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是把保护伞

阿开

<h3>文字:阿开</h3><h3>图片:阿开</h3><h3>音乐:《思念一个荒废的名字》</h3><h3><br></h3> <h3>有人说,这个世界庞大复杂,人的分量却始终轻如鸿毛,所以每个人都要被打上种种烙印,如此才能够被辨识、归类、放置,才有了重量。</h3><h3><br></h3><h3>正因为如此,“我是谁”对一个人来说很重要,因为它关乎命运、关乎真相、关乎生死。</h3> 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身份是坐标</b></h1><p><br></p><p>一个人的身份,好似经纬度坐标、二维码、一个标签,把你在这浩瀚的宇宙里、茫茫的人海中定了位,以防走失、以防失去自我。&nbsp;&nbsp;</p><p><br></p><p>影片《谍影重重》里马特·达蒙饰演的杰森·伯恩,被一条渔船相救,不知道自己是谁、叫什么名字,曾经发生的一切只有零碎的记忆。</p><p><br></p><p>伯恩为了找回自己的身份,遭到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层层追杀。纵然伯恩是名出色的特工,会说多种语言,而且武功高强,在身份缺失的情况下也四处碰壁。</p><p><br></p><p>历经出生入死、万般磨难,伯恩终于弄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找回了自己,找回了自己的坐标。</p><p><br></p><p>不知道自己的真实身份,一切真相就无从说起。一个人,当他不知道自己的身份、不知道自己是谁时,人生的一切都失去了方向和意义。</p><p><br></p><p>有时,我们并不能证明自己是谁,我们是靠着一沓沓的证明、一堆堆的的证件来说明自己是谁,一旦没了这些,我们只是茫茫人海中的一个“裸人”。</p> 2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身份是回家的船票</b></h1><p><br></p><p>那年,和先生去马尔代夫度假,在离岛的的当天凌晨,由于忘记锁阳台的房门,有人潜入了房间,偷走了装所有现金和护照、身份证的背包。</p><p><br></p><p>就在得知丢了证件的那一刹那,我就成了没有身份的人。浩瀚宇宙中、茫茫人海间,我失去了坐标。</p><p><br></p><p>纵然我知道自己是谁,但我无法证明自己就是自己,就在那一刻,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独、害怕。因为失去了保护我的那张网,便成了一名不被人知的“裸人”。</p><p><br></p><p>你的护照、户口、身份证等等一切证件,恰似一张无形的网络,虽然有时也限制着你,但也会把你保护其中,让你在一定程度上免受外界的侵害。</p><p><br></p><p>经过多方努力,最终找到了护照、身份证,在那一刻,我全血复活,终于证明了"我就是我"。</p><p><br></p><p>把护照抱在怀里,体会到什么叫失而复得的喜悦,感觉到驻外大使馆的温暖,以及祖国的力量。有了身份,我们才得以跨过那条黄线、才能出境、才能回到祖国、回到我所熟悉的地方。</p><p><br></p><p>值得庆幸,我是个有身份的人!</p> 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身份关乎命运</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p>户口,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一个人的身份。在一座城市里,一个没有本地户口的人,凭你博学多才、任你生意场上叱咤风云,也不能称之为本地人,不过是暂住、寄居。</p><p><br></p><p>曾经的农村户口,就把一个人定位在农村,于是,人们曾拼尽全力去争取拿到城镇户口,变成城里人,曾经的城镇户口羡煞了多少所谓的"农村人"。如今的"北京户口",同样让多少外地人望洋兴叹。</p><p><br></p><p>一个朋友多年前辞职去了北京,在北京的一家私企工作,工作干的不错,可因为没有北京户口,孩子高考就得回到原籍。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孩子只能选择了出国留学,这已然成了"北漂"们不是办法的办法。</p><p><br></p><p>没有户口,孩子入托、上学就是问题;没有户口,医疗也是问题,没有户口,终究属于"北漂"一族。</p><p><br></p><p>户口,关乎一个人的人生轨迹、命运!</p> 4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身份是把保护伞</b></h1><p><br></p><p>正是因为有了身份,才会和这个世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你的家人、朋友、同学、同事等等。有时为现实所羁绊,很多人都曾想过要逃离生活,跑到一个谁都不认识的地方,以寻求自由的空间和心灵的放松。</p><p><br></p><p>虽说这种千丝万缕的关系有时令我们痛苦、气愤,有时会很纠结,但是,这正是这种联系在无形中保护着我们,一个电话、一句问候都会是我们的一把保护伞。</p><p><br></p><p>倘若一个人与这个世界绝缘,那么他的喜怒哀乐、生死存亡将不被人所关心、知晓,此人岂不是太过孤独、太过危险?如此想来被人关注的确是件幸福的事情。</p><p><br></p><p>孤独,是上帝赏赐一个人的礼物,独来独往、我行我素让人们活的自我、潇洒,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悲哀。</p><p><br></p><p>曾经看过一部片子,一个杀人狂专门选那些喜欢独来独往的、所谓的“法外人士”下手,其理由竟是做案后一般无人知晓、没人理会,此人的消失对很多人来说存在感很弱。</p><p><br></p><p>突然觉得,周围的一切好温暖,你的亲人、朋友、同事、邻居等等,他们好似一张巨大的、无形的保护网,将你牢牢地保护在中央,让你在这个宇宙中有了重量和坐标,得以清醒地知道自己存在的意义。</p><p><br></p><p>这是一个崇尚孤独、自我的时代,独乐没有错,同乐也是一种状态,但一直觉得“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以文者”是孤独与合群的最佳平衡点,即能享受孤独带来的愉悦,又能体会到与众人相聚的欢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