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安

仙猫

<h1><b>2019年9月20日,晴转多云。</b></h1><h3><b><br></b></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福建省福安市</b></h1><h3><b><br></b></h3><h1><b>去福安市看小姑的想法已经有些年头了,一直也没找到合适的时候……</b></h1><h1><b>小姑本来打算邀请我,飞飞哥,哥,嫂子去福安过中秋节的,由于哥请不到假……不过今天出发去福安,天气很好,最高气温是29°。早上7:06分从玉山出发,让华华表弟发了个位置图,由哥和飞飞哥俩人轮换着开车。导航语音提示要5小时13分钟到达目的地。去往福建方向我和飞飞哥还是第一次。途经武夷山。</b></h1> <h1><b>第一次见到高速路上有“失控车辆紧急停车处”。</b></h1> <h1><b>在去往福安市的高速路上,穿过的隧道之多,是我长这么大路过最多的了!小时候听爷爷说:“进福建……”今天才理解这话的意思。</b></h1> <h1><b>车子开到第五个隧道出口时,我就有想要拍下每一个隧道名字的想法。数一数到底有多少个隧道……</b></h1> <h1><b>以下几张照片是用九条隧道的合图,就是说一张图片里有九条隧道。</b></h1><h3><b><br></b></h3> <h1><b>各位看官们数出有几条隧道了没?我拍到的这些要加上我没拍到的还有三条隧道名称。有些是我回来时补拍的,但是还是没有全部拍出来……</b></h1> <h1><b>按导航提示我们准时到达目的地:福建省福安市。</b></h1> <h1><b>这是表弟居住的小区。</b></h1> <h1><b>小姑看了我的美篇书后说,让我把去年和我们一起去婺源,二十八都游玩的也打印成书。嗯!这个可以的!</b></h1> <h1><b>小姑做了一大桌子的菜,有些菜是我们都没吃过的,像用红酒糟腌制的黄鱼,做法看着也简单,这道酒糟鱼的味道很鲜美,口感嫩滑。还有用新鲜的蛏子干煲的鸭子汤,味道清甜。小姑本来做菜就很好吃。这几年在福安帮儿子带两个宝宝,也学会了做一些福安菜。我们也就多了些口福。谢谢您小姑!</b></h1> <h1><b>小姑的小孙女“小棉球”是个花见花开的小可爱。姑丈说每天小棉球都要吃鱼喝汤,没鱼没汤不吃饭,姑丈为了小宝宝吃鱼不要被鱼刺刺到,戴上老花眼镜来喂小宝宝吃饭。好伟大的爷爷。</b></h1> <h1><b>我想要“小棉球”摆个美姿来一张,她说“就拍我的小肚皮好了……”</b></h1> <h1><b>华华表弟泡上当地人喝的红茶和绿茶让我们来品尝。我比较喜欢喝有茉莉花香的那种。其实茶的名字叫什么我已经不记得了,红茶的味道也不错。</b></h1> <h1><b>第二天早餐表弟带我们去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之一“拌面”。面条分宽面和细面,看师傅用半湿柔软的新鲜机面,放入汤水流沸的锅内,见面条先沉入汤底不到三四分钟,一团面条就滚动着浮出汤面,师傅用漏勺将面条捞到盛有猪油,蒜蓉,酱油,酸菜,空心莱的碗中,然后用筷子将其拌匀,再撒上葱花,一碗色香味俱全的伴面就好了!刚一入口就味蕾绽放……应该是放了葱油,蒜头醋。我觉得这味道比较特别。表弟介绍说吃伴面一定要配个汤,我要了个去火气的金钱草汤(其实不是这个名字,我是在喝汤的时候看到有金钱草)。飞飞哥喝的是甜味莲子汤,嫂子要了个表弟推荐的猪小肠汤,表弟说他喝这汤会上瘾,嫂子说好难喝……</b></h1> <h1><b>路过菜市场门口,遇到卖纯手工制作的福安光饼,表弟说带上几个等下去海边玩的时候吃,很耐饥的,一块钱一个。我们是第一次见到这种烤制的小圆饼,看上去这饼直径约8厘米左右,中间有一小空,正面的颜色似铜,丰腴饱瞒,底部如铁似的硬而脆,而饼心却松软如棉,略带咸味,香脆可口。是福安历史悠久,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食品。