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狗Eimly

冬子

<h3>Eimly 是我养的一只小母狗。</h3><h3><br></h3><h3>在一个放学的校门口,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看见它从纸箱里探头向上张望,它全身漆黑,眼睛上有两个小白点,正因为这两个小白点使它更显可爱。它第一眼看到我的眼睛、我的脸、瞬间它便仓惶低下头。毛茸茸的小身体,瑟瑟蜷缩、声音低微,柔弱、无辜,眼睛里有眼泪溢出。我猜,它一定是刚刚断奶。</h3><h3><br></h3><h3>女儿一直嚷嚷要养一只小狗,我便花了一百元买下了它。</h3><h3><br></h3><h3>当晚,它离开了那只带有体温的纸盒,有些不知所措。我小心翼翼把它托在手心,它仅长于我的手掌一点点,看着令人心疼。我也用一个同样的小纸盒一条旧毛巾给它做了一个窝,它发出呜呜的声音蠕动了一会儿便蜷缩着小小的身体睡了,睡得很安静。</h3> <h3><b>小狗生病</b></h3><h3>呕吐,睡觉。一天到晚没胃口,再好的食物它也不闻一下。几天时间就瘦了一圈,眼睛周围的皮松弛得像个老人,耳朵也耷拉下来。</h3><h3><br></h3><h3>尽管那样,它小便一定要自己下来。从它的小窝下来倒还方便,上去却不容易了,它那么小,于是它便围绕纸箱四周转,最后使出所有力气纵身一跃,才进去。我在想,它那个样子,走路已经摇摇晃晃了,小便不就拉在窝里算了,但它却不,它太爱干净了。</h3><h3><br></h3><h3>它还有一个习惯,喜欢洗澡又怕洗澡。每当洗澡的时候,它总是从洗的时候就开始哆嗦,一直哆嗦到洗好;但它洗完澡以后就变了,变得不像它,它会满地跑,打圈圈跑,那便是它最轻松最快乐的时刻。</h3><h3><br></h3><h3>女儿一放学首先就看它,看它鼻子上是否有汗。她说:如果有汗证明就是好的征兆。我问她小小年纪怎么知道这些,她说都是书上看到的。于是,我天天观察它的鼻子。终于,又过了几天,它奇迹般的好了。见人摇尾巴,有胃口吃东西了,我们一家子因它快乐而快乐。</h3><h3><br></h3><h3>后来才知道它吃了鱼骨。而鱼骨在狗的肚子里是不易消化的。</h3> <h3>我目睹它一天天长大,每天都有着微妙的变化和给全家带来欢乐。它是一只忠诚的小狗崽,懂得看主人的表情。见证了我两年的生活,看我做家务,看我读书,看我打电话,看我喜怒与否,记住每一位家人身上的气息。偶尔我看它,它正一本正经看着我,在它的眼里,我是它最亲的人和最值得信赖的人。它有着一种特殊的忠贞。每当你外出回来,就在你迈进家门还有几十米开外的那个瞬间,它仿佛已闻到了家人的气息并热情迎接,哪怕它正在睡觉。它将后面两条腿立起来,前面两条腿扑向你的身子,开心的活像一个孩子,有时候还在地上打滚。平日里它只是一只沉默的小狗,不爱叫唤。</h3> <h3>这是一只小雌狗。它温驯、敏感、胆怯。大约长到八个月的时候,它到了青春期便来月经,恋爱发情。有一次它真的和一只雄狗好上了,我气死了,我一天不去理它。而它把尾巴夹得很紧,也没有平时那样活泼,它发出低微的哀求,似乎请求我的宽恕,我惊异于一只小狗情感内蕴这么丰富。</h3><h3><br></h3><h3>就那么一次,它肚子果真大了起来,而它个头小,肚子已拖到地上。我在想,当母亲应该是幸福的,只要我出去散步它立刻跟上。它个头小腿短但走起来很快,一边朝前面走,一边又不放心地回头看我,和着在路边小便。它似乎一点不觉得累。</h3> <h3>为了多给它点自由,我尽管将它脖子上套着圈但从未用绳子拴缚过。以至于一七年冬天我搬家把它弄丢。一种信念始终支撑着我、期待着它有一天能够自己找回来。在每一个夜晚和清晨,我都有着一种渺茫的指望和期盼,担心着它饿着肚子找回来,但结果没有。</h3><h3><br></h3><h3>它是那样的通人性,懂得人的语言。第一次它的五个孩子送人了以后,我发誓看好它,不让它再次吃那个苦头。当它第二次、第三次试图与它的狗朋友好的时候,只要我喊它一声,它哪怕一只脚迈出门槛,马上又缩回来了,它太听话了。</h3><h3><br></h3><h3>记忆如此深刻,像它的爪子在我的内心深处留下了爪印。清晰,伤感。</h3> <h3>因为爱狗,我有意研读过一些涉及狗的史料。在圣经中曾有过这样的话,上天赐予我们一切的植物是可以吃的,但带血的动物是不可吃的。然而,残忍和荒蛮的人类,尤其是酒店不择手段把狗肉弄到手,最后变成餐桌上的菜昏。</h3><h3><br></h3><h3>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可以说明父母日常生活中身教的重要性。十几年前,我的邻居大概因为经济拮据,把家里养了好几年的大黄狗以四十块钱卖了。我还记得两个大汉用一根绳子,前后只用了几分钟的时间结束了那只狗的性命。那邻居不到十岁的儿子跟在后面嚎啕,并捡石头砸向他的母亲。</h3><h3><br></h3><h3>我注意到它太可怜了,张嘴拼命想呼吸,最后终窒息致死。</h3><h3><br></h3><h3>名曰“共情和悲悯”,实则这种悲悯不是肤浅,或转瞬即逝的。有时候大人的一颗怜悯之心其影响之非常重要,难以细述,这个例子除了涉及到悲悯,同时也涉及到身教。</h3><h3><br></h3><h3>我还记得我小时候有一年过年家里杀猪,两只狗因为抢一块骨头后打起来,而我家的狗被别人家的狗咬到了耳朵旁一根筋脉,血就那样一滴一滴流不止,两天、三天、滴到草堆底下,滴到牛棚边,滴到梅花树脚下……记得我和妹妹哭着说宁愿自己死也不让狗死。我们的善良也来自母亲的潜移默化。</h3><h3><br></h3><h3>但凡养过狗的人都知道,狗是有灵性的动物,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是能与人类交流感情的动物。它会时常望着你的眼睛,渴望从你眼睛里琢磨,猜测你的想法。它会根据你的面部表情揣测你快乐与烦恼。社会上有些老人,子女已出国,他们因为孤独没有人陪伴就养一只狗。他们爱狗,护狗,在雨天、黄昏、在深夜、他们把狗搂在怀里搂得很紧。他们望着自家的狗,那种人狗相依的场景你懂得。</h3><h3><br></h3><h3>狗忠诚、护主、灵性的真实故事数不胜数,常常把人感动的热泪盈眶。</h3><h3><br></h3><h3>我再次呼吁,如果有好心人捡到我的Eimly,请不要吃它,它的肉一共也不过俩盘子,吃完了心里会愧疚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