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黑白电视机

百炼成钢

<h3>  1975年我厂为活跃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购置了一台17”的黑白电视机。那时可把它当成宝贝,安排车间当即做了一个电视机柜子,并指定工会专人负责。那些年工人们晚歺后,早早就来到会议室观看电视。那时,电视也很单一,收的频道仅湖南台和中央台,还没有什么电视连续剧,除了新闻就是样板戏及一些可以播放的国内外电影。80年开始播放电视连续剧《加里森敢死队》,后又播放国产的《敌营十八年》等电视连续剧,使人们耳目一新,先睹为快。可我们七O年七一年进厂的小伙子姑娘们,大都初为人父人母,儿女们仅一、二岁,没有时间去欣赏观看。只是想若是家里有台电视机该多好!当然只能是想了,两个小孩,大的二岁多,小的仅一岁,虽说家里老人帮忙带人没有请保姆,工资养家糊口都比较艰难,别奢望买电视机了。</h3><h3> 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宿舍楼有几户陆续购买了电视机。一有好节目就把电视机搬到户外阳台上来放,大人小孩围坐一堆,也其乐融融。</h3> <h3>  83年4月,中央电视台播出香港电视连续剧《霍元甲》,轰动一时。在一起就议论霍元甲剧情,或哼着《霍元甲》主题曲“昏睡百年,国人渐已醒……”一到晚上,宿舍楼的男人们带着小孩就围坐在电视机旁,《霍元甲》主题曲一播,没有做完事的男人们女人们也放下了手中的事务,挤到了阳台电视机旁。</h3><h3> “我们也去买台电视机吧”,和老婆商量决定明天去找朋友借点钱,也要抱一台电视机回来。一台12吋里白电视机要400元,找朋友借了200元,马上就到五交化门市部选购电视机,当时电视机品牌一是飞跃,二是金星。经理也是熟人,他告诉我这几天电视机很抢手,飞跃已经脱货,其实金星也是一样的好,金星是上海电视机一厂生产的,飞跃还是上海无线电十八厂产的,金星更专业。其实不要他做工作,我也要买的,是《霍元甲》使我迫不及待。经理也给了我一优惠价格393元。这是我们家庭最值钱的家电,也是价值最高的一件家当。拿回家一调试,接收性能可以,机用天线就可以接收。哈,我们家有电视啦,有《霍元甲》看了,那个高兴劲,就甭说了。</h3> <h3>  一眨眼,1983年春节到了。厂里每逢春节放假,都要用卡车装上棚杆棚布接送职工。电视机可得带回老家永丰去,一个可增添节日喜庆,当然也有一丝炫耀;二个放在厂里也有点不放心,怕丢。在放假前耽心家里信号不好,按照电视报介绍的天线尺寸,用铝芯线做了一副十二频道天线,有备无患。到家后,果然接收信号不好,买馈线,立杆子,天线角度调试,楼上楼下忙得不亦乐乎,都搞得满大汗,但心里还是乐滋滋的。有电视看了,可以过一个不通往常的春节了。</h3><h3> 大年三十除夕到了,早早吃完了团圆饭,就把电视机摆到吃饭的大桌子上,搬出了家里所有的凳子,”三十夜的火,元宵夜的灯”,奶奶也一改节省的习惯,换上新煤球,全部扯开火门。小桌上摆满过年糖果,围着火炉,看着电视。热忱招呼前来看电视的邻居。奶奶说:以前的大户人家朱紫贵也冒得咯条件,搭帮共产党,才有今天的好日子。</h3> <h3>  那一年也刚好是中央电视台的第一届春晚。</h3><h3><br></h3><h3> 我家的这台黑白电视机,从播放到彩电替代,从未出过任何故障,几十年后还能照常播放,我原想当作文物收藏,后因家实在没地方收藏,早几年才被老婆卖给了回收旧家电的了。随着改革开放,时代发展,电视机也不断更新,从黑白到彩电,从晶体管到液晶,我家的电视机也淘汰和更新了近十来台电视机。从内心感到新中国七十年,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富强 ,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和人民的勤劳奋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