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人生路

闫家鹏

<h3>光阴荏苒,时光流逝,不经意间,蓦然回首,已经到了尴尬的年龄了。别人问起年龄,还需要思索一番,才能精准回答。工作的忙碌,家庭的羁绊,子女的纷扰,五十大几的人,就变得健忘了。</h3><h3><br></h3><h3>年逾半百,明显觉就少了许多。启明星刚刚点燃,静谧的夜晚还没有苏醒,安静的心,总喜欢打开尘封的记忆,回眸似曾刚逝的昨天。</h3><h3><br></h3><h3>我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与共和国一路同行。吃过苦、挨过饿、受过累,在改革开放的岁月里,打拼过,奋斗过。也是祖国建设的参与者、践行者。伴随着祖国,我在教育的人生路上,一路前行!</h3> <h3>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这就是懵懂记忆的故乡。</h3> <h3>小时候,还算幸运!我们村有一个学校,其实就是那个时期的伸腿班,有个姓张的初中毕业生,就做了我第一任老师。</h3><h3><br></h3><h3>那时,在生产队里靠工分吃饭,有个文化人,当个老师,就不用参加体力劳动了。据说,没有工资,生产队给公分。每半年还可以分得一些柴火,年景好了,也能得到一些粗粮。</h3><h3><br></h3><h3>不知道哪个能人,还给我们编了一个顺口溜:泥巴凳,泥巴台,泥巴桌旁坐泥孩,下雨光脚踩泥去上学,早晨提着油灯上学来。</h3> <h3>也记不起了,那时读书有没有远大的理想,倒还觉得挺开心的。两本书就是全部了,依稀记得书本很粗糙,书纸灰色的,偶尔还有残余的麦秸。</h3><h3><br></h3><h3>最开心的还是,看连环画画报了。不知谁从哪里弄来的,几个脑袋凑在一起,看得津津有味,有时甚至,错过饭点,饿着肚子也值得。那时候,连环画报是在街上出租的,偶得一本,自然机会难得了!</h3> <h3>读中学的时候,条件大有改观了,教室是砖瓦房了!老师也有专任的学科老师了,不像初读小学,一个老师一个班。</h3><h3><br></h3><h3>最美的时光在中学,那时已经有了梦想——跳农门。也许青春的绽放,也许是梦想的诱惑,学习就有一股拼劲,不服输,不甘落后。</h3><h3><br></h3><h3>学校的老师,大多是民办教师,工资不高,好像是按季度发的,三个月也只是四五十块钱吧。但是,他们很敬业,好多时间和我们泡在一起,有时候可能是怕我们学习太累,也许是换换脑筋,和我们一起郊游,还野炊过三两次。说是野炊,其实应该不算,太简单了。不过,现在回味,还挺美美哒!</h3> <h3>阜南师范,也是小县城最高学府了,条件自然不一般。许多人生第一,就在这里开始的。第一次住楼房,虽然三层,已经惊叹不已了。第一次吃食堂,白面馍馍吃得饱,才真正饭食无忧。第一次吃国家补助,每月27 .5的生活费,学期结束还有肉票,糖票。最根本的转变,是从农业户口,摇身一变,成了个吃商品粮的了。</h3><h3><br></h3><h3>我的班主任王守春,和我们亦师亦友。三年的时光里,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回忆,练就了至真至纯的情感,融入我们的身体,成了我们生命的一部分。</h3><h3><br></h3><h3>记得快毕业时,我萌发一个念想。将来,王老师就是我的追求的目标:两间宽大的瓦房,一个小院挺舒适,溜光的水泥地,还有一台彩电,夫唱妇随,工作平淡,家庭温馨!</h3><h3><br></h3> <h3>我现在做老师快三十年了,这就是我的单位,我的第二个家。</h3><h3><br></h3><h3>乘着国家发展的快车,借着十八大春风,均衡发展的号角吹响,我的学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食堂、宿舍、少年宫、教学楼相继落成,并投入使用。班班通已经普及,空中课堂,网络课堂不再是神话。学校彰显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特别温馨!</h3><h3><br></h3><h3>不是我的学校变了,走出去看看,其他的学校变了,全国的学校都变了。变化之大,翻天覆地,一点也不夸张。</h3><h3><br></h3><h3>回头盘点一下,我的教育人生和祖国一路前行,曾经的梦想,一个个超越,还觉得有点可笑。参加工作时的工资120.5.坚持了几年,一路走来,老师的待遇,比雨后的竹笋还要喜人。我扳着指头算了一下,我的工资翻50倍了。</h3> <h3>这是我们学校的操场,以前只能在电视里看到。</h3> <h3>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知识创新,与时俱进;这是一个继往开来的时代,我们肩负沉甸甸的嘱托。作为教育人,吾将上下求索,与祖国同行!</h3> <h1><font color="#010101" style="">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与大家共勉!</font></h1><h3><font color="#010101" style=""><br></font></h3><h1><b><font color="#ed2308"><br></font></b></h1><h1><b><font color="#167efb">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把握好新时代教育的使命,坚定信念。</font></b></h1><h3><br></h3><h1><b><font color="#167efb"> —— 习近平</font></b></h1><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