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轴上的书—白加琪

白加琪

<p class="ql-block">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用教学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教学,让阅读这盏明灯去照亮青年教师前进的道路。青年教师可以在读书的过程中,去锻炼思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与此同时,也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精神上也更富有,难得可贵的是会让自己拥有更加广阔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这句话是在我上高中时才第一次听到,那个时候我并不觉得这句话有说的那么好。书嘛,读再多遍又能怎么样呢?有必要这么夸张吗?而到了今天我才发现那时候的想法很稚嫩,并且我要为此致歉!也正是从高三开始,我有了读书的习惯。在此之前我只接触过语文课本上的文章,后来我发现读书会给自己一种神秘的力量,回过头再去读语文课本上的文字,已经从读书变成了品书。为了让您在反复看到我这段读书经历时不枯燥,我通过自己读书的时间轴与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一起回忆起接下来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高三进入复习阶段,训练和学习让自己身体有些疲惫。“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每当老师的口中不断提及这句话时总会看到左耳听右耳冒的我,直到此刻我成为了他,夸美纽斯眼中最神圣的职业成为了我的生活。这一刻我才发现,读书虽不能功成名就或者锦绣前程,却可以让自己为师者时出言有尺、嬉笑有度、说话有德、做事有余。这一切就要从高中时在同学手中看到《平凡的世界》说起。那时训练结束后,每当自己精神松懈的时候,为了不叨扰其他同学,我便从同学手中将这三本书借过来。出乎意料的是我竟然被书中情节深深吸引,而且第一次因为读书留下了眼泪。这是书呀,我也惊叹书竟然给了自己感动。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里面的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日常生活中的痛苦快乐与巨大的社会冲突交织在一起,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浮现在了自己的脑海中,虽然后来观看了被改编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但是故事情节也足够再次冲击我的心灵。</p> <p class="ql-block">   高三的同一时期,我又看了余华先生的《活着》,那贴近生活的悲剧和悲伤的氛围又一次感染了我,让我彻彻底底的爱上了读书。也正是因为书带给我的影响,我也开始认真的去走进语文书中的每一首诗词。“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句话是我最开始有自己理解的一句话,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每次读到极致的诗词时就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腹有诗书便是这般如痴如醉吧。任凭时光流逝,岁月更迭,那种美轮美奂的意境犹存。那个时候也正是《意林》风靡校园的时候,在每期的最后有投稿的板块,我也拿起稚嫩的笔写起了文字,便从仿古体诗开始了。我一直保持着这种习惯,我觉得用最简短的语言把自己的情感凝练成词句,这是一种满足和幸福。</p> <p class="ql-block">  现在和大家分享一首我个人比较喜欢的原创的以景抒情的词。那时候从寒冬已经进入春天很久,但是一早一晚还是十分寒冷,天空落着小雪花。上了一天课和训练的我拖着疲惫的身躯踱步在回家的路上。已是夜晚九点,气温下降的缘故,有的小水坑已经结成了一层冰碴,白霜伴随着雪花点缀。我在冷风中没有感受到春天应有的些许温和,甚至是一种迷茫。错综复杂的压抑情绪油然而生,在我看到道路两旁的柳树在该拥有茂密的绿芽时却毫无生机时,此刻情绪顷刻间迸发。我加快了回家的脚步,随之写下了这首《夜》。</p> <p class="ql-block">   时间来到了大学,因为专业的原因更多的时候都在学足球、踢足球和看足球,接触的书籍也更多的偏向于运动解剖学、运动损伤与防护、运动生理学和运动有氧阈无氧阈与能量转换等。忙里偷闲时读过杨绛的《走到人生边上》,人的价值观和灵魂去向在命运和人生中表达着沉重的思考;《了不起的我》会告诉自己如何让心智更加成熟,走出人生艰难时刻,我们不用成为任何人,只需要做更好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   山水一程,此去愿前程似锦。梦想已经启航,希望自己永远是自在如风的少年。直到毕业的时候,在我的毕业论文上,倾注感情的写下这篇致谢,有过相同经历的体育专业的同学一定会感同身受吧。</p> <p class="ql-block">   在2018年实习的阶段,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李筱懿的《情商是什么》,这本书是同在一个体育组中同事璎子姐的。当我第一次看到时,便被里面一个又一个的经典案例所吸引。对于如何去解决你在生活中所面对的问题,这本书里面给了我很多答案,这也是能够帮助自己工作的一本书,而在这我度过了一段美妙的时光。眼睛到不了的地方,文字可以。人呀!不就应该去好好读书,去认识一下这个世界吗?且耕耘、且收获、且怡然、且自得。人人都说“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是最美的一句,我赞同也欣赏,但是也正是因为读书我更喜欢“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读书到底是为了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我读过这样一句话:读书,是为了谋心,而非谋生。是一个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的过程。文以载道,金玉良言,尽在书中;文以清心,酒酬知己,文酬知音。