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来花开—我的文学之路

颜道球

<h3><br></h3><h3><br></h3><h3><br></h3><h3>老来花开</h3><h3><br></h3><h3><br></h3><h3> </h3><h3>  退休后,我和家乡作协结了缘,和家乡文学刊物《山鸣》结了缘。在文友们的激励、帮助、关怀下,我逐渐爱上了诗词、散文的学习与创作,提高了文学素养、道德涵养。近几年,我在各级刊物发表了一些作品,参加了一些文学大赛。功夫不负有心人。我10多次收到中国散文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国萧军研究会、诗词百家杂志社等多家文艺社团寄来的录用通知、获奖证书,应邀参加颁奖盛典、采风笔会的请柬。作为检验一个人生活质量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双重标准,我老了似乎过得比年轻时还要丰盛与繁茂。退休金、社保卡保证我衣食无忧,患病有治疗。在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还不时收获一张张稿费单,收获着一份份精神的愉悦。</h3><h3>  生活总是在对比中凸显它的品格。我读书时,正逢文化大革命,没有学到什么,肚子里墨水少得很。退休前,我在山区学校教书,学校条件简陋,信息闭塞,工作量大,认为诗词的词谱、平仄、韵律等清规戒律太多了,太束缚思维了,太不好学了,上课时,只是从理解意境的角度引导学生诵读、默写。平时没有时间也没能力赏诗写诗。即使兴致来了写点打油诗,那打油诗还“打不出油”来,纯属“对口白”而已。那时工资低、儿女多,除了工作,就是要挑起养家的担子,我瘦弱得只有70多斤。贫穷与瘦弱绝对是衡量一个人生活低质量的指标。所以那时的我在山沟贫瘠的土地上谨慎地开花,胆小地结果,至于文学梦想只是天方夜谭,望尘莫及。</h3><h3>  2008年提前退休,玩得无聊,在网上空间看到《山鸣》编辑艾立新写的一首七律得了全国一等奖,我也试着写了一首诗让他看。他通过检测工具一检测,平仄韵律没入门,漏洞百出。他语重心长地说,作为一个语文教师,不了解诗词是不称职的。他怎么教学生?怎么传承祖国的传统文化?于是,他给了我几本诗词书籍要我从头学起,还循循善诱地讲了创作诗词的一些基本要领。后来,他在网上给我发来很多有关诗词的材料,这些都令我大开眼界,爱不释手。后来,我自己买了《诗词格律》《唐宋诗词大典》等多部诗词专业书籍,一有空就看几页。</h3><h3>  《山鸣》诗词编辑杨祖新见我开始学诗词了,十分高兴,QQ聊天时,给我推荐吾爱诗词文学网站,说是网站里有很多诗词专家教授帮助注册学员点评修改作业,网站里还有检测工具。我当即注册该网站。以后所写诗词,逐一在这个网站发表。发表之后,很多老师进入我的空间不厌其烦地点评修改。杨老师是每首必评,使我获益匪浅。如我写的《千钟醉·放歌家乡美》,就是经过这些文友20多次的修改才定稿,并获得了首届“中国梦之路”全国主题征文大赛二等奖。我写的《长相思·春到故乡》也是经过文友们10多次修改后,才获得了第二届“伟人颂,中国梦全国诗文大赛一等奖的。去年9月3日,市作协原主席肖干才通知我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音乐诗会,为我提供了锻炼提高的平台。我参会后,豪情满怀地登台朗诵了自己的作品。没有领导的关怀,文友、老师的赐教,我不必说得奖,就连诗词门也进不了。更令我肃然起敬的是独一味老师。他是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有一次,我写了《更漏子·闲居》,他是这样告诫指点的:“作文者,意也。你想表达什么样的心情就选什么样的词牌、起什么样的兴,词牌和起兴都很重要。兴一旦起好,将要说的文句,都要围绕开篇那几个字转,出轨就乱。诗词分小令、长调,难易程度是不分的,俗话说,一寸短一寸险,一寸长一寸强。