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珊瑜

<h3>各位亲朋、各位乡邻:今天,我们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悼念我的父亲。首先,对参加悼念的各位亲朋、乡邻我们全家表示衷心的感谢!</h3><h3>2018年12月29日,父亲病重住院抢救,经历了一场艰苦卓绝、惊心动魄地生死博弈。</h3><h3>首次入院105天,两次入重症监护室,整整住了八十多天;</h3><h3>前后经历两次插管,时间又长达四十多天,破了宁夏附属医院插管最长记录。</h3><h3>终于经过不懈努力,父亲病情好转,于4月12日出院回到家中,看到了希望,我们深感欣慰。</h3><h3>7月8日,父亲病情出现反复,第二次住院,</h3><h3>7月21日开始接受中医治疗,父亲始终充满对健康的渴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毅力与病魔抗争。</h3><h3>治病中,他每次坚持自己攀爬楼梯,颤颤巍巍,一步一步迈向诊室接受诊疗。</h3><h3>中药难咽,体弱的他,严格按照医嘱,按时按量,从无差错。</h3><h3>9月17日,父亲病情再次恶化,又一次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但最终没能挽留住他的生命,2019年9月27日15时23分,因病多次反复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h3> <h3>父亲李全有,生于一九四一年六月一日(农历五月初七),中共党员,在党的感召下,于1958年在石嘴山电厂参加工作,他好学肯干、吃苦耐劳、勇于争先,迅速从一名学徒成长为技术骨干。为了建设家乡电网,1968年回到中宁,做为主要负责人,带领十余名职工,从设计到施工再到运行维护,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架起了中宁大地上的第一条配电网线路,点亮了中宁大地上第一盏电灯,结束了中宁县不通电的历史。80年代初,作为中宁县供电局劳动服务公司负责人,在企业创收、解决就业问题上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嘉奖,于1996年被评为“全国劳动就业服务企业、小企业发展经济,促进就业先进个人”。1994年做为天能碳化硅的建厂创始人,没日没夜、加班加点,中宁碳化硅厂如期投产,解决了数百号人的就业问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经济效益。</h3> <h1><b style="">父亲的一生是积极进取、忘我奉献的一生。</b></h1><h3>年轻时做为电厂的第一批工人,他把个人理想融入到电力发展中,把使命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头,坚定理想,不断奋斗,勇敢追梦、圆梦,利用业余时间秉烛自学,仅学习笔记和心得就有整整一箱。在中宁县供电局、劳动服务公司、碳化硅厂更是扑在工作第一线,身先士卒,面对各种困难,没有条件也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去解决。</h3><h3>早出晚归,不计报酬,节假日加班成为常态,即使是在退休后,被返聘到监理公司担任监理工程师,依然秉承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为电网建设的安全把好最后一道关。</h3> <h3><b style="">父亲的一生是艰苦奋斗、勤劳简朴的一生。</b></h3><h3><i><b></b></i>我们的眼前时刻还浮现着:他一件衣服穿了数个春秋还依然不舍不弃;</h3><h3>骑一辆自行车丈量着中宁的山川大地,给千家万户送去光明;</h3><h3>掉在饭桌上的米粒他总是认真捡起喂进自己口中;</h3><h3>为分担家庭的重担、给我们兄妹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每天下班后,来不及吃口饭,便又匆匆忙忙奔向田间劳作;</h3><h3>从地里回来已是很晚,我们总能看到疲劳过度靠着椅背不知何时已经睡着了的父亲。</h3><h3>他言传身教,行胜于言,影响着子女一生的成长。</h3> <h3><b style="">父亲的一生是宽厚仁慈、乐于助人的一生。</b></h3><h3>工作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h3><h3>用对待电力事业的忠诚和执着,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h3><h3>亲朋乡邻每家的事情无论大小他都用心付出,亲历亲为,以真心赢得众人的尊重。</h3><h3>即使生病期间,很多亲朋有事还带着对他的无限信赖,找他商量决定。</h3><h3>他是我们的好父亲、是孙儿敬重的好爷爷、是单位的好领导、是亲朋好友信赖依靠的好长辈。</h3> <h3><i><b>父亲的一生是意志坚强、永不放弃的一生。</b></i></h3><h3>父亲做事,雷厉风行,确定的目标无论困难有多大,都会以身作则,用行动去感染身边的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中宁县第一条配电网线路、亮起的第一盏电灯、中宁县供电局的建设、碳化硅厂的创建都是父亲工作的见证。