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穷人家的孩子不配有未来吗?

无戒

<h3><br></h3><h3>昨天吃饭的时候,听见旁边几个大叔大妈在聊天,其中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h3><h3>大叔说:“现在的男孩,如果家庭条件差,本身有没有什么本事的话,很难娶到媳妇。”旁边的大妈都在一旁狂点头,表示附和。</h3><h3>我坐在一旁,悄悄地听着,觉得悲伤又现实。</h3><h3>在我们老家,越穷的家庭,娶媳妇的代价越高。可能家境好的男孩子,娶个媳妇花十万,家境差的男孩子,娶个媳妇就要花双倍,还不一定有人给介绍。</h3><h3>当然原生家庭的穷与富,我们并不能改变,可是我们自身是可以改变。同样穷人家出身的孩子,有人过得很幸福,有人生活就像一摊烂泥。</h3><h3>经常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句话:“有人一出生就注定和我们不一样,他已经站在终点,我们穷其一生可能都追不上。”</h3><h3>这句话很现实,很扎心。但是我们并不能因为别人的起点而放弃奔跑,如果那样我们终将被社会抛弃,过生自己都嫌弃的样子。</h3><h3>人最终还是要靠自己,有句话老话说的好:“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只有靠自己才是最靠谱的。”</h3><h3>我有一个发小老鹰,家庭条件很差,父亲人很老实,靠在砖厂拉砖为生,母亲在家养牛,种地。因为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村人,因为家境不好,老鹰经常被欺负。</h3><h3>一起玩的时候,不论谁做的错事,大家都会说是他干的。</h3><h3>每一次他都据理力争,但是从来没有人听他说。我记得他曾经给我说过,长大之后,我要离开这里,再也不回来,我讨厌这里的一切,尤其是那些人。</h3><h3>他仰着头,说这话的时候,眼神里透着坚定。都说人性本善,在我记忆里,人性好像是倒过来的。</h3><h3>可能人性本善,这句话,本身就是个伪命题。</h3><h3>善只给他觉得该给的人,对于有偏见的人,他们向来是咄咄逼人的,出言不逊,诬陷嘲笑,都是随意的招呼到他不喜欢的人身上。从来不管对方是否能够承受,或是他只是个孩子,他们从不考虑这些。</h3><h3>像他这样家庭出身的孩子,很多人都觉得他都不配有未来。</h3><h3>老鹰15岁初中毕业,离开了家,去了北上广。</h3><h3>整整三年都未回来,我高三那年,他第一次回家,来学校看我。</h3><h3>他变了好多,胖了很多,整个人变得温和,眯着他的小眼睛跟我聊天,讲他在东莞的生活。</h3><h3>在厂子里呆了一年,帮厂家生产手机配件,后来开始倒卖手机,就那样发了点小财。</h3><h3>那次从家离开之后,他又去了上海。他说:“我一定要混出个人样,让那些曾经轻视我的人看看。”</h3><h3>他带着挣的钱,去了上海,寻找新的机会。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屡屡碰壁。最后终于进了一家工地,跟着工头开始干建筑,从小工做起,很辛苦,也很累。</h3><h3>他说:“就算在工地搬砖,我也觉得在老家的时候舒坦多了,因为这里没有人像那些所谓的亲戚一样轻视我。”</h3><h3>他在工地呆了三年,就拉起了自己的队伍,开始做给人干小活。那些曾经与众人站在一起冤枉他的大人,跟着他来到了上海,靠着他为生。</h3><h3>他不再是人人口中那个兔崽子、王八羔子,而成了有出息的别人家孩子。</h3><h3>​</h3><h3>2015年他在上海的第六年,有了自己小公司,在上海买了房子。</h3><h3>2015年底,他结婚,全村人都知道了,因为他成了我们村第一个娶媳妇没有花彩礼的男孩。</h3><h3>他的妻子是陕西西安的女孩,跟着他漂了很多年,终于修成正果。