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建国七十周年》我和我的祖国

刘崑岭-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

<h3>  我的运气还好,一出生就赶上了新中国。并且在建国的70周年纪念日里又获殊荣。</h3> <h3>  在此鸣谢“雅昌”及各家相关媒体在新中国建国70周年纪念日之际,不辞辛劳为我做了专题报道。同时也感谢“百度”搜索引擎一贯坚持不懈,随点随到,不离不弃!</h3> <h3>  刘崑岭1958年生人,北京职业画家。《北京典藏画苑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特殊人才库成员。文化部颁发《诚信艺术家》证书。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国策智联库专家委员会。北京宣和书画研究院会员。论文由中央军委、文联发起的《大国崛起》中发表,全世界发行。《中华瑰宝》杂志《翰墨丹青》专栏撰稿人。绘画作品由国家,文化部及中央电视台各部门收藏(同时上拍于雅昌等拍卖公司及各大网络平台)。现任中央电视台水墨丹青画院签约画家。中、美、法杰出华人艺术家。编纂入《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年鉴》。《大美中国》画册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名列《2018年北京艺术博览会》经典。《中国书画传承代表人物经典》。《中国名家作品收藏与鉴赏》。入编2018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历史文献《大道之行》。全国年度《艺术模范》奖章获得者。2019年获得《金牌书画家》奖杯。其中作品也被《中国人民艺术家协会》收藏并颁发收藏证书。</h3> <h3>  这是我在建国70周年巡礼中展示的一部分作品。</h3> <h3>  能使高古《洛神赋》图焕然一新,是我一生做出最有意义的一件事。</h3> <h3>  早年了解我的人都说我学什么都快,做什么事也快。其实我无论做什么事都是预先设计好了的,这种习惯与我青少年时期的学科有关。不过方式方法从来都没有对任何人说过,主要是多说无益,况且自己也没有什么足够的把握和充分的论证。即使耳顺年之前也没有说过,原因是我没有什么入室弟子,也不像那些大师们可以在徒子徒孙们面前面授机宜,呵呵……人家搞好了秋后算账还可以获得一点香火钱。</h3><h3> 自从我的作品公开面世以来,曾经也忽悠了不少人要向我学到一些秘籍。但由于我一直想多出一些作品和论著,另外我哪里有什么秘籍可言啊?众所周知,我的思想和所作所为都如水晶一样透明无暇。有暇会让人很累,往往一个谎言要用更多的谎言来掩盖,从而会使生命失去了乐趣。况且我一向都对金钱不是看的那么唯一的重要,否则早就不是今天这样如此寒酸,要靠《美篇》助我了。虽然我还算不上贫困潦倒,终究还是一生都为金钱所困,单就艺途而言,在行进途中各个收费站点总是3千,5万不等的索取。倘有节假蜂拥而至,事实经常让我恼羞成怒。</h3><h3> 在画坛中我的年龄和资格都谈不上老,但造一幅假画的功底还是有的。甚至两百年前的宣纸,还收藏了几张,八宝印泥也不稀缺。只要心术稍有不正,财政状况就可以得到明显的改善。不过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样的古训绝不是空穴来风,我正是这样规规矩矩对号入座的之一人。</h3><h3> 中华民族历史源远流长,从史前文化至今各种学派风起云涌。但多数画家基本都是子承父业,或拜师学艺而形成各门各派,最终练出自家独门绝技。直到如今,虽然中国艺术已嫁接了西洋的文化,但门派的腐朽思想还依然根深蒂固,西方的艺术思想精髓丝毫不肯接纳。艺术家个人的艺术水平高低大抵由协会行政长官说了算。就艺术家而言,协会同时也起到了财神爷的职能,只要他们认可你,你就富裕了。还有一些裁判艺术家的“艺术家”,有点儿像民国时期从西洋留学归来的学子,虽然西装革履穿着皮鞋,但头顶上还是留着一条小辫子,每次国展都是用这些人来锁定中国人现代假洋鬼子似的文化和艺术。见他们看人不屑一顾,一本正经的样子,让人忧心忡忡滑稽又可笑。</h3><h3> 如今收藏家们还是循规蹈矩,只关心官方认定的所谓名门画派,根本不在乎艺术价值。还有一些搞杂耍专业的,搞笑的几个字也可以换取几十万元的回报,未卜这些收藏百年后会有什么好的艺术评价。</h3><h3> 中国的画坛一向有点像过去江湖上传说的武林,每个门派一招一式都有严格的区分。大概都知道民国有个霍元甲,因为他从来不循规蹈矩,见了所谓名人就九叩三拜。而他善取各家拳法之长集己一身,只要是人总能克敌制胜,以不变应万变。</h3><h3> 还有“大逆不道”的华山派弟子令狐冲也同样是不拘一格,有意无意之中掌握了各派武功。最后终于用所谓邪教的吸星大法击败了伪君子岳不群的葵花宝典,演绎了一部《笑傲江湖》。<br></h3><h3> 所谓的艺术家在古人心目中通常是指琴、棋、书、画几乎全能的文人雅士。更有上通天文,下晓地理者也不乏其人,而不单是指能操笔绘画的。