亦称继光饼,相传这是戚继光在闽浙一带平倭时,戚家军的干粮。想着这饼的中间留有小空,是不是当年那些在外打仗的士兵用绳子穿上,然后可以挂在身上去打仗?平时也是可以用绳子穿上,带着去山上干活海里捕鱼……表弟说他会在钓鱼时带上几个光饼来充饥。</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去廉村玩</b></h1><h3><b><br></b></h3><h1><b>廉村位于福建省宁德福安市溪谭镇。廉村原名叫石矶津,是唐朝福建第一个进士薛令之的故乡。廉村被喻为开闽进士第一村,因薛令之是福建第一位进士(唐神龙二年,706年中进士),且为官清廉,被御赐“廉村”,“廉水”,“廉岭”之名。</b></h1> <h1><b>看到了一些清明时期古建筑,路面上,城墙以及老房子大多都用石块和鹅卵石砌成。</b></h1> <h1><b>小姑的大孙女是个很乖巧懂事的小美女。虽然我们现在很少见面,这一天的简短相处,跟着我左右姑姑的叫着,给我感觉好亲切!</b></h1> <h1><b>陈氏宗祠也是著名的景点,砖木结构,飞檐棱角,颇为壮观!</b></h1> <h1><b>这里的房子的房顶的屋沿上都有用木头做成的小木牌,上面刻着“五谷丰登”,“紫气东来”的一些吉祥语。</b></h1> <h1><b>我目测这小溪水深还不到二尺,居然还养着鱼🐠</b></h1> <h1><b>整个村子建有小溪水道,流经每户人家门前。</b></h1><h1><b>可以这样近距离拍摄荷花(这荷花可能还是有很好听的名字,只是我孤陋寡闻不知道)也是一次难得的遇见!飞飞哥说不就是一朵花吗,还单膝跪地来拍它,整的跟专业摄影似的……”嘘,不要讲话,我正在抓拍它的灵魂,大声说话会吓跑它的魂魄……”</b></h1> <h1><b>偶遇七彩辣椒。紫色的辣椒我也是第一次见到。</b></h1> <h1><b>偶遇个长满节节草的大草丛,仔细一看里面竟然是一辆废弃的摩托车。</b></h1> <h1><b>当地的美食是不能错过的。花螺拼盘,黄金糕,三层糕,盐焗剑蛏,……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海鲜。</b></h1> <h1><b>嫩姜我是认识的,这个嫩生姜的品种跟江西的嫩姜口感不一样,这里的人们用它来做糖醋脆姜,我好喜欢吃这个腌嫩姜脆爽酸甜的味道!星期天我们回江西时,表弟媳苗苗知道我喜欢,特意弄了这美味让我带回江西。那个像白萝卜的,扁扁的是什么菜?表弟说了,现在我已经忘记了。</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霞浦沙滩</b></h1><h3><b><br></b></h3><h1><b>品尝过美味的海鲜午饭后,表弟带我们去霞浦沙滩玩。天空飘来了几滴小雨,这样的天气去海边玩自然是再好不过的!拍照片只能是凑合着拍……</b></h1> <h1><b>这里沙如金粉,坡度平缓。</b></h1> <h1><b>小姑,姑父,嫂子,飞飞哥……开心的像个小孩子。</b></h1> <h1><b>这张照片我比较满意。本来想用横屏来拍的,没成功!</b></h1> <h1><b>有诗云“此地黄沙细如尘,轻车驶过了无痕。”感恩于上苍造化,令人身心俱融荣辱皆忘,赤足滩头或静卧沙滩,任海风拂面,听渔歌悠扬,则如置身诗画之中,穿滩拣拾贝壳,波澜不惊横生童趣,临水堆砌沙堡,在这里阳光,沙滩,海浪都俱是挡不住的诱惑。(摘自度娘,谢谢原作者)</b></h1> <h1><b>沙滩边上的美食“海蛎饼”。每个饼里放入4到5颗海蛎。实在是有些小气样。晚上表弟请吃饭时,品尝到的海蛎饼那才叫真正的海蛎饼。除了海蛎看不到其它配料。</b></h1> <h1><b>晚上表弟请吃海鲜。我和小姑,哥怕过敏,苗苗特意为我们点了几个菜,用红酒曲加当地的药材煲的猪肚汤,黑糯米饭(用当地的乌米饭树叶泡制的,香味扑鼻,口感甜糯),煎芋头糕。</b></h1> <h1><b>海蚯蚓 ,还有那个我叫不上来什么名字的海鲜……其实每上一道菜苗苗都会告诉我们叫什么菜,我提前老年痴呆记不住……只知道这些都很好吃的人间美味!