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虐行记----徒步庆祝祖国70华诞

海山

<h3>  早就听说江西武功山很美,是户外徒步者的天堂,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户外爱好者,都会相约结伴来这里,并将此地视为嫩驴晋级为中驴的考试场所!</h3> <h3>  参加户外已有5年了,武功山常驻心中。倘若我们把西藏比做佛教徒的一座神山,那么江西武功山就是徒步爱好者的另一座神山,此生必须到一次。</h3> <h3> 一、精心准备,快乐出发。一个多月前,美女阿丑就开始筹备在国庆节前安排一次庆祝国庆70周年徒步武功山的计划。由于这次活动与我的西藏之行时间上非常接近,且身体尚处在调整期,加上最近工作也比较忙,而阿丑的阿拉户外团队普遍身强力壮年龄较轻,对我来说,要说去武功山心中没有一点犹豫那是假的。这次的线路强度较大,火车次日上午到达萍乡后第一天要行走20多公里,第二天上午下山还有10公里,我从未有过在一天半的时间里在山脊线上完成30公里以上的徒步里程,可想内心是有压力的。但是,这次出行时间安排在周六周日两天,不影响工作,机会又实在难得。已经有不少户外人去过了武功山,现在不去更待何时?挡不住诱惑,约上了同样有户外爱好的同事一起同行。</h3> <h3>  阿丑专门准备了大红色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T恤,每人一面小红旗和一个刻有本次徒步线路的小铃铛。到底是女领队,考虑得很细致。</h3> <h3>  临行前两星期同事的脚伤复发,正在接受恢复性治疗。改不改行程或者线路?我多次询问,他的答复出乎我的意料,坚称没有问题。不忘初心,态度毅然决然。</h3> <p>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理解你的人会说你有信念,不理解的人会说自讨苦吃。如果你是位真正的户外爱好者,根本就不会去纠结这是有信念还是犯贱 。如果说是犯贱,那么每年全国有多少人专程来武功山犯贱啊。😄</p> <p>  9月20日(周五)晚上6点,我们从舟山包车出发。很幸运,19人却坐上了50座的大巴车,真爽。在金塘服务区,吃了一碗劳拉的妹妹特别熬制的牛骨面汤和特制大饼,微辣可口,暖心。</p> <p>  去过武功山的人都说武功山很美很美,这次总算如愿以偿。但是整个行程走下来,武功山的壮美,10万亩高山草甸,全国少见,精美绝伦,我充分地领略到了。但是我没有想到的是,整个过程却是如此的艰难。我们走的是武功山的精华穿越线,没有去过的人可能不知道,那是一座又一座爬不完的山,一段又一段走不完的路。(路线图)</p> <h3>  如果你爱她,带她去武功山,让她恨无可恨;如果你恨她,也带她去武功山,让她生无可恋。不知是谁说过这样的话,说得真TM的准。</h3> <h3>  周六周日一天半时间穿越30多公里,其中,夜行三个小时,过程异常艰辛。</h3> <h3>  第一天(周六)早上8点10分,一行人从一个叫沈子村的武功山脚下开始启程,一路行走。</h3> <h3>  在武功山,风雨兼程行走,的确虐,我看过驴友以前发的视频和照片。但是,想不到我们这次也是如此的虐,那是披星戴月的虐。别急,我后面会写到的。</h3> <h3>  这是带队人,也是这次活动的发起人—美女阿丑。据我所知是舟山仅有的两名女领队之一,胆大心细身怀绝技。</h3> <h3>  阿丑一路拍搞笑视频,无论在火车站还是在飞机场候机时,轻松活跃旅途气氛。受到感染,我们几个也加入队伍,大伙的特别举动也令其他旅客侧目,不管了,开心就好。真心感慨年轻真好。</h3> <h3>  这是一个充满幽默的团队,队友院长在火车上就开始被人调侃,有人说他像小岳岳,他回答说,我的天呐,被拍成了视频,挺逗的,这里限于篇幅发不上来了。</h3> <h3>  真汉子在这里。领队:小腰。扫尾:平常心,缘起。</h3> <h3> 一位70岁的老人,还有一位外国人,他们也是真汉子。