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秋天,不一样的绶溪

.萤火虫

<h3></h3><h3><b>【文字】萤火虫</b></h3><h3><b>【图片】佳能200D,摄于绶溪公园</b></h3><h3><br></h3><h3>【写在前面的话】</h3><h3> 仿佛,2019年的整个夏天都在忙,却又一无所获,就这样不经意的一声蝉鸣,一下子就把我拉进了秋天。</h3><h3><br></h3><h3> 秋天来了,生命里又经历了一个四季的轮回,知否知否,应知红肥绿瘦。 无论是情不情愿,秋天都会如此悄无声息地如期而至。只是岁月匆匆,年复一年的,原来觉得每年的秋天仿佛都是一样,也就没有特别的在意,常言道:五十而知天命,或许是因为到了这个年纪,突然就觉得这是一个不一样的秋天了,那些看得见的看不见的,敢想而不敢想的,全都扑而来了。当人生走到了生命中最尴尬的路口,我不明白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为了什么?自己是谁?又该如何活着?</h3><h3><br></h3><h3> 今年,让人久盼着的一整个国庆长假,我都在忙着处理大姐夫的丧事,期间,又知悉了一位久未露面的好友,正在和慢性肾病顽强斗争着,还好,听到了她的病情己基本控制了,让我稍感宽慰一点,至少觉得上帝并未让我彻底绝望,然而,生命的无常总是叫人有种焉知祸福的无助,我们就像故事里的孩子,不知所措地看着这变幻莫测的世界,不知道什么时候,哪一声再见可能就是彼此这辈子的最后一面。有些时候我们想要选择涅槃,却无法重生,我不知道,是我的心事太重,还是这个秋天太薄,时光太瘦,己容不下我再把深情寄托了。</h3><h3></h3> <h3>  秋风起兮,天气凉。问花信兮,秋海棠。种花人兮,楼上客。楼上人兮,叹无常。好一个人生苦短的长叹啊!<br></h3> <h3>  都说,一岁人一岁心,立秋己过,每年都是从这个日子开始进入秋季,而每一个秋季又是那么的不同。还记得那年的秋天,我们一起走过的那个满是金黄野草的地方,因为你,那也是我最喜爱的秋天景色。知道吗,这个秋天,我偶尔也会那儿走过,只是一切已经面目全非,尤其是站在那个最高的地方,会有一种想要跳下去的冲动。<br></h3> <h3>  还好,身边还有一个美丽的缓溪,足以消除我内心所有的纷扰和不安,绶溪,我想我是想你了!十月,绶溪公园里的风光依然像春天一样的秀丽。这里溪水清澈,画舫般的游船有来有往地相向而行,白鹭不时地沿着河道从人们面前飞过,它那矫健又迷人的身姿吸引着无数来这里人的目光,这其实就是“有了健康才能有更大的自由”最好的写照。<br></h3> <h3>  还有,岁月总不负,街边墙上的三角梅悄然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层层的密叶由绿逐渐变红,颜色交错过渡,有深红、粉红、水红、浅红、浅黄、棕色,又红中带绿,绿中带黄……一叶之中颜色不同,深浅有别,色彩繁复,绚烂多姿,美不可言,让人惊讶于静美的时光竟也有如夏花灿烂的绝美。<br></h3> <h3>  绿丛中的格桑花以及一些叫不上名字的,红的、黄的、紫的各种小花点缀其间,把绶溪水畔装扮的让人流连忘返。<br></h3> <h3>  在这样静好的秋日里,可以两个人散步,三个人泛舟,也可以一个人,在黄昏钓鱼,在山前刨薯,回味着自己走过的每一程匆匆岁月……<br></h3> <h3>  这样的时刻,自然就想起了老舍笔下《济南的秋天》:“在秋天,水和蓝天一样的清涼。天上微微有些白云,水上微微有些波皱。天水之间,全是清明,温暖的空气,带着一点桂花的香味。山影儿也更真了,秋山秋水虚幻的吻着,山儿不动,水儿微响。那中古的老城,带着这片秋色秋声,是济南,是诗。”或许,正是对这秋天爱得深沉,才能写出如此优美的文字吧。<br></h3> <p class="ql-block">  愿我的生命也是这样的,没有大多绚丽的春花、没有太多飘浮的夏云、没有喧哗的五彩,只有一片安静与深沉,一切都是我深深爱着的。</p> <h3>  常言道:落叶知秋,我想,秋天还是傍晚是最好的,你看,夕阳辉煌地照着,清风徐来,落叶纷飞,夹杂着虫类的鸣声,我们就这样站着不说,也都是特别的有意思。<br></h3> <h3></h3><h3>树叶一半黄,一半绿 黄色是耀眼的黄 绿色是生命的绿 你听 一阵风起 落叶被秋风抖落的 一路飘零,飘零 那不一定就是凄凉 明明是根的召唤 和对大地的向往……<br></h3><h3></h3> <h3>  又是一季秋草黄,雁过往,我只想,折一只蒲草,做一个秋天里沉甸甸的美梦,远方的人啊,勿相忘,天凉了,请添衣,念无恙……<br></h3> <h3>  一个人走走停停看看,澹如秋水,远如秋山,还好生命不曾辜负,或许,只有秋日明净的天宇间,那一抹悠悠的白云,当得起一个“闲”的美,还有流水潺潺的绶溪,无法捉摸的那么一份飘潇,当得起一个“逸”字。这才知道,原来“闲”与“逸”,正是秋的本色。