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有关系”

心平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回到家,突然有一个念头,和先生有些日子没见了,因为各忙各的,这些天联系也少了些,而且平常电话也打得少,有事就发发微信,平平淡淡的感觉也不错。今天心上突然多了一份宁静和安稳,是那种知道他永远不会变的感觉。</span><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 刚好这些天看了一部电视剧《生于70年代》,很有感触。看电视其实也是在看人生,我从不关心剧情如何,只看带给我什么样的人生启示。这部剧正是很好的演绎了人生中的各种关系,父母与子女,情侣之间,夫妻之间,姐弟之间,君臣之间。分合聚散,道尽人世沧桑。</h3><h3><br></h3><h3> 突然就想写点什么,这个题目,之前拟过,但没写正文,感觉今天的灵感成熟了,就很想写。对于喜欢码字的人来说,有了灵感比商人有了订单还开心。</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想到这个题目,脑子里就出现了很多的画面,浮现出各种关系。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千姿百态,有深有浅,有长有短。</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 有的关系不需要花很大精力去经营,轻轻松松就能维系得很好。有些关系费尽心机依然吃力不讨好。有人在关系中幸福快乐,有人在关系中伤痕累累。</h3><h3> 有的关系中,天天在一起却视而不见,睡一起却同床异梦。有的却远隔天涯恨不能相逢。</h3><h3> 有些关系原本矛盾重重,充满隔阂,但就象一杯陈年的酒,春秋交替却愈发浓香。</h3><h3> 有的常见面却都戴着虚伪的面具,说着言不由衷的话,堆着人为的笑,算计着自己的小目的。有的不在一起也不联系,但那份真诚却从未变过。</h3><h3><br></h3><h3> 比如我的一些好朋友,平时基本不联系,但哪怕一年不联系,只要一联系,那种友谊是分毫未变的。</h3><h3> 昨晚合肥一个好朋友,或说闺蜜,几年不见了,突然给我发来消息。我也并未觉得突然,只象是一直在一起一样的。我们俩痛快的聊了很久,不但友情没变,而且都感受到了双方的成长。聊完很有能量,很欢喜,这就是一种滋养人的关系,人与人之间这样的关系可以保持一辈子不变,双方都能在关系中提升。</h3><h3><br></h3><h3> 而有的关系,彼此之间是一种消耗,对方象风一样捉摸不定,常常要去猜他的想法。这样的关系让人很累,那么就要学会及时止损。虽说人要学会反躬自省,但如果在一段关系中一直不享受,又何必要与自己为难呢?就象明知道茅坑臭,还非得要呆在茅房训练自己的忍耐力,这不是傻瓜才干的事吗?</h3><h3><br></h3><h3> 五伦当中,除了直线型的关系比较经得起考验外,旁系的都是要用智慧去维系的。就是象父母与子女之间,再怎么相杀但毕竟血浓于水,这条隐形的链接是剪不断的。当然这也只是说概率大些,这里不包含那些特殊的。有些生命就是要来体验一些疯狂的剧情的,父母子女之间,兄弟姐妹之间,动刀动枪亦有之。</h3><h3><br></h3><h3> 人情当中爱恨交葛,一个人的一生总是会爱一些人恨一些人。不同的关系带来不同的感受。有红颜知己蓝颜知己,这样的关系不需要太多言语,彼此之间很默契,互相懂得对方,这是如一种尘世中的莲花,没有利益往来,这是心与心的契合。这是一种淡如水的交情,又是一生不变的守候。</h3><h3><br></h3><h3> 夫妻之间的关系很微妙,不但是百年修得的共枕眠,而且还有共同的孩子,就象打断骨头还连着筋的扯不断。一生恩爱的夫妻自不必说,一辈子相濡以沫白头到老何其享受。但也有一些是跌跌撞撞分分合合最后还是觉得“世间你最好”。也有的好聚好散分了手,做朋友比做夫妻更开心。还有的恋爱和结婚时很欢喜,到后来就又成了冤家,老死不相往来。想想这些真是太有意思了。</h3><h3><br></h3><h3> 恋爱中的人剧情就更丰富了,爱得多的一方要不停的揣测自己在对方心中的位置,患得患失惶惶不可终日,真是一颗心百转千回不知道为谁忙。而爱得少的一方却逍遥自在我行我素管你多么激情万丈自己稳坐钓鱼台。</h3><h3> 常见抖音里一些女孩子悲戚戚的说,他到底爱不爱我,或者是求求你回几条信息吧。我看这样是大可不必,须知珍惜你的人无需你任何语言就会主动为你着想,不珍惜的人你的泪为他流干他只觉得你可笑。</h3><h3><br></h3><h3> 除了上面这些自己与别人的关系,还有自己与自己的关系,其实是所有关系中最难处的一种。一般人以为世界上的关系是“我”和“别人”,但实际上自己对自己的态度决定了世界对自己的态度。</h3><h3> 想要与别人关系处好,先要过自己这一关。先别问那个人为什么不爱自己,不理睬自己,先问自己够不够爱自己,自己的内在需要有没有怱略?一个自己都不爱自己的人,叫别人如何来爱你呢?世界本是你内心的镜子啊。自己长得不好看,能怪镜子里那个人吗?</h3><h3><br></h3><h3> 虽然从外境来说,我们的缘分中有熟人陌生人,仿佛与陌生人之间就没有任何关系。但就宇宙的本体来说,人与宇宙万物都是有关系的。日本江本胜博士就做了水的实验,验证了水也是能看能听能感知的。连没有生命的水都能和语言文字相链接,更别说作为万物之灵的人了。</h3><h3> 从这个广义来讲,人与每个人都是“有关系”的,尽管你可能觉得你并不认识他。</h3><h3><br></h3><h3> 在宇宙的源头来说,大家都是相约来地球玩耍的,只是因为大家为了好玩,都隐藏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很多我们“恨”的人扮演了黑天使,为了帮助我们觉醒他牺牲了自己。所以我感恩所有,感恩在关系中让我感受“爱”的人,也感恩我生命中的黑天使,为了我的长大,你们辛苦了。</h3><h3><br></h3><h3> 当下每一刻,我享受这“有关系”,无论是今生的关系,还是前世的关系。无论是感觉美好的,还是感觉糟心的,我都感恩,因为你们让我360度无死角的彻底体验了人性游戏的爱恨情仇。只是在这个游戏中,既然你扮演了黑天使,那我就配合你把这出戏演下去,直到谢幕的那一天,我的拥抱在世界的尽头,等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