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同我的灵魂一起行走在冰川上

<h3>黑沟冰川早已在我们的行程计划中,此次我们的路线由黑沟村进入,沿黑沟河上行,途径冰湖,黑沟冰川,黑沟达坂(海拔4190)翻越达坂至四号羊圈,从四号羊圈,三号羊圈,二号羊圈至大石头处,左转七公里再翻越达坂回到出发点,是一个小环线,全程35公里左右,原计划一天时间完成。(黑沟冰川:发源于博格达主峰南侧,全长约六公里,冰体巨大,冰塔林立,巨大的主峰落差,是观赏冰川的极佳点。摘自网络)毫无疑问黑沟冰川是我们此行的重点景色之一。</h3> <h3>我们一行五人,由紫龙开车从乌市绿谷集合地出发,从天黑行走到天色渐明,车子到达达坂城区黑沟村一路沿山体上的石子路上行,最终抵达我们返回时要翻越的达坂附近。下车后一股冷风窜入胸膛,大家都在叫冷,在清晨的阳光下,先来一组出发前的定妆照。</h3> <h3>防风保暖衣,冲锋衣,头灯,冰爪,救生毯,补给,……都开始整理越野包,再次检查自己的装备,待大家收拾妥了,紫龙带着小伙伴们沿着山路一起出发。</h3> <h3>大龙左侧路下方就是我们返回的方向,紫龙手指向车子对面的山垭口,说道:那是我们返回的路线。我放眼望去,通往垭口的一条牧道,布满了黄色的芨芨草,阳光下那片镀了金的草色在风中舞动起来。</h3> <h3>雪山在前方召唤</h3><h3><br></h3> <h3>路在身后蜿蜒</h3><h3><br></h3> <h3>出发不久就遇到山上下来的驴友,互相攀谈中,得知他迷途山野已经五天了,我问他是否需要食物,他说不用了,自带的干粮还有。互相告别之后各自向相反的道路前行。试想一下,独自一人在不见人烟的山野露宿五天,每天睁眼,眼前都是山石,除了行走,还是行走……</h3> <h3></h3><h3>荒草萋萋,虽枯犹荣。山路边曾经茂盛的芨芨草,此刻也是我眼里唯一的景,给伙伴们抓拍了一组芨草同框的美照。</h3> <h3>身后的背包客,木纳的眼神望着我们的背影,露宿山野太久,几天以来第一次看见和自己一样的同类,久久不回头,欣慰他的天涯迷途已结束,而我们刚刚踏上出发的路……</h3> <h3>看似柔弱的女子</h3><h3>满脸透出无比执着的坚持</h3><h3><br></h3> <h3>一路向上的山坡</h3><h3>一路不停的脚步</h3> <h3>我们的领队,面带笑容,胸有成竹……</h3> <h3>疾风知劲草</h3><h3>板荡识诚臣<br></h3> <h3>路弯弯</h3><h3>山绵延</h3><h3>转身已寸光年</h3> <h3>脚踩沉稳大地</h3><h3>方能登上高山</h3> <h3>山泉水自天上来</h3><h3><br></h3> <h3>一路爬升,即将到达黑沟冰湖附近,远远望到河流自上而下,那就是冰湖,湖水已经缩小到称不上湖,听紫龙说去年他来时湖很大,要绕着走过去,我们现在是在水下沉后的石上行走。</h3> <h3>冰湖附近的巨石,我走过去抚摸着石上的花纹,太阳下有了暖暖的感觉,对龙儿说:你可以在这里睡一觉😀</h3> <h3>他果真用身体贴着巨石睡着了</h3><h3>那曾经被湖水抚摸的巨石</h3><h3>也向他敞开了温柔的怀抱</h3><h3><br></h3><h3><br></h3> <h3>冰川,依附在山坳里,一条沉睡的巨龙</h3> <h3>望着冰川</h3><h3>回想去年今日</h3> <h3>紫龙说:时隔一年,冰川后退几十杖!曾看报导全球气候变暖,南北极的冰川以最快的速度消融,总觉得那些离我很遥远,此时站在后退的冰川面前,突然感知自己周围的生态环境也在突变。</h3> <h3>冰川——固态的水的存在。</h3><h3>此时,我脚踩在冰川上,静听潺潺流水声,心想明年今日我再来看你时,你又将是何姿态?