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月亮

蓝天

<h3> 散文 . 原创</h3> <h3>作者/徐然,微信昵称/蓝天</h3> <h3>图片/网络</h3>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月是故乡明,月是故乡圆,月是故乡亲,月是故乡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题记</b></p> <p class="ql-block"><b><i><u>遥远的夜空,有一个弯弯的月亮。弯弯的月亮下面,是那弯弯的小桥。小桥的旁边,有一条弯弯的小船。弯弯的小船悠悠,是我童年的阿娇……啊,你那弯弯的忧伤,穿透着我的胸膛……</u></i></b></p> <p class="ql-block"><b>恬静的夜晚,凉风习习,秋虫唧唧。一轮明月高高地悬在夜空中。那温润的月光如水一般轻柔地洒在大地上。</b></p> <p class="ql-block"><b>我坐在阳台上,一边抽着烟,一边享受着这初秋的美好的夜晚。这时从阳台外面的江埂上飘来那优美动听的经典老歌《弯弯的月亮》。我的情绪一下子被感染了,以至热泪盈盈。多少年都没听过这首优美动听的思乡曲了!今晚听到,倍感温暖和激动。我的心潮也随之轻轻地荡漾起来,并漫延开去——</b></p> <p class="ql-block"><b>童年,最快乐最温馨的情景之一:晴朗的夏夜,我仰卧在凉床上,躺在妈妈的身边。妈妈一边用扇子给我打着蚊子扇着风,一边轻轻地给我讲着神奇的月亮的故事,或是嫦娥奔月,或是天狗吃月。我一边静静地听着,一边睁大眼睛看着遥远的夜空中那轮皎洁的月亮,认真地瞅着月宫里的桂花树。就是看不见嫦娥和吴刚,也看不见玉兔和天狗。听着听着就睡着了……</b></p> <p class="ql-block"><b>有时候,妈妈轻声地唱歌给我听。《小二郎》哪,《摇篮曲》哪,《孟姜女》哪。妈妈的嗓音温柔好听,象凉爽的夜风吹拂着我的心田。我一边静静地听着享受着,一边望着那天上的月亮和星星。它们仿佛也在静静地听着。月亮越来越亮,星星在眨巴着眼睛,有的还在慢慢地行走着……</b></p> <p class="ql-block"><b>快乐而又温馨的情景之二:我大姐家门口是一条又长又宽的大河。每天吃过晚饭之后,大姐和大姐夫就撑着那只宽大的木腰子盆到河里去放卡子(一种抓鱼的工具,长长的尼龙线上每隔一小段就栓上一个竹蔑卡子,弯成弓形,再套上一个小圆草筒,圆筒里装满饵料。鱼儿只要一咬那饵料,卡子自然向两边张开,卡住鱼的上下嘴唇,鱼就动弹不得了。)第二天凌晨再去收卡子。常常一晚上要抓几十斤鱼。大姐经常把我带到她家里。晚上放卡子的时候,总要把我也带着,怕我一个人在她家里孤单害怕。她在腰子盆里垫上厚厚的干净稻草,让我躺在里面。大姐夫撑着竹篙子,大姐放卡子线。我躺在里面又暖和又舒服。一边看他们撑篙放线,一边看着天上的月亮和星星。常常看着看着就 睡着了,什么时候回到家里都不知道。</b></p> <p class="ql-block"><b>最开心最甜美的情景之三:中秋节的夜晚,赏月。</b></p> <p class="ql-block"><b>吃过晚饭之后,父亲把八仙桌搬到屋后的院子里。母亲在桌子上摆几个盘子,然后放上莲蓬、熟菱角、炒花生、月饼。父亲洗净手后,把佛香点着,插在香炉里,放在桌子中间。然后对着天上的月亮鞠三个躬。仪式完毕,温和地对我们说,赏月开始,你们吃吧。不过月饼一人只有一个。其实,对我来说,最想吃的也就是那又香又甜的月饼,一个实在太少,哪能解馋。只好一点一点地慢慢地咀嚼着品味着。父亲和母亲都不吃,分别给了我和妹妹。我这才得到满足,也不知有多高兴,硬是掰了一小块放进母亲的嘴里。母亲只好吃了,高兴地说,这月饼香甜!那时候的月饼真甜真香!那晚的月亮真是又圆又亮!</b></p> <p class="ql-block"><b>儿时的月亮深深地刻在我的心田里:美好又神奇,明亮又温馨。</b></p> <p class="ql-block"><b>也有失望的时候,那就是阴天或雨天的夜晚。看不到月亮,心里空落落地,寂聊地很,只好早早地睡觉。</b></p> <p class="ql-block"><b>也尝过孤独和悲伤。</b></p> <p class="ql-block"><b><i>之一,十三岁那一年的中秋夜</i></b></p> <p class="ql-block"><b>农历十四那一天上午,我哥哥的一个好战友因事路过我家,问我想不想哥哥。