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以言志 . 书以载道

墨人堂贵仁杰

<h3>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h3><h3><br></h3> <h3><br></h3><h3>纪念丨伟大的转折<br></h3><h3>2019.9.9. /仁杰记</h3><h3> 每当夜幕降临,无论我身处何方,也不管我在做何种重中之事,我都会义无反顾的赶回工作室,准时收看每天两集的电视连续剧《伟大的转折》。不是它的华丽乐章和声势浩大的场景而动容,而是被剧中人物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被波澜壮阔的故事情节深深吸引。本电视连续剧是为纪念毛主席逝世 43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巨献。</h3><h3> 《伟大的转折》集中反映中央红军1934年12月进入贵州,到1935年5月出贵州;历经被国民党大军层层围堵,所展开的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在长征中遭受湘江惨败之后的中央红军,被迫在通道转兵进入贵州。之后经历了黎平会议、猴场会议、突破乌江、遵义会议、土城战役、四渡赤水、扎西会议、遵义战役、苟坝会议、南渡乌江、西进云南、北渡金沙、会理会议等峥嵘岁月和艰苦卓绝的历程;历尽生死攸关和千难万险。在毛泽东的正确领导下,中央红军摆脱了敌军的追堵拦截,粉碎了蒋介石围歼红军的计划。</h3><h3> 一代伟人为解救苦难深重的旧中国和劳苦大众与水火之中,看到剧中场景不禁感叹,我们铭记于心那伟岸的身躯,缅怀先烈那崇高的信仰。在当年那艰苦的环境,险恶的时局中;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为首的老一辈革命家力挽狂澜,在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中国工农红军生死存亡之际,实现了伟大的转折,走上了正确的征途,开启了我党我军辉煌的历程! </h3><h3> 近段时间以来,一直观看《战犯》、《特赦1959 》 等抗日和解放战争题材的电视剧,我的思绪仿佛回到了七十年前的历史之中,浮想联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1921 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古田会议、长征、遵义会议、八年抗战、延安整风、解放战争、两个务必、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两弹一星等等……在新中国建立七十周年之际,在电视屏幕上重现这一伟大的历史,让我们重走伟大的长征路,寻找革命先烈无私奉献投身革命的伟大初心,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h3><h3> 今天是****毛主席逝世43周年,今年是建立新中国七十周年。特此,刋发十年前我画的油画《伟人毛泽东》,谨以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诞辰 70 周年。致敬中国共产党,致敬中国军人,致敬伟大的时代。</h3><h3> (2019.9.9.清晨,于金桃苑工作室)</h3><h3><br></h3> <h3><br></h3><h3>纪事丨艺术争论</h3><h3>2019.9.19. 