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谢师恩——龙岗学校 901班 彭佳佳

龙岗学校

<p><br></p><p>&nbsp; 如果说我是春天的幼苗,那么您就是滋润我的雨露;如果说我是绽放的花朵,那么您就是温暖我的阳光;如果说我是清澈的小溪,那么您就是拥抱我的大海。老师,您是我成长路上的一盏明灯,是我的引路人。</p><p>&nbsp; 在我难以预料的成长路上,我遇到过很多人,也接触了不少老师,记忆最深刻的就有两位老师。</p><p>&nbsp; 那年,或许是玩意兴起,我的数学成绩一落千丈。您那天一脸沉重的带我进办公室,无声的从抽屉里拿出试卷。我定睛一看,是一叠,我知道那是以往我的试卷。您一句话未说,静静地看着我,我明白您是想让我自己找原因。我低下了头,脸上满是愧色。“这样的成绩 ,你想长大以后做什么呢,你又能做什么呢?你的数学成绩如今不忍直视,怎么了呢?来,我给你详解一下这道题……”我耳畔环绕着您所说的话,不觉又低下了头。“以后要走的路还很长,但决不是像如今一般!”老师,您的这句话让我醍醐灌顶,也让我羞愧不已。我感谢您的未放弃,也感激您说的这段话。彭老师,可能您并不知道您那严肃,沉重又带着温柔的样子已深深映入我的脑海……</p><p>&nbsp;&nbsp;&nbsp; 那年毕业季,临近小升初考试时您突然让我上讲台抄写题目,我心中既紧张,又兴奋,“岂不是要在众目睽睽之下?”很快我就被恐惧所覆盖,我拒绝了您。您厉声训斥了我,脸上尽是生气的模样,或许还有不解但那时的我是无论怎样都看不见的。我没抬头,也没解释,但心里怎么可能会好受,事后,我可能是后悔的,因为在心里已经暗下决心:若有下次决不再退缩。可课后我也还是躲着您,生怕我们相遇。直到上了初一,有次老师又叫我上讲台时,我发现我早已经没有那种害怕的情绪了。蓝老师,我突然明白,那是历练,是你给予我的勇气,不敢退后,不能退后,那便迎面上前。</p><p>&nbsp;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在这不算大的舞台上,你们闪闪发光,任由着粉笔染白了鬓发。你们把大部分的时间都奉献给了这学校这个小舞台,把大部分精力都花费在我们身上。九月来临,微风吹过,恰逢一阵书香。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带给老师们最真挚的祝愿——桃李遍天下。</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师恩难忘 </p><p class="ql-block"> 龙岗学校801班&nbsp;&nbsp; 彭可可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师”,一个总共由12笔画组成的词语,却是成为了我们人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在这十二笔画就能写完的词语背后,他们肩负了多少责任啊!</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知识铺垫成人生的道路,那么老师则是这条道路上的“指路标”,在我们迷茫时给我们指点一个正确的、适合我们前进的方向。如果说,我们是祖国的花朵,那么老师就如同那哺育花朵的园丁,他们不辞辛苦的悉心照料我们,挥洒的每一滴汗水都只为我们能绽放美丽的、灿烂的花朵! 老师是知识的传播者,用知识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辞辛劳。用自己的耐心,用自己的智慧,用自己崇高的品德熏陶着每一位学生的品行,将我们不正确的思想幼苗及时掐灭,使我们健康茁壮的成长。 </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学一年级的我,当时因为缺失母爱而内向的我,远远没有现在的开朗。那时候的内向程度是:一天在学校超过7个小时,而我开口说话的时间几乎不超过5分钟!不论是上课还是下课,我几乎都只是坐在角落,安静地待在自己的一片小天地之中。和班上同学交流非常地少,与人之间的关系很是生疏。 久而久之,老师逐渐发现了我内向的性格。为了让我开朗活泼一点,在课堂上,她总会点名让我回答问题,试着让我一点点的融入班级。一开始我并不敢开口回答问题,只是嗫嗫嚅嚅地说不清楚话,这时,老师便会带领全班同学一起鼓起掌来,似乎希望这样可以给我增添一些勇气。课后,老师又会叫我去办公室,耐心的、一点一点的开导我。当时,只觉得老师说的话都很有道理,句句说到我的心坎儿里去了。却不知道老师为什么那么懂孩子的心理。 如今才知道,“良言一句三冬暖”,那是老师对孩子的爱与责任的体现。老师当时对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是仔细斟酌过的,用心良苦至极。所以经过老师的一番劝导,我的心灵逐渐从一间“小黑屋”中走了出来,老师对我所说的话语就如同溺水之人遇到的救命稻草一般,将我从孤立无援之中拯救了出来。我内心打开了一扇小窗子。阳光照耀着我,温暖无比。</p><p class="ql-block"> 师恩重如山,如今我已是一个初二的学生。我变得开朗活泼起来了,和同学相处融洽,在班里,我也是问老师问题最勤劳的一个,很多老师都说喜欢这样开朗、乐观、上进的我。</p><p class="ql-block"> 今年,就读于初二的我恰逢一个特殊的日子——龙岗学校六十华诞!