文字的生命力,妙笔生花,如四季的花开花谢,铭记的是爱和温暖。或许某个瞬间对我而言读书会让自己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沉淀下来修身养性便也是莫大的收获。</p> <p class="ql-block">  在2018年正式进入到教育工作后,我依旧有读书的习惯,而在得知青年教师必须读书的时候,不谋而合的我便要求自己在空闲的时间去阅读。这个时期我更加喜欢迟子建的文字,连着读了《群山之巅》和《额尔古纳河右岸》,而这本《群山之巅》文字朴实但是却拥有着极大的吸引力,并不枯燥,小人物的善恶交织人性之光在现实批判下只是最后一缕光芒。</p> <h3>  《额尔古纳河右岸》中一群鲜为人知、有血有肉的鄂温克人体现了弱小民族顽强的抗争和优美的爱情。也让我懂得应该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更应该热爱生命,认真的遵守自己的职业道德,将优秀的教育之火传递下去。</h3> <p class="ql-block">  都说王小波睿智、有趣、理性又特立独行,你很难遇到第二个!我想他笔下的文字也应该如此,于是我读了一本他的《沉默的大多数》。</p> <p class="ql-block">  整本书从文字中就可以看出王小波倾注了对中国民众命运的关注,反讽并且幽默的写作手法从一个轻松的角度来解析身边复杂的事态。这也让我对于工作有了思考,我们要怎么去教学生,学生要怎么去学,认真的态度最重要。</p> <p class="ql-block">   带着这样的方向,我便开始结合自己的一些教学实际和教学学情分析,对教材和辅助书籍进行了研究。读自己专业的书让自己在这段路上不断积累前行。</p> <p class="ql-block">   小球类的教学我以足球为主,我认真的阅读了《足球教学与训练》一书,从此书中我收获颇多,从热身活动游戏到教学内容选择再到足球运动损伤与防护,有很深的层次性,对我的足球教学有很大的帮助。希望通过我对此书的理解能带给大家对足球的第一印象。这本《足球技战术训练全书》通过训练目标精细化拆解,有效帮助球员和球队全面提高足球技战术能力。此书的优秀在于涵盖了传球、运球、假动作等个人技术以及个人与团队攻防战术、对抗能力、体能(力量、速度、耐力)训练以及守门员训练的五大核心内容。其中将技战术细化,传球、运球、转变与反应、小游戏、技战术、开球变化、混战与行动、锦标赛、训练场地和规则变化、循环传球、环状传球、开放式传球、射门、假动作和颠球、积极防守、1对1训练、足球专项速度训练、守门员训练、团队意识的整体建设,足球教学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打好基础和基本功是服务于最后整个足球技战术最重要的前提。训练的主要和普遍目标是为比赛尽可能做好准备,理想情况下,在训练的过程中,可以对比赛所要求的特定运动模式和行为运动训练。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会面对各种不同的情形和选择,做出决策,最终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他为实现特定情况下的结果而选择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是成功应对比赛情形,并不总能够实现射门和抢断球,为了实现符合真实比赛的训练,第一章的内容会侧重于一些特定的训练,这些训练可以在较小的范围里重现11对11的训练,根据实情,小学的校园足球以五人制为主。训练的重点可以结合比赛情况中的很多挑战,使不同的训练构想对应不同的训练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针对当前的训练主题,对个别的训练参数进行有意识的利用。例如场地的大小,团队人数或球门数量,这时所列训练参数不必按照计划强制执行,而应当适合团队各自的能力,技术水平及年龄组别。足球比赛由大量的情形构成,在这些情形中,大部分球员必须一起采取行动训练时11对11的复杂度被降低,五对五的难度被提高。比赛被拆分为很多部分,通过查看特定的比赛情形和按比例缩小的比赛顺序,可以设定与适应性和技术要求相关,且主要注重个人和分组战术的训练。关于个人训练的描述,一般不需要考虑实际测量决定场地大小,传球距离以及球员和球门的间距是教练必须考虑的部分,教练必须根据具体的训练重点以及训练主题决定测量范围,而训练重点和训练主题由各种可变速决定,例如运动员的年龄和能力,参与训练的人数或者预期的训练强度等。而最后我总结为比赛能力、对手压力、行动速度、创造性、决策制定、时间压力、认识能力、基本技术、转变技术。</p><p class="ql-block"> 我会根据学校的场地以及足球队球员构成的实际情况,参考此书认真的制定训练计划。将自己的八项足球技术踢、停、顶、运、传、守门员、抢截球、假动作上升到动作的组合,例如传踢结合,二过一等等,针对于比赛上升到技战术的执行,例如任意球技战术,边线球技战术等等。在教授学生技术的同事也要将足球这项运动的魅力和精神品质传递给学生,在踢球中享受快乐!</p> <p class="ql-block">   踢、停、顶、运、传、守门员、抢截球、假动作八项小技术的教学上也有了更多的手段和方法。</p> <p class="ql-block">   针对于教学课堂的反应情况,我又结合《教学设计100例》来进行有效整合,发现了什么样的教学学生才喜欢,什么样的方式学生能接受,这本书有很好的指导作用。</p> <p class="ql-block">   课堂教学形式的多变既能提高学生的兴趣,又能更好的让学生掌握体育技能。</p> <p class="ql-block">   针对于我之前所看的案例书,我又找到了这本更加适合小学水平一二三的案例精选,从走、跑、跳、投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的分析。放飞孩子们的天性才能更好的掌握体育终身学习的意义。</p> <p class="ql-block">  体育离不开游戏,游戏服务于体育。特别针对热身活动,从枯燥的基础热身,抛开拉伸热身,动态热身,用游戏开头,整堂课的氛围一定是热情洋溢的。不过需要有一个对课堂很好的把控,否则学生真的会放飞自我。</p> <p class="ql-block">   2021年我再次来到二实验,三年光景恍如昨日,这里的一切越来越好,无法让人预估二实验的能量,无法猜想学校的上限在哪里。二实验对于我来讲是情怀,是心之所向,散步在榉木清香的细粼河看着火树银花般的稻花灯,我知道那是舒兰粮文化的代名词,而对于教育来说,二实验俨然被奉如圭臬。办学理念“激发生命的力量”触动我的内心,因为我感同身受。我对二实验的印象就从这里开始吧。