仁杰</h3><h3> 凉风飕飕,把我从梦境中惊醒;细雨绵绵,将我从现实中拉回。乌云密布,弥漫之夜已遮挡了满天的星辰;雨落叶珠,滴答声音巳刻入了脑海的碑中。一帧帧冲击记忆的闸门,一页页刻骨铭义的画面,浮现在脑海里。心中抹不去的岁月年轮,已经在风雨交加的深秋,勇敢地迎接挑战的逆境,即使不能实现最初的梦想,也会打开另一扇梦想的大门;任何时候都不会惧怕前行道路上的坎坷不平。</h3><h3> 昨天上午八点多钟,我步行到益阳市美术馆时,馆里人潮涌动气氛热烈;益阳市政协 “ 庆祝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书法美术摄影展 ” 将在这里开幕展览。应邀参展的180余件作品,生动形象地反映出人民政协七十年以来,所取得的丰功伟绩。从艺术高度上和书画形式上,在张扬自我突显个性方面,所取得的傲人成绩。</h3><h3> 尤其是书画作品的立意和思想意识,与政协工作息息相关;其用笔,结体,势意和苍穹感,总是在举手之间得到体验和升华。作品的笔意和墨色,手腕之间的摆动和刻意,轻重缓急之时的动态和气韵张弛有度。乐见艺术家们的艺术领悟,精心创作的人文精神。开幕式后参观者络绎不绝,好评之声此起彼伏。</h3><h3> 观展之后我与劲松、张清、罗健、绍强等兄弟,应邀到小胡子根雕俱乐部,品茶论道,喝酒餐饮。饭后我与张清前往得億墨人金桃苑工作室,继续畅聊艺术和人生。其间王国辉来电,特邀我俩与凯红去巴黎馨院,品尝他的拿手厨艺和美酒佳肴。</h3><h3> 酒足饭饱席间和之后,我们四人品鉴着陈年黑茶,畅所欲言地谈论着当下艺术的走势、热点新闻,对艺术观念和态度的理解和解读;谈论到艺术焦点的争论时,国辉与凯红各执一词的论点,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敞开胸怀的对话,互不相让的沟通,情绪激昂的气氛,真有点刀光剑影的感觉。我和张清洗耳恭听,直到深夜十点多钟还在争论不休。在我多次强制性制止的情况下,大家还是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国辉家,各奔东西回到各自的家里。</h3><h3> 我走回格林工作室时已是晚上十一点多,洗完澡后趟在床上,回想起那些争论不休的焦点和话题,一种挥之不去的心情,难以平复得无法入睡。满眼的惆怅和迷茫,无限的空寂和难耐;我望着手机屏幕发呆。一声叹息,谁在尘世间无语,夜已至深,谁在回忆中往复。在记忆犹新的凌晨中入眠;在梦境魔方的黎明中初醒……</h3><h3> (2019.9.19.凌晨一点于格林工作室)</h3><h3><br></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墨人丨秋高气爽</p><p class="ql-block">2019.9.21. 仁杰</p><p class="ql-block"> 入秋以后,随着气温的骤降,心境仿佛回到了春暖花开的春天;创作欲望也随之高涨。昨天重现往日的习惯,那就是边看电视边进行创作,把自己创作的源泉归结为求本溯源。每天播放的二十四集历史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我必集集收看。全方位、全视野展现出 1949年建立新中国以来,重大的历史事件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功伟绩。从这些历史纪录的镜头里,我亲身经历和感受到的重大历史转折的伟大事件,对我人生的启迪产生着决定性的影响,她深深地印记脑海,激励和鼓舞着我。