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傻

龙统天下,唯我独尊

<h3>  这几天下班路上,经常看见一个污头垢面,衣衫褴褛的乞丐蜷缩在小区广场的一角,四身旁杂乱的食品破旧的棉被是他的全部家当,没人知道今天这般余地的他经历了什么?他对周围人奇异的目光和谈论早已成为一种习惯。这般场景倒是让我想起了我们村儿的四傻……</h3><h3> </h3><h3></h3> <h3>  四傻,并非傻的透气,只是在言语及表情上给人一种呆滞的感觉,记忆里的四傻通常戴着一顶军绿色的鸭舌帽,一身年数已久却很干净的中山装,留着一撮小胡子,耸着左右高低不一样的肩,穿着一双半露脚趾头的军绿色帆布鞋,就这样揣着袖子在大街上常年摇晃着……</h3> <h3>  村里的小孩儿有事儿没事儿就爱挑逗着四傻玩,是啥也不生气。反而会和这帮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只是如果真的碰触到了四傻的底线,四傻也会毫不犹豫的追着你满街跑……什么是四傻的底线呢?那是因为四傻弟弟家的三个孩子,那个时候,在我看来那三个孩子是极不愿意看到他们这位傻大大的,大概是觉得丢人吧,可是四傻还是整日里远距离的跟在三个孩子的后面,唯恐有孩子欺负他们……四傻还时不时的能弄到一些稀罕吃的东西,自己也是从来不舍得吃,都留给他的侄子侄女……就这样常年如一日……自从了解四傻的秉性,这帮爱闹的孩子也对四傻多了几丝敬畏,不在挑逗四傻……那三个孩子也不再拒绝他们那位傻大的于千里之外……我是不去挑逗四傻却也不接近四傻的……不挑逗的原因是自己感觉自己在某种地方和四傻还是比较相像的……比如穿着方面……出于家境原因,自我感觉是没有资格也更不愿意歧视别人的。不接近是因为害怕自己被卷入那一场场被看笑话的风波里……自己本来的笑话就已经够多了……现在想想四傻疼侄子侄女的画面是那么的暖心,那么的让人感动。那时候我眼里的四傻,傻却也不傻……</h3> <h3>时隔多年,随着我的外出打工,四傻的模样已渐渐淡出我的记忆。偶尔回家也是未能看见四傻的身影。我问母亲怎么看不见似傻了?母亲说: 四傻因为车祸而去世了,肇事方赔了一笔钱,母亲打断了愣神中的我: 四傻活着的时候不少给他那弟弟干活儿,死了又为弟弟带来一笔不小的钱,真是值了……</h3> <h3>  四傻如果还活着,大概也是一位近古稀的老人了吧,我想四傻的医生并没有因为四傻这个称呼而降低他的身份,他的一生虽然未有过烟花般的绚烂,却也活出了自己的传奇一生……今朝今日在提及四傻,他依旧是那让人又怕又敬的四傻……</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