作文是检验作者词汇量的,词汇量是通过死记硬背和多练修来的——要达到随心所欲须有几十年的真功夫。总而言之,多看、多练,有人指点是根本。《更漏子》前两句对仗,第三句解释前两句,第四句解释第三句后开始和第五句对仗,第六句又开始解释四、五句回应一、二句,以此类推,环环相扣。词这种东西,上下左右前后都要连接呼应,滴水不漏。”在老师的谆谆教导下,我将此诗反复推敲修改,最后在《中外文艺》大型文学月刊上发表了。</h3><h3>  在这个网上,我逐一聆听了多个教授的网上授课。叶嘉莹教授的《小词修养境界之所在》;熊东遨教授的《诗词医案》;王步高教授的《韵、韵脚、韵书、押韵》都让我茅塞顿开。与此同时,我得到了松滋诗词界好多诗人的帮助。号称松滋诗词界泰斗的苏以翔先生,耄耋之年,出版《眉山斋集》后,送予我学习;松滋教育局干部杜丽君,退休后写了大量现代诗歌,出版了诗集《涓涓之水》,专程赴刘家场给我们赠书,介绍创作经验。在文友、专家的指点下,我才开始进入诗词之门,对诗词产生了浓厚兴趣。我以家乡的人、事、景,以外出旅游的感受为题材,写了一些现代诗词和诗歌,自建了文学博客。自费出版了一本诗集《岁月如诗》,松滋国家一级图书馆对此书予以收藏。我不时将自已的原创作品外寄投稿,以此激励检验自已的创作水平。大楚英才网总编杨东鲁老师对我的投稿总是认真编审,及时编发。他和张启跃老师一起在《东方乐读·诗词楹联》专栏网络平台经常推介我的作品,令我感动万分。在上述老师们的辛勤指导下,我的部分诗词才能发表于《作家文学》《圣地花开》《必由之路》《天籁之音》《新国风》等省级以上刊物。</h3><h3>  说了诗词,再说散文吧。还是刚内退不久,作协分会主席梅运泉上门找我,向我介绍家乡文学刊物《山鸣》,鼓励我写点反映家乡的文章。特别嘱咐我多写老家关庄坪“三星伴月”的题材。以后,他多次过问文章创作的进展情况。就是在他浓厚的家乡情结的驱使下,我凭着自己浅薄的文化积淀,搜肠刮肚地先后写出了《别了,老屋》《三星伴月情悠悠》《老家三岭》等文章。这些文章送到《山鸣》编辑部后,梅主席总是逐字逐句审阅修改,然后才发表出来。每一年,我总忘不了作协年初工作计划会,年末工作总结会。会上,地方党政领导总是莅临会议并讲话,各位编辑结合各位会员的文章传授小说、散文、诗词等各类文体的写作技巧。我记忆深刻的是作协分会副主席张晓蓉讲散文的写作:人们在家乡活了一辈子,天天看见家乡山和水,由于不研究它、不思考它,大多数人如形同陌路;《老家三岭》的作者却不这样,作者怀着浓郁的乡愁,充分调查、挖掘家乡山水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在写景过程中宣传、弘扬了家乡的文化,做到了山水人文的有机融合。正是由于家乡作协的指导,地方党政高扬文化主旋律阳光雨露的滋润,我的《三星伴月情悠悠》《别了,老屋》分别获得了中国散文学会组织的2011年、2012年全国散文作家论坛大赛一、二等奖,并应邀赴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国家会议中心参加颁奖盛典。</h3><h3>  我不算勤奋,但退休后赶上了好时光,得益于好领导,好政策。我们的物质生活才富足,精神生活才高雅。我养精蓄锐,老来身体长到了120多斤,弥补了青春期发育不足的缺陷。所以我有能力全国到处旅游观光,登腾云驾雾的飞机,乘追风逐日的火车,坐劈波斩浪的轮船,搭翻山越岭的公汽,积累创作的灵感与素材。我们还得益于好文友,好同事。家乡诗人刘兴江退休后跑遍了全国,他用诗的语言记录旅程,出版了诗集《行者的足迹》。我写作也是向他学习的,尽量用美的诗句讴歌家乡,讴歌祖国的大好河山。家乡作家许岳,退休后每月都有新创作的散文、小说问世,发表于全国各级报刊。我经常向他求教创作的灵感,他说,灵感来源于平时生活的留心观察、思考,来源于思维的创新加工。他还说,写文章先要深思熟虑,打好腹稿,写的时候要一气呵成。修改好的文章尽量投稿,让内行人检验你的文章质量的优劣与否。他组编了多批投稿邮箱地址发给文友群,让大家共享。我的一些文章的发表,与他提供的有效邮箱地址是分不开的。