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伟诞辰70周年纪念文章集

卫国

<h3> 陈大伟手稿</h3> <h3></h3><h3>在我哥哥陈大伟70周年诞辰的日子,各位亲人和好友都发文共同纪念我亲爱的哥哥,在此我代表家人对各位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谢!</h3><h3>今天,我来编辑一下,把所有文章及亲友的微信留言、关怀组织成一个美篇,让大家可以从不同作者的角度来了解一个完整的陈大伟。</h3><h3>大家可以看到,所有文章都是那么的感人,各位用的都是那么发自内心的肺腑言语。特别是我嫂子李佩和侄子陈迪——二位我哥生前最最亲密的人所写的文章,是如此催人泪下,感人肺腑。</h3><h3>陈迪13个多月时,他的父亲永远地离开了他。那时,陈迪太小,没有留下丝毫的记忆。在陈迪整个成长过程中,也没人去向他介绍他的父亲。因为,相信每个与我哥有过接触的人,都不愿再去揭开这块伤疤。正如陈迪姨妈所说“因为这是万箭穿心的痛”啊。</h3><h3>所以,这次的纪念活动,各位的回忆文章,也为陈迪树立了一个立体的父亲形象。</h3><h3>为了让大家熟悉作者,在此我先做个简单介绍:</h3><h3>李佩——陈大伟的爱妻</h3><h3>陈迪——陈大伟的爱子</h3><h3>李凌——陈大伟的小姨子(李佩妹妹)</h3><h3>陈志红——陈大伟的二妹</h3><h3>刘承东——陈大伟的外甥</h3><h3>孙浩——陈卫国(陈大伟之弟)同学</h3><h3>王树明——陈卫国同学</h3><h3>发微信留言关怀:</h3><h3>邓文聪——陈大伟未曾见过面的弟媳</h3><h3>刘咏梅——陈大伟的外甥女</h3><h3>发微信关怀:</h3><h3>张存厚——陈大伟的姨表哥</h3><h3>经文轩——陈大伟的姨表嫂</h3><h3>凌凌——张存厚的女儿</h3><h3>谢均萍——陈大伟的姨表妹</h3><h3>吴群——陈大伟的姨表妹</h3><h3>包榕榕——陈大伟的姨表妹</h3><h3>李妍——陈大伟姑表外甥女</h3><h3>杜老师——陈卫国好友</h3> <h3>迪儿,与你爸爸的相识是上天赐予我们的缘份,曾经感觉我们是世上最甜蜜幸福的一家人。不曾想无情的意外事故夺走了我最亲爱人的生命。因此也改变了我和你的命运。爸爸的离去让妈妈体会到了人间生离死别的绝望心痛😭 。从此甜蜜与痛苦的记忆永远封存在心里的深处。在梦里爸爸的俊朗模样永远定格在36岁……。大伟你永远活在亲人们的心里。[流泪][流泪][流泪]</h3><h3><br></h3><h3>作者:李佩</h3><h3>2019年9月24日</h3> <h3>嫂子李佩留在心中的照片</h3> <h3>嫂子李佩保留丈夫的字迹</h3> <h3>我的父亲</h3><h3>“爸爸”这个称呼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陌生的词语,从我会说话开始,似乎就不曾蹦出过。慢慢的随着长大,开始有了疑问,为什么别人都有爸爸,而我却没有。依稀记得小时候每当我问到这个问题时,家里的长辈都会很有默契的回答我说“你的爸爸在国外”,但是也就是这么一句简单的回答,再没有具体的描述了。这之后每逢过年过节,都会有一些陌生的叔叔阿姨来家里看望爷爷奶奶,而几乎每次来,爷爷奶奶都会流下眼泪,小时候的我当然不知道这是为什么,直到有一次,我鼓起勇气来问嬢嬢,“我的爸爸是不是死了?”嬢嬢强抑内心的悲伤,对我笑笑,反问我“你觉得呢?”