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旅中的伴侣

牛轭湖散人

<h3>这个念头已在那里徘徊很久了。</h3><h3>与文字打了一辈子交道了,不留点什么存世,确实不能不说是一种缺憾,也可以说算是一种悲哀。</h3><h3>这放在前几十年,也许永远只是梦想,更也许是个笑话。现在不同了。只要你肯朝这方面去努力,今天你是一文不值的小白,明天可能是身价不菲的大咖。发表文字,出版书籍的形式,多种多样,任君选择。时代,给了我们太多的机遇,或出名,或谋利,甚至名利双收。</h3><h3>封面用的是一行翩翩然穿飞柳梢间的紫燕,也许受朱自清《匆匆》里有些句子的影响吧。“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谁不想挽留这稍纵即逝的时光?然而,谁也留不住。“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可惜,我连嘲弄李杜诗的资格还隔十万八千里+,身尚未灭,名已湮没在岁月的长河里。</h3><h3>留点东西,算是对灵魂的告慰吧。</h3><h3>写什么好呢?我也常问自己。题材太高大上,一准是搞不定的,不如从小我去写吧。回首那逝去的两万多个日子,琴棋书画诗酒花,柴米油盐酱醋茶。有的看着很诗意,但更多的是卑微与平淡。</h3><h3>“旧雨来今雨不来”,老杜写的是友情,也是世态。</h3><h3>与我往来的朋友,有揭盖如故的新交,更有风云不改的故友。当然,也有缘来聚,缘散去的曾经的朋友。无可厚非,缘来缘散缘如水。</h3><h3>交友,尽管不是过分挑剔,但也有个自我原则:无徳者,不交;无才者,不交;无缘者,不交。纵使不求三者俱备,至少,有一点令人信服。</h3><h3>于是者,诚如一友人所言“一世没有几个兄弟”,宁缺毋滥。</h3><h3>他们就是我人生中的贵人,他们是我黑夜中的星辰,闪烁在我人生的天幕上,不仅点缀了夜空的美丽,更是用他们熠熠生辉的品格的宝石,照亮了我曾经黑暗的人生。</h3><h3>不为自己,为他们也要留下痕迹。</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