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想和您一起再次去田野

行者心者

<h3>  很久以前一个暮秋的清晨,父亲带我去田野挖白茅根。记忆里,那天的朝阳温暖粲然,在田野尽头透出金色而刺眼的光芒,但是空气很清冷,草地上有白色的霜层。路边有黄色的小花儿,一只蜗牛在花梗上爬行,有露珠挂在叶片上,晶莹剔透。我一直在玩那只蜗牛,有父亲在,我心无旁骛,安然愉快。就这么一个普通的田野的清晨,在父亲走后定格在记忆里,有温馨的气息长存。父亲走了几年了,对田野似乎就形成了一个情结,怀念他的时刻多半在心底深处,但是田野似乎是个思念的载体,可以帮我从外在分担部分。我似乎一直希望,能够再次陪他去田野,去晨昏暮楚的田野。</h3> <p class="ql-block">  在秋季,想起父亲,想起田野,决定去田野,带上母亲和妹妹以及其它家庭成员,算是团圆。东川红土地的再次前行,希望父亲在心底陪我,去看广阔美丽的田野。我们一起去追光,去追月,去追秋意,去追团圆,去追忆父亲曾经陪伴的久远的田野。</p> <h3>  至红土地已是午后,阳光略显温和,秋意还很淡,并没有风吹麦浪金灿灿的感觉。</h3> <h3>  田野上白色的油菜花、紫红色的格桑花如荼开放。</h3> <h3>  荞麦正是收割时,一垛垛束起在田间。</h3> <h3> 绿色的庄稼占据的是主导色,表明一切还在成长孕育中。</h3> <h3>  格桑花纤弱,在棕绿的大地色中显得明媚。她如同大地母亲发际边插的花饰,令朴素的大地有了动人的美感。透过紫红色的花影,田野块状的色彩在柔和的阳光中温和铺展。</h3> <h3> 山坡上,一头黄牛带着牛犊子悠然地吃着草,在光影中留下了敦实的影子。</h3> <h3> 马车停留在田地间,帮助主人完成收割负重的任务,一切安然平和。如果此刻父亲在,他应该会去与老农攀谈,让老农教他驾驭马儿,也学一学牧牛,感受一次农村的真实的生活状态。</h3> <h3>  傍晚时分,是人的心思脆弱敏感的时刻。天光很弱,太阳很勉强地在乌云中挤出一丝笑意。</h3> <h3>  有雨点散乱地滴落,滴落在我湿润的心中,哀思如同雨点,星星点点布满心房。</h3> <h3>  色块的原野有些暗淡,如同蒙了一层忧伤。</h3> <h3>  </h3> <h3>  站在高处,见薄暮透出微蓝的烟渺,弱的阳光轻柔地染在白云上,铺在彩色的大地阡陌中,呈现出柔和的淡粉,令巍峨的群山和广袤的大地有了些柔美的质感。</h3> <h3>  突然觉得自己的心中有些孤单,父亲走了这么久,他在困苦的时刻陪伴我们,在收获天伦的时间匆匆离去,他,还留有那么多遗憾和不舍。我的怅惘的心情无限扩大,如同遍野的白色油菜花,苍白却又充满了勃勃生机。</h3> <h3>  清晨,在微寒的风露里,我站在高岗上,等待红土地上日出雄伟壮美的那一刻。这个清晨,象极了久远的那个有父亲陪伴的清晨,也是那么寒凉。高岗下的田野还在黑暗中酣睡,看不清它的轮廓。天空不是很晴朗,浓厚的乌云压在头顶,乘着风的翅膀,向着有微光的一侧涌动,似乎想要吞噬仅有的一丝光明。</h3> <h3>  天空慢慢发白,有些许柔弱的光雾偷偷地从浓云中漫溢出来,似乎是太阳腼腆的试探。</h3> <h3>  </h3> <h3>   乌云停止了堆积,却未散开,太阳渐渐积累了力量,在乌云的边缘染上一圈金边。渐渐地,金边逐渐扩大、再扩大,它撕开了一道口子,金光从这道裂缝中奔泻下来,光辉直射在田野上,出现了向往已久的缕缕光束。光束把田野变成了梦幻仙境,整片田野蒙上了一层金桔色的薄纱,显得朦胧而唯美。</h3> <h3> </h3> <h3>  光束所及的地面,露出一片光斑,光斑照耀处,是蜿蜒曲折的道路,是纵横交错的阡陌,是盘旋卷曲的螺蛳田……,它们在光影中若隐若现,神秘而诱惑。</h3> <h3>  </h3> <h3>  天空还在变幻着,乌云散开摊薄成条状或游丝,太阳顽强地与云朵做最后的博弈,终于挣脱最后一丝束缚,完全露出它的圆圆的笑脸。这一刻,我看到了与父亲在一起的那个清晨的金色而刺眼的阳光。我的心很激动,热烈地与父亲对话,邀请他一起看这个一模一样的太阳。眼睛有些湿润,感觉回到了那个清晨,感觉父亲从未离开我,如同从前一样,陪我一同看朝阳看田野。</h3> <h3>  太阳跳出云层的那一刻,光线由弱变强,朦胧的菱纱在慢慢消退,暗桔的色调增亮成为明朗的金黄,所有的植物都灼灼生辉。田野的色块逐渐清晰,斑斓艳丽。蓝色天空显现出来,隆起朵朵白云。</h3> <h3>  可是晴空维持不久,乌云重又占据,天空暗下来,光束变成灰白色,在天边坚强地支撑。雨点落下,感觉寒意更甚,只好匆忙离开了。</h3> <h3>  午间,多云转晴,我驰骋在田间地头,近距离接触旷美大地。</h3> <h3>  </h3> <h3> 光束仍然存在,虽然若隐若现。</h3> <h3>  秋收还未开始,土地并未完全裸露出来,因此并未呈现它著名的艳红。但是土地因为种植作物的不同仍旧变幻不同的色彩,形成锦绣花毯。</h3> <h3>  虽然是平凡的作物,却不由自主被它吸引,总想深入进去。待得你深入,却发现又是一片更大更美的原野,如此反复,发现自己越走越远,深陷在田野的诱惑中,找不到归路。索性不找归路,任意行走,任意流浪,任意安放自己愉悦欢快的心。</h3> <h3>  东川红土地因为天光云影的变幻,因为种植作物的不同,无论何时,总是呈现出永远不同的动人心魄的美。</h3> <h3>  我很开心,在这样的田野与曾经的田野相遇。在这样的田野,把对父亲的思念沉淀。在这样的田野,与自己一直沉痛歉疚的内心和解。人生苦短,世事薄凉,但是有父亲热爱生活的精神在,有父亲一直都有的浪漫的气质在,有父亲爱戴家人的希翼在,我们便会努力面对生活的疾苦,感恩平凡的收获;我们便会欣赏诗情画意,学会评读朝花夕拾。我们便会与家人携手并肩,渡过生活的难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