</p><p class="ql-block"> 好久都没有全天候地伫立创作了,昨天我足不出户尽心尽力地在自己的画境世界里,描绘着芦苇荡漾幅员辽阔的壮美。画累了就坐坐静静的思考,饭时了就啃两个包子慢慢的嚼咽充饥。尽管生活如此的简陋,尽管如此孤独的寂寞,但内心深处却洋溢着青春的激情,充满着对生命和生活的向往。</p><p class="ql-block"> 晚间我与姚绍强、邓建强等好友,又聚集一起品尝着野生海味和酒味飘香。文物专家邓建强更是侃侃而谈,益阳的考古文物,资水流域的旧闻趣事。尤其是近日在魏公庙防洪堤坝下方,发掘出来的两石制动物,尽管目前无法判断是何物。但从挖掘过程中,在填土里发现较多的瓷片、绿釉陶残片;大部分伴出瓷片的时间为清朝晚期,主要是小碗碟,酒尊、茶盏等实用器具。这些并不多见的石器文物,从雕刻风格和石人着装里,让我们感受到了益阳浓浓的历史文脉。</p><p class="ql-block"> 清晨当我醉醒于落叶渲染的秋色,一轮旭日东升,照射着暖暖的大地,尽管格林工作室阁楼外枯叶满地,慢热渐冷的交替,浸透着流连忘返的人生。此时此刻的我忽然之间感慨万分,生命流逝的光阴,颠沛流离的所失,有如树木希林,终将从落叶枯萎的藤蔓中,获得嫩叶重启的新生,也只有时间才能印证心灵是否拥有的青春。</p><p class="ql-block"> (2019.9.21.清晨草于格林工作室)</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墨人丨推介湖南</p><p class="ql-block">2019.9.12. 仁杰</p><p class="ql-block"> 今晚,兄弟绍强来电,约我和克俭、久怪、夏局一起品尝正宗野味。席间,红网长沙总部潘主任来信说道 “ 贵哥好,方便撰写一篇推介湖南以及湖南取得的成就,谈谈感受好不?两三百字就好,谢谢 ”“这是领导临时安排我写个反馈评价稿”。我曰:正与朋友喝酒,晚上再写可否?潘总回复“好的。扰您雅兴了。知道您文笔好。所以就唐突了。上级要我今晚交稿,劳烦您写两三百字。”</p><p class="ql-block"> 正当酒兴正浓,我乘着酒兴,在酒席上用十分钟时间,在手机上写下了这样的感言:</p><p class="ql-block"> “湖南,伟人故乡;这里是毛泽东、刘少奇等开国元勋的“芙蓉国里”;这里是改革开放“尽朝晖”的主战场。湖南,红色旅游的摇篮,这里有韶山、张家界等人文自然景观。湖南,文人雅士和文化命脉的发祥地,这里有曾国藩、黄自元等历史人物的厚重感。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刻,正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今朝外交部在北京隆重推介中国湖南,我作为湖南本土的艺术家,此时此刻,观其庄重而热烈的推介词,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深感无尚荣光。</p><p class="ql-block"> 振奋人心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气势磅礴的舞台已经展开。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湖南一定会乘着这股暖流和东风,在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建筑富强和谐的新征程中,朝着人生巅峰的梦想,与祖国同在,与湖南同梦;不忘初心,永葆青春;发奋图强,为国争光。