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一天(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

小宇宙

<h3>风带着他走上寂寞的旅途,一路肆意流浪,还记得故乡吗?</h3><h3>晋北大同,古时候叫平城,是北魏(鲜卑人)迁都洛阳之前的国都,有超过千年的历史。大同,我大学同班同学兼好友的故乡,他生于斯长于斯,以前经常听他提起,记得他以前给我看过九龙壁和云冈石窟的照片,总觉得我应该去看一下。</h3> <h3>我和同学前两天已经在太原相聚过,还一同开车去了一趟平遥古城,尽兴而归。没有告诉他我要到他故乡去走一趟,是生怕影响他的教学安排,会给他添麻烦了。因为是周一和周二的时间,他得上课的。依他的性子,知道我去他故乡的话,定然很高兴要陪我同去。可是来回600多公里的行程,驾车可是结结实实的精神和体力考验,最重要的事,总不能因为我而把学生们耽搁一旁吧。自己提前在途牛报了一个两天团,跟着一团陌生人一起,也挺好的,不用顾虑。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大概就是这个样子。</h3> <h3>我们一团人,到大同已经是晚上了。在大同六中旁边一个还不错的酒店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先去看九龙壁,明初的文物,全国只有三个,另外两个在北京。九龙壁,当然就是上面雕刻有九条龙的一面影壁咯。那天早上,在九龙壁,竟然看到很多韩国人。旅行的时候,就算天没有亮就起床动身出门,心里也是欣喜的。</h3> <h3>第二站是严华寺,是为了看大殿和藏经楼里面留下的辽代的佛祖和菩萨等的泥塑。听说,差几十年他们就满千年了。</h3> <h3>严华寺分上寺和下寺,整个寺庙里面很洁净,没有香火烟雾,也新修了好多地方。大殿和藏经阁确是保留下来了。我看保洁阿姨用毛巾把周围搞得一尘不染。</h3> <h3>藏经阁里面的佛像,与外面的灰尘(香灰和煤灰)已经融为一体,好多都看不出本来的颜色,看起来很古朴。比较这些古物快一千年了。自己也是有缘的,竟然可以来到这些千年古物之前停留。一千年,转眼就过了一千年。时光荏苒,到底我还是来了。</h3> <h3>不能对着佛像拍照的,拍拍树木。</h3> <h3>我同学常说,他们家的天空现在已经改变了,以前灰蒙蒙的,变得是碧蓝碧蓝的,果然如此。</h3> <h3>突然发现一棵半黄树,看上去很优雅。</h3> <h3>寺庙里面的木塔,是按照应县木塔的模样新修的,里面的地宫用青铜打造,据说里面有高僧的舍利子。我下过地宫,倒是不觉有什么特别的。</h3> <h3>趁着人少,又从头逛了一下各殿堂,然后返回藏经阁,再看一次千年的佛像和菩萨像。</h3> <h3>第一次看到山楂树,红色的山楂果子,很诱人!</h3> <h3>晋北的寺庙,都没有红墙绿瓦的醒目,灰灰的,却很耐看,古朴。</h3> <h3>特别是这个叫合掌露齿露背露趾菩萨,大同华严寺的镇店之宝,辽代的文物,差40年就到1000年。她是唯一一个露齿笑的女菩萨,梁思成把她称为东方维纳斯。</h3> <h3>接下去,就是最精华的云冈石窟。北魏留下来的石窟,一洞千年,时光雕刻,真不能用言语来描述。</h3> <h3>进去石窟之前,经过一个新的公园,公园里面所有的雕塑装饰,都能在石窟里面找到来源。</h3> <h3>路边那些直接在外面对风吹的石窟佛像风化得已经面目全非了。当年这个武周山可是满满的都雕刻了佛像。</h3> <h3>昙曜五窟是最精华的部分,只能看,不能拍照。进到洞子里面,真有一种穿越到千年前的错觉,一眼千年。时光荏苒,到底我还是来了。听导游说了佛陀出家之前的故事,想起来另外一个石窟那幅壁画夜半逾城的故事,在这里的雕刻中也是寻觅到,真好。</h3> <h3>精华就在这些凹进去的洞子里面。</h3> <h3>给拍照的,都是已经风化或严重破损的雕塑,从残缺的佛像依然可以感受到它们当时的大气和北魏帝国国民的虔诚。</h3> <h3>看一眼就是千年,抓紧时间看。到时,虽然说石像年年风化,但记忆其实也会被时间风化,多年以后,我不在了,一切随风而逝,但他们依然在这里。</h3> <h3>必须在这个巨型艺术品前面拍照留念,千年古物,不知道是要多久的念念不忘,才能遇见。</h3> <h3>其实,古城是第一天晚上到大同就去的,同团的陈先生是个非常活跃的老小伙子,比我还要爱玩,对世界充满新鲜感和好奇感,其实当天下午我们还一起登恒山的山顶,海拔2000多米,一到大同的酒店放下行李,我们和另外一个团友马哥一起,就直奔大同古城墙东门。</h3> <h3>古城里面,九龙壁,钟楼,四牌楼,上下华严寺等,都在城墙包围的古城里面。古城内的道路没有设置红绿灯,过马路得很小心翼翼的</h3> <h3>四牌楼,明代的全木建筑物,保留得很好。</h3> <h3>那颗星星,其实是镜头上面的灰尘。经过镜头一拍,灰尘化作了星星,点缀了干净的夜空。</h3> <h3>天下大同,nice!晚饭是羊杂,浑源凉粉,鲜肉锅贴,喝砖茶。竟然没有吃到刀削面,太可惜了。</h3> <h3>登上古城墙,竟然起风了。</h3> <h3>看着眼前的城市,夜色像化不开般氤氤氲氲。时光荏苒,多年前是听我同学说起的一个地名,多年以后,到底我还是来了,好像进去一个梦境。任生命穿梭,随时间漂泊,待到梦醒了以后,管他忘记或记得,他都要离开他的回忆,重复地活着。</h3><h3>人生不过如此,且行且珍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