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在路上、徒步喀纳斯

逆流而上

<h3>在这光怪陆离的人间,没有谁能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但我相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平静。</h3><h3>————————————————张爱玲</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 <h3>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喀纳斯位于阿尔泰山脉中段,都说是寻秋的好地方,在我看来应该是一年有四季,四季景不同,飞奔千里为她而来,拒绝走马观花,我要用脚步去丈量她,用心去感受她,把她绝世的美丽逐一收藏。</h3> <h3>到达铁热克提门票站,其实这里离我们要去的白哈巴村还有三十多公里,只能乘座景区区间车将近一小时才能到达真正的白哈吧村,都说喀纳斯是世外桃源,那白哈巴就是世外桃源里的童话世界。</h3> <h3>摇摆晃晃的区间车把我们送到白哈巴村的大石头站已经是晚上九点过钟了,赶紧联系客栈老板过来接我们,就这样我们在暮色中走进了白哈巴村。</h3> <h3>观景台上,只见长枪短炮严阵以待,都在等待那美妙的瞬间,我呢则四处闲逛,因为站着不动有些冷。</h3> <h3>我爱我的袓国,我爱大美的新疆,在我身后那连绵的山脉后面就是哈萨克斯坦共和国。</h3> <h3>边境线上的白哈巴村。</h3> <h3>孤独的站台,等不到属于我的那班车。</h3> <h3>只有放开脚步,从村北走向村南。</h3> <h3>天涯户外好亲切的名字,老板娘更是热情有加,下次如果再来,还住你家。</h3> <h3>就这样靠进你,让惊艳不停止。</h3> <h3>一边惊叹着村子的静美,一边嗅着烤羊肉的味道。</h3> <h3>景不醉人、人自醉,不信的,亲自来试试。</h3> <h3>景迷人、人迷景。</h3> <h3>溜达一圈到村南,好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们。</h3> <h3>留一天的时间,就是为了爬上、爬下揽尽芳华,这里好似人间天堂,似曾相识燕归来。</h3> <h3>天高云淡,任思绪飞扬在这天地间,愿做这里一棵树,扎根仙境无怨无悔。</h3> <h3>最不地到的商家,早餐一两一碗(真的只有一两)的清汤挂面居然要卖大洋25,估计要吃饱至少3碗以上,态度还很恶劣,建议远离。</h3> <h3>夕阳下的村庄,最美的时刻,多少人为你正赶在来的路上。</h3> <h3>尽管舍不下童话世界般的白哈巴,我们还得按计划启程,在等待中想着即将踏上最美的徒步线,兴奋不已。</h3> <h3>今天的行程20公里,应该没问题,大家信心满满,对一下时间,希望在预定时间走到喀纳斯。</h3> <h3>告诉马儿你慢些走,让我把这美丽的风景看个够。</h3> <h3>没有难度、没有强度,只有20公里的风景。</h3> <h3>支种路、支种景会激发你行走的力量。</h3> <h3>草垛象棋盘,身影象棋子。</h3> <h3>听我们的向导兼马夫讲他们的生活、摆他们的故事,其实他也算是小地主,在喀纳斯有房出租给外地客做客栈,闲暇时牵牵马、带带队,还能走走神的后花园,思想单纯的生活在他的世界里。</h3> <h3>映入眼帘的画面直接拖住行走的脚步,最好让时间停留,让画面真实。</h3> <h3>路餐学着吃馕,感觉不是想像中的好吃,不过看着美景、吹着牛逼也混过半饱。</h3> <h3>背景太安逸啦,好想搭个帐篷安个家。</h3> <h3>一起走过高山、走过平原、今天又并肩走向喀纳斯。</h3> <h3>让你、我流连的是这方净土,让我俩携手的是彼此的信任。</h3> <h3>我想有个蒙古包,然后还有一群羊,每天牧羊归来吃拌面,想想都醉了。</h3> <h3>再往后爬上身后的缓坡,离喀纳斯就不远了,有些不舍一路走过的风景,借故坐下休息,其实就是想再看看、再停留。</h3> <h3>再度相伴走长线,是缘于对大自然的热爱与执着。</h3> <h3>放下城市的喧嚣与张扬,静心走好脚下的路。</h3> <h3>20公里、八个小时就这样被我们走走、拍拍磨完了,这时喀纳斯图瓦新村就在不经意间出现了,下完这坡,成功进入喀纳斯景区了,今天人品爆发,大摇大摆似回家一样。</h3> <h3>就在住宿的山庄小院里,隨手拍下村子一角。</h3> <h3>神仙湾,下去看看到底有沒有住着神仙?</h3> <h3>月亮湾,酷似一弯明月咉林间。</h3> <h3>卧龙湾,形似恐龙醉卧河中央。</h3> <h3>三湾过后尽开颜。</h3> <h3>喀纳斯水怪,一个神秘的传说,沿湖小徒,试试运气。等待水怪出沒。</h3> <h3>由于下雨雾大,观鱼台关闲,只能在湖边悠闲自在的随波逐流。</h3> <h3>喀纳斯惊艳的美不用修饰,</h3> <h3>好不容易排头名,我的队友也上榜前三名。</h3> <h3>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温馨的学生宿舍。