我骄傲,我自豪,因为我是中国人,我是湖南郎!”</p><p class="ql-block"> 写后发至潘主任,他曰“谢谢贵哥。太感谢了。我怎么写您的身份,职位和头衔?”</p><p class="ql-block"><br></p> <h3><br></h3><h3>造像丨书道酬勤</h3><h3>2019.9.11. 仁杰</h3><h3> ——忆往昔峥嵘岁月一事无成,前程无忧苦尽甘来说是道远任重。昨日两餐画友聚会,酒声雷动,绍强、欧阳、罗健、子云、月华等兄弟,个个精神抖擞;除了月华和我,挡不住劝说饮之二两,其余之人六两下肚状态迷人。当日志光王恕蕴之等辈午餐,我是滴酒不沾好不轻松。今日提笔疾书,往事如烟,百感交集。心声不定之际,写下《七律.书道酬勤》安顿扉心。</h3><h3>墨人半生何处寻,辗转东西无力声。</h3><h3>书道画像自所谓,白昼伏夜凄凉音。</h3><h3>探索求学路途径,苦海捞底任其身。</h3><h3>壮志未酬心憔悴,到死春蚕丝方尽。</h3><h3><br></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七律丨明月无影</p><p class="ql-block">2019.9.20. 仁杰</p><p class="ql-block"> ——昨夜星辰昨夜风,吾与志光、凯红、国辉四艺客,又聚同欢巴黎馨苑中。举杯畅饮论艺事,品鉴黑茶情独钟;针锋相对表观点,聚焦热题弄趣闻;人生风景品不够,澄思渺虑殊途通;萧瑟秋风今又是,只是明月无影踪。</p><p class="ql-block">倩影缥缈梦依稀,晨曦茫然若惊奇。</p><p class="ql-block">几处手臂力接棒,撒野初始尽游宜。</p><p class="ql-block">趣味相投迷人眼,明辨识度论艺题。</p><p class="ql-block">与君共勉行如水,试看天地星步移。</p><p class="ql-block">(2019.9.20.凌晨草于格林工作室)</p> <h3>书法载道.贵仁杰书法</h3> <h3><br></h3><h3>墨人丨吾的中秋</h3><h3>2019.9.14. 仁杰</h3><h3> 中秋佳节正值合家团聚之时,人们从四面八方汇集家中,与亲戚朋友和兄弟姐妹们,围坐在热气腾腾的饭桌前,品尝着温馨幸福和家国情怀。微信群里更是气氛热烈,滚烫文字的互动问候,美味佳肴的团圆盛宴,还有那极具诱惑力的特色菜味,更是叫人羡慕不已。</h3><h3> 我独自享受着寂静佳节的孤独,困倦在金桃苑工作室。唯独墙头佛像神龛和父母那凝聚的目光,目不转睛的注视着我。我深深地明白那是逝去的亲人们惋惜无奈的灵光,那是家境落魄的沧桑。月亮还是那轮月光,夜景却不是那年夜场。</h3><h3> 下午六时许,我从金桃苑工作室步行到格林工作室,沿途的街道一片萧条景象,所有店铺大门紧闭,唯有少数服装品店还灯光辉煌。三三两两的行人,提着大包小包的月饼,急速赶回家中汇集聚餐。这样的情形年年如此,这样的景观回味无穷,它把中国传统文化的脉络传递,它把中秋团圆的意境展现得酣畅淋漓。</h3><h3> 回到六楼工作室时,我已是满头大汗,急速的洗衣和那两天没有灌注的浇花。手持水龙头逐一将花卉冲洗,这时暮色沉沦,头顶上圆圆的月亮,挂在天空朝我微笑,月光沐浴着大地,将我渺小的身影照射在孤寂的夜空。远远望去,林立的住宅户户灯火通明,欢庆悦耳之声,随着秋风缓慢习来。曾经的欢乐,过往的繁景,瞬间涌上心头;一股酸楚的思恋,一种孤独的情绪,一丝焦虑的乡愁萦绕着灵魂。</h3><h3> 独自瘫躺在沙发上,唐代诗人青莲居士的一首静夜思 “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意境,与凝固寒酸的空气搅拌在一起,让人窒息得瑟瑟发抖。