</h3> <h3>  因为那天山上只发现一个外国人,我用英语连续跟他打招呼,没有得到回应,以往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我估计这位外国年轻人不是来自英语系国家,他或许是听不懂英语,或者是走累了吧。</h3> <h3>  在上山途中,我遇到的一位来自湖南独行的女背包客。因为我们后来的经历,我为她此行担忧。</h3> <h3>  我原本是走在中间的,拍了几张照片和视频以后,在快到金顶附近与同行的院长等走散了,领队打来电话,指示我在金顶的下方原地等待最后一批队友。</h3> <h3>  二、沿途花絮,一路美景。武功山太有名气了,风景确实美不胜收。徒步者来自全国各地,那天就有北京广东湖南浙江等地的驴友。年轻人更多一些,估计许多人没有研究过武功山,有些人甚至都没有带登山杖,拿了一根竹棒头就直接上山来。甚至还有带着五六岁的孩子,更有带着两岁孩子的人来武功山徒步,令人难以置信!估计他们的线路可能会简单一点。</h3> <h3>  路上遇到多批重装的徒步者,他们一般都在山上自己搭帐篷。住两个晚上。重装的徒步者带着锅,吃的也是自己做的。</h3> <h3>  山上除了有不少的客栈,还有许多当地农民对外营业的帐篷,一个帐篷出租100-150元,配有被子,洗澡另外收费。</h3> <h3>  绝望坡上,我们遇到一位抱着狗上山的女孩子,这是一条白色的狗,看着蛮名贵的。这位女孩刚刚上坡。由于我们擦身而过,照片拍得不大清晰。我跟她聊了几句,她说坡度太大,小狗自己爬不上去。我提醒她上面危险,千万注意自身的安全。</h3> <h3>  绝美的风景,只有现场才能感受到武功山的美。</h3> <h3>  队友用心说,半路上遇到的这个人在烧粥,自已吃不完了请他一起吃,用心连吃了三碗,给钱还不要。据用心了解,这位驴友近年来竟然独自来了武功山10趟之多,不说他情定武功山,也算是个奇人了吧。</h3> <h3>  从湛蓝的天空到一会儿彩云密布,山上的天气说变就变,幸好我们这两天没有雨,不然的话,我们会走的更虐。</h3> <h3>  团队中,很多队友都是在跑越野和马拉松的,只有四五名体能相对弱一些,属于菜驴,我应该是其中之一吧。群主为圆大家武功山之梦,基本上如数给予接纳。我们这些菜驴要感谢阿丑。为此,强驴天天多次在临时群提“抗议”,一起走大家都会被拖死的。哈哈,这个乌鸦嘴:)。</h3> <h3>  武功山黄昏,真美。大家欢呼起来,各种摆拍,一切的疲倦都烟消云散,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h3> <h3>  日落剪影。两小无猜情定武功山。</h3> <h3>  三、出现意外,状况不断。户外活动许多时候充满了未知,更由于具有探寻未知世界的乐趣,有未知的美丽风景才显得更加的刺激。所以有人说,户外活动出现一些小意外和小插曲,反而是正常的。同时,处理意外状况时是否有快速应对能力,既考验发起人和领队的带队能力和水平,更考验一个团队的凝聚力。这一次的武功山之行果真出现了几个意外状况。</h3> <h3>  进山不久就开始出现了状况,并伴随着整个武功山行程。女驴友承诺最先出状况,据她自己说是昨天晚上在火车上没有睡好,头昏脑胀,走不动了。之后经商量,前面的队伍照常走,后面的队伍,尽量集中在一起。</h3> <h3>  队伍开始逐渐拉开距离,11点半左右,还没有到达铁蹄峰山顶,驴友追忆也出了状况,他的脚抽筋了,和我走在一起的平常心在呼叫他多次没有应答后,又返回去寻找和帮助追忆。</h3> <h3>  追忆,这次带了一个专业的摄影包,一个支架重量起码三斤多,追忆脚抽筋是否与它所携带过重有关呢?但话又说回来,如果没有他的专业相机和专业设备,那将缺少多少的美照大片啊。</h3> <h3>  傍晚时分,强驴东哥在下绝望坡时不慎滑倒,手臂受伤,痛苦不堪,也不得不终止了整个行程。由于受伤严重,无法现场处置,小腰自告奋勇陪他下山就医。</h3> <h3>  安顿好东哥,已无大碍,东哥在山下休息。小腰惦记着山上的小伙伴们,已经是深夜10:40了,他竟然坚持一个人上山走了近2个小时的山路,追赶大部队,等到他赶到山上的客栈时,已经是次日凌晨了。你可以发挥想象力,在陌生的武功山深夜一个人行走的情景,他的内心该是多么强大。