现在回想起来,我这个问题是多么的尖锐,以至于是直扎心窝的…</h3><h3>自打那以后,我似乎也秉承了家中关于我父亲的一贯默契,闭口不谈,只是在一些偶尔的谈话聊天中,努力拼凑他的模样。之后随着我的年龄增长,爷爷、叔叔开始和我更多的描述起他们眼中的儿子、哥哥的形象。听的最多的就是“他几乎是一个十全十美的人”,从他们描述时的表情来看,我绝对相信这是千真万确的。俗话说:字如其人,见过我父亲的亲笔书信,我断言他是一个正直、善良、细心的人。洋洋洒洒数页书信,竟无一处涂改,甚至连一个错别字都没有,这是需要多么强的专注力才能做到的?可见他平时的为人处事也一定是极度负责,让人值得托付的人。</h3><h3>我经常会想一个问题,如果我的父亲当年没有发生意外,始终陪伴我的成长,我在他的教导之下,会变成什么样子?是否会和他一样出色?抑或是我会变得更加叛逆?这么多的问题假设,也注定了只能是一种永远没有答案的设想,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我一定会从他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中学到更多优良的品质。如今,我也为人父了,在陪伴两个小宝贝成长的过程中,也是一种探索,也可以说对于我自己来说,也是一种补偿,我在体会父亲的角色来告慰我自己的童年,同样也是向我的父亲致敬——一位印象中素未谋面的亲生父亲,甚至连声音都没有印象的父亲。</h3><h3>承蒙家中的长辈,一直把我当作宝,弥补了我从小缺失的那份爱,其实这也是我父亲的爱的延续,因为他对于家庭的付出与牺牲最终让他的儿子我受益一生,这也是对我的一种跨越时空维度的一种谆谆教导,教育我要成为一个善良、感恩、无私的人。我也正以同样的理念延续着教育我的子女,我想这种传承就是老陈家的家风、家教。</h3><h3>今天是父亲诞辰70周年的纪念日,我们阴阳两隔35年,也许因为不曾有记忆,所以也不曾悲恸,唯独感到遗憾。但无论如何,我永远为能成为您的儿子而骄傲!</h3><h3>陈大伟儿子——陈迪</h3><h3><br></h3><h3>作者:陈迪</h3><h3>2019年9月24日</h3> <h3>我的姐姐与大伟姐夫结为夫妻虽然时间短暂,但在当时,在众人的眼中是啧啧称赞的。那时姐姐是现役军人,风华正茂的她青春美丽,漂亮的相貌配上一身戎装,亭亭玉立,飒爽英姿。大伟姐夫相貌堂堂,白皙的皮肤,俊郎的面庞,伟岸的身躯,一点也不逊色电影明星。两个人的结合无人不说是天生的一对,地造的一双。但是就这样一对恩爱的夫妻,在结婚两年多后的一天,一场灾难夺取了姐夫的性命。一个幸福的家庭轰然坍塌,一对好夫妻阴阳两隔。三十五年过去了,这段痛苦回忆总也抹不掉,但总也不愿意回忆。因为那是万箭穿心的痛……今天是姐夫诞辰七十周年纪念日,更多的缅怀是时常在想,如果姐夫还健在,他还会是那么年轻,还会是当年那么俊郎吗?如果姐夫能看到现在的一切,儿孙满堂,他将会是何等的喜悦……只可惜一切的一切只能是在梦幻中,遐想中!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又一次触动了我的伤痛,也再次把我的思绪带到四十四年前。一九七四年,我从农村抽调到电力安装公司,被分配到石化工区,有幸与姐夫相识,我们都亲切的称他为“陈师傅”。感觉这个不爱说话,见人腼腆的陈师傅,给我的印象是不仅相貌堂堂,举止也很儒雅,对于同事彬彬有礼。不仅在众多的上海师傅中对他很有好感。庆幸的是这位招人喜爱的陈师傅竟成为了我的姐夫。我的父母亲,兄弟都为之高兴。那两年父母亲看着心仪的女婿,听着大家的赞赏更是喜上眉梢,喜悦无比。结婚一年后他们迎来了爱情的结晶,姐姐为他诞下了一枚宝贝儿子。