外面的世界真精彩,外界的诱惑很无奈;终究耗尽一个人心力的惆怅,并非是历尽沧桑和岁月的磨难,往往是自己内心深处无法安放的欲望和灵魂。当你身处孤立无助的绝地,当你心灵寂寞难耐的禁锢,感应不到亲人们的温暖和体恤,那才是一种绝望的心凉。人们常说:人生就是一条路,走一步有一步的景观。我说人生啊就是那明月下的一道孤影,只有自己内心才能体察明了。</h3><h3> 中秋的月亮,依旧是那样蛊惑人心;月到中秋时的皎洁更让人揪心。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望着窗外,秋风缓慢清凉飘来,清幽梦影的寂静,肆无忌惮地刺痛着我的曾经。当我回归梦境,爬满幻觉耗尽时间的荆棘,总是恋恋不舍的缠绵于身;当我回到现在,重新迈开人生步伐,那些青涩的年华,那些激昂的文字;那种奋发的步调,那种博大的胸襟,将落荒而逃的情绪和不切实际的想法统统抛弃,迎接新一轮明月的洗涤和旭日的召唤……</h3><h3> (2019.9.14.凌晨,于格林工作室)</h3><h3><br></h3> <h3>传递思想.贵仁杰书法</h3> <h3><br></h3><h3>纪事丨秋风落叶</h3><h3>2019.9.15. 仁杰</h3><h3> 秋风萧瑟,落叶飘零。久违了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可惜今日是阴天。陪伴着我的隐形手机,只有它好似相依为命紧贴心的小棉袄。人们都说望子成龙,生女护身。尤其是看到朋友们得小孙子后,那种疯狂和喜悦溢于言表。他们在享受着天伦之乐的同时,充满着对生命本体的崇拜和生活的热爱;而我却无法体感到这种本是原始却是乞求的奢望。</h3><h3> 人海茫茫都在自定的圈子里徜徉,人生苦短都逃脱不了命运的摧残。只有活在自己梦想的世界里,生活在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里,才有可能将生命延伸,把思想聚焦在人格魅力的纯粹和天人合一的境界上,意念着美好的生活品质和崇高的生命态度。我乐此不疲地驾驶着这条命运的帆船,在自己极乐洁净的人生里疯狂发泄。谨小慎微的慰籍着自己的灵魂。</h3><h3> 清晨,我乘兴而去魏公庙古巷,一睹多日未见修缮的尊容。往返两万四千余步,沿途的风光无限。随着气温骤降倾巢而出的人们,三个一伙五个一群聚焦在沿江风光带,享受着城市建设带给市民的便捷和人文精神。青壮年垂钓者们成行成队,紧盯着鱼标急切企盼鱼儿上钩,观其钓鱼者更是成群结队,津津乐道钓鱼的趣事。中老年音乐爱好者,更是武装齐全、备足音响、高歌猛进。他们中既有唱京戏、花鼓戏的长者,也有飙歌美声和民歌的中青年。</h3><h3> 中午时分到达资江古城,通往腹地的大道均已锁上了铁门,修复的老宅都已被脚手架和兰色丝网遮挡。最珍贵完整无缺的雕梁也被彩条布覆盖。因中秋假期工地荒无人烟,萧条肃穆的古街,残垣断壁的屋檐被秋风刮得沙声作响。远处有一对新婚夫妇,摆弄着不同寻常的姿态,任凭摄影师大喊大叫;或许这就是一种传承,就是一种敬仰。我在三条古巷中不停的穿梭,如同穿越岁月蹉跎的隧道,只是时空在轮回罢了;我在断臂残骸中行走,如同 “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 。</h3><h3> 回程的路上,我有些疲惫,伫立在资江堤坝小憩,观看对面会龙山峰矗立的佛灵塔,一种敬仰之情油然可鉴。烧香拜佛的烟雾缭绕,在弥漫中腾空而起,在树影与云烟的碰撞中,我见到了古法佛塔的神灵与萧瑟秋风的传神。