真心佩服他的胆量。<br></h3> <h3>  小腰事后告诉大家,这还是他第一次在夜里10点多钟,独自一个人在山上攀爬了6公里(爬升1500米),想想实在有点后怕。我想,如果他没有过人的胆量,没有一个好的身体,没有一个坚强的信念,那么一切都是浮云。</h3> <h3>  大家把这五人戏称为狼牙山五壮士,这个称呼实在太离谱了吧,明明是在武功山,还有女的,五壮士可是跳崖了,你们真的生无可恋了,可敢跳崖? 称作武功山五壮士勉强通过。哈哈</h3> <h3>真正的生无可恋还在后面呢。</h3> <h3>  队伍拉开以后,阿丑天天等6人走在第一梯队,小腰保护东哥下山了,另外,平常心,缘起缘灭等11个人是第二梯队,走在后面。</h3> <h3>  第一梯队晚上七点钟之前已经到达住处了。走在后面的一批是最虐人的行程,晚上六点半到达好汉坡,天已经渐渐的暗下来了。路过一个客站,已经住在客栈的驴友看到我们亮着头灯在夜行,都露出一副惊讶的表情,赞叹我们是真强驴。<br></h3> <h3>  平常心由收尾改为带队,根据轨迹导航行走,缘起缘灭押后。此时,群主事先反复强调的头灯真正派上了用场。夜深了,前方一片漆黑。真正考验我们的时刻到了。一次漫长的夜行之路……晚上7:30分,抵达千丈岩附近……</h3> <h3>  “灯光省着点用,不要每个人都开”。说是这样说,基本上每位队友都打开了头灯,毕竟安全是第一位的!这里有沟,这里小心石头,11个人,时时互相提醒着,一步一步挪动脚步,艰难的朝目的地行走着,累死了,这也太难了,太虐人了,这不是抱怨,实在是发自内心的心声。此时,挂在背包上的铃铛声又似乎在诉说什么,配上这个音乐,有一种沉重的悲伤感,阿丑看了这个视频后说,听得人想哭。(附视频)</h3> <h3>  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队员们又饿又渴,翻了一座又一座的山头,走在前面的平常心,一会儿说只有两公里了,大家加油,走着走着,又说,还有四公里,大家的心情一下子跌到了低谷,也许是导航定位不准,也许是绕路了。黑暗中,在前面带队的平常心收尾的缘起等人明显焦急起来,一个劲督促大家走快一些。</h3> <h3>  都走累了,好几个人真的走到了极限。饥渴难忍,要求休息一下。</h3> <h3>  水,水,谁还有水……,十一名队员只有几名队员有水,大家直接用嘴巴对着矿泉水瓶匀着喝,有古训叫男女授受不亲,此时此刻,谁还顾得着这个。如果谁要方便上厕所,也许也不会做过多的回避,在荒郊野岭讲究这些也的确不切实际,你要知道,吃喝拉撒是人的最本能需求。</h3> <h3>  大家互相帮助,体现了非常强的户外团队凝聚力以及团结友爱的精神,一个队员背两个包,已经成为了新常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不是兄弟胜似兄弟,雷锋再现?我的脑海中幻化出雷锋的画面,的确走糊涂了。蓝颜兄弟当时也问我,是否要帮你背包,我看到他肩上已经有了两个包。他就是一个包,我也会说不需要,因为我能坚持。当时听到他关心的话语,几乎感动得泪目。</h3> <h3>  蓝颜兄弟真是好样的。我记得从好汉坡开始,一个人就背三个包,第二天下山的时候依然如此,我也不知道他的力气是从何而来,是不是小时候奶水吃得特别足?!全程没有登山杖,是没有带还是不习惯用?真是奇人,也是大力士,更是一个大大的暖男。平常心也背两个包,想想是一个女队友,也同样背了两个包。我是第一次参加这个团队活动,都不认识,可能记录不全。</h3> <h3>  我事后在想,幸亏有许多人帮忙,不然的话,那些体能弱的人,还能坚持到底吗?对我来说,自己一个包,已经是尽全力了,帮人再背包完全做不到,心有余也力不足啊。</h3> <h3>  武功山的星空真美。</h3> <h3> 晚上9:30,第二梯队11人终于到达了发云界客栈。轨迹显示,行走时长13小时17分,26.11公里……饿坏了,现在吃什么都是人间美味。</h3> <h3>  四、观看日出,踏上归途。第二天 早上5点多,发云界看日出。“快出来,太阳升起来了” ,不知道谁先喊了一声,大家的情绪再一次高涨起来,太美了。全然忘了昨天的故事。