</h3><h3>父亲与病魔顽强抗争,被附属医院的大夫、护士、病人家属视为榜样,视为最坚强的病人。第一次父亲病愈出院时,楼道里站满了送行的病人、病人家属、医生、护士,各个依依不舍,看着他的身影远去。</h3><h3>回想几天前,我鼓励父亲“爹,我们得的是可以治愈的病,不是绝症!那么难我们都挺过来了,这次一定能挺过去,您一定要坚持啊!</h3><h3>每每夜半血样送检,往返在附属医院空荡的空中走廊,梆梆的脚步声在走廊中回荡,想到父亲严重的病情,却无能为力,孤独与无助蔓延全身。身为长子的我无法分担父亲的病痛,我心哀哀!我心戚戚!我欲哭无泪,哽咽之声难压、难抑.....</h3><h3>父亲弥留之际:“爹,握紧我的手!”父亲使出浑身的劲儿用特别的眼神回应着我!感受着父亲对生的渴望、眷恋。我们无比的兴奋,坚信这次一样能挺过来。做为儿女,我们真想紧紧握着父亲的手,就想一直握着,不舍得也舍不得就这么松开。无数次在他病重虚弱时,我们就是这样握着他的手。看着他沉沉的、慢慢的睡去。</h3><h3>看着监视屏上闪烁着忽低忽高的氧饱和报警数值、居高不下的心率、我们的心情随之起伏。我们一遍遍在父亲的耳畔呼喊着爹、爹、爹、爹,同时用力的搓着父亲的脚心、手心、耳朵,多么希望能唤醒父亲!</h3> <h3>可是,我的父亲还是被病魔无情的夺走了生命,永远的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亲朋好友,也永远的离开了为之默默奉献的电力事业。</h3><h3>他半世辛劳带给千家万户百年光明,</h3><h3>一生奉献撑起儿女亲朋一片蓝天,</h3><h3>家国全有!</h3><h3>他胆识过人敢于拼搏,诸事超人皆在人先;</h3><h3>心存厚德乐于助人,博爱亲友恩情难忘,</h3><h3>功德全有!</h3><h3>父亲走了,父亲的音容笑貌永存!</h3><h3>父亲走了,父亲的品德精神永存!</h3><h3>爹,您辛苦了!</h3><h3>爹,我们舍不得您,还想再聆听您的谆谆教诲!</h3><h3>爹,您放心吧,我们一定会践行好您的遗言!爹,来世,我们还做父子、父女!</h3><h3>爹,您一路走好!</h3><h3>爹,您安息吧!</h3><h3>最后,再次向参加今天追思会的亲朋好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h3><h3> 李冰、李军、李静、李谦</h3><h3> (2019年9月30日)</h3> <h3>大舅海国清悼词!</h3> <h3>二舅海国廷悼书:</h3><h3>你走了,</h3><h3>你还是走了;</h3><h3>我们想留你,</h3><h3>很多人都想留你;</h3><h3>其实你不想走,</h3><h3>你还有很多话想说,</h3><h3>更有很多事想做;</h3><h3>但你还是走了!</h3><h3>日月乏光,</h3><h3>大地无味,</h3><h3>这就是天人合一。</h3><h3>要不要换个角度思维,</h3><h3>有就是无,</h3><h3>无就是有,</h3><h3>日月轮回我们重新开始;</h3><h3>春天来了,</h3><h3>播下一粒种子,</h3><h3>春华秋实我们收到许多;</h3><h3>谁说一粒种子无足轻重,</h3><h3>听说过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吗?</h3><h3>什么是眇小?</h3><h3>什么是伟大?</h3><h3>谁能说的清楚!</h3><h3>有一个小男孩在海边不停地重复着一个动作,</h3><h3>把退湖后被海浪裹协到海滩上的小鱼一条一条的捡起扔到海里,</h3><h3>一位先走过来问到你什么时候才能捡完?</h3><h3>小孩说,只要我不停就可以捡一只少一只。</h3><h3>你並不伟大.</h3><h3>但你更不渺小,</h3><h3>你喜欢帮助你身边的每一个人,</h3><h3>不论他是长辈兄妹</h3><h3>还是亲朋好友,</h3><h3>你总想着把每件事都做好</h3><h3>哪怕是落在地上的一粒果子,</h3><h3>你认为它只是不会呼吸罢了,</h3><h3>它也是有生命的。</h3><h3>什么是爱这就是爱,</h3><h3>什么是大爱这就是大爱。</h3><h3>子女是你的产物,</h3><h3>也是大地的造化,</h3><h3>你让他们反哺大地,</h3><h3>谆谆教悔精心抚育,</h3><h3>为的是把你播下的种子发扬光大。</h3><h3>你没有失望,</h3><h3>你也没有遗憾,</h3><h3>这是你所希望。</h3><h3>他们优秀可爱,</h3><h3>他们满身都是正能量,</h3><h3>后继有人你大可安心吧!</h3><h3>什么是开始?</h3><h3>什么是结束?</h3><h3>开始就是结束,</h3><h3>结束就是开始,</h3><h3>你走了,</h3><h3>难道就不是一个新的开始吗?</h3><h3>你走好,</h3><h3>走好方可行稳致远.</h3><h3><br></h3><h3>追思我敬爱的姐夫……</h3> <h3>三舅海国新悼词!</h3> <h3>小姨海瑛悼词!</h3> <h3>三舅妈王玉清悼词!</h3> <h3>小姨夫陈敬虞悼词!