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士萍系列之一百零二 我学葫芦丝

纤尘

<h1>  我一直羡慕古代的文人,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自己为人师,却只会捏着粉笔,照本宣科,教书三十多年,毫无长进。</h1><h1> 老公是个工人,他老当面奚落我,你大小也算知识分子,你就回鼓捣那十个数字(我是数学老师)。我不服气说我会我会弹电子琴会下象棋会写毛笔字会画简笔画(哈哈自己都觉得可笑,人家是古筝围棋书法国画)女儿是取笑说你那也叫琴棋书画啊!我很郁闷啊,我上学还学过脚踏风琴算不算啊!😊😊😊</h1><h1> 一天在街上看到一个少数民族打扮的男人,背了几只葫芦丝边走边吹,吹得曲子委婉动听,甚至吹了一首《月光下凤尾竹》,(其他得个我听不出来) 他直吹也不叫买,我向他招手示意暂停,我问他卖不卖,他说卖啊,并且告诉我,他是云南傣族的,又展示一番吹奏,他看想买就拿出另一支让我试试,我憋足劲一吹,但吹不响了。</h1><h1>他教我怎么吹,让我试试,我看他吹过,就不想尝试了。</h1><h1> 之后几年,在电视上听到看到葫芦丝演奏,想等退休了,就上老年大学学吹葫芦丝。</h1><h1> 今年暑假,我去衡水,在车上遇到个熟人,她说现在教小孩葫芦丝,我跟惊讶,她说你识谱,很好学的,我不知怎么又想起,那个走街串巷的葫芦丝小哥,我就说那就试试,她打包票说你肯定能学会,我那时不知怎么想的就说你给买一支我试试,我转了400块钱给她,一个星期后,得到一支降b调的葫芦丝,她简单教我怎么吹出1234567。我就迫不及待回家尝试了!</h1><h3> </h3> <h3> </h3><h1> 暑假没什么工作压力,我在网上搜寻简谱,对照指法表,学会了,简单的练习曲。</h1><h1> 这样我信心大增,每天早上,和午后都要练习吹奏。</h1><h1> 一次网上看到有免费教葫芦丝的,我就在火山上点进去听讲。讲课的是位稳重踏实的男老师,我连听了几节课,老师讲的条理清晰,讲乐理讲指法,不厌其烦地指导,自己就是教师,见识了这位老师的循循善诱,我认定就跟这位老师学习。对了,这位老师姓谢,我们叫他谢老师。我跟老师学的第一首曲子是《婚誓》。他给我们讲曲子的背景教葫芦丝的技巧滑音,这是我接触的第一个葫芦丝技巧。老师给我们讲解唱谱示范,我自己下来练习,因为不会那些技巧,吹出来,不是那么回事,我就加上滑音,叠音……结果不加技巧还有节奏,一加技巧手忙脚乱,手指不听使唤至,至今仍吹不好——有了心里障碍了,这是欲速不达的后果。</h1><h1> 之后,老师陆陆续续教了我们《远光下的凤尾竹》《竹林深处》《相思桥》《月亮升起来》……等20多首曲子,我都认真的练习,虽然有的不能完整的吹下来,但主旋律我都能比较顺畅的吹出来!</h1><h1> 期间我结识了小虫子师姐,熟知了胡杨大哥(因为老师讲乐理知识,老提到跳房子,就会形象诙谐地比喻去一房二房……)白云姐姐(老师老叫她美云姐姐,我一看显示是白云啊,老师略带西北味口音的普通话,西北人舌根很硬吧😊😊,可能ai——ei不好分,我就记住了😃😃😃)……还有好些学习的丝友。</h1><h1> 自己现在人已过知天命之年,看什么早已淡如云烟,心事也已淡淡如菊,放下了许多爱好和梦想,唯独对葫芦丝情有独钟,难道不是天意。听着葫芦丝那柔和、婉转、淡雅、缠绵、细腻、圆润的音调,脑海中会出现一幅幅优美的画面和场景。</h1><h1> 越过时空,透过干山万水,仿佛看到了清清的山泉、皎洁的月光、葱郁的凤尾竹林和独具特色的竹楼。月光如水,洒在西双版纳这片美丽富饶的地方,微风轻拂风尾竹,像一层绿色的薄雱在舞动。美丽的月色透过竹林,如梦如幻,和着光影的斑驳,摇曳生姿;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竹楼里,美丽的姑娘深情地凝望窗外,竹楼外痴情的小伙吹奏起婉转、缠绵的葫芦丝,表达着温柔细腻的情感,倾诉着心中的爱恋;风吹竹动,竹林与风儿一起翩翩起舞,多么优美的旋律,悠远中带着剽渺与空灵,如一壶老白干酒😄😄,醉了今夜相约的人儿。葫芦丝那种超凡脱俗、和谐优美、亲切自然的表现力和穿透力,柔肠百转,有种摄人心魄的阴柔之美。</h1><h1> 音乐,确实是种让心灵得以安静和充实的东西。雏鹰,因有翅膀而在蓝天自由飞翔;人,因有梦想而奏响生命的乐章。</h1><h1> 我记得老师讲李春华的《花满楼》时,分析乐段的理解,“奥,他来了,真的来了……”我捧腹大笑。</h1><h1> 有人说:“很多的梦,无法遥望,还可以遥想;不能相守,就让梦想插上翅膀。"悠扬婉转的葫芦丝曲子,如月光下静水般天籁之声,把双目失明的女子痴情表达的淋漓尽致。</h1> <h3></h3><h1>  我觉得葫芦丝就像一件为健身而设、为养生而制的神器(忽然想到我是也为奥运火炬生的的😃😃)。职场的竞争、工作的压力、快节奏的生活,使人身心疲惫。我自从学葫芦丝,好像心肺得到了锻炼,今年冬天较往年心率过速的发病好像少了,也可能是心里暗示吧,反正我很高兴,只是前不久做了个小手术,那几天不能吹葫芦丝,我感觉生命中缺少了些什么,出院后不到10天我就又拿起葫芦丝吹起来,好像我真的好了许多,仿佛病痛也减少了几分…… </h1><h3></h3><h1> 岁月因经历而懂得,生命因懂得而精彩。现在,我每天坚持听谢老师讲课,期间收获不仅是葫芦丝演奏的技巧,也收获了人生理念的更新,不故步自封,融他人之长,兼容并蓄,每次吹奏葫芦丝,都会将全身心融入到音乐的世界里,忘掉了年龄,忘掉了烦恼,获得了快乐。我忽然想起老师这种乐器讲为什么叫葫芦丝,他讲这种乐器吹出的声音如丝绸般轻柔飘逸的,声声入耳,特点是轻柔飘,所以叫葫芦丝。</h1><h1> 我在学习葫芦丝的这段时间里,点点滴滴的幸福中感悟生活、享受人生。手术后,因为不能太用力吹葫芦丝,反倒吹出的曲子多了些柔美,这也是意外所得。</h1><h1> 葫芦丝像飘逸云烟曼妙声,空蒙山水天籁之音,滋润着我心灵,为生活增添了斑斓色彩,使我的生活更加有滋味。</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