对于我个人印象来讲“激”代表着激情,这里的每一位教师对待工作都激情澎湃,脸上洋溢的自信,是智慧的凝聚。“发”代表着发现,春夏秋冬四季会流转,日升日落时光会变迁,但是校园里美丽的景色永恒不变。“生命”代表着能量,诠释着美好,而二实验的教师正在用心呵护每一位学生,希望孩子们朝气蓬勃健康快乐的成长。“力量”是凝聚力的体现,学校这股强大的力量离不开每一名家长,每一个家庭的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美。家校合作的印象对我来说很深刻,在这里学校尊重家长,爱护孩子,家长和孩子把学校也当成自己的家一样去对待。在这里不仅有快乐学习的孩子,也有幸福工作的老师。我也在学校期初会议上写下了自己回到二实验的第一首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二十二载日升月,</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实心真意皆树怀。</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验美尽善花似锦,</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激昂青云众心来。</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发无不捷流觞意,</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生花之笔作瑶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命俦啸侣润桃李,</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的一确二莫徘徊。</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力学笃行鬓上雪,</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量如江海汇贤才。</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整个寒假我接触到了霍校长带给体育组精神食粮的其中一本“课课练”体育专业书籍,此书指出了体育锻炼的问题和形式,并给出了针对性的锻炼,科学、安全、有效、有趣具有教育性。其中包括了十个部分不同体育运动的课课练内容,身体练习的安全性、身体练习的趣味性、身体练习的针对性、身体练习的简易性、身体练习的集体性、身体练习的竞赛性,循序渐进的加强学生身体锻炼,发挥教师的创造性和责任感。</p> <p class="ql-block">  疫情下的吉林市按下了暂停键,在舒兰的每一个人都在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停课不停学,同时也不能停止读书,这个社会上可能有些人对体育老师的印象会有一些偏差,但是所有体育教师都在用体育精神带给自己坚韧意志,怀揣这份信念做着自己的贡献。我也希望自己一如既往做那个爱读书的翩翩少年,去影响自己的学生爱上读书。最后让我以充满希望的《颜色》为题,写给舒兰一封真心的信。</p> <p class="ql-block">多彩的舒兰:</p><p class="ql-block"> 您好!</p><p class="ql-block"> 疫情的催眠让您这座美丽的城市安静下来,我也随之进入梦乡,想象着自己漫步在街道的芬芳中,沁醉我心脾。曾单调灰白色的城市此刻已经是鸟语花香,提起梦中的笔将我所到之处的颜色落于心上寄托希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人生正因为五彩缤纷,才能勾勒出美妙的颜色。</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祖国是红,亦是铜墙铁壁,</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任风吹雨打,也可安稳依靠;</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家乡是黄,亦是果实之城,</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任远在天边,也可近在眼前;</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生活是蓝,亦是苦辣酸甜,</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任黑土白云,也可翱翔人间;</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生命是绿,亦是希望之水;</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任花草飘香,也可独享芬芳;</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梦想是橙,亦是淳田清泉,</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任流向八方,也可途径凉爽;</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青春是白,亦是一张书卷,</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任笔墨谱写,也可回忆万千;</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未来是彩,亦是全新时代,</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任岁月更迭,也可只进不退;</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青山难留单金凤,花池不睡半情鸳。</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水泊八千舟逆回,蜀道同天踏云飞。</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span>寂静的街道只有我轻声踱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生怕叨扰了这一片生机趣闹。</p><p class="ql-block"> 我仰望街头飘扬的红色,你招手提醒舒兰人民群众要居家健康,众志成城、科学应对、群防群控、战胜疫情!