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荆藤魏平海的美篇

老荆藤魏平海

<h3> 秋 韵 心 语 </h3><h3>文/魏平海</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农谚:七月秋风起,八月秋风凉,九月早晚嗑牙床。江南地区真正感受到秋天的韵味,是在八月的秋分前后,这时,金色笼罩的树木换上秋装,桂花的馨香弥漫在清净的空气中,果园硕果累累,牛羊扭动着丰腰肥臀,稻黍沉淀淀地挂满枝头,山岗、田园、湿地,温柔的昭然展示着秋天的绚烂艳丽,和丰腴肥美。蔚蓝的天空阳光明媚,气温宜人不那么炙热,从它厚实的胸膛里,透出一缕缕淸澄凉爽。</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四季无情更替,高岗山野,墨绿层林染上一层泛白、泛黄、泛红的色彩,落叶知秋,许多枯枝败叶尚留枝头不愿离去,眨眼严冬就会来临,落叶你对年华有所留恋,还是对生命的再次向往?风在舞动,带着落叶的声音翩然而至,当落叶离开树技的刹那间,姿态是那么的从容,那么悠然自得。落红本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阳光投射河潭,齐肩深的清澈水底,成群的鱼儿悠闲自在的游动,兴趣来时,偶尔戏弄下身边的水草。它们完成了一年一度激越浅滩的产卵,像支远征的队伍,随着秋冬来临,退缩到深水区的大本营。鱼儿的肥美,引来水面上水鸟飞来飞去,只见鸟儿们一个猛子扎下去又上来,由于水太深,很难捕捉到水底猎物,鸟儿们反反复复欲扎不止。看着鸟们的馋像,有些鱼儿低估了鸟儿的敏捷,往水面游去“以身试法”,结果导至丧命鸟嘴。</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秋日的美,一切沉浸在静态之中,既在日挂中天的晌午,寂寥的大地,没有虫鸣,听不见鸟音,显得空旷,犹如在静默中观赏一部无声电影。陡然间,一股失落的伤感油然而生,满腹往事情怀梗堵心头,金秋大地皆是一片惆怅、一片悲悯、一片苍白茫然。</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秋,是个收获的季节,更是个抒情的季节,在这个满载而归、踌躇满志的时令中,我却两手空空。事业,财富,功名利禄,曾是人们毕生追求的目标,这一切的一切是多么的诱人啊!行程中,当我一路坎坷,一路蹒跚,一路辛酸,寻寻觅觅地追踪过去,它们总是在变着戏法躲着我。年终盘点打开行囊一看,收获的全是时光!我迷茫瞪眼,望着远方把时光小心送走,这时,咿呀学语的小女跑了过来,傻傻地看着我,亲热地喊了声:“爸爸!”此时的我,好像这个世间只有她,才是我的唯一,只有她才是我的真心,我抱过来,亲了又亲,吻了又吻,生怕从指缝间滑落。</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落叶,在秋风中飘零随风,身无所寄,片片砸在我的心口痛处,年华的接眼处一片迷茫空白,瞬间,李白诗句浮现眼前:“落叶别树,飘零随风,客无所托,悲与此同”。</h3><h3>写于二O一九年深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