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快闪MV《我和我的祖国》背后的故事

上善若水

<h3>  青山为证,滦水做伴,一场快闪,一曲赞歌。河北省迁西县献礼祖国70华诞快闪MV《我和我的祖国》,历时30天拍摄制作,完美呈现在大家面前。2019年9月24日经《学习强国》发布,引起了全国关注。让我们走近这部由王新担任总导演、李向东担任视频编导、张建熊担任音频编导的快闪MV《我和我的祖国》,讲述拍摄“背后的故事”。</h3> <h3>策划创作篇</h3><h3> 总导演王新出身文艺世家,八十年代进入乡文化站从事文艺宣传、创作工作,有深厚的栗乡文化情怀。提议组建、经河北省民政厅审批的迁西县群众文化艺术协会,多次承接县内外大型公益文艺演出,2019年推出了文旅融合助力迁西全域旅游巡演活动,《康熙大帝登景忠》情景演出引爆了文旅热潮,登上了人民日报公众号。</h3><h3> 快闪是国际流行、国内多样化开花的行为艺术,今年恰逢祖国70华诞,迁西县文联谋划用快闪形式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迁西县群众文化艺术协会的滦水风韵合唱团总导演王新承接了创作任务并迅速创作出脚本,经迁西县文联推荐到迁西县委宣传部,迅速得到了迁西县主要领导重视和批示,快闪MV《我和我的祖国》进入了拍摄准备阶段。</h3> <h3>领导重视篇</h3><h3> 拍摄快闪MV《我和我的祖国》,领导重视是关键。为了准确把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展示迁西发展新成就”的主题,迁西县委宣传部召开十个部门协调会听取汇报,布置工作;快闪MV《我和我的祖国》样片出来后又组织栗乡文化精英审片,提出修改建议;迁西文联主席刘翠君主持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就拍摄内容、拍摄地点、拍摄主题、音乐制作、外拍文案、现场执行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为拍摄指明了方向。在录制过程中,迁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正晖、文联主席刘翠君到长河带状公园、津西集团、花香果巷、滦水湾等拍摄现场“零距离”靠前指挥,为摄制组高站位、高速度、高质量拍摄提供了动力。</h3> <h3>选景谋划篇</h3><h3> 拍摄快闪MV《我和我的祖国》,展示诗意山水画境栗乡、栗乡人民喜迎祖国70华诞是重点。长河带状公园是我县深入开展河道治理生态修复的重点工程和示范工程;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是河北省唯一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滦河在迁西境内蜿蜒流淌,造就了两岸如画的风景,《滦河故事》 专题片为滦河湿地建设奠定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景忠山、青山关是迁西两个4A风景区;栗乡植物园、文化公园、滦水湾公园,风景优美,人在画中,城在景中;津西集团是迁西县委打好三张优势牌之一;选景定位、展现栗乡各行各业新风貌和新成就,向祖国70华诞献礼,长河带状公园主会场也就这样应运而生了。</h3> <h3>音乐制作篇</h3><h3> 快闪活动,音乐与总谱是整个活动的灵魂。迁西县火凤凰音乐工作室音乐编导张建熊,为了确保音乐在录制时效果最优化,盯紧总谱分谱,跟进现场音响设置,多环节的精准推进,确保了快闪MV《我和我的祖国》拍摄工作的顺利进行。</h3> <h3>拍摄制作篇</h3><h3> 一部好的作品诞生,拍摄制作是核心。唐山点石影视制作中心李向东摄制团队运用航拍、云台、轨道高清等多种拍摄手法,“水、陆、空”的拍摄创意,拍出了丰富多彩的画面效果。在拍摄现场,总导演王新、视频编导李向东坐在监视器前,对每一个画面精益求精,每个场景、每个表情、每个动作,对歌手要求非常严格,有的镜头要拍二十多条才过关。制作阶段,创作人员反复推敲,对每一帧画面近乎苛刻的精选。精益求精的态度,打造精品力作的决心,助推了这部好作品的诞生。</h3> <h3>主会场拍摄篇</h3><h3> 2019年8月18日,快闪mv《我和我的祖国》主场拍摄在长河带状公园圆满完成。县委组织部(优秀共产党员)、县公安局、县交运局、县税务局、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督局、县卫健局、县教育局(一小)、瑞兆激光修复技术有限公司、县群众文化艺术协会、滦水风韵合唱团参与了拍摄;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卫健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冀北电力迁西分公司、东荒峪镇派出所提供了服务保障;县广播电视台、《今日栗乡》编辑部、“迁西发布”新媒体编辑部派出记者现场采访,全场演(职)员、群众逾千人。</h3> <h3>组织协调篇</h3><h3> 拍摄快闪MV《我和我的祖国》涉及的参演单位多、外景地多、阵容强大,剧组克服重重困难,无论外景地的选择,文化志愿者的安排,服装道具准备,还是背景演员的组织、转场,每一个时间节点、每一个环节都精准到位,确保了拍摄的圆满成功。</h3> <h3>歌手演唱篇</h3><h3> 参与拍摄快闪MV《我和我的祖国》的歌手是栗乡23位文化志愿者,他们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家乡的眷恋、艺术的追求,抛家小、忍病痛、顶酷暑、冒风雨完成拍摄,有时为了一个满意的画面,在高温酷暑下站立数个小时,脸晒黑了,甚至脱皮毫无怨言。歌手们表示:为宣传推介家乡苦点累点,值!</h3> <h3>拍摄花絮篇</h3><h3>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让我们走近快闪MV《我和我的祖国》剧组,看看他们在拍摄过程中的故事。</h3><h3>镜头一:总导演王新,带着一顶帽子也遮不住“高温的杰作”―黝黑的脸庞。</h3> <h3>镜头二:火凤凰录音室因歌曲录制需静音,空调无法用,录音师和歌手在温度达38、9度室内,连续奋战三夜,累计近30小时,完成歌曲录制。</h3> <h3>镜头三:拍摄期间摄影师很辛苦,一个镜头的背后要准备对焦、调光,构景,看看花丛中最美摄影师;没有拍摄轨道怎么办,聪明的笨办法,电动车来解决。</h3> <h3>镜头四:很多镜头和场景都没用上,但也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资料,留下了很多感人的故事。</h3> <h3>镜头五:青山关拍摄过程中,天突然下起了雨,武警官兵顶风冒雨完成了拍摄,致敬可爱的武警官兵们。</h3> <h3>镜头六:迁西美利达骑行群在收到摄制组配合拍摄的请求后,群主小敏即刻在群里发帖,召集了30多名骑手,摄制组非常感动。</h3> <h3>镜头七:滦水风韵合唱团团员刘玉静,带着儿子来拍摄,用她的话说“让儿子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h3> <h3>镜头八:应摄制组请求,迁西摄影协会会长王爱军、书法协会会长刘清蔚、评剧戏友会会长付玉芹等在百忙之中参与了拍摄,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只要摄制组有需求,我们随叫随到。</h3> <h3>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多少心血,多少汗水此刻化作浓浓的爱国情怀。快闪MV《我和我的祖国》剧组跋山涉水,行走在栗乡大地,撷取最美丽的画面和最感人的故事,以此献给栗乡人民,献给祖国七十华诞。</h3><h3>(摄制组部分成员录制现场抓拍瞬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