</h3> <h3>  倚桥前,听晚蝉,不知此外的世界上,还有眼泪与别的什么东西?<br></h3> <h3>  自古人生何其乐,偷得浮生半日闲,想来最惬意的时光或许也不过如此!</h3> <h3>  只是这个秋天有点热,立秋到现在一月多了,可是每天的气温确实仍然是在按着夏天的标准运转,这或许就是人们常说的秋老虎吧。<br></h3> <h3>  “有位佳人,在水一方。”一花一草,一人一世界,我的世界只有你,如果你理解,就一定不要打扰这份平静,也不要破坏这种享受。少一些言语,多一些思考,少一些打扰,多一分自在,或许就是爱的表现。我爱每个不同的秋季,也爱生命中所有的坚持与不变。<br></h3> <h3>  如果说腹中有书气自华,那么低头一族,我见犹怜!妹子,小心脚下的路,别忘了,岁月淡然无情,时光漫漶迷走。这一季的风起叶落、秋风送寒、时常记得日月短长,尘缘里几度的悲欢离合……</h3> <p class="ql-block">  清风明月,人来人往,我喜欢这儿的一切。这座小城的秋天总是姗姗来迟,路边的木棉树依旧郁郁葱葱,时不时可以见到人们在林荫路上徘徊,在路灯下游走。</p> <h3></h3><h3> 为自己冲上一杯乌龙茶,很惊讶喝出了一丝甜味,或许有些东西都需要有一个与之相符的特定的心情吧。这才明白,原来喜欢和讨厌,是多么不固定的一种感觉。只是每一种感觉,在心里翻滚过之后,最终都将渐渐归于平静。那些能让你至始至终都能平静对待的人或物,才是最不会伤害到的。<br></h3><h3></h3> <h3>  蓝牙耳机里的歌曲循环着那首歌,似乎看到了曾经的自己和那段那样矛盾过纠结过的岁月,这又让我想起了,在你自以为对某个人特别好而她并不觉得的时候,你就已经开始委屈了自己,也委屈了别人。我们明明知道感动不了一个不爱你的人,可是有时候,因为痴情宁愿当傻瓜,总是尝试并固执地用自己认为对的方式,想去感动一个不爱自己的人,往往都是以失败告终,却又不知迷途知返。</h3> <h3></h3><h3></h3><h3></h3><h3></h3><h3></h3><h3> 累了,找个安静的角落,有花开,有鸟鸣,看着小巷里丁香一样的女子缓缓地从眼前走过,也是一种美的享受。</h3><h3></h3><h3></h3><h3></h3><h3></h3><h3></h3> <h3>【热闹的美食一条街】</h3><h3>  远的是风景,近的才是生活,这样的时节,这样的地方,若是夜晚没事,可以约上几个朋友,吃吃烧烤,喝点啤酒,侃侃工作和生活的事情,日子倒也不错👍,所谓诗与远方不过如此吧!</h3><div><h3></h3><h3></h3></div><h3></h3> <h3>  天渐渐暗了下来,公园外的街头依然汽车拥堵,道边路人躬行。灯下黄叶自飘零。<br></h3> <h3>  夕阳无限好,不知不觉一天就这么过去去了,秋水长天,近乡情更怯,周遭的景色格外的幽静、苍茫、寂寥。此时总想要喝上一杯陈年小酒方才尽兴。静静的回想一些往事,宛如春华秋雨一梦,心中纵有千言万语又与谁说?<br></h3> <h3></h3><h3>信手拈来打油诗一首【致夕阳】</h3><h3><br></h3><h3>青春走的太仓促 岁月却又来的太无情 我还在原地徘徊 唱着那首你最爱的歌 而你的微笑 早已渲染了整个秋天<br></h3><h3></h3> <h3>  触景生情,还是情不自禁地吟起当年李清照的一首:“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此时念来、一样叫人唏嘘不已。<br></h3> <h3>  就像形影不定的你,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叫人总是不可捉摸。想想也罢,卑微从来都是拿来践踏的,是最不值得被同情,也不值得被爱。还好有些人,会在你生命中固定。有些人,却只会停留一下。想想也是,原来生活中遇到的大多数的人,都是不固定的,就突然心安了。<br></h3> <p class="ql-block">  秋天来了,冬天还会远吗?四季轮回,人生看似无常又有常,其实不变的是日子天天照旧,不一样的却是过一天少一天。浑浑噩噩之中,2019年,仿佛也忘了每年的秋天是不是应该总是下雨了,又或许是因为,最近,似乎总是忘了很多事,庆幸的是,还没有忘记那一年抬头看见那轮清冷又惊艳月亮时的感觉,以及月下的那个人,往事真像梦一般。这一刻,忽然发现自己又开始想念那一场久违的绵绵细雨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果,今生我能实现一个小心愿,我会希望回到那年秋天的那个时候,再去体会一下那种的冲动,然后,重新去试着感动一个不爱我的人。如果,你还是不理解这样的一句话,那都是因为你未曾经历过一种痛苦,叫做煎熬。至今,你离开了有些日子吧,是几年几个月了?我不想细数,因为那样会很痛苦。夜己深了,天己微凉,就此搁笔吧,但愿这一声再见,我们余生还能再见👋,晚安🌙和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