</h3> <h3>侄媳王媛</h3> <h3>侄外甥留言</h3> <h3>海汇留言</h3> <h3>海啸留言</h3> <h3>大嫂与父亲</h3> <h3>大哥与父亲</h3> <h3>1980</h3> <h3>2006</h3> <h3>2018</h3> <h3>李雅坤</h3> <h3>李子龙</h3> <h3>李开元</h3> <h3>姐姐姐夫带老爹上太白山游玩!</h3> <h3>2018年春节全家福!</h3> <h3>大夫说吹气球可以锻炼肺活量,老爹在氧饱和低于50%的情况下努力吹气球!</h3> <h3>4月8号康复训练</h3> <p>写在父亲去世一周年</p><p> 工作时忙忙碌碌,看似暂时放下。其他时候对父亲的思念填满了我的空闲,会不由的落泪,随时随地。</p><p> 做儿女的总以为来日方长,总以为还有时间陪父母走的远一些,不成想走着走着就弄丢了世上最亲的人。</p><p> 说什么来日方长,说什么我很忙,没时间、顾不上,有一天都变成了思念的痛。</p><p> 父亲去世头俩天,在ICU抢救时基本处于昏迷状态,下午下班到了探视时间,我进病房后,肾透析大夫在给父亲做床旁透析,我爬在床旁呼唤父亲,父亲努力睁开眼看着我,回应着我的呼唤。肾透析大夫说:老人家做了一天透析都没睁开过一眼,听到家人的声音,才睁开眼。父亲费力的用手指着自己的胸口,想表达点什么(当时插管,没法说话),焦急的我无法会意父亲的意思,求助一旁大夫、护士,没人能明白父亲的表达。过后父亲昏迷再没醒过来。每每想起这,心痛不已。如果这次抢救我们不坚持再插管,至少父亲最后的话能说出来,如果我聪明点至少能明白父亲最后在人世想说点啥。每每想起,泪不能已。</p><p> 父亲最后清醒,我和姐姐把父亲从急救中心住院部转科到呼吸科住院部,安顿停当,父亲也清醒了会,歉疚的说“把你们累坏了"。</p><p> 父亲在清醒时最后一顿饭我问父亲想吃点啥,父亲说喝牛奶。我喂父亲喝了瓶夏进纯牛奶。</p><p> 此后就是昏迷、插管、透析。2019.9.27下午三点四十父亲走了,最后拔出肾透析的管子大半尺长且粗,我一直用一只手紧紧按着拔管后的插口,另一只手握着父亲的手,那么长的针管扎进父亲大腿,全身血抽出来透析过滤完病毒后再输回体内。父亲遭受了多大的痛啊。大哥在给父亲擦洗,大家七手八脚帮父亲换衣服。我就那么握着父亲的手不肯撒手。</p><p> 父亲一直孜孜以求美好生活,他总能发现新奇的好玩的有趣的事。物质贫乏的日子,想起来都是幸福满满。</p><p> 七十年代,父亲把外地的大白菜菜籽引进我们那种植。</p><p> 八十年代初家里买了电冰箱、夏天父亲买来冰淇淋粉、酸莓粉,教我们自己制作冰淇淋、酸莓汤。炎炎夏日,留在记忆里的是清凉、舒服。</p><p> 为了我们接受更好的教育,父亲利用业余时间帮城里小学教室装电灯,我和姐姐得以在城里学校上学,接受更优质教育。</p><p> 小学二年级,父亲给我和姐姐买了棕色的双肩皮书包、白雪公主的铁皮铅笔盒,那个年代属于时髦品。就算是从农村学校转到城里学校读书我也没自卑过大概与此也有关吧。</p><p> 十来岁时给我和姐姐买彩色头花、上海牌机械小手表;在我们十二、三岁青春期时,给我们买林青霞画报、不锈钢架的桌面镜(镜背面是邓丽君的照片)(林青霞、邓丽君可是我们那会儿大明星)。</p><p> 冬天的晚上,一家人围着烤箱炉喝着专茶,吃着烤熟的土豆、红薯 、还有蒸熟的糖萝卜。</p><p> 我们一家人走数里路去看电影《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看完电影夜已深,回家的路上我困了,父亲一路背着我回家,那时我已六、七岁,也已经是个小胖墩了。</p><p> 小时候父亲骑着二八自行车载着我们兄妹四人,我和姐姐坐大梁,大哥二哥坐车后坐。我坐在最前面,傻不愣通捏了一下前车闸,车给拐到了路边小河里。即便这样父亲也未大声对我说过什么。父女一场从未大声对我说过一句话,有的就是温和。</p><p> 等成年了每次离家,父亲总是大包小包恨不得把所有能带的都给我带上。还总是骑上电动三轮车把我送到长途汽车站,目送长途车远去。</p><p> 世上最疼爱我的男人走了。余生,活在思念里。</p><p> 父亲最在意后辈的教育、成长。在这,要告慰下父亲,豆豆已留学归国,入职高科技企业作芯片研发工作;囡囡也大学毕业获得优秀毕业生并考入国家电网成了我们家第三代从事电力工作的第一人;珈仪也考上了心仪大学,成了大一新生,在做网上支教;开元也考入高中理科重点班,并在刚刚结束的全区青少年羽毛球大赛获奖。孩子们都很好秉承了您身上严谨踏实、不懈努力的好品质。</p><p><br></p><p> 珊瑜 2020.9.30</p> <p>三舅2020.11.20</p><p><br></p><p>连年失去两亲人,闲日思念难释怀。学作两首词,以表心迹。</p><p><br></p><p>菩萨蛮</p><p>追忆大姐夫</p><p><br></p><p>人生之初事</p><p>蹉跎,</p><p>逢君得暖化冬雪。</p><p>志在阴霾过,</p><p>雨后明媚多。</p><p><br></p><p>谁料病魔缠,</p><p>祈盼终无现。</p><p>痛彻心扉间,思恩泪涟涟。</p><p><br></p><p><br></p><p>清平乐</p><p>再悼长兄</p><p><br></p><p>频幕重显,</p><p>身影在眼前,</p><p>长街当哭一瞬间,</p><p>顿时心碎肠断。</p><p><br></p><p>人生自信常在,</p><p>片刻化为无奈。</p><p>手足相望永久,</p><p>何堪祈愿难再。