学校里的每一位老师,都在为这个盛事忙上忙下、东奔西跑,几乎没有空余的时间。学校里的许些学长、学姐、学弟、学妹们都在为这次庆典献出自己微弱的一点力量,而我,也很荣幸的被选用为朗诵的人员之一。 在被选用了之后,我和其他几位朗诵者,每天下午放学后都需去音乐室进行排练,有时甚至排练到薄暮时分,但我们却并不觉得辛苦,而指导我们的两位老师也可谓是非常尽责,一点一点悉心的教导我们,连一个词语的语气、划分都讲解的很清楚。</p><p class="ql-block"> 庆典当天,我们凡事有表演的同学都返校了,每个人都显得很兴奋、激动,我也不例外。但是,明明是一个盛事,对我来说,却不知是福,还是祸? 当天上午,我们学生和几位主要是负责迎宾,迎宾过后便是各位领导,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乡贤进行发言……临近一点钟时,舞台陆陆续续的有同学上台表演,其中也不乏一些老师们的演唱和学校请来的一些表演人员,直至下午三点左右,庆典结束。从头到尾都非常圆满。我便也打算回家了,我的一个好朋友见此,便想和我一起步行回家,但因为从庆典开始至结束,除去吃饭那会儿,我脚几乎从未停过,实在是很腿软了,所以我并未答应。而后,我便打电话让我奶奶来接我回家。 </p><p class="ql-block"> 可是,如果我能预知到未来发生的事情,我无论如何都不会选择让我奶奶来接我…… 等到我奶奶来接我后,便一起回了家,然而即将到家时,在一个拐弯处,发生了一件谁也意想不到的事——车祸。在将被车撞上时,我的大脑完全放空,条件反射的用脚撑住被撞到的摩托车,却是无用,我从车上被甩了下来,奶奶也是,车子则被撞到一边,那一瞬,我感觉眼前一黑,什么也听不见看不到,但却没等恢复过来便下意识的寻找奶奶,害怕失去奶奶的那种感觉使我的心骤然收缩……</p><p class="ql-block"> 因为看不见也听不到周围的事物,我不禁大喊说快叫救护车!过了一会儿,那种周围只剩自己的感觉才逐渐消失,看见奶奶带着头盔、略微孱弱的身子倒在地上,嘴中一直在痛呼,我的心被揪的紧紧的,仿佛被人拿着把小刀,将心剜成一片一片的……当下便立马站起来走到奶奶身边,结果刚站起来就差点倒下去,不只是头晕耳鸣,还有脚着地时的痛感,我知道当时的我肯定是脚又弄伤了,但却并未去感受,走到奶奶旁边,我连忙问奶奶哪里疼,认不认得出我,当时的我是真的慌了,却仍然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知道奶奶的肋骨处疼并且大脑因戴着头盔应该没什么事,再加上奶奶的痛呼声,我大抵猜到奶奶她肋骨可能是裂了,但却并未想到,这不仅仅是裂了…… </p><p class="ql-block"> 在送往医院的过程中,看着奶奶无法动弹的身子以及她那一声接一声的痛呼,我的眼泪有喷涌而出的冲动,但我知道,我不能哭,如果让奶奶看见,以她那么疼爱我的性子,必定会反过来哄我,这时,我的思绪如洪水般涌来——为何我不和同学一起回家呢?为什么我要让奶奶来接我呢?为什么……为什么我要这么任性!如果不是我,奶奶便不会如此,我真是个扫把星…… 到达医院后,得知奶奶是整条肋骨断成两截后,滴答……一滴泪水顺着我的眼角缓缓留下,没有咆哮没有大哭,有的只是如涓涓细流的眼泪,但却怎么也停不住,哈哈……我果然是个扫把星吗?不仅没用还拖累了身边的人…… </p><p class="ql-block"> 不久,我的老师、同学们也都知道了这件事,一个又一个的老师询问着我家的情况,但却又担心戳到我的伤口似的,不断的给予我安慰,老师们的安慰使我感觉到了许些温暖,但我却仍是如小时候一般,给自己披上了一层保护膜,会回应老师,却难以敞开心门,不是我不接受,而是我害怕,害怕给身边的我所在乎的人带来伤害…… 脚上的伤,一着地,便是如被人用一块大石头砸了之后还用针扎的疼,似乎是在用这种方式惩罚我,我也因脚伤向老师请了几天假。然而,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老师在同学们返校上学后,竟在班里组织全班同学自愿捐钱,整个班里总共才45个人,零零散散居然捐了将近四百元钱,老师来到我家中将这些钱交给我时,我只觉得,手中拿的这笔钱似有千斤重,不是因为钱的数量,而是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好,对我的关心,随后,老师们用轻缓的语气和我说:“XX,你就先在家好好的养脚上的伤,如果想去学校,想上学了,我便让两位老师接送你上学、放学,其他的事情,你便不用想那么多,中午的时候可以在老师家里吃饭。” 忽而,有一股不知从何处而来的暖流从心中缓缓泄出,流遍全身上下……“啪嗒”心中仿佛有什么东西猛然被打开了……我不知道如何描述,似乎,任何词语都无法描述出这种感觉…… 我永远不会忘记每一位老师对我的教导和帮助。</p><p class="ql-block">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无法报答老师这么多年来对我的关心与爱护,但我会尽自己所能,好好学习,发自内心的去尊重世上的每一位老师!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可以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老师的付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