</h3><h3> 行进在益阳大桥边的我,抬头仰望毛主席 “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诗句,显赫在桥北桥墩之上是那样的气派。望着滚滚资江东逝水的景象,心中忽然间想起了杨慎的那首诗文: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h3><h3> 人世间遵从本心的活法,就是我们为之奋斗而追寻的人生境界。当一场撩人的秋梦,在躁动或清淡之间,舒卷和适意之后,就有了归宿与存在的仪式感;也正是有了这种存在和归宿,从而使我们的思想达到忘我和超度境界,每当想起这些又怎不叫人回味无穷……</h3><h3> (2019.9.15.凌晨,草于金桃苑工作室)</h3><h3><br></h3> <h3><br></h3><h3>墨人丨免贵姓贵</h3><h3>2019.9.16. 仁杰</h3><h3> ——贵族体字辈当家人贵体健先生昨日来电,正值统筹建册立谱之际,获悉家国姓贵者,竟达十几万人。惊喜若狂之余,欲罢不能平复内心,欣然提笔,写下《七律.免贵姓贵》。谨记家谱造像者,吾当献之!</h3><h3>帝王赐福仁者像,喜闻家杰谋衷肠。</h3><h3>武陵贵姓今何在,八修族谱研欲狂。</h3><h3>秉性血统脉相连,纵横驰骋缱绻乡。</h3><h3>溯源世典耀宗祖,贵族辈出美名扬。</h3><h3> 据贵氏家谱记载,姓氏来源较多:一是颛顼帝的玄孙陆终之后;二是楚国公族有以贵为姓者;三是元朝末顺帝赐杂尔定班之子拜柱姓贵,世称贵状元,其后人遂以贵为氏。历史上以常山为郡望,名人有汉代庐江太守贵迁,晋代中郎将贵霸等。四是贵姓本是苗族贵族的简称,始祖是太昊伏羲,直接祖先是战神蚩尤。五是有说赵匡胤为祖先,他被推翻后,他的后代之一为了避难,改名中一贝,中一贝的后代以贵为姓,以纪念中一贝。</h3><h3> (2019.9.16.凌晨,草于格林工作室)</h3><h3><br></h3> <h3><br></h3><h3>墨人丨知青任教</h3><h3>2019.9.10. 仁杰</h3><h3>——献给知青三年教育生涯</h3><h3> 正值35个教师节,蓦然回首,四十年前下放在益阳县槐奇岭公社共同大队,回忆当年到共同小学任教三年的情景,夜不能寐,浮想联翩,欣然命笔,写下这首《七律.知青任教》,慰籍自己,以飨读者。</h3><h3>知青任教天地宽,谈古论今话栋梁。</h3><h3>三年寒窗催落叶,伏案阅卷忆羲阳。</h3><h3>煤油灯红书不断,槐奇共同夜漫长。</h3><h3>谁知苦楚泪不见,更喜日月谷金黄!</h3><h3><br></h3> <h3>传递思想.贵仁杰书法</h3> <h3><br></h3><h3>墨人丨人生与孝道<br></h3><h3>2019.9.22. 仁杰记</h3><h3> 聆听王琪的《万爱千恩》几乎哽咽的歌唱声嘶,我的眼睛被遮挡,我的情绪被融化;那是骨血里流淌着最祈福的挚爱,那是字里行间流露出最牵挂的音响。我的前半生忙碌无序的状态,一事无成的烦恼;离别亲人的悲伤,孤影独行的骨傲;好胜心切的脾气,口无遮拦的性格;一直陪伴我两鬓白发慢慢变老。想起儿时的我独步天下,没有父母保护成长的经历,真有些叫人潸然泪下。</h3><h3> 每天望着墙壁上的照片,叫一声爸妈,却听不到他们叮嘱唠叨的声音;看一眼父母,却看不见他们劳其筋骨的相貌。万爱千恩我无法尽孝心,千辛万苦我无能尽孝道。回忆过去,如梦初醒;笑傲人生,无言以对。难得父母健在时的关爱,难得叫一声父母时他们的微笑。</h3><h3> 童年的时光,我在奶奶的陪伴下成长;读书的光阴,独自承受着学习生活的压力,一个人慢慢地长大;成人成熟的年代,赴汤蹈火去上山下乡;回城后的历程,独闯天涯去常德谋生;成家立业的心路,忙碌事业没能陪儿子成长,缺失父子相依为命的心交。