难忘的是在姐姐临产前因为姐夫探亲假已到,踏上了从乌鲁木齐返回南京的征尘,在火车上的时候,后来据他自己说他有了心灵感应,感觉儿子诞生了,从不喝酒的他按耐不住心中的喜悦自斟自饮喝起了白酒,以此恭贺儿子的降临(也就是在那个时间段陈迪出生的)。后来不言而喻可以想象出当他见到陈迪时的心情是何等的欢畅!他把儿子视为珍宝,双手托起了心中的希望,明天的太阳!万万没有料到的是在儿子一岁二个月时他竟永远的离开了他深爱的亲人。一个孝父母,疼妻子,爱孩子的人为什么上天把他夺走,这是何等的残忍!难道真的是天妒英才!每每想起当时听到他辞世的噩耗,我都会泪流满面。因为至今我都觉得他还活着,他还是当年的音容笑貌,还是得那么儒雅风范。他没有离开我们,陈大伟——我们的好大哥,他永远的活在我们的心中!</h3><h3>谨以此文深切缅怀陈大伟姐夫!愿他在天堂如秋叶般静美!</h3><h3><br></h3><h3>作者:李凌</h3><h3>2019年9月24日</h3> <h3>怀念哥哥</h3><h3>哥哥对父母很孝顺,对弟妹十分关心、爱护。我从小由奶奶带大(陶梨卿嬢嬢的妈妈),母亲重男轻女,一直不喜欢我,还经常打骂我,哥哥为了让少挨打,经常替我认错,使我少受很多的打骂。</h3><h3>插队落户时,我和姐姐的生活费都是哥哥每个月给我俩寄来的。在那段农村生活时,我每月最盼着哥哥的来信,每封信都会反复看好几遍,我现在熟悉新疆很多地名都是哥哥信里讲的,去工作的地方,那时交通不方便,环境都很艰苦,他总是吃苦耐劳我一直很敬佩他。 八十年代初江西还是比较贫穷,哥哥有次出差特意弯到江西来看我,他见到我们生活艰苦,心里很难受,其实当时我已经参加工作了,那时候大家都差不多,只是那里没有大商场,哥哥就到供销社买了很多日用品和吃的给我,当时金田街上的人都知道了我有一个好哥哥!哥哥出事后大姐跟我说:“本来哥哥准备把我调到南京去工作的,他说江西太苦了”从小到大哥哥一直都想着我,为我做的事,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我对他的感情,每次想到他,我的眼泪就不由自主的流下来! 哥哥离开我们已经三十五年了,他永远活在我心里。</h3><h3><br></h3><h3>作者:陈志红</h3><h3>2019年9月24日</h3> <h3>记忆中的大舅舅,像保护神一样!觉得小时候家人可以管理我的人都挺严厉的,(小舅舅当时好像不参与管理,而且小舅舅当时如果提出某些关于我的事情,好像不怎么会采纳)大舅舅就不同,感觉上就非常温和,并且还有高大威猛的感觉!所以小时候大舅舅在我心目中是一个保护神的形象!记忆中最深刻的其实就是最后一次与大舅舅的见面相处了!那是一晚上或是凌晨,我在同心路的沙发上是睡着了,大舅舅来了,我醒了,视线里出现了一个小的熊猫毛绒玩具,大舅舅拿着它逗我,我好开心!现在感觉是见到大舅舅更开心,因为我清楚记得小熊猫的大小和形象却记不得之后还玩过!而那次大舅舅在同心路呆着的时间特别短!所以感觉特别伤心!谁知道更伤心是永别! 一直觉得大舅舅没有去世,追悼会上大人们告诉我大舅舅坐飞机去很远的地方去了!我一直都相信是真的!</h3><h3><br></h3><h3>作者:刘承东</h3><h3>2019年9月24日</h3> <h3>《 緬懷大哥——陳大偉 》</h3><h3>今天是大哥陳大偉誕辰70周年纪念日。我懷著虔誠、敬仰的心情,與衛國及家人一起來緬懷大哥、緬懷大哥生平的點點滴滴。</h3><h3>我認識大偉哥是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地點在衛國的家裡,時間大約為春節期間。那個年代正是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特殊年代,大偉哥亦不例外,屬於 “ 老三屆” 的他為了減輕家庭的負擔,為了讓弟妹能有更好的工作環境,毅然決然地去了遙遠的新疆。