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做一个小雷锋好宝宝!]上海西渡新南幼儿园百灵鸟大二班

黎新华

<h1>  九月的天空飘溢着金秋的气息,在这如诗似画的季节,美丽的九月硕果飘香,愿我最真挚的笑容迎接最美的国庆70周年,她正一步一步向我们走来,在举国欢庆,喜迎国庆的时刻,我接到了新南幼儿园百灵鸟大二班张老师、莫老师邀请,给孩子们上课,我答应了老师,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弘扬中华民族革命英雄主义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正能量,我思绪了很久,应该给孩子们以什么为主题的课呢?学习雷锋好榜样,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每年3月5日是学习雷锋日,用雷锋精神激励孩子们,在幼小的心灵埋下这颗种子,助人为乐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优秀的文化,我们必须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学雷锋要从娃娃抓起,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我马上进行准备,在网上订下雷锋日记和雷锋故事,每人一本,是给孩子们的见面礼,这是我做爷爷的心愿,祝福每一个孩子都成为一名小小雷锋。</h1> <h1>  要使孩子们知道,雷锋精神是什么,就要通俗的语言,简单的词汇告诉孩子们,"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的、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的、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其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爱国精神、热情似火、默默无闻、勤俭节约、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热爱劳动、忠于革命,忠于党、钉子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为什么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就是我们要弘扬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的正能量。我和孩子们在一起,我的心也变年轻了,在张老师和莫老师安排下,今天九月二十四日上午我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和重温雷锋故事,讲了雷锋几个简短故事,(一)有一次,雷锋叔叔去出差。从抚顺一上火车,他看到列车员很忙,就主动来帮忙:擦地板,擦玻璃,收拾小桌子,给旅客倒水,帮助妇女抱孩子,给老年人找座位,接送背大行李包的旅客。这些事情做完了,他又拿出随身带的报纸,给不认识字的旅客念报,宣传党的政策。一直忙到沈阳。到沈阳车站换车的时候,他发现检票口吵吵嚷嚷围了一群人,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中年妇女把车票和钱弄丢了。他领着这位大嫂到售票处,用自己的津贴买了一张车票,塞到这位大嫂的手里说:“快上车吧,车快要开了。”那大嫂说:“同志,你叫什么名字?哪个单位的?我把钱寄给你。”雷锋笑道:“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就转身走了。那位大嫂走上车厢还感动得眼泪汪汪的向他招手。</h1><h1>(二)雷锋从安东回来,又在沈阳转车。他背起背包,过地下道时,看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娘,拄着棍,背了个大包袱,很吃力地一步步迈着,雷锋走上前去问道:“大娘,你到哪去?”老人上气不接下气地说:“俺从关内来,到抚顺去看儿子呀!”雷锋一听跟自己同路,立刻把大包袱接过来,手扶着老人说:“走,大娘,我送你到扶顺。”老人高兴地一口一个好孩子地夸他。进了车厢,他给大娘找了座位,自己就站在旁边,掏出刚买来的面包,塞了一个在大娘手里,老大娘往外推着说:“孩子,俺不饿,你吃吧!”“别客气,大娘,吃吧!先垫垫饥。”老人说,她是第一次来,还不知道住在什么地方哩。说着,掏出一封信,雷锋接过一看,上面的地址他也不知道,但他知道老人找儿子的急切心情,就说:“大娘,你放心,我一定帮助你找到他。”雷锋说到做到,到了抚顺,背起老人的包袱,搀扶着老人,东打听,西打听,找了两个多小时,才找到老人的儿子。</h1><h1>三),一天傍晚,天下起大雨,雷锋见公路上一位妇女怀里抱着小孩,手里还拉着小孩,身上还背着包袱,在哗哗的大雨中一步一滑地走着,雷锋忙上前一打听,才知道这位大嫂从外地探亲归来,要去十几里外的樟子沟去,她着急地说:“同志啊,今天雨都把我浇迷糊了,这还有孩子,我哭也哭不到家啊!” 雷锋把雨衣披在大嫂身上,抱起那个大一点的孩子冒雨朝樟子沟走去,宁可自己淋得透湿,一直走了两个多小时,才把她们母子送到家。</h1><h1>四)一九六零年八月,驻地抚顺发洪水,运输连接到了抗洪抢险命令.雷锋忍着刚刚参加救火被烧伤的手的疼痛又和战友们在上寺水库大坝连续奋战了七天七夜,被记了一次二等功,望花区召开了大生产号召动员大会,声势很大,雷锋上街办事正好看到这个场面,他取出存折上在工厂和部队攒的200元钱(存折上203元)跑到望花区党委办公室要捐献出来,为建设祖国做点贡献,接待他的同志实在无法拒绝他的这份情谊,只好收下一半.另100元在辽阳遭受百年不遇洪水的时候捐献给了辽阳人民.在我国受到严重的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他为国家建设,为灾区捐献出自已的全部积蓄,却舍不得喝一瓶汽水。</h1><h1> 孩子们睁大眼睛,静静的听故事,非常认真可爱,结合雷锋故事,我准备了一颗螺丝钉,启发孩子们,小小螺丝钉的作用,孩子们踊跃发言,有不同的见解,并且开动了思维的大脑,孩子们长大了,需要我们用正能量的土壤培育孩子们,最后我告诉孩子们我们要像雷锋叔叔那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从小树立为人民服务思想,我们在幼儿园是一个整体,每一个宝宝都是一颗螺丝钉,要互助友爱,听老师的话,团结同学,爱劳动,爱学习。应该注意这几点:</h1> <h1>①比如早上能按时入园且能主动和老师打招呼,能遵守课堂上老师的规则(比如管好自己。)热爱劳动。花园草坪、擦拭大型玩具、清理沙池,保持周围环境的干净整洁;参与班级擦桌椅、叠被子、整理玩具,服务他人,擦洗的健身器材、大型玩具、整理花园的垃圾杂草。</h1><h1>②如擦桌子摆放椅子,整里区角书籍,整理区角的玩具等等。</h1><h1>③勤俭节约。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不用一次性物品,记得关电关水,吃饭菜不浪费。</h1><h1>④培养良好习惯。在家自己学会整理自己的衣物、将自己的玩具整理好,如果可以帮扫地进行垃圾分类。很多宝宝初步懂得垃圾分类,知道湿垃圾、干垃圾,回收垃圾和有毒垃圾。</h1><h1>并且告诉孩子们要懂得要善待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要懂得孝敬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养孩子们的爱心和责任感,同情心和公德心。我们学雷锋,是学雷锋的精神,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真诚的帮助别人。鼓励孩子们继续发扬这个延绵千年的传统美德,愿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代代传!</h1> <h1>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是一种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精神。雷锋那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精神,那种干一行爱一行,立足岗位艰苦奋斗的螺丝钉精神,那种对同志、对群众像春天般温暖,舍己为人,助人为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是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必须大力发扬倡导的。让孩子们懂得要善待老人,更懂得孝敬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培养了孩子们的爱心和责任感,鼓励着孩子们继续发扬这个延绵千年的传统美德,让雷锋精神代代传!今天我非常高兴和幸福和孩子们一起学习雷锋,重温雷锋故事,并且带了二个道具,一个是螺丝钉,一个是钉子,像钉子那样"挤和压"努力学习,今天我在孩子们身上种下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种子,我非常欣慰,我看到了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孩子们就是我们的未来!就是我们的希望!</h1>

雷锋

孩子

雷锋精神

螺丝钉

传统美德

老人

垃圾

大娘

大嫂

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