还说艾立新吧,退休后潜心研修小说、诗歌、书画、网管。他的作品紧紧围绕家乡经济转型、经济结构调整这个主题,回答了党政干部经济抓手所困扰的大问题。所以他的作品屡屡获得各级大奖,而且显现了很大的社会效应。他真是才华横溢,样样精通。去年,全市召开了艾立新作品研讨会与《山鸣》现场会,全市各级党政、作协领导参会,足以见证他在全市作家队伍中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他常常向我约稿改稿,并热情推荐我参加了湖北省楹联学会、中国楹联学会,所以我才减少了怠惰,尽量把自己融入到《山鸣》创作队伍中去。松滋《洈水》《松滋文化》编辑们以伯乐的情怀,发现自己有好的作品,总是帮我精心修改,发表出来。</h3><h3>  老来花开。我小小的文学梦想的实现,全靠家乡文学沃土的养育。是以上提及到的和没有提及到的诗人、作家、文友老骥伏枥、笔耕不止的精神感召了我,诲人不倦的教诲启迪了我。他们每一个人给心灵留一方净土,给生活留一个梦想,给未来留一丝微笑,给岁月留一份厚礼,给人生留一季花香。他们傲然盛开的梦想之花、文学之花像春天的阳光,让我这棵原本缺少悟性的树得到了栽培和滋润才得以成长下来,开出了羞涩的花,结出了小小的果,走进如诗如画的文学殿堂。我小小的文学梦想的实现,看似是个人微不足道的经历,可是反映了伟大的时代为我们创造了老来花开的条件,让每一个老年朋友都能老来花开,实现夕阳红是人生的第二个花季的美丽梦想。</h3><h3>  写于2016年1月</h3><h3> </h3><h3>  </h3> <h3>这是有多位领导签字的获奖证书。如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曾凡华,海军航空兵副参谋长、少将沈克恒等。</h3> <h3>入选《中国文艺风采人物辞海》编录我的简介:颜道球,1951年5月出生,教师,中共党员。在职时,有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市级省级国家级报刊上发表,如《小学语文教学》、《小学教学研究》、《教育简讯》等。辅导的学生作文有三十多篇在正规书刊上登载,曾获华夏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金奖。曾经当过乡人民代表、荆州小语学会会员、全国中小学语研联会员。七十年代,连续三次当选县劳动模范。八十年代后,连续八次当选乡级优秀共产党员,九十年代,多次评为市级优秀教师、先进教研员、先进通讯员。退休后进行文学创作,批准为湖北省松滋市作家协会、诗词学会会员,湖北省楹联学会、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其作品发表于《中外文艺》、《地理知识》、《作家文学》、《湖北曰报》、《新国风诗刋》、《荆州诗词》、《洈水》、《山鸣》等报刋。部分作品收录于《必由之路》、《魅力松滋》、《松滋地名故事》、《圣地花开》、《全国散文作家精品集2011年卷》、《当代文学精品选》、第十二届天籁杯中华诗词大赛优秀作品集《天籁之音》、《中国文艺风采人物辞海》等著作。2011年获全国散文作家论坛征文大赛一等奖;2012年获“中华颂”全国第十届文学艺术大赛二等奖;2013年获“祖国好”华语文学艺术大赛银奖;2014年获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全国诗词大奖赛特等奖;2015年获第三届中国散文诗歌作家神州行诗文书画大赛金奖;2016年获第三届“相约北京”全国文学艺术大赛一等奖;2018年获“四海杯”海内外诗联书画邀请赛金奖。已出版个人诗文集《老来花开》。</h3> <h3>荣获天籁杯第十二届中华诗词大赛金奖镀金奖牌。</h3> <h3>我编著出版的个人诗词专集。</h3> <h3>我编著出版的个人诗词散文专著。</h3> <h3>我发表诗词的书名。</h3> <h3>我的散文《三星伴月情悠悠》发表在此书里。</h3> <h3>我的《镰锤颂》发表在此书里。</h3> <h3>我的两首诗词发表在此杂志里。