</p><p><br></p><p>同时向两年多前去世的老三嫂、六哥表示深切怀念。</p> <p class="ql-block">小姨海瑛祭语父亲</p><p class="ql-block">想念姐夫</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姐夫离开我们已经快三周年了,但离开并不意味着结束。姐夫炯炯有神、充满慈爱的大眼睛和富有智慧的宽阔额头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p><p class="ql-block"> 忘不了高中一年级的每个清晨,太阳才露小半脸,上学路上,总能碰到披着晨光、迎着朝阳、挑着大水桶到离家千米村口挑水的姐夫。那时,整个村子只有一口水井。姐夫每天上班前,都要完成挑满两大缸生活用水的任务。记忆中,水桶里的水与姐夫的步子形成共振,泛起阵阵涟漪,那粼粼的波光仿佛承载着一家人一天的希望,从日出到日落,从年初到年末,代代烟花得以延续。</p><p class="ql-block"> 姐夫勇于担责,为年迈的父母排忧解难,为我们兄弟姐妹指路开道。家里小到柴米油盐,大到新房翻盖、红白大事,无不浸透着姐夫的心血和辛劳。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对姐夫的感恩之情。</p><p class="ql-block"> 自古忠孝两难全,但姐夫做到了。他是我们终生学习的榜样。姐夫事业有成,撑起了中宁县电力系统的一片天。同时,因为父亲一生怎一个心酸了得,70岁不到就积劳成疾,病倒在床。那几年姐夫除了送医送药,还在精神和物质上给了父亲最大的照顾和帮助。在那个物质匮乏的时代,记忆最深刻的是,每年秋天姐夫都要给父亲买上一些润肺的香梨,在秋冬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父亲都有香气四溢的香梨陪伴,那是老人家莫大的享受和幸福,每当剩下最后的一两个香梨时,父亲都舍不得吃,说是留着闻香气。</p><p class="ql-block"> 姐夫特别在乎家人团聚的仪式感。记得84年的春节,我们兄弟姐妹及各家团聚了。那天,大雪纷飞,姐夫提议去照全家福,家里的老老少少,都穿上过年的新衣服,笑哈哈、乐呵呵的或骑车或走路,到近5公里的中宁县城,拍下我们珍贵的合影。多年以后,我在思考,什么是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大家在一起无论贫穷与富有,无论艰难与困苦,都能发出最美妙动人笑声的地方,那个地方就叫家。那里充满了亲情,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精神源泉。</p><p class="ql-block"> 姐夫睿智、善于沟通,深谙人性的喜恶之道。我大学毕业时,去中宁县某机关转材料,姐夫就用一句幽默的话语,机智的化难题于易事。姐夫宽厚、温暖、仁爱。90年代的很多个暑假里,回去探望老母亲,姐夫的自行车后座,就成了我的专座,那里不知被我磨出了多少道痕,其实那时的姐夫已经不年轻了。</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来,姐夫教会了我要记别人的恩,要和邻里互相帮助、和谐相处。姐夫总是借房屋翻新,儿女娶嫁,祭奠老人等机会,带上大姐做的各种食品,走家串户,分享美味。 人生虽苦短,精神永流传!</p> <p class="ql-block">父亲三周年祭文</p><p class="ql-block">孙儿:李子龙</p><p class="ql-block">岁至壬寅,孟秋已过。天寒夜长,风气萧索,细雨绵绵,草木将落。今吾与长祭祖于馆,托祖之思。故人凄其相悲,同祖行于今夕。候颜已冥,聆音愈漠。呜呼哀哉!</p><p class="ql-block">公在世时,常佑吾辈,授其礼仪,解其疑惑。使识其世,渐晓其义,后读其书,略通为人正理。春秋代谢,有务中园,载耘载籽,乃育乃繁。冬寒于屋,夏曝于田。勤劳实干,心无空闲。然,多年劳苦,积病于身,而终其生。惟此百年,夫人爱之,公恐辈无成,劳心力于幼。故去之时,未谈身事;弥留之际,依念辈途。存为世所感,殁亦见所思。</p><p class="ql-block">祖于病中,吾未奉汤药于前,未睹遗言在后,常怀孝念于心,独缺孝行于身,此大不孝者。吾恨一也。</p><p class="ql-block">子欲念而亲已逝。世无回天妙手,助公延年;更无九转还魂,保公返生,今幼渐长已,然天不假人愿,吾祖未享四代同堂之乐。吾恨二也。</p><p class="ql-block">吾祖逝后,逢清明、中元之日,俗务纷扰,未与坟上添土,未于坟前奠香。唯,悔不能再听聆教,痛难再见亲容。忝为人者?吾恨三也。</p><p class="ql-block">呜呼!物相似,人已非。公之诲,犹在耳边。父已知命,两鬓含霜;孙旧年少,学业未成。姊立业于固,予求职于外。祖愿已了,吾祖知乎?吾祖知乎?</p><p class="ql-block">祈愿吾祖,频临吾梦,亲聆垂训,如睹真颜。诚然如斯,吾愿足矣!</p> <p class="ql-block">孙女:珈仪</p><p class="ql-block">爷爷离开我们三年了。</p><p class="ql-block">爷爷离开的日子里,我频繁回忆过去。</p><p class="ql-block">我们姊妹几个小的时候难免吵嘴起争执,爷爷是我心里专断家务事的青天老爷,他同我们和煦地讲道理,娇纵地让我们轮流爬上他的背。