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己近暮年,再聚首岳麓山

曙光

<h3>  无论相隔多遥远,仿佛你一直就在身边,无论分别了多少年,仿佛我们同学是在昨天。2019年9月15日,湖南大学77级公路专业的49位同学,在毕业四十二年后,克服种种困难,从全国各地近十个省,市前往母校汇聚,昔日同学再次重逢</h3><h3> </h3> <h3>  相见之初,坦率地讲,除了几位在往日尚有联系的同学几位外,大多数对不上容颜,叫不出名子,岁月弄人,四十二年,从青春到白头,曾经朝夕相处的同学,如不是在这种约定场景下相见,那怕在大街上擦肩而过,也会形同陌路人。</h3> <h3>  实话实说,同学这拨都己过六旬,有的进入七十岁的人了,从年龄来讲都是属于老人,的人了,从工作来讲都是到了退休的时段了,从家庭来讲该做爷爷辈,总之该到了生命倒计时的年纪了</h3><h3> 不管你年轻多潇酒,不论你事业多辉煌,不讲你过去官当有多大,那都是历史,那都是过去式,青春,苦难,奋斗,一切留给记忆,财富,荣耀留给下一代,留给我们的只是回忆,只是记忆,湘江北去,同学都己在深秋。</h3> <h3>  打开当年的照片,虽然是黑白,虽然漠糊,但仍显露当年同学青春的模样,在我的脑海里仍记忆着学校年代同学们青春年代的模样,都是那样英俊,那样活泼,那样可爱,那样纯洁。由于当年的社会背景和政治,经济环境和所学的专业特殊情况,除了几个年龄偏大有爱人的同学外,大多数对异性交往处于好奇阶段甚少我是如此吧,由于当时六十多个同学中,只有四个女同学,其中一个和我年纪差不多,她是来自云南,有同学当年曾开玩笑说你和她应去谈朋友,记忆中我曾多看过她几次,那个年代,那有条件,那有经济,那有心思去谈什么恋爱,只是在心里留住记印,后来到深圳经历过,见识过深圳年青人的恋爱,回忆起我们年青时的异性追求方式,青涩与笨拙,心中有说不出的滋味,感慨到现在年轻人真幸福。这次又和她相见,几乎认不出她年轻时的模样,我有意端上酒杯,开玩笑去和她说是否记得当年有同学说叫我和你谈朋友,她真的嫩住了。她叫李秀华,只是一个玩笑,但是一份记忆</h3> <h3>  四十二年的分别,又一次的重逢相见,有多少回忆湧上心头,我们个人的经历或多或少反映着中国近代真实发展进程,在我个人生活長河中,坎坎坷坷,历经了曲曲折折的人生,有艰难的岁月,有绝境的时日,但也有风光的时刻</h3><h3> 当我见到当年同学夏保祥时,1993年初盛夏我们神奇的相见的一幕,立马在脑海中再现,在深圳广深高速公路三号桥旁,一声发自十几年前湖大同学之口的‘’刘曙光‘’让我绝处逢生。记得,他问我为何来到荒野工地时,我眼泪都快湧出。他不知道,我揣1000元闯深圳,己弹尽粮绝,下一顿饭钱都快掏不出,窘境到连大街上流浪汉都不如,他也不知道,就是他赐给我这个小工程,使我有了深圳立足底蕴,成为开启一段辉煌的转机</h3><h3> 当我们相隔二十多年后在長沙枫叶宾馆再次相见,我们笑脸相迎,却喉头哽咽,眼含泪花</h3><h3> </h3><h3> </h3> <h3>  教学楼前,爱晚亭下合个影,一份纪念,一份留念,一份怀念,这里是每个同学个人征途出发的起点,再看下熟悉的教学楼,再朎听下当年老师的声音,仿佛又回到那个青春洋溢的学生年代,回想当年青涩,当年无忧,当年活力四射,当年的同窗,同室趣事种种,思绪连连,回味无穷</h3><h3> 爱晚亭在宿舍旁边,当年几乎把它当作休闲之地,可离开这多年后,以演化为记忆中的圣地,再次看到它,不由心中起敬,它不仅是历史写照,也是我们学生时期的见证,爱晚亭,咱人到晚年,以它为景留个影,里边有过去的故事,有现实的好景,情景交融,弥足珍贵</h3><h3> 再次爬一次岳麓山吧,当年仅仅是作为小儿科来运动,祖国的多少名山,我都一一征服过,可这一次真的是一次毅力体力的检验,不得不承认,我的确老了,老的爬这样的低的山都力不从心,还没爬到半山腰就二腿发软,滿身是汗,自以为有毅力有精神的我,不得不在这么低的山下败下阵来,在半山腰下认输</h3><h3> </h3> <h3>  橘子洲头,湘江边上,那座拱型桥四十多年来仍然屹立在那里,还是那个样子,只是在湘江橘子洲头的顶端,多了一尊开国领袖的人造巨型青年像,作为長沙人民情怀的之地,名胜之景</h3><h3> 在湘江边,在塑像前,看到湘江二岸的鳞次栉比高楼,不由的想,将長沙这座历史名城,与这几十年社会转型成果连接,以这个视角把自己融入留影,该是件多么有纪念意义的事</h3> <h3>一</h3> <h3>  火宫殿,马王堆,烈士公园長沙的三大名片,记得读书时穷,那怕吃上一个鸡蛋就可以说属于打牙祭,记得几年时间内总共只去了二次,吃的可是臭干子豆腐,这次在火宫殿的集餐,我可在心中作了准备,由于原来在深工作的需要餐桌应酬就是工作的需要,使之肠胃严重受损,而且得了严重的肠胃病,惧怕酒肠之消化之类,医生再三提醒我,切记,每次都带足该吃的药,可这次火宫殿的集餐,我可是如狼似虎,饱饮了長沙的美食佳肴,居然肠胃没想像到那么反应,几颗药吞下就已平息,感谢上帝保佑与同学聚会甚欢</h3><h3> 長沙著名的烈士公园,九十年代未,我曾在此投资办过郁金香花展,对此印象深刻,再次重游此处,别有一番风情在心头</h3> <h3>  告别晚宴上,似乎同学们都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情,在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好好活下去!因为我们都是生命倒计时的老年人了,该经历的都经历过了,该明白的也该明白了,该付出的己付出,该收获的己收获,生命就是一场戏,社会这个大舞台上,属于我们的戏己经不多了,大幕落下前,保持好姿态,谁也别先倒下</h3><h3> 为了家庭,为了后代的将来,真诚的希望我们这帮老同学都能快乐的,顽强的,坚强的活下去</h3><h3> 像我给大家唱的老同学的歌词样</h3><h3> 老同学说不完的话</h3><h3> 老同学时光雕成的花</h3><h3> 老同学最真最美的笑</h3><h3> 老同学喝不够的酒</h3><h3> 为了下一次重逢,相见,我们都应彼此活下去</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