目前有很多艺术从业或爱好者不明真相,经常指桑骂槐地说:“中国画一代不如一代。”其实这些人只知其表不知其里。古代传承下来的书画作品都经历了多灾多难,战火纷飞的年代,能流传千百年,多为国宝。而这些国宝又多出自于衣食无忧的文人雅士,帝王将相,才子佳人。例如苏东坡,王安石,赵孟甫等不同于买官卖官的腐败分子,就连七品的县令郑板桥都是经过科考,有真才实学,而不是为了文凭,巨资特设的短期培训班。向上追溯王羲之,也是佑军职称,从他的《兰亭序》中就可以看出,他不仅是才华横溢,而且还风流倜傥,笔墨飘逸,洋洋洒洒。且有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之浪漫情怀。当代的拜金主义者们不能及也!每当目睹这些千古绝唱,兴致高潮即至,总是热泪盈眶,夜不能寐歌以咏志。</h3><h3> 而今丰衣足食,舞文弄墨者大批涌入了好逸恶劳或肩不能担担, 手不能提篮,理科考不上,文科不想考,谈诗论道马马虎虎。有一句成语叫胸有成竹,胸无点墨,画出成竹也没有精气神。好歹有些人能耐住寂寞,铺张宣纸就画画,本来是照猫,画成后自己感觉像虎,于是生拉硬扯号称出于大千门派。画的明明是狗屎,硬说自己画出了独创的风格。</h3><h3> 真有下了苦功的画家,笔墨功夫确实不错,可惜匠气十足。一生就那么几个形象,搭积木似的搬来倒去,几幅看过让人感觉乏味。画匠与文人画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文人画不刻板,不拘一格。文人画,不重视笔墨的修饰,只在于有感而发。抒发自己的情怀,能反应出深厚的学养和浓重及缠绵的意境。最令人嗤之以鼻的就是那些艺术皮毛尚未领略,所谓的“艺术家”,还有根本就不怎么会绘画也写不出具有绘画学术价值论文的教授,他们总是异口同声地高调创新,大谈什么要有自己独立的风格。其实他们的创新和风格就是拆东墙补西墙。或许教授这么说可能是出于教学需要,就像拿破仑说的,“不想当将军的士兵就不是好士兵。”如果出于鼓励初出茅庐的学生是可以的,要是教授自己从骨子里也这么想就糟了。中国从抗战到内战那么多年,最后才出了十大元帅。如果战场上百万大军都想当元帅,那还得了啦?画匠开作坊绘画是为了某生计。文人绘画是为了陶冶情操。倘若一个绘画的人心里总想着自己要成一代宗师,那就离进精神病院不远了。<br></h3><h3> 在中国绘画史上“画圣”张大千老先生举世闻名。当年不仅张学良大量收藏了他仿石涛的作品视为珍宝,就连号称南张北溥的大画家溥儒都被他以假乱真过。如果不是张大千自己承认并当众拿出仿石头涛的印章澄清,恐怕是没有人会相信他造假的。就是这样一位一览众山小的艺术大家,张大千先生还是不辞辛苦,在敦煌一临就是若干年。如今被他临摹大量佚名的宗教作品,成为了中华民族的千古绝笔。若是按现今某些鼠目寸光的权威在当时为艺术把脉。那些画像都不过都是出于佚名的画匠之手,都是不入流的宗教画而已。这种境况绝不是危言耸听,他们的谬论有着绝对的权威性,他们直接成为了当代企业家或收藏家们对艺术品收藏的指南。</h3><h3> 张大千先生早年在美国有一段电影录像我曾经见过,那时没有ps,都是绝对真实的!记者问他为什么总是临摹别人的作品呢?大千老先生回答说,因为我没有人家画的好,我还是个学生。记者又说,你的泼彩山水真的很了不起呀!老先生笑着说:我50多岁得了糖尿病,视力很不好,那是不小心搞出来的……。看过这段影像后使我很感动。只有这样谦虚谨慎,品德高尚的艺术大家才可以称之为绘画圣。而不像有些大师,好像小龙虾一样,心里总是惴惴不安,一有风吹草动就高高举起前螯。<br></h3><h3> 我绘画除了责任,从来没有考虑过会有什么成就。什么风格啊,创新啊……在遥远的历史长河中,直至回流入海,渺小的自我不如沧海的一粟。谁知道哪只蚂蚁来过这个地球?就我现实人生而言,日出东海落西山,快乐一天是一天。只要活着少被骂,一死百了也安然。</h3><h3> 关于那些早年说过我学什么都快的至爱亲朋,今天在这里我要公开这个有关我学习的秘密,也但愿有缘能耐心读到这里的年轻人知道。如果有智慧,也一定会受益的(对那些性质趾高气扬,目空一切的杠精无效)。即使你不是学高能物理的,也应该知道狭义相对论。假如火车停在了站台上,有兄弟俩人,其中一个上了火车,躺在了卧铺车厢的上铺。而另一个躺在了站台的椅子上。火车开走了半个小时,椅子上睡着的兄弟不小心掉在了地上。在此同时,刚好火车前面遇到了紧急情况突然一个急刹车。另一个兄弟从火车上铺也掉在地上。时间是一样的,同时都是落地,可是他们之间被拉开了距离。还有同样的人也上了火车,但是在车上经过缜密思考的人与根本不思考的两个人到了目的地去办同样的事。办事的效率也是不一样的,一个选择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人不会比别人矮多少。</h3> <h3>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合组织为我们公司颁发了一块金字招牌。这也是我们公司每一位艺术家都必须在有生之年发挥自己所有的艺术潜质的必然理由。</h3><h3> 目前有名副其实的书画家、艺术家近百人。只要我们都本着如来的思想,广纳贤才,最后就一定能呈现出万佛皈依的盛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