酩酊心情度余生

仙桃市楹联学会

<h3>  朋友喜欢喝酒,喝完酒就写文,酒喝到极致,文写到极致,他会哭。生活中,大多数时候他是跳跃的,接人待物热情周到,妙语连珠。他说,酒把他还原成了孤独的人。</h3><h3> 无独有偶,某天一个无意的机会,认识了他曾爱过的女子,倾听了他付出时掏心掏肺、分手时痛彻心扉的爱情故事。</h3><h3> 我没有经历过爱情的伤痛,听说这段故事时,正是我从失去一段友情的巨大疼痛里挣扎着爬上岸,元气大伤的时候,这样的故事无疑是撩发老伤的催化剂,我疼死了,不知道是疼自己,还是疼他们。</h3><h3> 过去,回家来就总喜欢一边做家务一边唱歌,纵然日子一直在温饱线上挣扎,然心里总似揣着一颗蜜糖,生活由内到外都透着甜,透着香,在这种心境下,贫穷和疾病都显得活色生香,诗情画意。</h3><h3><br></h3> <h3>  我承认自己生来憨傻迟钝,不善言辞,很多时候得罪人不知道,然而,憨人有憨福也是有道理,因为人生路上总能遇到贵人,记得有位贵人说,何谓纯真?不知世故而不世故,是为纯,知世故而不世故,是为真。在浮世里看了太多世态炎凉,她愿意尽一己之力保护我这份纯纯的性情。某一日回忆这番话,泪流满面。我多希望,我仍是过去那个未经世事的大小孩,永远怀揣蜜糖,心怀甜蜜。<br></h3><h3> 时值二十二的孩子经常遇到有人教自己的孙儿唤她阿姨,回来顿足,大呼自己老了。我笑。她其实只是个心思纯良,不谙世事的孩子。</h3><h3> 与友闲聊,年近五十的她说不想长大,想到几年前我也写过一首不想长大的诗,拿出来翻阅,发现满纸都是青涩,慨叹年华老去的无奈。</h3><h3> 谁愿意长大,都不是岁月不饶人,谁愿意成熟,都不是世事逼迫人改变。岁月是把杀猪刀,杀老的只是人外在的容颜,世事是武林高手的气功,震伤人的五脏六腑,这种老才最致命,这种老就叫成熟。</h3><h3><br></h3> <h3>  刹那终于明白,为什么再也写不出曾经那样青涩、纯美而甜蜜的文字,因为一路走来,我已经丢掉了那份宝贵的纯。</h3><h3> 我不喝酒,但近几年时常滋生一种酩酊的心情,最喜欢远离人群,一个人在郊野呆坐,听几首或抒情或伤感的老歌,任思绪在云端里傲游,极致时,便似喝酒了般晕晕乎,飘飘然。 </h3> <h3>  总在想,人用心越多,失去越痛。岁月渐长,我们也应通透一些,不再太过深情,也不再苛求完美,以一种酩酊的心情安享余生,真的好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