带相连接,人虽然少,但给人一种繁华热闹的感觉。路很平,甚至有向下的趋势,我疑心是否在某处有上山的台阶,而我错过了?走着走着,一位年级约50左右的大婶走来了,我刚想问如何上山,她已经笑着问“你一路骑上来的?”我说是。<br>“攒劲!”我笑了,她接着说“这里一直往前走,再上山就到了”。走出这个街道,山路盘折向上,拐来拐去,终于到达了台阶旁边,那里是一个十分宽阔的停车场,估计能停好几十辆车吧。锁了自行车,拿了水沿台阶走去。<br>山上长满苍松,亭子掩映在松树中,颇有些景致,次第经过几个亭子,来到二天门,约有五六间庙宇,里面诵经声不断,我只在门外看了几眼,便经过院子沿着山路继续攀登,台阶上满是马粪,竟无人打扫,再者细雨依旧下个不停,无处落脚,索性踩着马粪沿阶而上,行走在山道上,山的面貌无处可看,“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果不其然。那些松树便成了唯一的风景,大多数松树都是笔直向上的,无甚可观者,只有那些弯曲的,患有疤瘤的最引人注目,它们频频进入我的相册中,成了我此行最大的收获。越往上走,雾气渐重,不一会儿就弥漫了整个松林,我自寻思道:“可千万不要碰到六七个贩枣子的客人啊”哈哈……<br>将近山顶,有一处比较平坦的地方,地势也比较开阔,十分有趣,一人在此逗留了一会便继续上山,及到山门,匾额上大书着“五凤山”三个大字,庙宇屋顶全是金色瓦片,我名之曰:“五凤山金顶”,进入山门,左右分别陈列着一鼓一钟,都十分庞大,两旁是两个长亭,内设长椅,旁边有一开阔场地,斜松挺立在长椅边,再往里走,内有大佛,我没有进去,只在院内看了一会,依旧循着山路下山,骑了车一顺而下。<br>不一会进了城区,与陈君约定在钟楼滩车站街头,却走来走去没找到,只看见武都区第一人民医院在不远处。因此在医院门口碰面。吃罢饭,听说陇南市美术馆有美术展览,在东江那边,一起过去看,走到半路,雨慢慢大了起来,只好在一家饭店吃饭躲雨。吃完了,但雨越下越大,没有停的迹象。没办法,只好撑着伞往回走,风大雨大,裤腿都湿透了,街道上水没过脚面,到住处换了衣服休息。原本继续南下去四川,但家里打电话说,儿子的头没摔也没被虫子咬,无缘无故起了两个包。第二日便买了车票回家!<br>生平第一次骑游结束,历时三天,行程约180公里。<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