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军医刘在海》

阿振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英雄军医刘在海》</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栗新立</h1><h1> 我和刘在海是东平四中校友,他在七级三班,我是六级一班。起初并没来往,在一九七六年学校组织的一次联欢晚会上,刘在海自编自演了一段相声吸引了我。他的表演说、学、逗唱像模像样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因此成了熟悉的校友。</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九七八年春季,刘在海积极报名参军。没想到这么凑巧,我们俩个又同时跨入了解放军这个大学校,成了校友加战友。</h1> <h1>  新兵连时我被选拨到师報训队,刘在海则被选送到师卫训队。星期天休息时,我们在一起谈天说地、交流思想。我们都有远大的理想当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保卫祖国,为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贡献自己的青春。</h1><h1>&nbsp;&nbsp;&nbsp;&nbsp; 刘在海在部队学习以孜孜不倦,刻苦钻研本职业务,熟练掌握战地救护技术,在团卫生队同年兵中,他的医疗业务技能遥遥领先。</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由于他工作任劳任怨,专业技能各项考核过硬,成绩突出,1979年就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于1982年7月提干,成为一名有才干的年轻医助。</h1> <h1>  1985年恰逢越南自卫反击战中防御战,当年3月20日他随199师开赴云南老山前线。在最前沿1072阵地坚守了332天。在此期间刘在海荣获二等功,并被提拨为正连职干部。</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在刘在海的战地日记里我感受到了他和战友们在狭小的猫耳洞的艰苦日子,这段经历记录了他炮火连天的战斗生活,记录了他的青春梦想,也实践着他的母校情怀,践行着他保家卫国的豪言壮语,他们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祖国的尊严和人民的安宁。</h1> <h1>  刘在海在1985年5月29日的日记中写到:前线防御阵地上炮火连天,每天24小时分不出黑天白天,每个战士即使休息也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晚上九点,敌炮火向我方发起了攻击,我军奋起还击。越军不甘心前天晚上的惨败,纠集了一个加强营进攻我前沿阵地,妄图反扑报复、抢夺我1072高地。他们利用多种类型大炮,疯狂地炮击我阵地,整个晚上炮弹铺天盖地,惊心动魄。&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夜间12:00时,我接到救治伤员的报告,随机安排一名卫生员前往抢救,当时炮火正酣,1072高地附近数次落下炮弹爆炸,所以,要冒着枪林弹雨去救治。接着,我又接到南嘎方面有重伤、轻伤的报告,我紧急做好了迎接伤员的准备,有一名肠脱出和脑挫伤的重伤员,都得了我的妥善处理。&nbsp;</h1> <h1>  零晨1:00时,我接收到一名炮伤班长,他左侧气胸,右肩和左颈部流血不止,呼吸困难,意识朦胧。我马上进行了有效的气胸封闭和出血伤口的止血,三处伤口包扎起来相当困难,几经反复,想尽办法,才止住了溢血,控制住伤情。由于我止血包扎措施得当,这位伤员脱离了生命危险。凌晨2:00时左右,前沿阵地又送来几名伤员,第一个是颅脑伤,气胸,还有一个是双手,膝盖炸伤,失血很多,都迅速果断地得到了救治,挽回了生命。</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整个战斗过程,先后有十几名伤情各异的伤员被送来,我都认真仔细地作了妥善处理。天刚露出晨曦,突然下起了雨,伤员都盖上了防雨布,而我却淋在雨中。等进入工事,我身上全部湿透,简直成了“落汤鸡",手上、脸上都是血迹,搞不清人到底变成了啥模样。</h1> <h1>  刘在海在当年5月31日的日记中写到:凌晨,越军对我阵地进行了疯狂炮击和反扑。3:30时,一名报务员面部负伤,我及时进行了救治。4:00时,三班炸伤一人,腋下及大腿失血过多,气胸很严重,由于炮火封锁,不能及时送往后方,只好留治。我迅速采取了止血、包扎、输液、止痛等措施,缓解了失血性休克的症状。7:00时,一名战士又被炸伤,处置好伤口后送往后方医院。8:00时,接上级通报,敌人有可能狗急跳墙,使用化学武器。对于化战,我和战友们了解甚少,但也利用就便器材,准备防御化学武器。9:00时,敌情通报,敌人集结于71、73号高地,可能准备向我前沿进攻,所以,要做好打大仗、恶仗准备。当时弹药消耗很大,又得不到及时补充,只好做最坏的打算,子弹上膛,准备与越军决一死战。</h1> <h1>  6月4日,刘在海在稍作休息之余,怀着不安和悲痛的心情给亲爱的父母写下了遗书。&nbsp;</h1><h1>&nbsp;&nbsp;&nbsp;&nbsp; 6月13日,刘在海在日记中写到:今天,是我上阵地整整一个月,时间过的真快啊!一个月前的今天,我怀着异样的心情告别战友,来到老山主峰。那时,我是一个首次参战者,如今我已是具有一个月战龄的战斗军人了,在这一个月里,我经历了恐惧、神秘、熟悉、直到稳定、明白、了解的过程,战斗生活也给予我一定的考验和锻炼,血与火的战场也使我惊醒,更使我深受鼓舞和鞭策。特别是在此间,我尽了一个医务工作者应尽的职责,冒着敌人的炮火抢救了三十余名负伤的战友,对在一线部队的军医来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我尽了做一个军医的天职,我想,即使我明天不幸牺牲,我也无愧于祖国和亲爱的战友。</h1> <h1>  6月18日上午十点,刘在海同志被前线指挥部授予“二等功”称号。二等功共有四名同志,其中还有一位己经牺牲的排长李海涛同志。</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年轻军人虽然满腔热血,但也有他们梦想的爱情。其中,刘在海给我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排长李海涛烈士女友来信了。一连两封信就在李排长牺牲的当天收到的。信中,她爱人热情讴歌了参战部队的光荣伟大,真挚表达了作为参战军人未婚妻的骄傲、自豪,信誓旦旦的表白了她对李海涛战友的爱,衷心希望他多保重,完成战斗任务后凯旋而归,盼望他能够早日回家结为伴侣。当然,她也做了一点坏的设想,在战斗中难免会有伤残,但他爱人对此态度是明确的,信中写道:只要你活着回来,无论伤残多重,我也心甘情愿照顾你一辈子。你看,这姑娘的心灵多么纯洁,多么高尚,精神多么可佳啊!不幸的是,姑娘唯一的一点希望也化为泡影,使她没有想到的是:李海涛同志永远离开了她,离开了战友,离开了美好的人间。</h1> <h1>  说到这里,我随着战友刘在海的思绪,早已泪流满面,他们都是祖国的热血男儿,是人民的卫士。光荣勇敢而神圣!战时,响应祖国的召唤!冲锋陷阵,无畏抛头颅洒鲜血!</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为我有刘在海这样的好校友、好战友感到自豪!</h1><h1>&nbsp;&nbsp;&nbsp;&nbsp; 刘在海,是部队前线的英雄军医,是东平四中的骄子,是我们校友、战友的骄傲!</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