</h3> <h3>  武功山顶吃碗面条,留个纪念。</h3> <h3>  下山时遇到上山的挑夫,了解到挑一趟货物到发云界,能收入500到600元左右,这也是他劳动应得,光上山下山就得一天了。</h3> <h3>  下山明显快多了,7点出发,10点左右到达山下----龙山村。迎接我们的中巴车已经等候多时。下午3点的飞机返回宁波。晚上7点左右,队员们陆续到家,两日武功山虐行终告结束,那是终身难忘的一次经历。</h3> <h3>  五、难忘经历,诸多感慨。强驴平常心回到家以后,感慨万千,说居然带着一队人走夜路一直到晚上九点半,回头想想都不可思议。大神东哥深有体会,也感叹到:这次太虐人了,绝望坡真的好绝望。</h3> <h3>  人的一生中会有一个个阶段性的目标,而每一个人都会主动或被动地承受一次次这样那样的挑战。而征服武功山,是我到目前为止,在户外活动方面所接受的一次最大挑战,必将记忆终生。我把它总结为我户外生活的3个第一次。第一次一天内连续行走了长达13个小时,第一次一天累计爬升2000米,第一次在崎岖不平满是碎石子的高山上夜行3个小时。对这次出行的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也是他们的人生第一次。我在想,按照我的年龄段,这辈子应该不会再有如此虐行徒步的经历了吧😄</h3> <h3>  分享这次穿越武功山几点体会,仅供有意去武功山者参考。</h3> <h3>  第一,尽量轻装登山徒步。可带可不带的尽量不带,包括水也是,可以先带2-3瓶(山上一瓶矿泉水的价格依次上涨,从5元涨到10元)。因为武功山开发已经比较成熟,特别是旅游旺季和节假日,一路上有水食品补给点,特别是在起始阶段,能力差的人,水不要带的过多,因为背着太多的水,加速出汗能量消耗,反而增加喝水量。第二,充分考虑自身能力。如果你没有较长距离登山的经历,或者体能状况不太好,就不要硬撑报名武功山全程穿越线,否则,在没有他人帮助的情况下,你可能无法完成整个行程,或者有可能损伤自己的身体。睡眠不好的驴友,可以适当地服用助眠药,前一天休息好最重要,让你的精神状态调整到最好,身体组织得以修复,精神好了登山才有劲。有人会担心药物依赖,但偶尔应无妨,凡事都不能太绝对,不能静止片面看问题。即便有副作用,也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第三,合理安排行走路线。线路设置尽可能多留余地。考虑团队的成员能力和意外情况,在武功山时间安排上尽可能充足,避免长时间夜间行走,否则意外风险急剧增加。这次阿拉群主是照顾我们能在休息天出发,实际上对参与者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好是请半天假,提前到达那边开始徒步,那就可以避开夜行。</h3> <h3>  感谢阿丑,感谢各领队收尾,感谢同行驴友美照分享,助我完成武功山穿越圆梦计划,虽过程艰苦,但还算顺利。</h3> <h3>  限于自身条件,同样的线路不会再走了,因为她,实在太虐。但短线,在不同的季节,我可能还会与武功山再次相约,因为她,实在太美。</h3> <h3>  谨以这次特殊的徒步活动来庆祝祖国七十年华诞,并以本美篇留作永远的纪念。衷心祝愿从今以后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强大,人民生活更加富足,美丽中国更加美丽!</h3> <h3>  题外话追记:</h3><h3> 只留脚印,其它什么都不要留下。这样的公益广告标语牌在武功山随处可见。但沿途小食品袋矿泉水等拉圾还真的不少。特别是上山途中的临时休息点,大的垃圾桶就在边上,但旁边还是满地垃圾。武功山驴友和游客每天成千上万,如果每人丢弃一纸一瓶,天长日久,武功山的生态自然环境又如何承受得了。还有一些搭建的几处大棚房不知道是拆除了还是被大风刮走了 ,目前已经荡然无存,大块的碎片散落在整个山坡,一片狼藉,大煞风景。我拍了一些这样的照片。就不上传了,怕影响观感。希望当地政府能及时处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