</h3><h3><br></h3> <h3>冰川啊,请允许我们的脚踏上你的脊梁</h3><h3><br></h3> <h3>我们只带走照片</h3><h3>带走美好的回忆</h3><h3><br></h3><h3><br></h3> <h3>大龙、小龙在冰川上合影</h3><h3>脚下也是一条龙</h3> <h3>留下我们的合影</h3><h3><br></h3> <h3>纯净的冰川,愿你永存</h3> <h3>在冰的龙脊上,我们只留下脚印,留下欢笑,留下对冰川的爱恋,走在冰川上,当我把手杖插入冰川的那一刻,恍惚间我听不到伙伴们的欢笑声,环顾四周寂静无声,只有一片一片的白色冰脊在我眼中蔓延,仿佛置身在白色城池之中,在这样一个空谷幽静的世界,我听到了四面八方的冰再苏醒………</h3> <h3>走过冰川,就要上达坂,我心有不舍,余生还有几次可以回望冰川,可以再来感受冰世界里的温暖……</h3> <h3>通往达坂的道曲折蜿蜒,想走捷径直上,似乎距离会缩短,实际每爬升几米都会很费力,走牧民开辟的无数前人用脚踏出的道吧!弯曲却是最容易能抵达山峰的道路!</h3> <h3>三位小伙伴们互相鼓励,一路攀爬,终于都抵达4190米的黑沟达坂。紫龙第一个抵达山顶,真的是高处不胜寒,他等不到我上去就先下撤了,我是第二个上去的,在山脊上走了一段,看到三位小伙伴距离垭口不远时,也不敢停留太久,山顶风很大以防失温,我也快速下降到垭口底部的巨石处与紫龙汇合,补给等待山上的伙伴们,很快看到他们三人上了达坂,停留拍照片刻后也向我们的方向下撤,翻过黑沟达坂后,线路最难的部分已经完成。我和紫龙在前面先跑,他们三人随后,一路下坡都是大小碎石路段,至四号羊圈处,我看到去年走博峰大本营的路线,九月的草甸早已枯黄,没有了夏日的青色,跑在上面依旧很柔软舒服。远远看到四号羊圈处多了一个白色蒙古包,这个季节看不到羊群,也看不到守候在羊圈处的老奶奶。</h3> <h3>大龙具有夏尔巴人的耐心,始终在照顾队友,最后收尾。《攀登者》很火,有关珠穆朗玛峰报导、文章和电影,大多数内容,讲的都是雪山的峻美,和征服者们的奋斗与骄傲,却鲜少提及夏尔巴人,当我第一次了解有这样一个专为登山客服务的群体,他们繁衍在珠峰脚下,一生以生命为代价,为登山客付出劳力、青春,往返于高山上换取收入维持生活,都说夏尔巴人擅长攀登,但他们更加尊崇神圣的珠穆朗玛峰。</h3> <h3>山的存在,让我们永葆谦逊和恭敬的姿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些事物必须仰视。</h3> <h3>正是对山野的热爱,让我们一次次走进大山的怀抱</h3> <h3>身后是千年的蓝冰</h3> <h3>每一座山,都是地球上最无遮掩的奇迹,有坚硬的骨骼,孤独的犄角。没有登山的时候我想象的山顶是陡峭直立形,最高处是最陡峭的峰尖,事实上不是,山也是经历了残酷的折叠,被飓风抚平,被暴雨冲刷出纹理,当你站在山顶时,会发现顶部是平的,山也在平坦中温习伟大。人类喜欢说征服了某某高山,是这样吗?真正的高山不可能被征服,它只是在某一个瞬间,宽容的接纳了登山者,让其在它的头顶歇息片刻,给予一窥真颜的恩赐。</h3> <h3>左边玛尼堆正对着4040的垭口,那是一条让我记忆犹新的山路。</h3> <h3>四号羊圈处的黄草甸,山谷里的河床在夕阳下呈现出秋日的萧瑟。</h3> <h3>这是“三个山”方向,进入博峰大本营途中的二号羊圈标记,也是唯一有信号的地方。第一次听说羊圈的都会好奇,我们三位伙伴就在夜色中迷途在羊圈附近。</h3> <h3>找不到三位伙伴,我们最终都在山里留宿一宿,我和紫龙从大石头处原路返回寻找至四号羊圈,最终在蒙古包扎营。天亮后我们分头行动,我原路上达坂,他去河谷下方寻找,我们约定找不到也要原路返回,一路寻找未果,我在二号羊圈处和紫龙汇合,并得到消息,他们已经导航找到返回起点的路,正在翻越达坂,最终大家都安全返回。</h3><h3>此次黑沟达坂穿越让跑圈众多跑友担心了,我们深表歉意,万分感激🙏🙏🙏</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