我能从爷爷的背上闻到皂粉的香,阳光的暖和微微的汗味。</p><p class="ql-block">再长大一些,我发现爷爷是那么能干的一个人,他辛勤劳作,为葡萄挂藤,举着棍打枣,修理每间房的电路,为玉米,萝卜,枸杞苗浇水,从清晨到夜晚,从不懈怠。</p><p class="ql-block">等我到了读书念字明道理的时候,爷爷会把我叫到院子里那棵低矮的银杏树下给我讲他的经验。他告诉我要仔细预习,认真复习,听老师的话。我当时只觉得日光晃眼,这些都是老生常谈,听不大一会就要跑开,现在想来却时常后悔当时浮躁的心气。</p><p class="ql-block">后来我长大了,童年老家的房子也早就被推成残砖断瓦,又新建起了高楼。那些美好的田园风景,怡然的乡野生活,能与爷爷长时间相处的岁月和记忆都永远埋在我心底了。</p><p class="ql-block">再后来,我上高中了。我永远记得那是跨年夜到来前的一个傍晚,2018年的12月29日的下午,在天色将昏的教室里,我收拾书包,收到了妈妈的消息。</p><p class="ql-block">“在附院”</p><p class="ql-block">“爷爷急诊”</p><p class="ql-block">“可能是心梗”</p><p class="ql-block">冷意从指尖一直贯到心底,令人惬意的黄昏一下子变了样,变得又黑又冷,面目可憎。</p><p class="ql-block">我是不信的,那个每天去湖边散步,把园子收拾的葱郁漂亮的老人,那个写的一笔好字,餐餐必食指大动,胃口极佳,精神隽永的老人,现在居然躺在急救室里面。</p><p class="ql-block">那几个小时里我愧对我所信仰的哲学派别,它彻底揭开了我不是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的事实,我祈求神灵庇佑,让家族的老根繁茂依旧。</p><p class="ql-block">但爷爷是坚强的,经历了几次与死神的殊死搏斗,他仍然坚持了下来。我记得我直面过的一场抢救,结束的时候后背已然虚虚冒出一层冷汗。我不敢想爷爷有多痛苦,但爷爷向我们证明了他的意志力和坚定的求生信念。</p><p class="ql-block">我现在只能想起零星的片段来,医生一脸严肃地指着CT告诉我们,老人两肺几乎全白了,那指向我们都不愿意去想的可能性。一家人闷坐在ICU的门口,在狭窄的椅子上,我们度过了大年三十和初一。偶有鞭炮炸响。家里没有人学医,但大家在查文献,找数据。</p><p class="ql-block">但是在顽强抗争许久后,爷爷最后还是走了。</p><p class="ql-block">在爷爷走后,我极少梦见他,唯独有一次,我梦见我推着爷爷去做检查,他告诉我牙缝里卡着饭粒了,我就伸手去扣,但同现实里发生过的一样,我始终不得门道,扣不出来,急得眼睛泛酸流泪。醒过来的我久久无言,我心里清楚,我心底的遗憾,绝不仅是那颗饭粒可以言明的。</p><p class="ql-block">爷爷走了,他变成了柜子上黑白的相片。每次回到爷爷奶奶家我都睡在摆着爷爷相片的卧室里,我每次都放下包,同爷爷问好,要走的时候也记着说,爷爷,我走啦。</p><p class="ql-block">爷爷走了,但他留给我们的东西还很多。我看着爷爷泛黄的工作先进的奖状,听着爷爷的工作事迹,他是怎样把一生奉献给国家电网的,他是怎样把农田写成一首散文诗的,他是怎样殊死同疾病搏斗的。</p><p class="ql-block">大一的时候,近代史老师让我们写家族史,我向家人打听爷爷的生平,几乎拼凑出一个完全陌生的爷爷来。他是在历史洪流里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有志青年,是能上山下坡肯吃苦的工人,是亲手点亮中宁县城第一盏电灯的老共产党员。我突然又想起来,爷爷去世前和我讲,等我高考完,要把他这一生发生的故事告诉我,要我写成一本书,但这些故事永远不能由他亲口告诉我了。想到这里,泪水仍会止不住地流。</p> <p class="ql-block">孙女:开元</p><p class="ql-block">写给爷爷的信</p><p class="ql-block">亲爱的爷爷:</p><p class="ql-block"> 三年时光匆匆,下笔时脑海里一直有一句诗:“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我也有许多事想一一讲给您。</p><p class="ql-block"> 首先,我已经成为一名大学生了!考入青岛理工大学,学习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要开启我的人生新征程,作为一个成年人,再次回忆您的谆谆教诲,言传身教,又会有不一样的体悟。</p><p class="ql-block"> 记忆就像个说书人,讲述着阔别多年仍印象深刻的故事。那个故事教会了我勤俭节约,珍惜粮食。那时您让我和哥哥拾起来落在地上的黄豆,或许是觉着累,又或许是看不起那几粒不起眼的豆子。我并没有将所有豆子拾起,您对我进行了严厉的批评,那是在我印象里您第一次如此严肃的教育我。而后您又亲自与我们一起拾黄豆粒,没有放光一颗。我深知您弯腰,起身的费力,也深刻认识到我错误的思想观念。在日后的生活里,勤俭节约珍惜粮食也将是我生活的底色。</p><p class="ql-block"> 除了生活习惯的教导,您那坚持坚强的品格也让我受益匪浅。