</h3> <h3>今天从喀纳斯图瓦新村出发前住小黑湖,又是22公里,预计还是用8小时走到目的地,爬上这个山坡,回望喀纳斯,能清楚看到我们从白哈巴穿越过来时弯弯曲曲的路,再往后走就没有信号📶啦,会失联两天,这样也好,手机只用来拍照。</h3> <h3>说好的早上九点准时出发,谁知道一早马匹跑了,等待马夫把马牵回来时已经中午啦,只有硬头皮走喽,尽量减少了休息时间,争取在天黑前赶到小黑湖。</h3> <h3>如果我有这群羊,我会………………</h3> <h3>蓦然回首,原来想要的就在身边。</h3> <h3>我们贪念一路美景,马夫在贪睡,哪知小小的失误,马儿又挣断疆绳游山去了,唉,找马、套马又耽误了一个多小时,只有加快脚步,埋头赶路喽,错失好多风景。</h3> <h3>紧赶、慢赶看样了不可避免要着夜徒了,停留拍照的时间越来越少。</h3> <h3>略显疲惫的我们,相互鼓励并坚持着,选择的路,再难也要走下去。</h3> <h3>晚上九点快要接近山顶时,大雾伴着雪花一齐袭来,夜徒、雪徒都休验了,上到山顶天早已漆黑一片,隐隐约约只见几盏晃动微亮的头灯象莹火虫一般游离在夜空,坚持了九个小时、在饥寒交迫中跌跌撞撞的到达小黑湖蒙古包营地,此刻雪花飞舞,人早已疲惫不堪。</h3> <h3>一头扎进蒙古包,围着温暖的火炉让身体慢慢回暖,幸福此刻好简单。</h3> <h3>清晨小黑湖迷人的营地散发出诱人的静谧。</h3> <h3>顶着寒风走向小黑湖。</h3> <h3>不历经风雪,怎能见彩虹。</h3> <h3>马儿们太贪玩了,也许是想家了,竞然半夜相邀朝喀纳斯方向找食去了,我们不停朝喀纳斯方向探望,焦虑中终于看到马夫牵马的身影,这才长出一口,中午11点启程前往禾木村。</h3> <h3>天苍苍,路茫茫,顶着凛冽的寒风和漫天飘扬的雪花,不畏艰险,我们又出发啦。</h3> <h3>雪山、小溪、马儿构成一幅想要的画面。</h3> <h3>乱石坡要是天气好不算难走,可在这风、雨、雪交加的时候通过,增加了不少的难度。</h3> <h3>脚踏实地走进这如梦幻般的世界,又忘了昨晚的狼狈了。</h3> <h3>雨夹着雪粒下个不停</h3> <h3>起点与终点不是目的,涉足其荒野过程才是最精彩,最值得的。</h3> <h3>回望曾从色彩斑斓的画里走来。</h3> <h3>与你相逢在路上,一切都是刚刚好。</h3> <h3>胜利在望了,得瑟得瑟吧。</h3> <h3>一路风雨兼程,几乎都在下坡,山路湿滑,脚步也越走越重,雨衣是穿了脱,脱了穿,相也相对照得少了。</h3> <h3>震雾笼罩的仙境禾木村。</h3> <h3>禾木的映象,景色美美的,就是太过高业化,过度的繁荣反到失去了原来的那纯真,吃、住高得离谱,商家的吆喝声打破了山村的宁静,真不知该为禾木高兴还是为她悲哀。</h3> <h3>蓝天下的小木屋。</h3> <h3>即来之,则安之,禾木河边揽秋色。</h3> <h3>太过悠闲,反又有点不习惯。</h3> <h3>漫步白桦林,是我一直寻找的密境。</h3> <h3>带着你的相思,融入你的世界,让她变成心中的天堂。</h3> <h3>背了好多天的食品,是该消灭它的时候啦,在我们温暖的集体宿舍里吃着家乡的味道。</h3> <h3>我的美女班长,由于垂涎大自然的美,硬拖着有伤的双脚连续三天的徒步,支撑着的是除了坚持还有一份对户外热爱,很棒很棒啦,那咱们就共同进退,一路玩回乌鲁木齐哈。</h3> <h3>错失了禾木河大转弯,却一路收获了额尔齐斯河布尔津段、北屯段的美景,所以说有一失、必有一得。</h3> <h3>定下目标,沿河岸徒步不得少于十公里。</h3> <h3>从中苏通航码头开始,徒步河岸。</h3> <h3>一段已沉淀在历史长河中的浮桥遗址。</h3> <h3>沿河风光。</h3> <h3>望着这条流向白冰洋的额河,到底有多长呢?</h3> <h3>走在金色草丛中,是不是有一种麦浪的感觉?</h3> <h3>小小的沙滩,得留住美好。</h3> <h3>中秋佳节,远在他乡,过节的味道还是有的。</h3> <h3>倒下的白杨,也是一道风景。</h3> <h3>漂亮的石头。</h3> <h3>额河北屯段一样也精彩。</h3> <h3>白杨树下好乘凉。</h3> <h3>支么美的河边,居然空无一人,我在想,如果这条河流到贵阳,肯定会人山人海。</h3> <h3>认识白杨,虽说没有胡杨的苍劲,但也有它不朽的传奇。</h3> <h3>水净夜来霜,数树出浅黄。</h3> <h3>让生活多一点色彩,让我们走得更远。</h3> <h3>时间总在匆忙中溜走,每天起早贪黑仍然精神焕发,一晃十多天过去了,我们的行程即将结束,踏上北屯开往乌鲁木齐的绿皮火车,明天早上乌鲁木齐见。</h3> <h3>倘大个乌鲁木齐,热闹非凡,游客如织却勾不起我的兴趣,只对博物馆情有独钟,哪知赶到又是闭馆,在西安也是周一闭馆,罢了,去大巴扎打个卡赶紧溜,找一处接地气的美食,再狠狠的吃一顿烤羊肉、烤羊排、烤包子、还有地道的汤饭,再来一瓶大乌苏,心满意足回家喽,再见新疆,有机会我还会再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