这其中字字饱含着这座城市、对人民群众的不离不弃,也怀揣着人民群众对舒兰死心塌地的相守。随处可见的党标下写出了我们对如今生活的满足与幸福,这一抹红色让所有人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p><p class="ql-block"> 我想写给那将街头河田照亮的黄色,你闪烁着吸引我欣赏你的美丽。白天的你是睡眼朦胧透着清香的稻花灯。夜晚睁开眼张灯结彩就像火树银花般光彩夺目。你就是舒兰的粮文化、代名词,全市市民在黑夜里那会说话的眼睛。洞察着脸上洋溢着生活在这座城市幸福的人们。</p><p class="ql-block"> 我想写给那空中映射于细鳞河岸的蓝色,闲来垂钓细鳞河,蛙声一片惹鱼虾。两侧的步行甬道散发着榉木愉悦的香气迎接着来到河边连馨桥上散步的男女老少。在这里你看不到烦恼忧愁,听不到怨天尤人的唠叨,只有如蓝色港湾的温馨和祥和。</p><p class="ql-block"> 我想写给那苍翠欲滴的绿色生命,相机的闪光灯聚焦在通向301的树林中,叫不上名字的小鸟鹊跃枝头,偶尔衔起伪装在树叶上的虫子甩来甩去,像是宣告出击胜利的宣言。此刻我和大自然混为一体,心旷神怡的放松着自己的身心。</p><p class="ql-block"> 我想把心里话讲给多彩舒兰的每一个角落,我想把彩色的舒兰每一处美景都写出来讲给别人听。</p><p class="ql-block">亮甲山水库的悬崖罗列、怪石巍峨,山的南麓是风的思念;</p><p class="ql-block">嘎呀河城址的夯土构造、气势磅礴,墙的高度是云的驿站;</p><p class="ql-block">完颜希尹古墓的林深叶茂、风光秀丽,文化的深远影响是故乡的瑰宝;</p><p class="ql-block">新安风景区的溪流红叶、峡谷飘荡,人来人往的打卡游戏是愉悦身心的聚集圣地;</p><p class="ql-block">凤凰山的广阔无垠、苍松翠柏,峰峦的雄伟是大自然金碧辉煌的鬼斧神工;</p><p class="ql-block">青松自然保护区的自然林场、万物寄居,神秘的自然风光是历史沉淀下来的馈赠;</p><p class="ql-block">沙河水库的彩蝶飞舞、如诗如画,民族度假的餐饮娱乐终究会在计划下慢慢出现;</p><p class="ql-block">黄鱼圈遗址的深丈有余、老黑沟的古树参天、九顶莲花山的环抱而拥......一幅幅风景美不胜收。</p><p class="ql-block"> 曾几何时,舒兰您的名字不被全国所熟知。时至今日,因为疫情全国人民都在关心着您这座果实之城。</p><p class="ql-block"> 梦醒了,这一切都是我梦中最美的景色,看向窗外的寂静我想告诉大家这不仅仅是一个梦,这就是属于舒兰这座城市的真实美景和我的真实生活,待疫情过后,所有舒兰人民都会和这个城市相拥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舒兰也邀请所有人来做客,感受漫步街头每个人的深情厚谊,感受令你垂帘欲滴、秀色可餐的美味佳肴,感受这座城市对您关心的致以谢意。致敬在全市上下齐心战疫的人民,在特殊时期支援舒兰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以及全市各行各业组成的志愿者。</p><p class="ql-block"> 我们共同等待胜利的号角吹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舒心展景新冠状</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兰蔻香丝妆淡裳</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抗疲去倦寻米糖</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疫区真情实意扬</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胜于果实葳蕤壮</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利刃冲溃烂污旁</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雨露沾汗浃流背</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过夜迎亮不思量</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天不遂人染灰城</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晴空燕归池戏鸟</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春病冬毒云挂摇</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暖彩绘落春心漾</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花墨颂医更思乡</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开天辟地热心房</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二过春秋载冬夏</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实酿海棠果粉墙</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验收春意俏绵绵</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等风洒绪乱弦弦</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你思你念醇香味</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回芳清凉系心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家国共兴民安年</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阅读充实着自己,从书籍中找寻前进的方向,充满阳光,拥有力量,做一个不平凡的体育教师,做一个更有内涵的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