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琅塘

陌尘

<h3>下午三点多出发,车子经过一座桥又一座桥,一道坡又一道坡,一条隧道又一条隧道,一直跟着太阳就这样走呀走,从艳阳高照走到月亮相随,有种到了天边的感觉。当我的双脚实实在在的踏上这片令我魂牵梦萦的土地一一琅塘,忍不住感慨万千。</h3> <h3>琅塘,名字来源于屈原的离骚,传说2000多年前的屈原流放楚地,曾经在琅塘呆过一段日子,留下了千古名句。《楚辭·九歌》撫長劒兮玉珥,璆鏘鳴兮琳琅。琅塘人民为了纪念屈原,就以此诗为名,取为琅塘,琅,美玉也。来到这装满美玉的池塘,我们该是收获满满吧……</h3> <h3>这是一座宁静的边陲小城,地处娄底、益阳、怀化三市交界之地。整个世界沉浸在寂静之中,宁静而又美好。一晚上,枕着夏虫蝉儿的歌声入睡,心也随之安定下来了。早起,推开窗,无比清新的空气铺面而来,整个人都感觉畅快无比,偶尔还能听到蛙声阵阵。这里的一切都是我想象中的样子,那么纯净,自然,不施粉黛。像是一个水眸含烟的处子,静静等待心上人的到来。</h3> <h3>小桥、青山、流水、青砖、白墙、黛瓦、小巷,让这个地方成为一座诗画田园。在这里,每一步都是景色,每个时节都有独特的景致,时光和地域的交替让它的美丰富多彩。</h3> <h3>这里的水是那么清,山是那么绿,花是那么艳,一切都是最原始的样子,白云深处,那些白墙黛瓦的村落安然地落在群山之中,那么宁和平静,那么不与世争。就像是一幅定格的水墨画,画中的烟云不会消散,画中的时光不会流转。而这一切又怎么不能让我们这些凡夫俗子不为之趋之若鹜呢?</h3> <h3>琅塘老街,你是我梦里的水乡,我就为奔赴你而来。走在古老的琅塘街头巷尾,柔柔的风儿吹过脸庞,带着些许花儿的清香,心也跟着柔软起来。</h3> <h3>新建筑的新颖让我们感受到了时代前行的脚步,越过新修的现代建筑,映入眼帘的即是一条宁静的古街。</h3> <h3>白墙、黛瓦、青石板路,旁逸的大树、恣意的小花,三三两两闲逛的人儿,一座古老的楼房将尘世的喧嚣与繁华隔绝与外,大红灯笼高高挂,恍如隔世。</h3> <h3>我不禁放轻、放慢了脚步,不由自主地拿起手中的相机定格了所有美的画面。其实走进这老街,放轻、放慢的又何止是脚步。工作、房子、车子、孩子、票子,现实生活中有太多让你抓狂的东西,甚至什么也不做,也会烦躁,而现在步入琅塘老街,那颗躁动的心竟似被熨烫,慢慢地被抚平。</h3> <h3>静心屏息,仔细阅读一栋栋历经百年的古老建筑。一溜儿的古墙,勾角挑檐,齐整儿的木柱,雕花镂物,一不留神,恍然进入了明清,瞥文人雅士立门楣之外,打背手,捋长须,吟诵四书五经。</h3> <h3>偶也会遇着无人的旧宅,从窗口悄悄望进去,黑暗而沉寂,只在某个向阳的方位,可以瞥见浅浅的光线,小小翼翼地渗过窗棂,散落一地的花样。我不知道老宅的来历,更不知道主人是谁?但我不想去深究,我宁愿放任我的想象去演绎一段段美好而又古老的浪漫故事。</h3> <h3>木质的大门,裂满了杂乱无章的痕迹,那定是岁月的伤痕。门上的朱漆早已脱落,在风雨的侵蚀下已经辨不出颜色,不由得想象,每扇门背后,都会有一段与众不同的故事吧。</h3> <h3>想推门去探个究竟,但终还是作罢,逝去的无法考证,未来的也无从追寻,只能让想象中吱呀作响的弦律,在些许苍凉的意境里,回响着历史的余音……</h3> <h3>古瓦白墙间,寻常巷陌上,安静而又热闹,安静的是那百年建筑下的岁月沉淀,热闹的是那繁衍不息的古朴乡村。</h3> <h3>阡陌纵横的小巷,深深的嵌在高墙与屋檐之下,由于巷内能够照射到的阳光很少,扑面而来的气息中,散发着烟尘的味道。</h3> <h3>残破的陈垣旧壁下,是那埋藏久远的故事,若拾一块砖石,轻轻叩响一抹暗绿,定会听到断续的回声,在长长的小巷之中,余音袅袅,经久不息。</h3><h3><br></h3> <h3>踏着青石铺就的大小巷子,一步一步的走着,寻觅着,两旁是斑驳的墙角,脱漆的木门,生了青苔的屋墙就那样静静守着远古的光影,守在这里,旦古不变。清水流淌的声音没有被周遭聒噪的人群淹没,静静听的时候还是会听见的流水撞击圆润的鹅卵石的声,像一个可爱的翘舌音。</h3> <h3>一瞬间我有些恍惚,好像我一直就在这里一样,从没离开过。就这样,走走,停停,停停,走走。绿水无弦,勾勒着诗意的向往,雕花无声,书写着悠久的史话,来往的人们,都试图用精美的文字来诉说,用缤纷的色彩来表达,用灵动的影像来证实,密密匝匝的年轮以及深邃厚重的内涵。</h3> <h3>拂去悠悠的尘埃,这座百年小城却已经洗净铅华,愈发的宠辱不惊,从容淡定的讲叙着经年的故事……</h3> <h3>古色古香的老琅塘,精神矍铄的老者,勤快朴实的打鱼人,嬉戏玩耍的孩童,慵懒忠憨的老狗,就像真的回到了梦里百转千回的童年,让心灵就此栖息,让岁月就此停驻。</h3> <h3>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琅塘等你。 我是陌尘,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一个热爱生活、感性、善良、洒脱、任性、孤独的行者。户外旅行和摄影,是我的世界,文字是点缀其间的色调。我希望这个世界里,有你,有我,也有他…</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