他丈母娘对老鹰说,我知道你是个靠谱的孩子,只要你们过得好就好。</h3><h3>他的婚礼办得隆重而盛大,一身红衣的他站在台上说:“感谢各位叔叔婶婶,没有你们,就没有老鹰我的今天。”</h3><h3>大家都开心的笑,大口喝酒,吃肉。没有人听懂他的弦外之音,又或许是听懂了,又装不懂。</h3><h3>前些天,他跟我说:“我考到工程师证和拿到了大专文凭。”</h3><h3>我说:“郝总,您现在真的太励志了!”</h3><h3>他发了一个苦笑的表情,接着发来一句话:“没有伞的孩子,只有努力奔跑。”</h3><h3>他并没有对任何人有任何报复,而是低调谦虚地活着。每年回家,都会给家里人带礼物,衣服、好酒、好烟。脸上挂着浅笑,挺着大肚子,眯着小眼睛。话很少,别人说话的时候,他大多数都在听。</h3><h3>我想他这些年,不光在挣钱,还在寻找自己。</h3><h3>创造幸福的永远只能是自己,而不是别人。</h3><h3>同样出生在贫苦家庭的龙仔,却又不同的命运。</h3><h3>龙仔三十三岁,未婚,兄弟两个。父母也是农民,他和老鹰家庭条件差不多。</h3><h3>父母亲在家种地,养牛羊。弟弟早年谈了一个对象,两情相悦,家里帮忙定了婚,彩礼13万。父亲把所有的积蓄拿出来帮弟弟结了婚。</h3><h3>兄弟两跟着叔叔学习室里装修,五年时间,弟弟攒钱给自己在市里买了一套房。</h3><h3>而龙仔浑浑噩噩,常常入不敷出,相亲无数,却都未果。</h3><h3>女方不是要房,就是彩礼三十万。龙仔常说:“我爸不给买房,我拿什么结婚。”</h3><h3>父母渐渐年迈,拼了老命,也换不来一套房子。</h3><h3>和弟弟一起工作的他,多年来未有给自己攒下一分钱。大多数时候,都在自怨自艾,抱怨父母,不先给他结婚,抱怨父亲,不给他买房。</h3><h3>他抱怨自己的出身,也抱怨家里有了结婚的弟弟,拖累了自己。</h3><h3>他从未反思是自己不争气,如今依旧独身,时常走在相亲的路上,未有一次成功。</h3><h3>我有时候想,他的现状,并不只是他的家庭条件的原因,更多的是他身上存在的一些问题。让与他相亲的女孩看到一个不愿上进的男孩,更看到彼此的未来。</h3><h3>龙仔长得浓眉大眼,说实话,很帅气。可是每一次恋爱都无法长久,还没有走到结婚哪一步就告吹了。</h3><h3>好看的皮囊千千万,努力上进的男孩才是万里挑一。</h3><h3>以前我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句:“穷人家的孩子真的不配有未来。”</h3><h3>我不以为然。</h3><h3>每个人的人生都应该掌控在自己手里,我们不能改变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不能改变拥有什么样的未来。但是我们能改变自己,让我们的孩子不要和我们一样,拥有一个更高的起点。</h3><h3>就像开头那位大叔说的话:“家庭条件不好,男孩再也没有本事,很难娶到媳妇。”</h3><h3>根本原因并不是因为穷,而是因为在你的身上看不到未来和希望。</h3><h3>网上有很多直男抱怨女孩现实,并不只是女孩现实,而是你是否愿意为她努力,改变你的现状。</h3><h3>你不能一个月赚两千,花三千,还抱怨女孩太物质,嫌弃你太穷。</h3><h3>生活本来就是不公平的,自古人就分三六九等,分各种阶级。</h3><h3>但是我听过奶奶说过的一句话:“富不过三代,只要你勤快,你的日子不会差,即使没有大富大贵,也能平凡而幸福,至少你要有养活自己,养活家人的本事。”</h3><h3>你的未来,由你谱写,就看你想要拥有什么样的人生!</h3><h3><br></h3><h3>我是左手佛门,右手红尘的无戒</h3><h3>写作课讲师,多平台签约作者,陕西青年作协会员,无戒学堂创始人。写作课策划、社群运营管理,擅长长篇小说!</h3><h3>公众号:无戒小岛、无戒学堂</h3><h3>微博:无戒小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