</b></h1><h1><b>本来想拍几张一家人在一起吃饭的相片,手机没电……😝</b></h1> <h3>忠厚、善良、勤快、聪明的表弟华华,美丽智慧的表弟媳苗苗。</h3> <h1><b>这次的福安之行,让我们涨了见识。我以下拍得的表弟家里的现代生活小技巧,都是苗苗生活中很智慧的展示。</b></h1><h1><b>这个厨房油烟机让人一下子反应不过来,油烟机还有这样的款式和妙用。</b></h1> <h1><b>厨房保温箱。将炒好的菜放入保温箱中,等所有的菜炒好,再端到饭桌上,每一道菜还是都是热气腾腾的。</b></h1> <h1><b>阳台上全自动的晾衣架。使得晾晒衣服方便了许多。阳台上的收纳柜清洁整齐。</b></h1> <h1><b>温馨的小饭厅。</b></h1> <h1><b>卫生间里的拖鞋这样摆放,再也不用担心会有积水。</b></h1> <h1><b>浴巾一定要晒干了才码放在架子上。卫生间里还挂上十字绣。卫生间的开关是带有防水功能和荧光灯的。以方便晚上用。</b></h1> <h1><b>牙刷架。这样摆放牙刷再也不用担心细菌滋生。</b></h1> <h1><b>进门玄关柜做成鞋柜,鞋子按春夏秋冬整齐码放。</b></h1> <h1><b>房间里简洁大方。</b></h1> <h1><b>哥和飞飞哥在试用这实用的清洁地面,墙角的打扫卫生用具。</b></h1> <h1><b>我们准备在表弟家吃了中午饭才回江西,小姑为我们做了丰盛的午餐。抓拍一小段小姑做菜的小视频。以方便以后想小姑时打开看看……</b></h1> <h1><b>漂亮智慧勤快的苗苗在洗碗。苗苗谢谢你!我小姑的生活中是因有你的到来,才让她的退休生活充实多彩。</b></h1> <h1><b>苗苗买了黄金百香果叫我们品尝,我是第一次见到百香果还有这个品种。口感比酱红色的百香果要甜的多。</b></h1> <h1><b>表弟和苗苗还买了好多当地的特产要我们带回家,赛歧象环无公害葡萄,福安的葡萄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着“北有吐鲁番,南有闽福安”的美喻!福安的地理条件独特,所产的葡萄果皮厚,紫红色,有果粉,果肉较软,味甜,多汁,有草莓香味。</b></h1><h1><b>穆阳线面,是福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纯手工制作,要经发、捶、挤、搓、拉等九道工序精作,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气候有着不同的配方。色泽洁白,线条细匀,质地柔润,落汤不糊,拉开可长达数米,福安线面已经有680年的历史,线面亦有“寿面”之称,大年初一早上,福安人的第一道菜肴必须是长寿面,寓意年年长寿。(摘自度娘。谢谢原作者)</b></h1><h1><b>西施姜糖,腌糖醋脆生姜,谭头柰李干,酒糟鱼,光饼……福安的特产我们装满后备箱。</b></h1><h1><b>三天的福安之旅圆满愉快结束。谢谢小姑一家人的热情款待。祝小姑,姑丈健康快乐!祝表弟和表弟媳平安吉祥!祝俩侄女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再见了我们的小姑一家人!再见了福安!等到冬天我们还会再来玩的!不过小姑要是像这次这样为了迎接我们的到来,几个晚上睡不着——如果以后我们来玩您还会这样,那我们就不好意思再来了……</b></h1><h3><b><br></b></h3><h3><b><br></b></h3><h3><b>谢谢各位看官光临我的美篇!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指正!</b></h3><h3><b><br></b></h3><h3><b>拍摄:仙猫</b></h3><h3><b>文字:仙猫</b></h3><h3><b>编辑:仙猫</b></h3><h3><b>音乐:人间第一情</b></h3>