初高中几年时光,每每撑不下去都会想起您顽强与病魔斗争,那份无论如何都保持乐观保持热爱生活的态度,支撑我走过许多难熬时光,在孤军奋战的日子里,我们都是自己的灯塔,为自己点灯。</p><p class="ql-block"> 当然,您对我最大的影响一定在于政治思想上,做为老党员的您,不仅有着老一辈党员的正直红色思想,也不乏有新一辈党员敢实践敢创新的精神。我的精神世界一次次被您所讲述之事,所记之文而撼动。即使您有时会手抖,您的党员笔记却永远工整;即使以前干农活很累,您也从未错过日日要闻时政。如今,在习主席领导下,全党全国日新月异高速发展进步,而我也一定继承发扬您的精神品格努力做好您的接班人,时代的接班人。</p><p class="ql-block"> 行文至此,对您的思念又多了一分,今日正巧要启程回中宁,不由想起六岁那年我独自坐大巴去中宁,您担心我走丢提前跑来车前等待,不料被售票员误当做拿货而没接到我。那时我小,不懂您可能有多焦急担心,如今大了甚至不敢想您当时的内心,您把爱给予到了极致,我却迟钝的没有接收,只能后悔世界上没有时光倒流机,无法补上我心中之憾,能做的竟只剩空空叹息。</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嫌您手粗糙不愿多拉,长大却再没了机会;小时候贪玩,很少与您交流,现在也只能给您写信。未来走的每一步路,我都将以一个大人的步子去走,传承您的精神品质,在人生路上乘风破浪,且永远奔跑在路上。</p><p class="ql-block"> 爱您的开元</p><p class="ql-block"> 2022.8.25</p> <p class="ql-block">孙女李子涵</p><p class="ql-block">缩影见证腾飞,初心守护誓言</p><p class="ql-block">1941年6月1日(农历五月初七),一个男婴出生在宁夏中宁一个普通、贫穷的家庭中,这就是我的爷爷,他的故事、那一代人的故事、几代人的故事从这里就开始了。1949年10月1日建国后,国家开始“一化三改”,即实现工业化,把生产资料私有制改为公有制,至1956年底,三大改造基本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初步建立了独立的工业体系,社会主义工业化进步。1956年后,中国开始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党于1958年提出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总路线,即“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反映了广大群众迫切要求改变国家经济落后的愿望。因此,爷爷在党的感召下,于1958年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电厂参加工作,他好学肯干、吃苦耐劳、勇于争先,迅速从一个学徒成长为技术骨干。同时期,由于党和人民对于国家和社会所处发展阶段认识不足,缺少发展经验,急于求成,忽视了客观的经济发展规律,片面追求经济建设中的高速度,发动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造成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挫伤人民生产的积极性,1966年进入“文革”时期后,“左”倾错误恶性膨胀,严重干扰和破坏了国民经济建设,国民经济损失惨重。然而,外界的因素却挡不住老一辈人想为国家发展做贡献的高涨热情。</p><p class="ql-block">为了建设家乡电网,爷爷1968年回到中宁县,作为主要负责人,带领十余名职工,从设计、施工再到运行维护,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架起了宁夏中宁大地上的第一条配电网线路,点亮了中宁大地上第一盏点灯,结束了宁夏中宁县不通电的历史。80年代初作为中宁县供电局劳动服务公司负责人,在企业创收、解决就业问题上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嘉奖,于1996年被评为“全国劳动就业服务企业、小企业发展经济,促进就业先进个人”。1994年作为天能碳化硅的建厂创始人,没日没夜,加班加点,中宁县碳化硅厂如期投产,解决了数百人的就业问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经济效益。</p><p class="ql-block">爷爷的一生是积极进取、忘我奉献的一生。年轻时作为电厂第一批工人,他将个人理想融入到电力发展中,把使命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坚定理想,不断奋斗,勇敢追梦,永远奋斗在工作第一线,作为与共和国同龄的老党员,他身先士卒,在缺少技术、缺少人才、缺少资金的年代,面对各种困难,没有条件就想办法创造条件,利用业余时间秉烛自学,仅学习笔记和心得就有整整一箱,为我们后代儿孙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早出晚归、不计报酬、经常加班更是成为他的工作常态,凭着过硬的能力、技术、人人佩服的工作精神,退休后,被返聘至监理公司担任高级监理工程师,依然秉承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为电网建设把好“安全关”,筑牢“安全防线”。