</h3> <p class="ql-block">此杂志发表了我的五首词作</p> <h3>《荆州诗词》有我的作品。</h3> <h3>中华诗词编辑出版的《必由之路》收录了我的一首词作。</h3> <h3>《魅力松滋》收录了我的《美丽山村邀君行》。</h3> <h3>《洈水》文学杂志里面有我的散文《老家三岭》。</h3> <h3>此书收录了我两篇散文两首诗词</h3> <p class="ql-block">《松滋诗词集成》收录了我的多首诗词作品。</p> <h3>此书汇集了我参赛的诗词作品。</h3> <p class="ql-block">此刋发表了我的两首词作</p> <p class="ql-block">中国劳工维权综合期刊《工友》发表了我的《美丽山村邀君行》。</p> <p class="ql-block">此中国作家协会主管的刋物发表《好儿女志在四方》。</p> <p class="ql-block">此杂志发表《奇特的关公桥》。</p> <p class="ql-block">《中国诗词》2022年有多期发表诗词。</p> <p class="ql-block">里面发表新诗两首。</p> <p class="ql-block">里面发表诗词数首。</p> <p class="ql-block">发表教学论文杂志举偶</p> <p class="ql-block">发表《遵路入境,培养学生自学能力》。</p> <p class="ql-block">发表《谈谈“啊”字句的朗读教学》。</p> <h3>刘家场作家协会会员榜。</h3> <p class="ql-block">征文获奖。</p> <h3>获奖喜报之一。</h3> <h3>获奖证书之一。</h3> <p class="ql-block">词作获奖。</p> <p class="ql-block">散文获奖。</p> <p class="ql-block">散文获奖。</p> <p class="ql-block">散文获奖。</p> <p class="ql-block">诗词获金奖。</p> <p class="ql-block">诗词代表作获奖</p> <p class="ql-block">散文获奖。</p> <p class="ql-block">在职时获辅导学生作文竟赛金奖。</p> <p class="ql-block">诗歌获奖。</p> <p class="ql-block">诗词获奖。</p> <p class="ql-block">在职时获县级劳模。</p> <h3>在松滋市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音乐诗会上朗读诗作:《七律-国耻铭心》。</h3><h3><br></h3><h3>诗词二首-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h3><h3>七律-国耻铭心【新韵】</h3><h3>侵华日寇罪滔天,惨烈三光万众寒。</h3><h3>捆绑奸淫蹂妇女,烧杀掳掠戮童男。</h3><h3>尸横遍野冤魂涌,血洒成河怒火燃。</h3><h3>国耻铭心当奋起,同磨利剑斩敌顽。</h3><h3><br></h3><h3>浪淘沙-钓鱼岛【词林正韵】</h3><h3>钓岛起争端,杀气遮天,三军待命护家园。</h3><h3>日寇贼心蛇咽象,怙恶难悛。</h3><h3>华夏志当坚,勇敢维权,倭人休想再垂涎。</h3><h3>亿万醒狮齐怒吼,声震边关。</h3> <p class="ql-block">中国楹联学会证书</p> <p class="ql-block">湖北省楹联学会证书</p> <p class="ql-block">松滋市作家协会证书</p> <p class="ql-block">松滋报2002年5月10日第三版登载了人物通讯《“孩子王”—颜道球》</p> <p class="ql-block">作者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