人至中年,独守长沙二十余年的奔波无望;退休后的平凡之路,孤芳自赏与自己形影不离的独狂。</h3><h3> 几十年以来,我是以天为幕,以地为席;把俗世的生活转化为思考泡影的天堂;几十载春秋,我是以书为舞,以画为媒;把忙碌的烦事当作锁屏壁纸的图标;把对父母的思念化作春泥护花的动力,驰骋在自己梦寐以求的画境里。岁月匆匆,光阴如梦,耽误不起的时间感悟,搁浅不了的亲情泥潭。日出日落,年复一年,尽管逝者如斯,古物已变得寂静苍老;尽管记忆碎片,印象已变得斑驳陆离。寄生魂殇的足迹里,尚能循迹当年风范的影子,予以无限的遐想。</h3><h3> 今晨忽然间观之智哥微信链接导语,感同身受。朱智语:“子欲孝亲尚在,是最幸福的时候,父母不在,就只剩归途……”</h3><h3> (2019.9.22.凌晨草于格林工作室)</h3><h3><br></h3> <h3><br></h3><h3>醉酒丨梦醒时分</h3><h3>2019.9.23. 仁杰</h3><h3> 漆黑的魅影,追赶着我喘不过气来,在仓皇逃窜中,掉进万丈深渊,惶恐不安中被枯藤老树,将我的喉咙卡得呼吸困难,窒息的感觉似乎让人死去。忽然间,一股神灵将我从梦中惊醒,这才知晓噩梦缠身,吓得我满头大汗,心惊胆战。</h3><h3> 梦醒时巳是清晨五点多钟,寂静的黎明鸦雀无声,喉咙被堵塞得极不舒服。这才想起来昨夜狂饮酒醉的情景。印文主席每次聚餐,都是岿然不动,只顾着侃侃而谈,坚守着滴酒不沾的作风,他因其不胜酒力也只能望洋兴叹;小平同志也是默黙无闻地只顾着夹菜吃饭。卧勇和向前,本是酒量惊人的俩人,昨晚却拒酒不饮,一个说是服药禁酒期,一个说是大庆值班,只能看着魚几吃干饭,谢绝好意。</h3><h3> 礼林却是半推半就的喝了半杯,说是中午喝多了对不起各位;新辉理智的性格没有变,喝了两杯估计也有半斤,再邀对饮死活不肯。酒席宴会上凯红兴致勃勃,劝酒的本事非同一般,硬是将我和另一位贵人劝说,每人足足灌喝了三杯,肯定不少于六七两酒。尽管潜意识提醒自己不能好胜斗酒,但性情中人的我还是经不起诱惑,破例又狂饮了一番。</h3><h3> 回工作室的路上,清晰的思维让我的心情舒畅,好久没有与书协主席团成员的同仁们在一起聚餐吃酒了,这也得益于朝阳国际的兰总共邀我们畅所欲言欢聚一堂。想想这几年市书协的突飞猛进,成绩斐然;尤其是在这次全国十二届书展中,入选作品达六人八件之多、位列全省前三名,创下了市书协建会以来之最骄人的成绩,很是高兴至极。</h3><h3> 夜色阑珊,灯光笼络人心;我独自享受着美仑美奂的夜景,各奔东西赶回家的人们,其乐融融;我也是奔走呼号,哼唱着《天边》乐在其中。回到金桃苑工作室我倒头大睡,直至梦醒时分……</h3><h3> (2019.9.23.清晨草于金桃苑工作室)</h3><h3><br></h3> <h3><br></h3><h3>纪事丨记忆的碎片</h3><h3>2019.9.25. 仁杰记</h3><h3> 图中照片是我下放农村,担纲民办教师任教三年后,指标分配我与知青点另一女知青,到湖南省机械工业学院(简称津市技校)后,经历两年的学习期满,当于1980年12 月14 日毕业时,学校团总支、团委委员们与校领导和班主任的合影。</h3><h3> 岁月如梭,时光飞逝。一晃三十九年弹指一挥间。记忆犹新,难忘相会,无时无刻不冲击着我那无处安放的灵魂;往事如烟,青春无悔,每时每刻不告诫着我那勃勃生机的体能。这是我人生如梦巅峰时的加油驿站,这是我青春之旅帷幕拉开时的崭新篇章。</h3><h3> 在繁忙的学习之余,我担任着校团总支宣传部长和班长,从事着令同学们羡慕的文化传媒之事,享受着校园生活带给自己对美好未来的憧憬。