爷爷的一生是艰苦奋斗、勤劳简朴的一生,在那个困难的年代,没有汽车载着他去干工程,考察现场,他只能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丈量着中宁县的山川大地,给千家万户送去光明,骑自行车工作降低了工作效率,延长了工作时间,导致爷爷将所有的时间都贡献给了工作,无法照顾家庭,家中大小事全靠奶奶操持,尽管如此,爷爷的言传身教、行胜于言,影响着儿孙一生的成长。爷爷的一生是意志坚强、永不放弃的一生。雷厉风行,以身作则,用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中宁县第一条配电网线路、亮起的第一盏点灯、中宁县供电局的建设、碳化硅厂的建设都是爷爷工作的见证,即使爷爷临终前,躺在病床上,依旧挂念着国家新出的关于电网发展的政策、此前负责的具体工作及电网未来的发展,与儿孙和前来探望的前同事一起讨论。可以说他作为中宁县电力事业第一代领导人,见证了宁夏电力事业、中宁县供电局(现称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中宁县供电公司)的发展历史和变迁。</p><p class="ql-block">70多岁正是大家儿孙满堂,含饴弄孙的年纪,但过硬的技术能力、勤劳负责的态度受到大家的尊敬,经监理公司多次诚挚邀请,爷爷同意被返聘工作,忘记年龄、忘记身体状况,每天依旧骑着自行车,不畏严寒和酷暑,奔波在工作一线,寒冬腊月,爷爷也经常摸黑早出晚归。这些,都严重损害了爷爷的身体健康,一场普通的感冒引起并发症,无情的夺走了爷爷的生命,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也永远离开了为之默默奉献一生的的电力事业。他一生辛劳带给千家万户百年光明,一生奉献撑起儿孙亲友一片蓝天,爷爷虽已去世,他的品德精神永存。大伯父、爸爸、姑姑接过了爷爷手中电力事业发展的接力棒,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电网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大伯父秉承爷爷的奋斗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一路从偏远地区供电局普通员工走上领导岗位,用行动为爷爷争光,为电网发展添彩。姑姑作为学习型人才,深钻专业,靠着过硬的学习能力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取得了很多电力专业的资格等级证书及造价师、建造师证书,为国网吴忠市供电公司电力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父亲作为技术专责,一辈子兢兢业业,放弃远大梦想,甘于一生扎根县公司长期负责大修、技改、农网工程、配网工程以及发展部的项目前期规划,理论与技术一手抓,获得了所有领导员工的敬重。掐指算来,父亲与电网建设已经默默无闻打了29年交道,见证了中宁县配电网发展,从“无电用到有电用,从有电用到用好电,从用好电到电好用”的过程发展,电网发展从量的变化到质的飞跃。29年,漫长又短暂,在父亲的见证和努力下,中宁县电网的发展具体历经了以下几个阶段:1998年之前配电网建设的重心工作是解决农村配变台区改造工作,通过农村电气化建设,重点针对配电变压器标准化建设进行改造,通过标准化台区改造,消除了先前安装的配电变压器不规范、不标准造成的安全距离不足、有触电安全隐患的问题,同时通过延伸10千伏公网线路解决了新增用电负荷需求的问题;2004年之前配电网建设的重点工作侧重点“两改一同价”通过户表和低压台区的改造,实现同网同价,消除了用户对供电收费存在不满的问题,同时也提高了供电服务质量;2010年之前的配电网建设工作,通过农网完善工程、“户户通电”工程、“无电地区通电”工程、农网继续完善工程,先后解决了无电户用电、塞上新居供电、设施农业用电和配变台区改造问题,这一阶段配电网建设中低压线路重点将原裸导线更换成了集束导线(该线材只能暂时解决防人身触电和存在树线矛盾安全隐患问题,不能解决低压大负荷用电引起绝缘破坏后短路的问题),配变变压器容量以小容量具多(没有充分考虑发展),10千伏线路仍采用裸导线,改造仅进行了小线径更换为大截面导线;2020年之前的配电网建设工作,通过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建设,先后实施了“中心村”、“村村通动力电”、“井井通供电工程”“低电压改造”“煤改电”“小康电示范县”“网架建设”等工程对10kV及以下配电网进行了改造,解决了新增负荷用电需求,消除了台区供电半径大引起的低电压,通过增加配变布点提升户均用电容量,满足了用户用电需求。这一阶段配电网建设愈加规范,通过规范简化物料、提升建设标准、优化10kV配电网网架提高联络率和N-1通过率,通过绝缘化改造(采用绝缘导线)等措施巨大地提高了中宁县配电网供电可靠性;十三五期间中宁县10kV及以下配电网共投资5.35亿元,截止2020年底中宁县域配网6-20千伏馈线共90条(同比增加25条、增长38.46%)、长度1811.482公里,其中架空导线长度1709.442公里,架空绝缘化率100%,电缆导线长度102.04公里,电缆化率5.63%。