</h3><h3>我認識大偉哥的時間並不長,但他俊朗的臉龐、優雅的談吐、謙和的態度、挺拔的身軀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h3><h3>衛國與他哥感情是非常的深厚。記得每年大偉哥結束探親返回新疆時,衛國必去車站送行。當列車緩緩起動時,衛國會跟著列車一起跑動并不停地揮手,直至列車不見蹤影為止。那眼神是非常的無奈、非常的依依不捨。這場景我們以前只是在電影或電視劇才能看到,但我要告訴大家的是,這才是現實生活中真實的、真情流露的 “送別 ”。</h3><h3>記得在陳迪的婚禮上,陳迪曾要求衛國做徵婚人,被衛國惋言謝絕。因為衛國深知,在這種場合他會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果不其然,當陳迪舅舅一句 “ 陳迪在老陳家受到了太多太多的關愛 ”,令衛國的感情閘門瞬間崩潰,即刻淚如泉湧、渾身顫抖。若沒有老陳家博愛精神的傳承、若沒有對其哥深厚的感情,是絕對做不到這一點的。當我知道了這一情景,也被感動得熱淚盈眶。</h3><h3>大哥離開我們已經三十五年了,我非常能理解衛國及家人在大哥忌日來臨時那種刻骨銘心、無法釋懷的痛。我可以欣慰地告訴大哥,在老陳家親情是至高無上的,在老陳家家庭成員的關愛下,您的兒子已成家立業,您的孫子、孫女正在茁壯地成長。相信老陳家這種 “ 善良、博愛、平和、奉獻 ” 精神定會代代傳承。</h3><h3>敬愛的大哥,您可以含笑九泉了,我們永遠會懷念您。</h3><h3>孫浩 24/09/2019 於墨爾本</h3><h3><br></h3><h3>作者:孙浩</h3><h3>2019年9月24日</h3> <h3>这些缅怀你哥哥的文章读来甚是感人,84年12月某日是个悲伤的日子,我还清楚的记得,你和我龚晓阳在所里上班,突然接到长途电话让你赶紧去南京,出事了,我和龚晓阳那天也非常着急和担心然后记得我们一起去你家通知你爸爸妈妈,只是说哥哥工伤,正在医院。需要尽快去。并告知你已经赶去南京了。当时你爸爸,妈妈听到消息时的震惊和着急的神情我还清楚记得,哎!你哥哥,在我印象里他绝对是了英俊,帅气的哥哥,方方正在的脸庞,挺拨结实的身板,当初总认为他是军人。看了你的回忆,他确实是个好哥哥,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其实你和你哥一样都是好脾气,应该是遗传你爸爸,记得每次去你家遇见你爸,他都客气得不得了。而且很真诚,至今印象深刻。 在此缅怀你哥哥诞辰70周年之际,也送上我对你哥,你爸妈怀念之情。</h3><h3><br></h3><h3>作者:王树明</h3><h3>2019年9月24日</h3> <h3>邓文聪——陈大伟弟媳</h3> <h3>刘咏梅——陈大伟外甥女</h3> <h3>张存厚——陈大伟表哥</h3><h3>经文轩——陈大伟表嫂</h3> <h3>凌凌——表哥张存厚女儿</h3> <h3>谢均萍——陈大伟表妹</h3> <h3>吴群——陈大伟表妹</h3> <h3>包榕榕——陈大伟表妹</h3> <h3>李妍——陈大伟表侄女</h3> <h3>杜老师——陈大伟弟弟的好友</h3> <h3>编辑中若有考虑不周的地方,望给予指正,请各位多多包涵!</h3><h3><br></h3><h3>再次谢谢大家!</h3><h3><br></h3><h3>陈卫国</h3><h3>2019年9月25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