他已经两年没回家探亲了,当然想了,我说。那好,跟我一道去吧,他说。在征得父母同意后,他把我带到哥哥所在的部队——贵池县武装部。不巧,我哥哥出差去了,三天后才能回来。当天无事,部队里的首长和战友对我这个小家伙都很热情和关心,我也很开心。第二天中秋节的晚上,尽管他们给了我许多月饼和好吃的东西,热情得象亲人一样,可他们走后,我一个人呆在哥哥的房间里时,还是难过起来,眼泪也不知怎地唰唰流淌起来。尽管那晚的月亮又圆又大又亮,可给我的感觉是冰冷的孤独的。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哭着要回家,哥哥都不想见了。哥哥的好战友只好把我送回家。回到家里,见到父母和姐姐妹妹,心里才温暖起来高兴起来。也许是我太小,又从未出过家门,离开过父母,所以太依恋家依恋父母了。这也是我第一次尝到离开家门离开父母的滋味,第一次感受到只有家乡的月亮才是最美好的,又圆又亮又温暖。</b></p> <p class="ql-block"><b><i>之二,最悲伤的月夜,我的大姐去世了。</i></b></p> <p class="ql-block"><b>五年级上学期那一年的一个夏天的夜晚,那晚的月亮不知躲到哪里去了。我没有看见,却听到了一个如雷轰顶的噩耗:我的大姐因劳累过度,躺在床上就再也没有醒来。当时母亲就痛哭起来,我也伤心地哭喊着。除了母亲,就是大姐最疼爱我了。她的离去,怎不令我伤心!大姐家就在我们乡中学附近,她早就计划好了,我上中学就住在她家,无须来回奔走。现在,她走了,我也仿佛失去了依靠,心象天塌了似的,无比地失落和绝望。</b></p> <p class="ql-block"><b>从此,我再也不想看到那又大又圆的月亮,甚至那弯弯的月牙儿。一看到它,我就想起我的可亲可爱的大姐,心里无比的难受和痛苦,就象这首歌里所唱的——你那弯弯的忧伤,穿透着我的胸膛!</b></p> <p class="ql-block"><b>无比的惆怅是在外地读书和在外打工的日子里。</b></p> <p class="ql-block"><b>情景之一:我在离家六十公里的东至县城一中复读。为了迎战高考,那年的中秋节,学校没有放假。晚自习之后,我独自站在二楼的走廊里,趴在栏杆上看着夜空中那轮又大又圆的月亮,心里不禁惆怅起来。父母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就妹妹一个人在家,中稻要收割了,那繁重的农活不知他们怎么吃得消。真想请假回家帮帮忙,可是又不敢向老师开口。这一年的复读也是勉强而为的,实在有些无可奈何!要是再考不走,真愧对他们啊!那一夜无眠。</b></p> <p class="ql-block"><b>白天还好,繁重而紧张的体力劳动不容你马虎和分心。只是到了傍晚,月亮初升的时候,那个心啊,就飞回了故乡,飞回了家,想知道她们生活得怎么样,想看看儿女长得怎么样。那时才真正体会到了“断肠人在天涯”的滋味。</b></p> <p class="ql-block"><b>常常一个人坐在殴江的大堤上,呆呆地看着远处江面上那或昏黄的月牙儿,或皎洁的大月亮,以及波涛起伏的潮水。心却思念着故乡和亲人。</b></p> <p class="ql-block"><b>那年的中秋节晚上,老乡们为了庆祝节日,组织了一场文艺晚会。那天晚上,我唱了一首歌,就是刘欢的那首优美动听而又充满惆怅的思乡曲《弯弯的月亮》。唱得大家既热烈地鼓着掌,也泛起了淡淡的乡愁。本是想唱《十五的月亮》这首歌的,但心里又迅速改变了主意,还是为了要表达自己内心的思乡情绪。不过也合老乡们的意,出门在外,大家都有同感的。</b></p> <h3>……</h3> <p class="ql-block"><b>现在的处境,生活比较安定自由,但毕竟身在异乡,所以听到这首动人的老歌,心里既感到无比地亲切和温暖,又不免涌起了浓浓的惆怅。</b></p> <p class="ql-block"><b>阳台外面,凉风习习,秋虫唧唧,那轮明月已经西斜了。月光依然如水,柔和温润。那动听的歌声已经飘走了,只有我独自坐在阳台上静静地回味着那故乡的月亮。</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故乡的月亮,永远悬挂在游子的心空。</b></p> <h3>作于2019年9月21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