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场

云间部落-minghao

<h3>转眼间又到了牧民该下山的季节了,春季是人赶着雪走,秋季是雪赶着人走。牛马到了九月转场的季节,就会着急的往山下跑,如果主人不走他们就会自己往下跑,今年的转场牛马是二十号开始的,二十一号就结束了。羊群本来订在二十五号,结果二十三号就开始转了,于是24日早晨三点起床,四点就出发前往转场的目的地,我到萨布拉克的时候不到七点,已经有牧民开始转场了。,</h3> <h3>早晨见到一户牧民在往骆驼上装东西,小孩坐在边上的花毡上,气温大概在两三度,男女主人非常友好,看我在给他们拍照,夫妻俩很开心的用哈萨克族说我,大概的意思,这人脑子有问题吗?我们干活他也拍?他们出发时我给小孩给了几块月饼和酸奶,留下了男主人的电话,希望春季能把他们一家的照片送给他,</h3> <h3> 我们看到的场面很壮观,又有几个人知道牧民的辛苦,我们有些人为了拍一张照片,挡在羊群前面,影响牧民正常转场,这样很不好。</h3><h3> 我在拍照的时候。一个哈萨克小伙子骑摩托车来到我身边,互相问了句好,我继续拍照,看他也不走,我想可能是渴了,就用哈萨克语问他喝水吗?他点头,我就给了他一瓶水,看他真的是渴了,捏着瓶子往嘴里倒,喝了半瓶,盖上盖子骑摩托车到我对面赶着牛的女人跟前,把水给了穿红衣服的女主人,女主人喝了一点,又把瓶子给男人,男人摆手说不要,让女人喝,这时我喊这个小伙子过来,又给了他们水。</h3> <h3>牛羊出来的时候没有光线,,有座山挡住了光线,看着牛羊一点点上来,光线照不到它们身上,我祈祷着太阳再走快点 再走快点,等赶着牛羊的牧民上来的时候,第一缕光线打在了他们身上,我当时激动的差点跳起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