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锋随笔||《川西,想说爱你不容易》之康定篇

桃李春风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川西,想说爱你不容易</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李锋</h3><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康定</b>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div><h3> “跑马溜溜的山上</h3><h3> 一朵溜溜的云哟</h3><h3> 端端溜溜的照在</h3><h3> 康定溜溜的城哟</h3><h3> 月亮弯弯</h3><h3> 康定溜溜的城哟</h3><h3> ……”</h3> 一首好歌,唱响了一座城,这座城就叫康定。大凡知道康定的人,十有八九和我一样是先知道《康定情歌》这首歌。不怕你笑话,在我情窦初开的时候,每次听这首歌,眼前总会浮现出这样一个浪漫的场景:蔚蓝如洗的天空下,白云悠悠,一尘不染;一群健康阳光、快乐自在的康巴汉子,簇拥在一片辽阔的草原上跑马嬉戏。唯有张家那个帅气俊朗的小伙却心神不宁,目光不停地向远处张望。但他什么也没看到,因为远处的人群中,那张羞涩的面庞故意躲在了人群后,只露出一双眼睛。这双眼睛是迷人的,像一潭春水;这张面庞也是动人的,像一轮皎洁的月亮,谁见了都会春心荡漾。 康定就这样给我留下了今后一定要去走一走看一看的遐想。我也就这样被一首情歌困惑了多年。谁敢不承认这是一首撩人的情歌?它流畅优美的旋律,朴实又煽情的歌词,歌者高昂饱满的情绪,真的是委婉动人到撩人心魄啊! 芸芸众生,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者大有人在;因为一首歌,爱上一座城,多否?不多也。康定除外。当然,康定这座家喻户晓的城对我的魅力,一半来自这首歌,还有一半来自半藏半汉的康巴风情和它独特别致的自然美景。她有以藏文化为主的多彩的民族文化,形成了融西方文化、伊斯兰文化、汉文化等多种文化为一体的康巴文化。 有一点文艺细胞的人,我想都不会错过她,都愿意近距离接触她。<h3> 从泸定到康定虽然只有五十来公里,但八月份的旅游旺季,出游者多如牛毛。尤其是现在时兴自驾游,蛇形的318国道上,车辆如蚁,塞车严重,短短的路程,活活被我们行驶了两三个小时才于晚上十点到达。因没有提前预订住宿,我们盲目地在城区驾车转悠寻觅了一阵,最后不得不随便找一家再普通不过的民宿下榻了。条件有点差,设施极为简陋。我安慰自己,出门在外,能将就就将就;钱可以吃亏,但人不能吃亏。我又安慰自己,反正来时,老兄的成都的朋友已经告诫过我们,沿途切忌洗澡,有高原反应的,易遭不测。他还例举了他认识的一名女医生,在即将结束川西之旅的头一天晚上,放松警惕洗了一个久日未洗的澡,结果就在用吹风吹头发的档口,突感身体不适,抢救无效,断送了年轻的生命。这虽是题外话,但对于前往高原地区旅游的人来讲,也不失为善意的提醒和基本常识的普及。 <h3> 还是言归正传吧,继续说康定。淳朴美丽、娇小玲珑的康定城,海拔二千六百余米,座落在群山层叠的峡谷之中。两岸峰峦夹峙,历来都被选为康巴地区的首府。入城就可见折多河与雅拉河两条河卷雪山之水穿城而过,来势汹涌,河水哗哗喧哗。在灯光的照射下,河水翡翠一样绿得寒气逼人。对于刚从火炉般的长沙过来的我们来讲,赤日炎炎的八月就能感受到只有深秋才有的寒意,自然惬意得早已顾不上一身因气温猛然下跌而起的一身的鸡皮疙瘩了。</h3> 在不尽人意的民宿草草洗了把脸,又各自加了一件外罩,我们便沿街逆水而上,一路领略起这半藏半汉的人文风光来。景色是康定自己独有的景色,空气是康定自己的空气——清新中不乏一丝丝牦牛的粑粑味。风从夜色中袭来,但见两岸垂柳随风摆动,遥远又亲切的《康定情歌》又传到耳畔,袅袅娜娜,如母亲的柔软的手指,轻轻拭拂着游子旅途的困顿。 这温馨又浪漫的康定。 在一处烧烤摊上,边吃着烧烤,我边和年轻的店主聊起天来。店主不是当地人,但对康定的历史文化掌握较多。他告诉我,康定的“康”来自藏语,“定”则来自汉语,因而,康定两个字的构成,融合了康定作为汉藏结合部的文化和地理特点。“康”,在藏语中是边缘之地的意思,相对于西藏高原的本部来说,康区是藏文化分布和藏民族活动的边缘之地,而汉语中的“定”,则象征着要把这个美丽的康区安定下来,让多元素的民族文化和悠久灿烂的历史融合在一起,建立一个和谐文明的社会。 </h3><h3> 这就是情歌中的康定。</h3></div> <h3><b>作者简介</b>:</h3><h3>李锋,准长沙人。当过兵,扛过真枪真炮。写过小说,获过奖,出版过中短篇小说集《伤心的样子》。写过歌词,传唱过《准时起飞》、《飞翔的梦》、《老街》、《古城与少年》及《国旗》、《十月》、《即使你一时说不出我名字》。写过诗,合集出版过《蓝工装》。写过散文,出版过《置身红尘的鱼》、《武冈之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