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新标杆、打造新高地、建设新曲沃”——人社局工作情况

天天向上

<h3>  一、本周工作</h3> <h3>  1、9月24日上午,我局第一时间在三楼党员活动室召开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就近期主题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h3><h3></h3> <h3>  会议强调,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职尽责,把主题教育同落实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我局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作为提升干部队伍作风、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重要契机,牢牢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span style="line-height: 1.8;">全局上下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委有关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各项任务和举措,突出解决实际问题,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工作成果的唯一标准,确保我局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span></h3> <h3>  会议要求,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王沪宁同志讲话精神,紧跟县委部署要求,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目标任务、方式方法。会后每名班子成员就学习讲话手写一篇学习心得。</h3> <h3>&nbsp; 2、9月25日,我局局长胡满仓、劳动监察执法队负责人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到立恒公司就聚德小区建设项目落实全额缴纳工资保证金制度进行协调工作。立恒公司张天福总经理表示将全力配合我局工作,立即核实工作保证金应缴数额。经核实,立恒家园聚德小区项目工资保证金欠缴金额为486万元。当日下午,我局工资保证金专户收到了立恒公司补缴的486万元工资保证金款项。</h3> <h3>  3、9月24日,我局组织六家定点培训机构召开了县属民办职业培训学校整改专题会议。会上,副局长梁建军针对市人社局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我县职业培训学校的办学条件、管理水平和培训质量等进行评估后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对消防安全进行限期整改进行了着重强调,要求各定点培训机构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按照规定期限立即整改,迎接复查验收,同时规范培训管理,确保培训质量。</h3> <h3>  4、9月25日,我局接受了临汾市脱贫攻坚领导组办公室对我县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免费职业培训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检查组一行对我局就业脱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h3> <h3>  5、本周,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打造“临汾技工”品牌专项行动继续向前推进。9月24日,建邦职业培训学校第五期电工培训班在校内举行开班仪式。</h3> <h3>  6、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名制入库工作是推进统筹城乡就业的重要条件和基础性、必要性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完成实名制录入3819人,已超额完成2019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目标任务。</h3> <h3>  7、9月20日,我局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队接到投诉,反映白水村修水渠项目施工单位永和水保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拖欠劳动者工资。我局工作人员立即对该欠薪案件展开调查询问。经查,该项目拖欠7名劳动者共81700元工资款。9月23日,通过我局工作人员耐心调解,双发已达成欠款调解协议,有力的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h3> <h3>  8、我局在工伤认定工作中,坚持客观、全面、及时的调查取证原则,以“提疑点”“找重点”“锁焦点”的取证方法开展工伤行政确认案件的调查工作。接到工伤认定申请材料后,工作人员初步筛查是否存在虚假证据或者材料自相矛盾的情况,及时梳理其中的疑点,在后续调查过程中重点进行调查了解;在案件进入调查阶段后,详细了解伤害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初步掌握受伤职工受伤程度、参保情况,找准关键证人,把握案件调查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坚持有的放矢开展工伤案件调查工作;遇到疑难复杂工伤案件,缩小调查范围,锁定焦点问题,按照疑难案件会商制度规定,及时开展案件集体研讨工作,对焦点问题所涉及的事实予以阐明、分析、讨论,并严格按照《工伤保险条例》及相关规定,最终作出认定工伤决定或者不予认定工伤的决定。</h3> <h3>  9、本周,我局信息中心工作人员配合邮储银行进村入户宣传并帮助群众申领电子社保卡。工作人员向群众耐心、细致地讲解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的使用方法,以及在医疗、养老等方面的作用,加深了群众对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的认识,为群众用好这张民生卡做铺垫。</h3> <h3>  10、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档案接收及相关服务工作。本周高校毕业生报到18人,开具存放证明8人,党组织关系转入1人。同时积极联系人事档案信息不全的毕业生及时完整信息并录入人事代理模块系统,共录入系统20人。</h3> <h3> 二、下周计划</h3><h3> 1、继续做好2019年度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宣传等工作。</h3><h3> 2、做好2019年高校毕业生报到工作、就业推荐工作。</h3><h3> 3、继续开展劳动用工巡查工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