配电变压器共计1566台(同比增加157台、增加11.14%)、容量共计30.8305万千伏安(同比增加5.2660万千伏安、增长20.60%),站用变6台、容量共计180千伏安;配电开关1473台(同比增加447台、增长43.57%),其中柱上开关670台;配网配电开关站7座、环网箱51座、配电室51座、箱式变电站357座。6-20千伏县域配网架空(架空电缆混合)联络线路84条,联络率为93.33%。公司6-20千伏县域配网满足N-1线路74条、N-1线路比率为82.22%;供电可靠率99.909%,电压合格率99.926%;十四五期间中宁配电网建设在做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同时、重点向面向智能化、高质量发展,再受投资压缩的大环境影响下,认真做好规划化、精益化管理,做到应投必投,杜绝浪费资金,充分发挥所投资金的有效性。父亲的那份责任心却从未因时间推移而改变,29年的责任心,蕴藏的力量却令人震撼,所绽放的光芒令人感动,所释放的能量令人惭愧。说令人震惊,是因为29年对一个人来说并不短暂,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力量是如此巨大;说令人感动,是因为无悔于平凡岗位的这种平常心和责任心,在如今社会显得多么难能可贵;说令人惭愧,是因为“29年的责任心”这单薄的几个字却实在让很多人难以做到,多少人后悔“青春无为”,继而颓废早早失去了对事业的那份责任心和感恩心。时间在继续,岁月在发展,时代在发展,故事也在继续,作为孙辈的我们,姐姐作为高学历海归人才,放弃了小时候入职电网的梦想,在上海某民营企业做电气工程师,在其他领域同样为我国的电力发展做着自己的贡献。我已入职电网,也将追随爷爷、父辈的脚步,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扛起他们肩上的责任,扎根电网,砥砺前行。</p><p class="ql-block">如今,大家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电,改革开放43年来,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电网发展也走过了辉煌的四十三年,回首过去,大家点着煤油灯,用着发黄的灯泡,逐渐通了电,却时常断电、限电,如今各种智能家电已十分普及,电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改变了大家的生活环境,却依然停留在传统电网阶段,各项技术发展不成熟。辛保安董事长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推动绿色发展提出国网建议、制定国网方案、贡献国网力量。如今污染减少了,环境变好了,先进的电网装备工具,巡线、消缺无人机、特种作业车、带电作业绝缘服、无人值守变电站、智能机器人大体覆盖工作现场;电网调度实现24小时监控;95598客服电话24小时畅通;“优质服务”的口号喊在嘴上,刻在心上,落到实处;宣贯党中央决策部署,国网中卫公司结合本公司具体实际,开展并深入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公司经营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继续大力发展配网建设,紧紧围绕“三人三化三落实”总体目标要求,加快推进高适应性的源荷智联配电网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指明了方向、擘画了具体路线图。辛保安董事长强调,公司上下要以战略为统领,以实施八大战略工程为抓手,坚持“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全面推动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同时,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和国有能源骨干企业,要充分发挥“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自觉肩负起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的使命,作出国网贡献。这些,都为下一步国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是压在我们新一代电网人身上沉甸甸的重任。</p><p class="ql-block">电力的发展,国网公司的发展,也成为了我们国家一步一个脚印走向腾飞的缩影,一代代国网人用他们的奉献和汗水诠释了奋斗的意义,让城市中亮起的每一盏灯见证了光阴流转,岁月变迁,时代在进步,电网在发展,几十年来改变的是生产力和生产水平的日新月异,但唯一不变的,是每一个电网人终生不忘的誓言和承诺“人民电业为人民”,以及坚守和初心,几十年来,这份誓言和承诺依旧滚烫如初,这不是什么豪言壮语,但听起来却振奋人心,一代一代的电网人将接过前辈手中的旗帜,将这一份“初心”保持下去,继续前行。</p><p class="ql-block">二次检修中心 李子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