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跟我上战场》杨仁元

阿振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女儿跟我上战场》</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39b54a">作者/杨仁元</font></b></h3><h1> 1974年9月,我考入东平四中高中部,分在六级二班,蒙老师和同学们抬爱,还担任了团支部书记。</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班主任是刘宪富老师,教我们数学。他为人坦诚,耿直善良;杨永慎老师教我们英语,他和蔼可亲,对学生疼爱有加;黄尧和老师教我们物理,他教课认真,一丝不苟,风趣幽默,平易近人;还有音乐老师李聚田,体育老师尹承富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h1> <h1>  在四中上学期间,正值文革后期,不但要学习文化,还要参加各项活动。我记得和同学们积极参加了批林批孔运动,开展学习贯彻毛主席三十三条语录活动,还走出校门,勤工俭学,去农场参加劳动;帮助满村大队修整大寨田……。</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印象最深刻的是去筑路——修筑泰东公路大井东段。全校同学,站着整齐的队伍,浩浩荡荡开上了工地,那个场面,颇为壮观。工地上,同学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靠着镐头、铁锨等简陋的工具,开石挖土,手推肩扛,夯实路基,圆满完成了修路任务,受到了上级表扬!</h1> <h1>  1976年9月高中毕业,我回村以后曾任生产队长、村团支部书记。同年12月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了我一生中最难忘的军旅生活!</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6军138师414团105炮兵连,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职务。服役期间我有幸参加了对越防御作战任务 。</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后,越南小霸并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仍不断在边境制造事端。1985年1月20日,我部接到上级关于准备赴滇执行轮战任务命令。 </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奔赴战场前召开誓师动员大会,干部战士人人写决心书、血书,踊跃报名参战。</h1> <h1>  那时,我的女儿刚刚两岁多。爱人带孩子来部队探望告别,女儿围着我转来转去,爸爸长爸爸短的和我嬉戏玩耍,十分可爱。娃娃怎么知道爸爸就要奔赴战场,更想不到还能不能再看到爸爸!要出发了,爱人拿出一张女儿的照片,庄重的放进我的上衣口袋,“为了女儿,你要活着回来!”……我带着“女儿”,带着家人的牵挂,带着全国人民的嘱托,打起背包,迈出了坚定的步伐!</h1> <h1>  3月21日我部奉命以摩托化和铁路输送的方式开赴祖国南疆,途中共穿越7个省20多座城市,历时九天九夜,总行程4300多公里,到达老山地区,开始了一年多的对越防御作战。</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1985年4月,在5.31战斗中,由于山林茂密,沟深坡急,陡峭险峻、环境复杂异常。我连配合步兵主力部队顽强拼搏,固守阵地108天,经受了越军的重炮袭击,打退敌人的班、排、连无数次的偷袭进攻,毙敌21人,伤敌数人,还配合步兵摧毁了敌人的工事,炸毁敌弹药所和敌人的屯兵洞,缴获一大批枪支弹药和六0迫击炮、四0火箭筒、报话机等,实时的守住了阵地,圆满完成了防御作战任务。</h1> <h1>  除了对敌作战,我们还经历了一场与环境作战的特殊考验:蹲守的“猫耳洞”,低矮狭窄,闷热潮湿,高温度高达45~/48摄氏度;洞里天天湿漉漉的,衣服粘在身上不透气,蚊虫叮咬后引起感染,使战士们的身体出现烂肉、烂裆;食物霉烂、老鼠遍地跑,洞内老鼠屎、火药、霉烂味混合一起。“取土难如金,吃水贵如油,三个蚊子一盘菜,四个老鼠一麻袋“是“猫耳洞”的真实写照。在如此恶劣的环境条件下,蹲守在“猫耳洞”的战士连水都喝不上,哪还有条件洗脸、刮胡子和理发呀,天长日久,如果不是有军装在身,咋看上去,就是一帮纯粹的“野人”啊!。但就这样,一个个年轻的战士们,不畏艰苦,不怕牺牲,冒着敌人的炮火,勇敢地冲上那布满地雷、竹尖陷阱的战场!</h1> <h1>  战斗期间,我担任军工队队长,带领军工队的战友们,齐心协力,互帮互助不畏艰险,为前线部队运送弹药物资。在“那拉方向”一个阵地,所有武器弹药、粮食供给、构筑工程的各种器材等物资材料用品以及抢救伤员等都要经过敌人的五道封锁线。在敌人的炮火下,我们"肩上扛着战斗力”,穿行在狭窄崎岖坎坷的山道上,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战斗持续了100天,我们合计共运送弹药物资20余万斤,组织保障人员往返阵地6~7千人次,行程8万多华里,开设沿途救护所多处,前接后送抢救伤员200多人次,保障了主力部队作战的胜利!</h1> <h1>  “为主力作战鞠躬尽瘁、为胜利甘洒血汗!"是我们军工队的誓言。累了,困了,伤了,病了,可一想全国人民都在看着我们,女儿就在我的身边,浑身就有了无穷的力量!在九、二三出击作战中,我带领军工队员浴血奋战,前赴后继,配合主力部队,经过近半小时激战,大获全胜!以七连为主合力夺占敌395、436高地及附近3个无名高地,共歼敌181人,缴获步机枪52支,六0炮2门,40火箭筒3具,电台1步,电话机3部,手榴弹1000枚,各种炮弹13发,打了一个漂亮的歼灭战,为我军在亚热带丛林进攻作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受到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我部荣立集体一等功,我个人荣获二等功。</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1986年5月17日,我部沿平远街、开远、弥勒、宜良摩托化开进、抵达昆明,从昆明乘列车沿成都、宝鸡、西安、郑州一线于5月28日安全顺利返回部队原住地。轮战任务圆满完成,凯旋而归!</h1> <h1>  1987年10月,我转业到地方工作。先后在泰安市泰山景区公安分局、泰山管委人事科、中天门景区、开发办公室、泰山咨询中心筹建处、虎山公园工作。&nbsp; 为泰安、泰山的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回忆自东平四中毕业到现在,风风雨雨40多载,我时时刻刻牢记班主任刘宪富老师的教诲:“你们就要毕业了,就要走向社会,你们要树立起革命的人生观,听毛主席的话,树立一个奋斗目标,努力拼搏,坚韧不拔,奉献社会!这就是老师对你们的希望!”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母校,我没有辜负您的期望,我们正沿着您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继续为国家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