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生日我的两张纪念照。

李子干

<p>  在共和国7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我翻开相册,看见自己在以往国庆节时拍摄的两张纪念照片,它们分别摄于1981年的福州市和2018年的杭州市。我此时凝睇,记忆的闸门顿时打开,多少往事像奔腾的洪流倾泄而来,谁会凭栏意?</p><p><br></p><p><br></p> <p> &nbsp;&nbsp; 我小于共和国诞生8岁零11个月。此照片摄于1981年国庆节,共和国成立32周年,地点福州市西湖。这一年对党和国家而言,改革开放处于第三个年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胡耀邦出任中共中央主席,邓小平首次提出“一国两制”。纠正了建党以来的若干历史问题,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为刘少奇同志平反的决议》,恢复刘少奇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之一的名誉。以后又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正式否定文化大革命。国务院发布《关于城镇非农业个体经济若干政策性规定》,明确指出,个体经济是国营经济和集体经济的必要补充。国务院批转《关于实行工业生产经济责任制若干问题的意见》,城镇国有和集体企业开始出现“承包制”,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中国最早一批明星企业家,在这个新制度中孕育出来。第三届女排世界杯赛中国队赢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一年,对个人而言,我正处于部队退役期,人生又到了十字路口。我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一个夹皮沟似的村庄里,从幼儿起就随父母成长于福建省武夷山市〈原名崇安县)。而今的老家还没有通铁路和高速公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自然环境,在当时逼迫许多人来到闽北谋生,或到全国及世界其它地方特别是西欧讨生活。但当今老家充分利用和发挥地域优势,奋力追赶,努力改变现状,实现既定目标。我和家人在他乡举目无亲,单家独户生活。然而好在文革结束,我赶上了好时代,于1978年3月实现了参军的愿望。我服役四年,很想出人头地,表现一番,如报名参战、报考军校等,结果事与愿违都一一落空,最后落下一个退伍还乡种田的结局。我不服输,打起部队时的被包行李住进补习学校,一年多后考入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从此前途一片光明。四年毕业后分配福建林学院院长办公室。尔后,我又因故调回成长地从事行政监察、计生、纪检、残联等工作,直至退休。</p><p><br></p> <h3>图为哥哥和两个姐姐送我参军合影</h3> <h3>图为在部队时留影</h3> <h3>图为在部队时留影</h3> <h3>图为1983年7月参加高考证件照</h3> <h3>图为读大学时留影</h3> <h3>图为读大学时留影</h3> <h3>图为1987年6月大学毕业照</h3> <h3>图为大学毕业全班合影照(第三排右2为本人)</h3> <h1><b><i>&nbsp; &nbsp; </i></b>&nbsp;此照片摄于2018年国庆节,共和国成立69周年,地点杭州市高铁东站。此时我已六十,退休已一月,与妻来杭女儿家度假,女儿女婿做了很好的计划,安排我们游览了良渚遗址、鲁迅故里、西湖、运河等处,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丰富了退休生活。尔后,我又去了北京、上海、老部队等地,都是访友、聚会和游览,尽量弥补过去留下的许多遗憾。</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而今共和国成立70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可谓“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高峡出平湖”……而我也与共和国共命运,同成长,回首走过的路,也可谓自己的梦想逐一实现,深感此生足矣,只盼余生身体健康,延年益寿,家庭和睦,合家幸福。</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共和国不老,吾情难绝,“心似双丝网 ,中有千千结”。吾渐老去矣,但只要能饭生命不息,誓与祖国母亲同呼吸,共相济;重比翼,和云翥。</h1><p><br></p> <p>参观良渚遗址</p> <p>参观良渚文化艺术中心</p> <p>游览鲁迅故里</p> <p>游览西湖</p> <p>游览京杭大运河杭州段</p> <p>游览北京北海公园</p> <p>大学同学三十六周年聚会组织者与当年政治辅导员合影</p> <p>大学同学三十六周年聚会游览合影</p> <p>大学同学相赠的书法</p> <p>战友聚会合影</p> <p>在老部队留影</p> <p>去上海会老班长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