那时的我血气方刚,意气风发;在文艺汇演的舞台上、体育运动的操场上、慰问联谊的活动中、哲学演讲的比赛时、校报编辑的墙报上、都留下了我奋斗足迹的深深脚印。</h3><h3> 学校两年的光阴,是我从学校到农村又从社会到学校,经历风雨后的人生蜕变。在校期间,只要有一丁点时间,我都会浸泡在学校的阅览室里,享受书籍阅读带来的精神食粮,渴望着那浩瀚无垠的知识海洋,锤炼着我思想的沉淀和信仰的铸造;我阅读了大量的书籍,经常是借阅一本厚厚的书籍,回到寝室睡在床上阅读到通宵达旦。学校有规定外借书籍不能超过一天,晚上十点息灯必须睡觉,我就分秒必争打着手电筒盖着床被,趁着夜深人静之时看着喜爱的书籍,描绘着自己青春的梦想,在如饥似渴的追求中展翅遨游。</h3><h3> 每每回忆起这些如梦初醒的过往,总按耐不住那颗心跳加速的脏腑,总有一股暖流推动我前行的力量。总想拖住光阴的尾巴,总想重温青春的节奏;毕竟一江春水向东流,毕竟时间一去不回头。</h3><h3>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h3><h3> (2019.9.25.清晨草于格林工作室)</h3><h3><br></h3> <h3><br></h3><h3>墨人丨恍惚的空间</h3><h3>2019.9.25. 仁杰记</h3><h3> 茫茫人海每一个背影都不简单,弯弯小道每一朵小花都不偷懒;不远处萧瑟秋露,脚底下身影恍惚。昨天上午赖在格林工作强制性的劳动改造,将自己置身于生活的乐趣之中。几天没有光顾的树木花卉,没见主人的呵护,也是低落垂怜;枯萎缩性的草莓,更是焦躁的不安;待我倾心浇灌之后,个个精神抖擞喜笑颜开。</h3><h3> 整整一上午我蜗居格林花园,将工作室三层楼打扫得一尘不染,干干净净。古物木雕像无数双神眼密切的注视着,不时发出阵阵感叹之声;重低音喇叭的音响,不时也发出震颤心灵的歌声。我随着音乐的节奏,自娱自乐的将手中拖把飘舞,挥洒自如地书写着壮观的生活状态。书者的心机,不在于技法,而在于笔墨纸砚与作者达成的共识。</h3><h3> 前两天朋友就约定昨晚喝酒聚餐,特从洞庭湖畔捕捞野生甲鱼和桂鱼,说是一周不见非常想念,清汤寡水补充能量。我也是当仁不让推脱其他应酬,隆重出席叙说友情。半斤白酒下肚后,强制性地搁杯停嘴,尽管舌尖上的美味穿肠过,是生活得意丰富的营养;尽管心灵中的感应宽辽阔,是人生境界升华的彼方。那时那刻,那人那景有一种吞噬洞庭浩瀚之水,吸纳会龙苍穹之谷的感慨。</h3><h3> 晚饭前后,我们品尝着二十多年带有金花的黑茶,叙说着人生的伟岸和生活的艰辛;畅聊着时代的潮流和各自的梦想。停下急促的脚步,修整猛进的行囊,慎重思考,稳中求进。切莫酒不醉人人自醉,切勿以善小而不为。</h3><h3> 恍惚天空,幽灵疾步;那是昨夜星辰的奇缘。奋笔疾书,拙作童趣;这是今日晨曦的书迹……</h3><h3><br></h3> <h3>书法载道.贵仁杰书法</h3> <h3><br></h3><h3>他喜欢在洞庭湖堤踽踽独行,</h3><h3>在他孤独的背影里,</h3><h3>我看到他与现实冲突中落败的惆怅,</h3><h3>看到一个艺术家的善良与无奈;</h3><h3>我也看到了他的坚守,</h3><h3>看到他站在自己的风景线上,</h3><h3>依然显得那么高傲和俊朗。</h3><h3><br></h3><h3>他是一个自由的画家,</h3><h3>一个敞开胸怀的画家,</h3><h3>他的水墨忠实于洞庭,</h3><h3>他站在湿润的风里雨里,</h3><h3>也只为表达湖水最深处的情绪和思想。</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